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連結6-師徒傳承的連結

主日禮拜講題:連結6-師徒傳承的連結 (2015.6.7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太福音17:14-2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求主,憐憫(17:14-16) 
平行經文:馬太福音17:14-21、馬可福音9:14-29、路加福音9:37-43 

馬可和路加二本福音書都說出這個孩子是患了邪靈(或鬼)附身。 
到底是癲癇或鬼附? 

二、我還容忍你們多久呢?(17:17-18) 
那人在耶穌面前指控門徒說:「我帶他去見你的門徒,可是他們不能治好他。」耶穌在人群面前反駁那人的指控,還教訓那人說:「你們這時代的人是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呀!…」 

耶穌醫治那孩子,即是為門徒辯護,也給那人更美好的盼望,要他知道信靠耶穌,苦難會有終結的一天。 

三、為什麼我們不能?(17:19-21) 
那些山是指敵對的勢力,指人裡面的黑暗面,霸佔人的心靈。 

「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出去呢?」耶穌說:「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祂要在敦促我們要禱告(可9:29)。 

既然一個人要趕走別人裡面的鬼時,尚且需要祈禱,那麼要趕走自己的貪婪,豈不是更加需要祈禱嗎?要趕走自己酗酒的惡習,不是更應該祈禱嗎?要趕走自己放縱情慾的惡習,不是更應該祈禱嗎?要趕走自己的不潔,不是更應該祈禱嗎?人裡面的罪惡真大!罪惡的「巨山」繼續存在人裡面,就會阻礙人進入天國。 

通過這段經文我們來思考二項信息: 

一、虔誠懺悔的祈禱,才能勝過人性的黑暗面 

耶穌基督的門徒曾經從祂那裡得到力量,可以趕鬼醫病,他們曾經回來告訴主耶穌說:「主啊!我們藉著你的名發命令,連鬼也服從了我們!」(路加福音10:17)但是現在卻無法如同過去那樣將鬼趕出去,為甚麼呢? 

我們豈不是也常常如此?總以為我們過去曾經有過如何的能力、經驗來服事,但是,別忘了,基督徒所做的一切工作、服事都是來自上帝的恩賜,不是人的力量所能。也因此,我們都在學習將信心放在主的身上,倚靠著聖靈方能成事。 

不是對自己的信心,不是對經驗能力的信心,而是對上帝的信心。 
經驗、能力都很重要,但是唯獨不可或缺的是時刻更新的「信心」。 

二、學習耶穌,來建立師徒傳承的連結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當時的人如何看待癲癇?他們如何看待超越人所能理解的疾病?
2. 既然一個人要趕走別人裡面的鬼時,尚且需要祈禱。那麼要趕走自己裏面的諸多惡習,你會如何做?
3. 耶穌如何留下榜樣讓門徒來學習?你在耶穌身上看到哪些師徒傳承的模範?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