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6-恆切祈禱的生活

6-恆切祈禱的生活 (2015.10.18 講道大綱)
歌羅西書4:2-18

歌羅西教會是保羅的第二代門徒所建立的教會,是一間被保羅視為有著信、望、愛三達德的教會,換言之是一間很有指標的教會。

對於一間很有信仰精神的指標教會,保羅最後對他們有何要緊的提醒呢?保羅在歌羅西書,最後的教導是告訴他們要有「恆切祈禱的生活」。

一、祈禱的五項提醒(4:2-4)

1. 要恆切
意思就是不要斷斷續續,而是要成為一種連續的功課。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也是這樣勸勉該教會的信徒,說「禱告要恆切」。人最大的軟弱就是想到才祈禱,或是在遇到事情時才祈禱,更糟糕的是,常常在祈禱之後,就馬上等上帝的回音,好像上帝就是專為我們而存在,是我們家的僕人一樣,這樣的態度非常不對。

2. 要警醒
「警醒」:意思是「專心注意看」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提醒門徒「警醒禱告」,結果卻看到門徒們打瞌睡了(參考馬太福音26:30-46)。
耶穌基督的祈禱卻是「汗珠像大滴的血滴落在地上」(參考路加福音22:44)。 

3. 存感謝的心

4. 代禱:有傳福音的機會(4:3)
使徒保羅不是要求歌羅西教會信徒為他們身體健康代禱的,也不是為他們在監獄代禱,而是要求大家為傳福音的機會代禱。永遠不放棄傳福音的機會,這才是使徒保羅請求歌羅西教會信徒為他們代禱的原因。 

☆團契、小組聚會中,也必須要將設定對象「撒該」放入優先代禱中。

5. 代禱:牧者能盡責任(4:3)
除了為團隊代禱外,使徒保羅也請求歌羅西教會的信徒為他禱告,而他希望代禱的事項也是一樣,能夠「盡責任把這奧秘闡明出來」。

二、傳福音的智慧(4:5-6)
「智慧」並不是讓人覺得八面玲瓏,很圓滑,很會看世面。
「智慧」的基本態度是敬畏上帝,是誠實面對上帝。
「用鹽調和」:現代中文譯本用「溫和」。不是言語乏味,而是言語有料,不是胡亂講講,更不是攻擊、謾罵,而是尊重、對話。

三、傳福音的信使(4:7-9)
使徒保羅在書信中,往往都會提到許多同工一同請安的話,這也是保羅留給我們很重要的服事典範:團隊服事。 

一個團體最怕的就是「一人獨裁」、「一人強權」的服事。

四、傳福音的夥伴(4:10-17)

1.猶太同工:亞里達古、馬可、耶數

2.非猶太同工:以巴弗、路加、底馬
台灣宣教150週年(1865-2015)

3.教會團隊:歌羅西(亞基布,腓利門之子)、老底嘉(寧法)、希拉坡里

五、傳福音的熱情(4:18)
保羅再次提醒收信人,當他寫這本書信時,是在監獄中。

現在讓我們來想想這段經文帶來的信息: 

一、恆切、警醒祈禱,是基督徒信仰生活中最需要學習的功課。 
使徒保羅不僅告訴歌羅西教會的信徒,也告訴羅馬教會的信徒要恆切禱告;他告訴以弗所教會的信徒,要不斷地為信徒祈禱(參考以弗所書6:18),在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他要信徒們把所有的掛慮放在祈禱中,告訴上帝(參考腓立比書4:6)。

為甚麼使徒保羅一再強調祈禱?
因為祈禱乃是和上帝保持和好關係的第一步,沒有祈禱的人,心中是不會有上帝的。

☆濟南燭光祈禱會
「所有的事工都是從祈禱開始,禱告是從天上支取能力,成就上帝的旨意在地上。」
耶穌基督告訴我們,只要是奉他的名祈求,他必定會成全我們的祈禱(參考約翰福音14:13-14)。我們就是要藉著祈禱,不但使我們彼此連結在一起,也是與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因為祈禱是使基督教會成為一個屬靈家庭的主要力量來源。

二、保羅給我們很美的榜樣,讓我們知道我們都需要有屬靈夥伴、福音夥伴,一起分享與服事。

☆五大部門:團隊服事、師徒制
☆揪團:三、五好友相揪,參加祈禱會、讀經、服事

問題討論:
1.保羅給我們團隊服事的榜樣。你有哪些屬靈夥伴可以「揪團」一起祈禱、讀經、服事?
2.保羅對歌羅西教會信徒有哪五項祈禱的提醒?你對哪一點最有共鳴?
3.保羅在監獄中仍充滿對福音的熱忱。你是否在「任何處境下」仍充滿福音的熱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