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1-傾聽上帝的話語

1-傾聽上帝的話語 (講道大綱,2015.10.25濟南教會週報)
彌迦書1:1-16

前言:讀先知書的意義
「樹無深根,枝葉未旺;人無歷史,理想未深。」

背景介紹:

先知大量的出現,是在所羅門王死後,國家靈性低落,國家分裂、亡國的時間。

主前第八世紀有四名先知出現,彌迦、以賽亞(以賽亞書是由好幾位作者寫成的,其中一位是出現在主前第八世紀)、何西阿,及阿摩司等。他們都是因為傳達上帝的信息,而令當代的人覺得很難受,特別是當代的領導者更是討厭他們。

一、來自上帝的啟示(1:1)
彌迦意思是「誰能像耶和華」,這名字來提醒人注意:不要扮演上帝的角色。就像第一個犯罪的人亞當、夏娃,他們受到蛇的引誘,蛇說:「當你們吃的時候,會像上帝一樣」。

二、側耳傾聽上帝的宣判(1:2-5)
彌迦書由三部份的信息所組成,每部份都以「聽, Shama」字為開始(1:2;3:1;6:1),以應許結束。換言之,如果聽上帝的話語,認罪、悔改,就會蒙上帝的應許。

v.2,「主要從天庭作證」:上帝如同法官開庭審案。
「叛離」是指違背與上帝之間「約」的關係,同時也指出選民道德淪喪、靈性墮落。

v.3,上帝走出「他的聖殿」,讓選民知道,上帝並不是住在耶路撒冷聖殿,也不是住在撒馬利亞敬拜的場所,更不是靜靜等待選民的獻祭,而是,祂會四處去巡視、察看,即使是在高聳的山嶺上,上帝也會走遍該處明察一切。同樣,上帝審判前,也必定先察看我們的所作所為,上帝審判是公正、不偏袒的,祂不會讓無辜者受到冤屈。

三、先知心中痛苦的呼聲(1:6-9)
以色列王暗利十二年時在撒馬利亞建城,還建造巴力的廟宇、神像,誤導北國以色列人民去拜偶像,使得北國以色列百姓與後代,逐漸離棄上帝越來越遠(參考列王紀上16:21-33)。甚至,暗利的兒子亞哈王娶了耶洗別王后,更變本加厲。

vv.8-9,先知彌迦用以「赤身光腳」(裸體的抗議者)行動劇的方式到處遊行,要引起百姓的注意,同時也「像野狗悲號,像鴕鳥哀鳴」,告訴選民上帝在懲罰祂的子民時,心中的痛苦就是這樣地悲慘、哀悽。

「上帝不願意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四、為罪付出慘痛的代價(1:10-16)
彌迦使用幾個絕妙的雙關語,來譴責了每一座城巿的罪。

v.11「沙斐」意思是「美麗的城市」。

v.11「伯‧以薛」意思是將城市「收回」。

v.12「瑪律」意思是「苦」。

v.13「拉吉」意思是「馬」,是所羅門王建造重要的軍事要塞。

先知彌迦透過「雙關語」,主要目的是要引起當時的選民注意,要傾聽上帝的話語,並趕緊悔改、認罪,歸向上帝,或許因此可以獲得上帝的憐憫而免除嚴厲懲罰來臨。

v.15,亞杜蘭的洞穴,是先前大衛躲避掃羅王追殺的地方。

v.16,「剃光頭」奴隸的記號,被賣為奴隸。

今天這章經文帶給我們二項深深的反省:

一、傾聽上帝的話語,並實行上帝的話語,是上帝百姓最基本的信仰生活。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3b)

☆「有耳朵的,都聽吧」。(馬太福音11:15、13:9;馬可福音4:9、23;路加福音14:35)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

我雖然不會像先知彌迦那樣「赤身光腳,到處遊行」地哀傷說你們為甚麼不讀聖經,不過,我多麼盼望大家會認真來讀聖經,明白上帝的話語,並且確實來遵行。

1.揪團讀經:三、五好友,一起天天讀經
2.揪團祈禱:三、五好友,參加禮拜三濟南燭光祈禱會
3.每日靈修(QT, Quiet Time):從五分鐘安靜開始的靈修祭壇,每天一早來到主前向主禱告:「主啊,我今天為祢活,求祢聖靈充滿我!」行事為人,都以主的心意為依據,成為跟隨基督、效法基督的基督徒。

二、傾聽上帝的話語,使我們有反省的根基和標準。
近代台灣民主,正如許多從獨裁過渡到民主的國家一樣,都會遇到價值混亂的時期,會有制度調整的時期。基督徒能為這時期提供甚麼?我們能提供的最好建言,就是依據聖經為根基和標準。

不要以為有堅固的城池,就不會倒塌;也不要以為有尖銳的軍事武器,就能抵擋敵人的攻擊;更不要以為有夠多的財富,就足夠保存生命的安全,先知彌迦要告訴以色列人民,這些都會因為上帝的憤怒而變成一無所有。

☆不要以為「大肚-成功」就會生...。

☆世上沒有任何一場戰爭是公義和聖潔的。

☆不認同俄羅斯東正教會大主教基利爾一世(Patriarch Kiril l),為「殺人武器」灑聖水、祝福,更不能妄稱為以上帝之名的「聖戰」。

問題討論:
1.你對先知彌迦在這一章的信息中,哪一句話最為深刻?為什麼?
2.對於掛「香包」、掛著「永保安康」、「追分-成功」、「大肚-成功」這類物品。先知彌迦會如何批判這些說法呢?
3.揪團讀經、揪團祈禱、每日靈修,你可以如何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