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如何操練靈修、寫靈修筆記?

如何操練靈修、寫靈修筆記?
黃春生牧師
約翰福音15:1-17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親是園丁。
15:2 所有連接著我而不結果實的枝子,他就剪掉;能結果實的枝子,他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
15:3 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
15:4 你們要常跟我連結,我就常跟你們連結。要是不跟我連結,你們就不能結出果實,正像枝子不跟葡萄樹連接就不能結果實一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
15:6 那不跟我連結的人要被扔掉,像枯乾的枝子被扔掉,讓人撿去投在火裏焚燒。
15:7 如果你們常跟我連結,而我的話也常存在你們裏面,你們無論要甚麼,求,就會得著。
15:8 我父親將因你們結很多果實而得到榮耀,而你們也因此成為我的門徒。
15:9 正如父親愛我,我愛你們;你們要常生活在我的愛中。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你們會常生活在我的愛中,正像我遵守我父親的命令,而常在他的愛中一樣。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那麼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有一年的聖誕節,我路過林森北路,看到一棵裝飾非常美麗的聖誕樹,於是我走上前要欣賞,結果「是假的」;有些假的盆景遠看起來真像,連水珠都在葉子上像剛澆上去的,靠近再仔細一看,水珠竟是塑膠作成的,以假亂真,還是被唬了一下;假的聖誕樹風吹過來,枝子沒有彈性,因為裡面包著的是鐵絲,也聞不到香味,是死的樹,是沒有生命的樹。
而真的樹,就如花圃種的無花果樹、七里香,遠看是真的,近看還是真的,風吹過來,枝子隨風擺動,靠近還會聞到香味,是活的樹,是有生命的樹。當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門徒知道他們要如枝子被接上,得著生命的供應;但可惜,許多人分不清楚真假,接到假的,生命是會枯萎的。
今天,一切憑著「信」接受主、口裏承認耶穌基督是主的人,也要像枝子般被接在樹上,如同保羅在羅馬書11章所提到的「接枝」在好橄欖樹上一樣,從主身上得生命、得供應,並結果子;這個相屬,緊密連結的關係是最重要的,遠勝於其它的一切。
一根根枝子如果不是連接在樹上就得不著水份和養份的供應,枝子漸漸就會枯乾掉,最後的結局就是當材火燒或是丟棄掉。甚麼情況使我們沒有與主連結起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罪的阻塞,罪隔絕了我們與神溝通的管道,即使我們看起來好像還連在葡萄樹上,其實已經早就不通、枯乾了。
耶穌說他就是葡萄樹,基督徒就是結連在葡萄樹的葡萄枝。當枝子從葡萄樹得到營養、水分,就會漸漸照時結出葡萄。在成長、結實的過程,農夫需要修剪葡萄枝,才會結出最好的葡萄。
耶穌在葡萄樹及枝子的關係,提醒我們基督徒生命學習三項重要課題,也就是「基督徒生命與主結連的奧秘」:
1. 必須與主結連
我們的生命必須與耶穌基督結連,就像葡萄枝結連在葡萄樹一樣。屬靈的定律是,我們無法獨自靠自己得救,也無法靠著他人得救,救恩必須與主連結。
2. 無法自己生存
有連結才有可能活著,有連結才有可能結果實,如果沒結連在葡萄樹的葡萄枝,早晚一定枯乾、死亡並受剪除。
3. 修剪才能結實 
上帝就像農夫疼惜、照顧葡萄枝使它結實多多,祂必然修剪、整理葡萄枝,上帝疼愛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祂管教我們、提醒我們、指責我們、引導我們、保守我們,深深期許我們都能夠結實纍纍,並成為萬民的祝福。 
一個園丁在他工作中,知道他何時栽種,何時除草何時施肥,甚至修剪,修剪包括整枝和剪枝,每年進行疏枝,去劣留優或截短,還包括摘心、除芽、除萌、剪梢…等;修剪的作用和益處在於提高產量,提高果實的品質,提高果樹的抵抗力。連接在葡萄樹上的枝子如何修剪?
園丁需動手修剪。剪去葡萄樹不會結果子的枝子,冬天剪去枯乾萎縮的枝子,春天剪去過密無用的枝子,既是萎縮不僅佔據空間,養份更無法送達必須要截短或梳枝,使養分可以送到其它有用的枝子上;摘心,園丁必須每日巡視葡萄園,注意枝梢的發育,以便適時做摘心的工作,摘心過早,結果的枝子上的果穗會過小;摘心過晚,進入休眠狀態不會萌芽。

你被修剪過嗎?

