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使徒行傳26:1-32真實的信仰

真實的信仰
2020.3.29台北濟南教會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使徒行傳26:1-32

● 本章是保羅在亞基帕王、非斯都總督和其他官員與顯貴面前所做的辯護。表面上是辯護,實際上卻像是舉行「佈道會」。

一、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自辯(26:1-11)

● 保羅的案件早已審理結束,「非斯都跟他的參謀商量之後,就說:『既然你向皇帝上訴,你就到皇帝那裏去。』(25:12)
● 保羅清楚表明,自己是受過嚴謹的法利賽派的拉比。

● 「盼望」一詞是保羅幾次申辯中的關鍵字(23:624:1526:428:20),期待看到上帝在舊約中應許的盼望。

● 寡婦亞拿「沒有離開過聖殿,日夜敬拜上帝,禁食、禱告。(路加福音2:37)這正代表猶太民族與信仰的盼望

● 保羅強調對復活的盼望是承襲祖先的信仰,不是自己獨創的新見解。

● 保羅反問在場的人說:「可是,你們這些猶太人為甚麼不相信上帝使死人復活是一件可能的事呢?(使徒行傳26:8)
● 保羅自問自答,說他過去就是無法接受「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
● 保羅之所以從「惡徒」變「使徒」,乃是他真正認識到聖經上帝話語所應許的盼望——「耶穌基督死裡復活」。
●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和合本)
●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提摩太後書2:11)

二、保羅敘述歸主的經過(26:12-189:1-1922:6-16)
● 保羅皈依基督耶穌,記載三次(9:1-1922:6-1626:12-18)
● 牛用腳踢主人的刺棒,反而傷了自己」,為希臘俚語,意思是「自討苦吃」。

三、保羅敘述他的工作(26:19-32) 
● 神聖呼召:「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26:19)
● 保羅轉而積極為復活的基督作見證,也就保羅自己所說的:「所作所為要符合悔改的心志(使徒行傳26:20)

● 保羅將前面所說的事,做最後的總結:耶穌基督的復活,就是猶太人所深信的摩西和先知們所預言要發生的事。
● 總督非斯都對保羅充滿宗教意涵的辯詞無法理解,但對於有猶太背景的亞基帕王就容易多了。
● 保羅不畏懼權貴,將這場開庭當成「佈道會」。所持的是什麼力量呢?

這一章對我們來說有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真實的信仰,是所作所為符合悔改的心志
● 有悔改的心要配合悔改的行動,這樣才是「真實的信仰」。
● 雅各書2:14-17

● 美國長老教會(PCUSA)2014年總會通過賣掉三家在以色列投資大企業股票
● 村上春樹的父親要他一生緊緊記住一點:「絕對不要與有權勢的人站在一起,要和弱者站在一邊,以免因和有權勢的人站在一起而傷害無辜者的性命。」
● 妮可‧羅賓森(Nicola Robinson):巴勒斯坦的基督徒迅速減少,如果情況不改善的話,耶穌的出生地伯利恆及故鄉拿撒勒的基督徒將絕跡。

二、不畏懼人的權勢,真實無偽的見證福音
● 韋斯敏斯德大教堂(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西大門上方:二十世紀的十位殉道者。
● 《道德領袖的代價》一書中,詳述韋斯敏斯德大教堂的計畫。

問題討論:
1.使徒保羅以行動來表明自己的悔改,對於你來說,你曾用什麼行動來驗證你的悔改?
2.保羅告白說:「我所說的話是真實無偽的(使徒行傳26:25)這句話為何能夠帶給他極大的勇氣?
3.今日基督徒如何不畏懼權勢見證福音,實踐上帝國在地上?



