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從信心到忠心 Have faith, be faithful!

講題:從信心到忠心 Have faith, be faithful!10/24 牧區之夜(信息大綱)
聖經:路加福音1:74-75;哥林多前書4:1-2;路加福音16:10

一、服事主的特質:忠心

●執事、僕人,最重要的特質是要有忠心

●「你們這些又良善又忠心的人,可以進來跟我一起享福。」(參馬太福音25:21-23)

二、從小地方開始忠心

●忠心要變成一種習慣,是從小地方開始的。

●我們不會因為工作做多了、角色變多了,就會產生忠心,不會!

●我們的角色就是我們的呼召
1.在親情家庭的呼召
2.在世界管家的呼召
3.在屬靈家庭的呼召

三、專注使我們忠心

1.祈禱使我們專注
●「先禱告,再事奉。」

2.異象使我們專注
●異象使我們能判斷該不該拒絕別人,該不該捨棄不必要的事工。

3.基督使我們專注
●認識基督的身體:團隊事奉。
●我們需要團隊,一個人是很難忠心的。

結語:我們如何作一個忠心的人?我們要從小事著手,也要看大方向,需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呼召與異象,而且我們需要禱告,也需要基督的身體來幫助我們。

----------------------

我們怎樣能夠作一個忠心的人?我們要從小事著手,也要看大方向,需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呼召與異象,而且我們需要禱告,也需要基督的身體來幫助我們。

一、服事主的特質:忠心

路加福音1:74-75「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
注意經文裏面提到的「坦然無懼」以及「終身」這兩個詞。
仇敵不會害怕我們事奉一次、一天、一個月,牠害怕我們「終身」事奉祂。要使我們無法終身事奉,牠只要分散我們的注意力就好了;所以「分散注意力」是仇敵最常用的另外一個詭計。

仇敵不是在我們心中製造害怕,讓我們不服事,就是分散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沒有辦法持久服事上帝。

當我們面對仇敵要讓我們分心的詭計時,我們要怎麼應對?
哥林多前書4:1-2是很重要的話語,提到服事主的人不只要勇敢,還要有一個特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們要有一種服事主的特質,叫作忠心。

我們都是服事基督的執事(minister),是管家、是僕人。保羅提到作為執事、僕人,最重要的特質是要有忠心。所以當末日上帝審判的時候,我們都要到上帝面前,祂會稱讚那些服事到底的那些人說:「你們這些又良善又忠心的人,可以進來跟我一起享福。」(參馬太福音25:21-23)所以忠心,是服事主的一種特質,這種特質是相對於仇敵想要讓我們分心,讓我們不專注,讓我們沒有辦法持久到底的狀況。

二、從小地方開始忠心

忠心,是一個不簡單的特質,那麼,我們如何成為一個有忠心的人?

第一個,忠心要變成一種習慣,而且從小地方開始。
我們不會因為工作做多了、角色變多了,就會產生忠心,不會!

耶穌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16:10)耶穌很清楚知道忠心這種特質不容易產生,而且忠心是從小事開始的。忠心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習慣,必須從小事做起,老老實實地去做!

我們的角色就是我們的呼召

我們小事要著手,大事要著眼,特別是我們要能夠成為保羅說我們應當是上帝奧祕事的管家,也就是忠心的管家,更要知道的是我們在地上有哪幾個角色。角色就是我們的呼召,是我們應當做的事情,我們要把上帝奧祕事放在我們的角色裏。甚麼是上帝的奧祕事?上帝的奧祕事就是基督(見歌羅西書2:2),也就是我們要在我們的呼召上,在我們的角色上把基督彰顯出來。

基本上,我們每個人大概有三個最重要的角色:
第一,在親情家庭的呼召,比如先生、太太、爸爸、媽媽、兒女……;
第二,在世界管家的呼召,也是我們的角色,如學生、老師、醫生、護士、商人……;
第三,在屬靈家庭的呼召,在基督的身體裏面的角色。

我們要把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放進這三個角色裏。也就是我們要按照基督福音的原則在家庭、職場、教會生活,按照基督的心意在這三個角色中活出來,我們才是上帝忠心的管家。

很多時候我們專心在工作上,卻忽略了家庭,或者忽略了教會事奉,這不是一個忠心的好管家;有些時候我們在家庭做得很好,卻忽略了在教會,或職場上的角色,這也不是好的管家。

要作一個好的管家,就必須把每一個角色都盡心竭力地做好,「小處著手,大處著眼。」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忠心的好管家。但在實際的生活中如果我們很努力地去做,我們一定會發現我們幾乎要累死了!我們忙不過來,我們怎麼可能完成這樣的使命?所以我們必須運用基督的奧祕,好好地禱告倚靠主,因為角色、呼召都是從上帝來的。我們需要禱告!需要把我們的每一個角色,以及每一個角色要做的事情,都拿出來奉耶穌的名禱告,祂告訴我們做甚麼我們就做甚麼。我們要讓聖靈引導我們、對我們說話,也就是活在祂是主的禱告原則下,幫助我們在每一個角色上都做好。在基督裏我們才可能活出一個喜樂平衡的生活。

三、專注使我們忠心

透過禱告與異象專注服事主

1.祈禱使我們專注
「先禱告,再事奉。」不只是家裏,在教會的事奉也是一樣。所有忙碌的牧師都有一個特色,能不開會就不開會,除非是很重要的會議。我真的是很忙碌,因為我每一個角色裏面還有很多職務,自然會很忙碌。那怎樣能顧得好?我多年的經驗是:禱告!禱告!禱告!我們要把手上的工作列下來,把每一個角色的職務列出來,好好禱告。
為我們每一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來禱告!為我們每一個禮拜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來禱告!為每一季、每一年最重要的三件事來禱告!這會幫助我們專注、聚焦,全年、全季、全月跟全天的事情都要有關係、連貫在一起;有異象才能使我們專注,而放在禱告裏面我們不只會被提醒,也會得著恩典力量完成每一項工作。

