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祈禱袍/祈禱披肩

祈禱袍/祈禱披肩
黃春生牧師

在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哭牆,還是在猶太人的會堂,都可以看到以祈禱袍蒙頭祈禱或讀經的猶太人。以色列國旗的底圖就是採自祈禱袍。

祈禱袍或祈禱披肩,希伯來文稱為“Tallis”。它的最獨特之處就是,它的四角有四個繸子。這四個繸子可不是普通的繸子,是按照上帝吩咐摩西的樣式(民數記 15:37-41)而製成的,迄今已有三千四百多年的歷史。

傳統上,13歲以上猶太男孩的成年禮,稱為"誡命之子, Bar Mitzvot, Bar Mitzvah",他們會披Tallis。有些現代的猶太宗派允許舉行女性的成年禮,甚至可以成為會堂的正式成員,有十位以上的成員就可以成立猶太會堂。
※男性的祈禱袍稱為Tallis;女性的祈禱袍稱為Tallit。
※Bar Mitzvot複數,指全面守律法。

根據民數記15:37-40和申命記22:12記載,繸子是有特殊意義的。

「37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8「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做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 39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 40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上帝。」」(民數記15:37-40)
「你要在所披的外衣上四圍做繸子。」(申命記22:12)

上帝吩咐摩西要以色列人在衣服四角做繸子,然後每天穿在身上,目的是要提醒他們遵守上帝一切命令。表示上帝的命令不可離開他們的日常生活,總要作為他們的生活準則。

“繸子”的希伯來文帶有藍線的繸子是“tzitzit”。它的希伯來文數值是600。每個繸子都是由5個雙結和8根線組成,總共13個元素。加上600,就是613。這正是象徵著上帝吩咐摩西要以色列百姓遵守的所有613條律例和典章。613條誡命是拉比新萊(Rabbi Simlai)整理出613條誡命(Mitzvot),記錄於他勒目(Talmud)中。

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瑪拉基書4:2,和合本)在以色列的傳統裡,把祈禱披肩蓋在頭上,然後把雙手向外伸張開,就形成了翅膀的樣式。因此,祈禱披肩也常被稱為「翅膀」。
詩篇第一三九篇第九節「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也可以說是清早披上祈禱披肩向上主祈禱,彷彿飛到上主的居所。路加福音8:43-48這女子是猶太人,她知道這段經文的應許,她來摸耶穌祈禱披肩的繸子,希望獲得醫治。雖然這樣的舉止有迷信之虞,但耶穌引導她表達出正確的信心。


猶太正統派年輕人在以色列成年禮中吟唱的詩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