講道篇

真實的信仰
2020.3.29台北濟南教會主日禮拜講道
使徒行傳26:1-32
由於國外的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許多台灣人紛紛回國,因此境外移入的感染者也越來越多,上主日三月廿二日我們緊急召開小會,也邀請我們教會幾位醫師共同討論相關防疫措施。會議中的幾項提醒都刊載於今日週報裡面,而聖歌隊也將在這一波疫情未明朗之前暫停服事至四月底,已經練習二個月的復活節讚美禮拜服事,初步計畫延到五月底聖靈降臨節,這還要看到時候的疫情發展如何,小會再來決定。
這段期間也有人傳給我其他教會的消息,例如雙連教會、古亭教會都暫停聚會,我在中會擔任幹部,我的了解是大樓或是公寓裡的教會,因為用戶、住戶的擔憂因此予以暫停,雙連教會禮拜堂的冷氣又無法與外部循環,這樣的考慮是對的。每個教會的處境與環境都不一樣,也只有自己教會小會才能做出做最適合自己教會的決定。為了提升直播的畫質,敬拜部門也緊急規劃轉播系統的整合。
三月廿五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室內集會不要超過百人,政府並沒有說明室內空間的大小,也沒有說明室內的通風性如何。為了謹慎防疫,我們還是採取「分艙分流」的措施,就是大禮拜堂內規劃出一百人以內的座位,前庭戶外帳篷下設置座位,另外直播到小禮拜堂(副堂)。同時也提醒,年長者、慢性病與免疫力低下者在家裡參與主日禮拜的直播,而近期回國者請務必居家隔離,其家人也暫時在家裡自主健康管理。在防疫期間的聚會改變,都不會減少我們對上帝真誠的敬拜。禮拜是對上帝,不是對人。更懇求上帝保守我們眾人。
上主日,我在兒童主日學禮拜中講道的內容,按照主日學教材的進度剛好就是說到使徒保羅信主之後,他不以福音為恥,而是勇敢向人見證耶穌基督是主的故事,其中也包括保羅述說自己歸主的奇妙經歷。內容與今天的經文類似,都是描述使徒保羅歸主的見證。
使徒行傳共有廿八章,我們今天讀第廿六章已經接近故事的結尾。這一章最主要的內容是保羅在亞基帕王、總督非斯都和其他官員與顯貴面前所做的辯護。表面上是辯護,實際上卻像是舉行「佈道會」。

一、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自辯(26:1-11)
1亞基帕保羅說:「准你為自己申辯。」保羅就伸手為自己申辯:2「亞基帕王啊,我今天得以在你面前,為猶太人所控告我的一切事申辯,實在覺得萬幸!3更可幸的是你對於猶太人的規矩和爭論的問題都很熟悉。因此,我求你耐心垂聽我的申訴。4「我自幼至今是怎樣的一個人,猶太人沒有不知道的。有生以來我就生活在本國人民當中,居住在耶路撒冷。5如果他們肯為我作證,他們知道我從起初就屬於我們宗教中最嚴格的法利賽派。6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因為我對上帝向我們祖先所應許的存著盼望。7這應許是我們十二個支族的全體同胞日夜敬拜上帝盼望得著的。王啊,正是為了這個盼望,我才被猶太人控告!8可是,你們這些猶太人為甚麼不相信上帝使死人復活是一件可能的事呢?9「我從前也相信應該盡力反對拿撒勒人耶穌。10我在耶路撒冷就這樣做了。我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把許多信徒抓來坐牢;不但這樣,他們被判處死刑,我也贊成。11此外,我在各會堂多次對他們用刑,強迫他們放棄信仰。我非常厭恨他們,甚至到國外的城市去迫害他們。」