2.異象使我們專注
異象使我們能判斷該不該拒絕別人,該不該捨棄不必要的事工。
我們不只要從小事做起,也要抓住最大的方向!所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意思是說,小事上要做得很好,要能夠執行;大事上要能抓得住輕重,要有判斷力,要有異象。

要從大處著眼,分得出輕重緩急,就是要有異象,這是忠心的第二個重點。沒有異象的話,就沒有辦法服事到主的心意裏。如果我們常常做一些瑣碎的事情,卻沒有做到主要我們做的事情,那就麻煩了。
特別是我們活在這個忙碌的世代裏,不只是全職的傳道人忙碌,帶職的弟兄姊妹也忙碌,各行各業都很忙碌。那些不忙的人,大概也是被上帝放在一邊的人。那些真正被主用的人都很忙碌,因為他們要在每件事上對主忠心的話,就會非常忙碌。可是在忙碌當中我們仍然要有一個很重要的判斷力,就是異象。保羅他不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他作使徒傳福音就是不斷地把異象活出來。保羅是有異象的人,並且按照上帝給他的異象去面對他所有的事情。

有異象我們才會對很多好像很好的事情說:「不!」很多時候我們很難拒絕人,雖然有些人我們會拒絕得很乾脆而且很容易,可是有些人我們很難拒絕他的邀請跟請求,我們判斷的標準是甚麼?上帝給我們的異象!異象決定了我們要做甚麼、不要做甚麼,有異象我們才能夠拒絕別人。

可是異象不是我們自己訂出來的,而是上帝給我們的,上帝已經給我們的,是我們的角色,我們在教會、在家裏、在工作職場上應該盡我們的責任!不管高興或不高興,都要去做!我們不能說我們今年異象是要服事主,卻讓孩子餓得半死,都不理他,這不是忠心!
我們的角色決定我們的呼召,而我們的異象要滲透進我們的三個角色裏去,就對了!所以我們專注並不代表我們不平衡,專注是把上帝給我們的託付盡心竭力地做好。所謂「盡己之謂忠」,在每一個角色上,做上帝要你做的事情。所以第一,禱告可以讓我們在每一個角色上得到能力,而且做得好;第二,我們需要團隊,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然而基督的奧祕就是教會,我們需要弟兄姊妹的幫助。

3.基督使我們專注
認識基督的身體:團隊事奉。
保羅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1-2)

保羅一下子就抓到事奉的關鍵,「上帝奧祕事」是甚麼?
第一,上帝親自成為人,就是耶穌基督(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保羅認識耶穌基督,所以他說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他就抓住這件最重要的事情,不斷地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作為他生活的中心。
另外一個「上帝奧祕事」,就是「基督住在我們心裏」,這叫作基督的奧祕;基督也住在祂的百姓當中,這叫作教會的奧祕。認識耶穌基督,並且認識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這兩件事情是我們信仰中最基本、最大且最重要的事情;一個是以弗所書所說的「耶穌基督的身體」,另一個是歌羅西書所說的「基督是教會的頭」。認識基督、認識教會是我們信仰的總綱。

整本聖經都在講愛上帝、愛人,可是到了新約我們更要知道兩件事情:認識基督跟基督的身體。認識上帝是要透過耶穌基督才能夠認識上帝,不僅如此,我們還要認識耶穌基督已經復活升天,祂現今住在教會當中,這是很多人不明白的。

如果我們認識耶穌基督並且認識教會裏面有寶貝、基督住在我們心裏、我們是聖靈的殿,那麼教會今天的光景絕對不止於如此。當基督的身體同心合意在一起禱告的時候,會帶下天國,會帶下復興。所以「愛的團契」是我們教會非常強調的一件事情。對於保羅來講,他著眼於最重要的事情,「上帝奧祕事」別人不一定要明白,可是使徒一定要明白,要把這兩件事情不斷地對別人傳講。

我們需要團隊,一個人是很難忠心的。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我們如果要發揮功能,就需要其他人的幫忙。這好比手腳功能要做得好,需要眼睛的幫忙,眼睛看準了,手才能做,腳才能走。所以我們需要別人的提醒、扶持跟幫助才能夠忠心。

結語:我們如何作一個忠心的人?我們要從小事著手,也要看大方向,需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呼召與異象,而且我們需要禱告,也需要基督的身體來幫助我們。

這樣有一天當我們面對主的時候,祂會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祂看我們做的大事,也看我們做的小事。我們有一杯水,給那最小的弟兄姊妹喝,一定得到賞賜,因為主都知道!其實「忠心」的字根跟「信心」是同樣的─“faith”就產生了“faithful”,可見信心跟忠心是一體的兩面。當我們很清楚知道自己事奉的對象是誰,按照祂的心意來活,就能夠成為一個忠心的人。

大衛說,他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要在耶和華的殿中、在主的同在裏服事(見詩篇27:4)保羅也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立比書3:13)這些偉大的上帝的僕人,他們都會用「一件事情」來把自己所有的生活串在一起。就像賽跑的人要一直集中注意力,要知道目標在哪裏,並且全力以赴。還不只是全力以赴,更是要一直跑到底,因為我們服事主的人是跑馬拉松,不是跑短跑,所以要一直盡心竭力忠心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