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4-上帝掌權的國度

4-上帝掌權的國度 (2015.11.22講道大綱)
彌迦書4:1-13

我們的世界有「平安」嗎?有「和平」嗎?

除了恐怖攻擊、戰爭、武器競爭之外,在政界、商界、學界、一般市井及家庭中,到處可見彼此的紛爭、爭競、謾罵、妒忌、猜疑、憤怒、仇恨、肢體或語言暴力所帶來的傷害。「平安」似乎是渴望而不可求的奢侈。

彌迦書1-3章,先知彌迦譴責欺負弱小人民的達官顯要及官員。

彌迦書4-5章,對飽受不公不義及戰亂,生命遭受苦難的卑微百姓,傳達上帝的安慰與希望。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段經文的內容:

一、和平國度的建立(4:1-5
4:1-4是一首詩歌,也出現在以賽亞書2:2-4。以賽亞與彌迦是同一個時代的先知,他們領受相同的信息,以這首詩歌來傳達來自上帝和平的盼望。

4:1「將來的日子」:指上帝拯救來臨,也可以指上帝審判的來臨。

4:3,上帝應許世人將因為明白「上帝的話語」而有的祝福,就是不再有紛爭,不再有戰爭、不再有整軍備戰。

先知彌迦傳出的信息是戰爭將停息,「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日子啊!

4:4的經文沒有出現在以賽亞書。先知彌迦傳遞一個非常重要的盼望:生命不再有恐懼,只有安詳與快樂。沒有戰爭,土地也受到祝福,自然也就會有豐收的好日子。

4:5是一段「信仰告白」。就像約書亞對百姓所做的信仰告白一樣,「至於我和我的家...」。

二、先知預言的應驗(4:6-7
4:6預言以色列將被懲罰,先知的預言果然應驗(主前722年北國亡國,主前586年南國亡國)

先知彌迦又說「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要把流放各地的子民集合在一起」,這事果然在184(主前538)之後發生。

先知所傳「希望的信息」,使得使百姓能有超越苦難的勇氣。

三、上帝計畫要應驗(4:8-13

4:8耶路撒冷,被稱為「上帝之城」,因為聖殿中有約櫃,象徵上帝居住在至聖所中。因此,當時的猶太人認為上帝在耶路撒冷,就會繼續保護椰路撒冷免於淪陷在敵人的手中。

4:11-13的背景,是根據列王紀下18:13-16,發生在主前701年的歷史,那一年是亞述大軍進攻耶路撒冷的時候。

4:13,先知傳遞「盼望的信息」,告訴以色列人民必須對上帝有信心,因為上帝將要成為他們的保護者,可以擊潰來攻擊的仇敵。

這章經文至少可提供我們二項信仰的反省:

一、改變從實踐上帝的教誨開始,才有締造和平的日子。

聯合國大廈槍口打結的雕像及「以賽亞牆」(以賽亞書2:4)



最近台灣有位企業家,說了一句話:「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蓋好了,醫生可以不用去從政,可以好好治療病人。」

想一想生命的改變可以從讀「科學、知識」得來嗎?

生命是通過上帝的教誨而得到改變的。

二、上帝預言的應驗,使人在絕望中生出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先知彌迦在嚴厲譴責以色列達官顯要之後,隨即也傳出上帝對苦難中的百姓發出寬恕、憐憫的信息。上帝要像充滿憐憫的大牧者一樣,將亡國失散在各地,過著奴隸般的以色列人民帶回家鄉,這是極大的盼望。果然,上帝通過先知所發出的預言一一應驗。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3-5)

問題討論:
1.達官顯要、官員魚肉鄉民,百姓受到不公義的對待,先知如何帶給弱勢者、苦難者安慰?
2.先知彌迦的信息中,為何強調上帝的話語,與締造和平的世界息息相關?
3.亡國為奴的以色列百姓如何在絕望中有盼望?今日若你是處在絕望中,通過先知的信息,帶給你什麼樣的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