從第廿五章我們知道,這一個場地是在總督非斯都的官廳裡,而且保羅的案件已經是審理結束,判決文也寫下來了,第廿五章十二節就記載說:「非斯都跟他的參謀商量之後,就說:『既然你向皇帝上訴,你就到皇帝那裏去。』」這個案子算起來已經結案,但是,總督非斯都一方面想做人情給亞基帕王,另一方面也想知道該如何將案件載明給皇帝。因此,當亞基帕王來訪問時,就叫保羅出來,在眾人的面前再次公開審問。
第二至三節,保羅並非奉承亞基帕王,因為他所言確實,因為從拉比的著作看來,亞基帕王對摩西律法十分熟悉;他雖然忠心於羅馬帝國,但仍很關注猶太人的利益。
在第四節,使徒保羅清楚表明:「我自幼至今是怎樣的一個人,猶太人沒有不知道的。」使徒保羅表示自己是受過嚴謹的法利賽派的拉比,在使徒行傳第廿二章第三節,特別說明保羅是出自當時被稱為「拉比的拉比」經學教師迦瑪列的門下。因此,在猶太信仰上不會有問題,更不會做出違反猶太律法的事。
使徒保羅說他是「生活在本國人民當中」,是指他的生活圈都是猶太社群,因為嚴謹的猶太人是會刻意與外邦人保持距離,也不會與外邦人同處一室,也不會與外邦人共食。「居住在耶路撒冷」是指保羅從小就被送到耶路撒冷學習律法,且他大半生都在耶路撒冷渡過。從他的生活圈可知他是個嚴謹的猶太人,甚至他的猶太同胞也可以作見證。
第六節,保羅宣稱他當日受審,原是因為指望上帝向猶太祖宗所應許的「盼望」。「盼望」一詞是保羅幾次申辯中的關鍵字(23:624:1526:428:20),是指上帝在舊約的應許和預言。對深入研究聖經的經學教師、法利賽人,更是期待看到上帝在舊約中應許的盼望。自從保羅聽到、看到復活的耶穌之後,他明白舊約中彌賽亞的應許已應驗在耶穌身上。於是保羅申辯的重點,就在於猶太是否要相信耶穌是上帝應許應驗的那一位彌賽亞。
第八節,保羅說明他之所以在此受審,第二個原因乃是因為他盼望死人的復活,叫上帝的子民得著救贖。猶太十二支族原本就有此盼望,因此他們藉著不斷的敬拜,表明對上帝的忠誠,進而獲得救贖的應許。敬拜上帝,是在聖殿中晝夜進行。路加福音就有一段的描述,寡婦亞拿沒有離開過聖殿,日夜敬拜上帝,禁食、禱告。(路加福音2:37),這正代表猶太民族與信仰的盼望。從路加的敘述裡,他一再強調耶穌的跟隨者中,不單是罪人,也包括了忠心恆守猶太律例的虔誠人(路加福音1:62:257:423:50;使徒行傳10:2)。換言之,使徒保羅要表達這並不是他自己獨創的新見解,更不是異端,因為對復活的盼望乃是承襲祖先的信仰。而且所有法利賽派的猶太人都相信復活的信息(參考使徒行傳23:6-9)
所以在第八節裡,保羅反問在場的人說:「可是,你們這些猶太人為甚麼不相信上帝使死人復活是一件可能的事呢?(使徒行傳26:8)既然,猶太人相信上帝用他的話語創造天地萬物,卻無法相信上帝能夠以他的話語使死人復活,這一點在保羅看來是很奇怪的。因此,保羅才理直氣壯地反問,他忠於猶太人的信仰與盼望,為何因此被控有罪呢?
在此,保羅是「自問自答」,他說他過去就是無法接受「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因此他才開始迫害基督徒。保羅自受審以來,他都坦然承認他過去是迫害基督徒的「劊子手」,企圖滅絕基督徒。這都是對「耶穌基督復活」的無知,換言之,今日猶太人控告他,就像步入保羅當時無知的後塵。
保羅之所以從「惡徒」變「使徒」,乃是他真正認識到聖經上帝話語所應許的盼望——「耶穌基督死裡復活」。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就這樣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和合本)他在寫給提摩太的信也這樣說:「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提摩太後書2:11)
坦白說一個人要勇於陳述自己的惡狀並不容易,保羅之所以不會刻意隱藏自己的罪惡,因為他知道耶穌基督已經赦免他的罪,從今以後他就是新造的人。是一位新造的人,與基督同復活的人,能夠活出真實與清白良心的信仰態度。
保羅的見證裡,我們學習到一項要緊的功課,就是真正悔改的人,絕不會刻意隱藏曾經犯過的錯。因為清楚表明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軟弱而悔改,是讓上帝在人身上掌權的開始。

