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3-斥責領袖的墮落

3-斥責領袖的墮落 (2015.11.15 講道大綱) 
彌迦書3:1-12 

先知的職責就是依照上帝的啟示來傳講信息,而不是根據自己的好惡,或是想到要討好、迎合執政者,而專門講諂媚的話。因為,只有假先知會說諂媚、討好權貴者或是人民想聽的話,而不敢以信仰勇氣說出真實的話。 

從彌迦書中,我們發現假先知的特色就是為了要「養肚子」而說假預言,說穿了就是把先知的工作當作一種職業,只要有人出錢,他就講他們喜歡聽的話。 

一、誰把上帝當成電燈開關?指控社會領袖(3:1-4) 

我給1-4節一個標題「誰把上帝當成電燈開關?」需要的時候打開,不需要的時候關掉,把上帝當成「有求必應公」。 

先知彌迦指出當時的領袖,毫不憐憫和尊重他們本應服事的百姓,反而苦待他們來滿足自己的私慾。然而一旦他們陷入了困境,他們又向神求助。 

在先知的眼中,一個社會或國家的興衰,不是從軍事、政治、經濟的立場來看,而是從信仰的角度來探討。如果人民沒有敬虔的信仰或崇高的核心價值,人民就會更加貪婪、放縱,對人沒有憐憫的心,更會欺壓弱小貧困的人。這樣的社會、國家很容易陷入紛亂、不安,甚至更嚴重的,就是失去了公義的準則。這樣的社會、國家不用外部的敵人攻打,就光內部的腐敗,也很快就會衰敗滅亡。 

3:1先知彌迦就說一個統治者應該有的治民準則,就是提供「正義」的原則。 

「正義」即「公平」,也就是說沒有特權階級、沒有族群階級、沒有社會階級可言,大家在上帝面前都受到平等的對待。 

在家庭中,對孩子有公平、不偏心。在工作上,老闆對員工有一致的原則。在司法上,審判的標準一致化,如此才能維持民主的價值。同樣,牧師和我們眾人也是一樣,對人都不可以有大小眼。 

二、誰傳假信息來迷惑百姓?譴責宗教領袖(3:5-8) 

第1-4節先知指控社會領袖,第5-8節則是譴責宗教領袖。 

3:5,指出某些先知是為了「一口飯」就說出「平安」的話,是指「混口飯吃」而亂講話的假先知。 

在先知耶利米的時代,南國的猶大幾乎就充斥著假先知,他們也是一樣亂講話,只為了要討好當政者。其實,每個時代都會有這種混飯吃的宗教人物出現,特別是在一個亂世不安的世代,假冒宗教人物的情景就特別嚴重。要特別注意的是,假先知或是宗教人物,有的人還會行出奇蹟異能的事來迷惑信徒。 

前一陣子,幾位總統候選人都去拜訪星雲法師,每個人都得到「好聽的話」。如果來問我們的話,我們會怎麼說? 

三、對不義的領袖發出審判。(3:9-12) 

先知彌迦3:9-12的信息,是針對南國猶大的執政者,譴責他們胡作非為的事實。 

先知彌迦清楚地指出南國猶大的罪惡,就是在污衊上帝的名,因為他們沒有按照誠實來治理國家,反倒是以污穢、骯髒的手段使上帝的名蒙羞。先知至少指出四項罪狀: 

1.顛倒是非、憎惡正義。(3:9) 

2.沒有經過公平審判,即予非法殺害、暗殺。(3:10) 

3.法官接受賄賂,顛倒是非。(3:11a) 

4.宗教領袖敗壞,只想圖財謀利。(3:11b) 

今日彌迦書第三章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拒絕迷惑人民的假信息,才能期待有乾淨的心靈 

看到先知的時代假先知以假信息來迷惑人民,這情況在台灣也有發生。 

舉例:1996年「宋七力事件」、「妙天蓮花座事件」 

「心海羅盤-葉教授」販賣「能量水」、「平安水晶」 

舉例:基督教「加持過」的十字架,耶路撒冷橄欖木的十字架。耶路撒冷橄欖油「抹油」。 

我們要清楚知道,生命在上帝手中,不是在別人的手上。上帝才是我們生命唯一的救主,這是基督徒很基本的信仰認知。如果你信耶穌基督了,還會去看風水、星座、算命、占卜,這些行為都是在污衊上帝的聖名。 

二、不要以金錢來影響公義,才能期待有乾淨的社會 

「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軟」 

人活在賄賂的環境,越失去誠實與互信的基礎。 

彌迦警告他那個時代的領袖、祭司和先知要避免受賄。 

同樣,社會的領袖、宗教的領袖都必須清楚知道,不要受金錢、權力來影響公義,如此才能締造一個乾淨的社會。 

問題討論: 
1.我們是否會將上帝「當成電燈開關?」需要的時候打開,不需要的時候關掉,把上帝當成「有求必應公」? 
2.彌迦的信息中,讓我們知道,領袖墮落與「諂媚的假先知」有關。今日,教會連對上帝話語最起碼的認識都不夠,更沒有資格說要扮演先知的角色。我們該如何接續先知在時代中的服事? 
3.基督徒要如何避免「假先知、假教師」的迷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