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5-和平人君的預言

5-和平人君的預言 (2015.11.29 主日講道大綱)
彌迦書5:1-15

古代文字流傳不易,往往詩歌才可以傳播的久遠。上主日,我們讀到彌迦書4:1-4的詩歌,勾勒出國不再攻打國的美麗世界。今天彌迦書第5章繼續延續「和平、盼望」的主題,與先知彌迦同樣是主前第八世紀的先知以賽亞,也說出同樣的信息,就是將來有一位和平人君要出現,他要拯救以色列人,為世界帶來和平的國度。(參閱以賽亞書9:6-7的詩歌)

「惡人的道路,為耶和華所憎惡; 追求公義的,為他所喜愛。」(箴言 15:9)

為何特別強調「公平正義」?

今天所讀彌迦書第5章,先知再次強調「盼望」的信息。

一、不起眼的小村落帶來盼望(5:1-2)

5:1一開始就描述耶路撒冷城被敵人圍困,這種情況下,勢必人心惶惶,有人主張抵抗、有人主張投降,還有更多人不知所措。先知彌迦在此呼籲「團結起來吧!」

伯利恆報喜堂
以色列人身處內部道德腐敗、外部敵人圍困的絕望下,先知彌迦將眾人的眼光拉到遙遠的將來。這一代雖然毀滅,但是上帝將使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落帶來拯救的盼望。

5:2這段經文經常在聖誕節期被引用,而先知預言的伯利恆這個小村莊,也因為應驗耶穌基督的降生而變得特別重要。

寫給猶太人看的福音書,馬太福音2:1-6就特別記載一段故事,東方博士問希律王有關耶穌基督在哪裡降生時,不讀聖經的希律王當然不知道,他轉而詢問祭司長、經學教師,他們就是引用彌迦書5:2來說明,八百年前先知預言彌賽亞將降生在伯利恆這個小村莊。

二、不起眼的小嬰孩帶來和平(5:3-5a)

5:3,先知彌迦是用「生產的婦人生下兒子」,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則是說:「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以賽亞書9:6)問題是,有誰會把全國的存亡寄望在一位不起眼的小嬰孩身上呢?

5:4-5,先知彌迦引用牧羊人和羊群之間的關係來說明,將要來到的拯救者——彌賽亞,就像一位好牧者,仔細照顧他的羊群。

耶穌作為彌賽亞,祂向跟隨祂的人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11)

路加福音6:36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2015.11.27,德國哲學家哈伯瑪斯(Jürgen Habermas)說:「不要為了想像的安全而犧牲了個人自由、對不同生活模式的寬容,以及接受他人觀點挑戰等基本價值。」

三、不起眼殘存之民征服敵人(5:5b-15)

不要以為窮兵黷武的國家必勝,不要以為拳頭大一定會贏。

5:5-6,亞述帝國將會受到懲罰,因為其驕傲,藐視上帝(列王紀下18:28-35)。

先知以賽亞就這樣宣佈:「那一天,上主─萬軍的統帥要貶低有權勢、驕傲自大的人。」(以賽亞書2:12)先知以賽亞很清楚的說,上帝最厭惡的就是那些驕傲的人,因為這樣的人乃是心中沒有上帝存在的人,甚至以為自己就是上帝。

5:7-9,「劫後餘生」的百姓,上帝將要拯救他們,並且要讓他們變成最堅強的一支隊伍。這

5:7b,「他們倚靠上帝,不倚靠人」是關鍵,使原本弱小、被看輕的百姓,是因為謙卑倚靠上帝,就會成為「猛獅」擊退。

5:10-15,之後,上帝要把以色列所擁有的一切軍事裝備都拆除掉,主要原因是:一個國家的生存並非倚靠軍事武力,也不是在堅強的國防軍備,而是在倚靠上帝的帶領。

5:12-14,告訴我們:虛假的信仰會引導人追求虛假的東西。先知彌迦特別提到「巫術」、「占卜」、「偶像」、「神像」等等。

早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就曾嚴厲地警告他們絕對不可以敬拜偶像(參考申命記18:9-13)。

通過彌迦書第五章,我們來思考二項要緊的信仰反省:

一、在上帝手中,不起眼的也會成為榮耀的。

人喜歡看「強盛」、「偉大」,甚至是數量「眾多」,但在上帝的眼中卻不是這樣的。當世人在建築高聳的巴別塔,宣揚自己名字的時候,聖經卻描述「上主下來,要看看這群人建造的城和塔。」(創世記11:5)人看為強盛、偉大,這些在上帝的眼中反而都是極微小的。

上帝喜愛使用謙卑、微小的人,就是因為這樣的人越懂得倚靠上帝。

你可以在哪些小事上盡忠?

二、在上帝手中,苦難的生命也會充滿盼望。

苦難中你會去尋求誰的幫助?你是如何面對苦難?

5:12-14,我們看到,人遇到苦難,或是想瞭解生命問題時,往往會去占卜,去問巫師、算命的,想明白生命的未來,甚至詢問鬼魂想瞭解生命際遇中所經歷到的事等,這些行為都是上帝最不喜歡、最厭惡的行為。

「5:17 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5:18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他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份。」(哥林多後書5:17-18)

問題討論:
1.為何人喜歡看「強盛」、「偉大」,甚至是數量「眾多」,但在上帝的眼中卻不是這樣的?
2.你可以在哪些小事上盡忠?
3.苦難中你會去尋求誰的幫助?你是如何面對苦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