二、保羅敘述歸主的經過(26:12-189:1-1922:6-16)
12「有一次,我帶著祭司長給我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13王啊,約當正午,我在途中看見一道光,比太陽的光還要強烈,從天空照射在我和同行的人周圍。14我們都仆倒地上。我聽見一個聲音,用希伯來話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你像牛用腳踢主人的刺棒,反而傷了自己。』15我就問:『主啊,你是誰?』主說:『我是你所迫害的耶穌。16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是要指派你作我的僕人。你要見證今天所看見有關於我以及將來我要指示你的事。17我要從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手中救你出來,差遣你到他們中間去。18你要開啟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轉向光明,從撒但權勢下歸向上帝,好使他們因信了我而蒙赦罪,並且在上帝的子民中有他們的地位。』」
接著來看第十二至十八節,描述保羅在前往大馬士革路上的經驗,復活的耶穌基督親自向他顯現,並且差派他到外邦人中去見證復活的信息。保羅皈依基督耶穌的名,是使徒行傳相當重要的記載,也因此共記載三次(9:1-1922:6-1626:12-18)
這一段比較特別的是,記載有聲音在叫保羅,而且是「用希伯來話」說的,這一點在前二次的見證裡都沒有提及。當時所謂的希伯來話,指的就是亞蘭(Aramaic),也是耶穌當時習慣的方言。
牛用腳踢主人的刺棒,反而傷了自己」,這句話是一句極為普通的希臘俚語,意思是「自討苦吃」,台語更為貼切「討皮痛」(thó-phê-thiàⁿ)。說明保羅四處逮捕基督徒入獄,或是殺害基督徒,不但對他的信仰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造成他的心靈重擔。
也因為這樣心靈的重擔,經歷重生的保羅,受到耶穌指派做僕人,差遣他到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中間去。為的是要使人因為相信耶穌基督而得以和基督一樣同復活,就如同從黑暗轉向光明,從撒但權勢下歸向上帝,脫離死亡得著復活。

三、保羅敘述他的工作(26:19-32) 
19「因此,亞基帕王啊,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20我先在大馬士革耶路撒冷,然後在全猶太和外邦人當中勸勉他們必須悔改,歸向上帝,所作所為要符合他們悔改的心志。21為了這個緣故,當我在聖殿裏的時候,猶太人抓住我,想要殺我。22可是,直到今天,我蒙上帝幫助,能夠站在這裏,向所有高貴和低微的人作見證。我所說的也就是先知和摩西所說將要發生的事,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首先從死裏復活,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宣佈拯救的亮光已經臨到。」24保羅這樣為自己申辯;非斯都大聲對他喊叫:「保羅,你瘋了;你的大學問使你神經失常了!」25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並沒有發瘋;我所說的話是真實無偽的。26王也知道這些事,所以我對王大膽直言;相信每一件事王都注意到了,因為這些事是人人都知道的。27亞基帕王啊,你相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相信的!」28亞基帕保羅說:「你想用幾句話就會說服我作基督徒嗎?」29保羅回答:「無論話多話少,我向上帝所求的是你和所有今天在這裏聽我說話的人都會像我一樣,只是別像我帶著這些鎖鍊!」30於是王、總督、貝妮絲,和其他的人都起來。31他們退出之後,彼此說:「這個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或該囚禁的罪。」32亞基帕非斯都說:「要是這個人沒有向皇上上訴,他早就被釋放了。」

接著在第十九至廿三節,使徒保羅敘述他的工作。十九節保羅說:「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這是一句表明從上帝而來的神聖呼召,這說明廿六年前,當年保羅大馬士革路上的經歷乃是來自上帝的異象。也因為這個異象而改變他對上帝的認識,並從一位迫害基督徒的「惡徒」轉變成為福音的「使徒」。在此,我們要注意的是保羅的悔改與實際的行動是相配合的,就是不再迫害基督徒,轉而積極為復活的基督作見證,也就保羅自己所說的:「所作所為要符合悔改的心志(使徒行傳26:20)
第廿二至廿三節是保羅這場「佈道會」的重點,保羅說:「22可是,直到今天,我蒙上帝幫助,能夠站在這裏,向所有高貴和低微的人作見證。我所說的也就是先知和摩西所說將要發生的事,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首先從死裏復活,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宣佈拯救的亮光已經臨到。保羅將前面所說的事,做最後的總結:耶穌基督的復活,就是猶太人所深信的摩西和先知們所預言要發生的事。也就是說,整本聖經所應許的事,已經在耶穌基督身上找到應驗,也就是耶穌是聖經所預言的彌賽亞。因為耶穌從死裡復活帶給人拯救的盼望。這件事情,讓飽讀聖經的保羅融會貫通,他找到律法的應許及答案,就是在耶穌基督裡。
新來的總督非斯都聽到保羅說到這裡已經聽不下去了,於是大聲對保羅說:「你的大學問使你神經失常了!」使徒保羅確實是「大學問」的人,他受過嚴謹的法利賽派的拉比訓練,又跟隨大師迦瑪列。但絕不是非斯都所認為「瘋了!神經失常」,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與福音,幾乎無法用一般人的經驗法則去判斷理解。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猶太人與基督徒相信宇宙萬物乃上帝所造,這與羅馬人看重理性、邏輯的認知有很大的差距,當然總督非斯都會聽不懂。
總督非斯都保羅充滿宗教意涵的辯詞無法理解,但對於有猶太背景的亞基帕王就容易多了。所以,保羅轉向亞基帕王陳述,強調耶穌復活的事「人人都知道」,亞基帕王不應該逃避有關復活這件明確、真實的事。「相信先知」,即相信先知對彌賽亞的預言。保羅的問題是要亞基帕承認先知預言的可信,然後進一步向他發出挑戰接受耶穌為預言中的彌賽亞。亞基帕王一聽就知道保羅的用意,因此說:「你想用幾句話就說服我作基督徒嗎?
至此,我們看到保羅在面對總督非斯都亞基帕王和許多顯貴一點都不畏懼,而且將這場開庭當成「佈道會」。所持的是什麼力量呢?我想,就是保羅自己所告白的:「我所說的話是真實無偽的(使徒行傳26:25)。就是因為「真實」,所以不畏懼。換言之,真實的信仰態度使人有勇氣。上帝不需要我們為祂「辯駁」,即使辯駁失敗,上帝依然存在。我們僅要以「真實無偽」的態度去見證福音。

這一章對我們來說有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真實的信仰,是所作所為符合悔改的心志
保羅自受審以來,他都坦然承認他過去是迫害基督徒的「劊子手」,並清楚說明自己皈依耶穌基督的經過。保羅之所以從「惡徒」變「使徒」,乃是福音的能力。坦白說一個人要勇於陳述自己的惡狀並不容易,除非有真實與清白良心的信仰態度。總之,真正悔改的人不會刻意隱藏自己的罪惡,因為他知道耶穌基督已經赦免他的罪,從今以後他就是新造的人。
但並不是每一個口裡說他信主耶穌,他就是有真實的信仰。除非他所作所為符合悔改的心志。例如保羅的悔改就是以實際的行動來證明,就是不再迫害基督徒,轉而積極為復活的基督作見證。
有悔改的心要配合悔改的行動,這樣才是「真實的信仰」。若信仰僅停留在「光說不練」,那樣的信仰是死的。也因此雅各書說:「我的弟兄姊妹們!如果有人說他有信心,卻不能用他的行為證明出來,有甚麼用處呢?那信心能救他嗎?你們當中有弟兄或姊妹沒得穿,沒得吃,你們卻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而不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那有甚麼用呢?同樣,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2:14-17)
有悔改的心要配合悔改的行動,這樣才是「真實的信仰」。這是每一位基督徒所需要立志的。
美國長老教會(PCUSA)是很有錢的教會,經常也在反省有錢是否讓教會失去反省能力。2014年美國長老教會召開總會年會時,通過賣掉三家在以色列投資大企業股票,這三家大企業分別是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惠普(Hewlett-Packard),以及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這三大企業被指控在以色列當地的商業行為未能促進該地區的和平發展,而是任意放任以色列建築高牆所實施的種族隔離政策。
這讓我想起了日本文學家村上春樹20092月獲得以色列政府頒發的「耶路撒冷文學獎」時,在頒獎典禮中,他當著以色列政府高階官員和所有外國使節團貴賓面前所說的話;他說每天早上,他父親都會跪在祖先牌位前獻香懺悔,說自己被政府徵召去南洋打仗,打那些不曾來侵犯日本的國家和人民,殺害了很多人,父親為這件事終生無法寬恕自己,最後鬱鬱而終。
父親生前要他一生緊緊記住一點:「絕對不要與有權勢的人站在一起,要和弱者站在一邊,以免因和有權勢的人站在一起而傷害無辜者的性命。」村上春樹說如今自己來到以色列,親眼目睹那既高又漫長的圍牆,於是他走在加薩走廊圍牆的外邊,聽到從圍牆裡面傳出孩子們陣陣的哭聲,呼叫著她們父親的名字;然後也聽到年輕婦女哭泣的聲音,在哭訴著她們的丈夫被以色列警察拖出家門,押走之後就不曾再回來過;也聽到年老的人嚎啕大哭的聲音,他們大聲哭喊著他們孩子的名字,說以色列士兵就在他們家門口、在他們面前,把他們的孩子給槍殺了!村上春樹繼續說:他已經決定終其一生的日子,要遵從父親留給他的教訓,跟「弱勢者站在一邊,這樣才不會成為有權勢者的幫凶」。他說:「雖然明明知道用雞蛋丟石頭,只會看見雞蛋破了,但卻也看見雞蛋的汁流灑在石頭上,太陽照射下去,石頭雖然不會破,但久了卻也會發出臭味來!」
今年一月神學禮拜日邀請巴勒斯坦文學的專家妮可羅賓森(Nicola Robinson)博士及台灣神學院曾宗盛老師來演講,演講中提醒我們不要忘了,伯利恆許多巴勒斯坦基督徒,因為以色列的迫害,人數已經逐漸稀少。巴勒斯坦的基督徒迅速減少,如果情況不改善的話,耶穌的出生地伯利恆及故鄉拿撒勒的基督徒將絕跡。

二、不畏懼人的權勢,真實無偽的見證福音
我們看到保羅在面對總督非斯都亞基帕王和許多顯貴一點都不畏懼,而且將這場開庭當成「佈道會」。所持的是什麼力量呢?我想,就是保羅自己所告白的:「我所說的話是真實無偽的(26:25)。就是因為「真實」,所以不畏懼。換言之,真實的信仰態度使人有勇氣。上帝不需要我們為祂「辯駁」,即使辯駁失敗,上帝依然存在。我們僅要以「真實無偽」的態度去見證福音。
最困難的見證,就是在獨裁政權下要說出福音的盼望。就像保羅羅馬政權下,要說出福音的信息。
1998年夏天,位於倫敦韋斯敏斯德大教堂(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決定在西大門上方自十五世紀以來懸空的地方,安置二十世紀著名的基督教殉道者的雕像。按計畫的總負責人解釋,他們希望「帶出太少人留意到的信息:二十世紀是基督徒殉道的世紀」。於是,英國聖公會選了十位二十世紀基督徒榜樣的殉道者。
其中一位有一位天主教的神父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總主教羅梅洛(Oscar Romero),幾天前三月廿四日是他殉道四十週年的紀念日。他在Divina Providencia 醫院的聖堂主持彌撒時被槍殺身亡,他的血與基督的聖餐混合一起。他的被殺是因他選擇優先與窮人為伍,捍衛人權、保護生命和促進人的尊嚴,並公開地和不掩飾地批評政府、軍人和財主製造出來的社會不公義和殺害。2010年,聯合國大會宣布324羅梅洛殉道日為「了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
羅梅洛成為韋斯敏斯德大教堂西大門紀念二十世紀重要的殉道者,在其雕像二旁,一位是194549日因對抗納粹政權被吊死的德國信義宗牧師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的雕像,另一位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偉大的先知殉道者馬丁路德金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的雕像。
在《道德領袖的代價》一書中,凱利(Geffrey Kelly)尼爾遜(F. Burton Nelso)詳述韋斯敏斯德大教堂的這個計畫時,對這三位二十世紀殉道者作出了一些有見地的觀察:
「不論是為了困苦的薩爾瓦多農民,還是遭剝奪權利的美國黑人,公義的行動主要是出於他們對耶穌基督的愛和服從,正如潘霍華也是一樣。」
三位殉道者都與受壓迫的人休戚與共,並肩對抗國家權力對猶太人、黑人,和薩爾瓦多窮人的迫害。他們都是堅定不移的人民牧者、教會領袖,和時代先知,勇於指名那些打壓弱勢的偶像,反對強權利益和國家暴力,為站在弱勢一方而付上代價。

問題討論:
1.使徒保羅以行動來表明自己的悔改,對於你來說,你曾用什麼行動來驗證你的悔改?
2.保羅告白說:「我所說的話是真實無偽的(使徒行傳26:25)這句話為何能夠帶給他極大的勇氣?
3.今日的基督徒如何不畏懼權勢勇敢見證福音,實踐上帝國在地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