弟兄姊妹,如果是死的枝子,根本不需要修剪;如果是活的枝子,才需要修剪,修剪後才會長得更好。有時,上帝會用一些苦難和挫折,或我們不良的人際關係、脾氣,來告訴我們,我們需要修剪,只可惜我們常看不見!上帝是園丁,是我們的栽培者,祂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應該修剪,而修剪是為了使我們結果子更多。上帝最常用的修剪方式,就是用祂的話語,第3節說:「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以弗所書也說,上帝的話就像雙面利的刃,是對抗撒但的武器,同時也是用來修剪和潔淨我們的生命。

「修剪」的目的是為了「潔淨」,「潔淨」的意思是「分別為聖」。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重建自我,接受主耶穌基督話語的修剪,也就是生命願意被調整。第2節說:「能結果實的枝子,他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修剪使我們能夠結果實。但記住園丁是上帝,不是我們。能夠修剪枝子的是上帝,不是我們。葡萄枝不能修剪其他的葡萄枝,只有園丁有權修剪我們。我們唯一要作的就是與葡萄樹相連,讓祂透過我們來工作,來達成結果子的目標。

誰是不結葡萄的枝子呢?

1.有連結,卻只延伸自己
我們知道葡萄枝若不修剪,它就會一直延長,卻不結果。枝子延長的目的是要「榮耀自己」,但園丁的意思要枝子「多結果實」,因此,太長的枝子、只知道延長的枝子,園丁就會修剪它。同樣的,如果我們的生命只會「延伸——榮耀自己」,只會自我中心,上帝就會修剪我們。
2.不連結,而逐漸乾枯
不聽信耶穌的信息,就是不連結在葡萄樹,不接納耶穌。沒有連結在葡萄樹的枝子,會逐漸枯萎成為無用的枝子。枯萎的枝子自然無法結果實。
在基督裡面,才會結果子。在基督裡面是什麼意思呢?比方說,近墨者黑、近朱者赤。例如有個人心志軟弱,很容易陷入試探。所幸他有一個朋友,個性陽光、積極、堅強,充滿信心與喜樂,能夠幫助他從頹靡的情況中爬起來。每當這個人與這位朋友同在,就會受到影響,也變得積極,無形中變得更有信心與喜樂。住在基督裡正是這個意思。

耶穌基督向我們顯示他得勝的秘訣,乃在於他常在上帝裡;聖經多次說到耶穌退到曠野僻靜,親近上帝。耶穌在上帝裡,成為我們的榜樣。住在基督裡不是靠什麼神秘的經歷,而是經常向耶穌祈禱,默想主的話語。
與基督連結、建立關係、靈命興盛,最直接有效是耶穌所說的: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翰福音15:3)如果我們想要與基督建立更加親密的關係,就必須透過他的信息。也如耶穌所說的:「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約翰福音15:5)

在此,我要提供一個有效率的靈修過程來幫助姐妹、弟兄與主更緊密的連結,建立書寫靈修筆記,就是一個有效率的靈修方式。這個方式很容易記,就是SPACE to PRAY.
首先我們需要預備一個「空間」(SPACE)讀上帝的聖經,接著進入「祈禱」(PRAY)。

【讀經】讀經時的生活反省,可以從經文找出S.P.A.C.E.五項重點:
Sin 罪:從經文中我看到自己有什麼罪?有什麼自我中心(自大、自義、自私)?
Promise 應許:從經文中我看到上帝什麼應許?這應許具有「愛」嗎?
Attitude 態度:從經文中我看到什麼可學習的態度?看到什麼該反省的態度?
Command 命令:從經文中我看到上帝要我遵守哪些命令?
Example 榜樣:經文中有哪些人物是我們可學習的榜樣?或可反省的借鏡?

【祈禱】祈禱時,可以依循P.R.A.Y. 四項重點:
Prayer 祈禱:安靜在上帝面前靜默、感謝。
Repentance 悔改:就上述讀經的內容祈禱。為罪懺悔,為不好態度懺悔,為沒有遵守命令懺悔。
Accommodation 調和、和解、住在基督裡:懇求基督住在我們裡面,重塑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Yield 結果子、降服,獲益:懇求基督使我們多結果實,結出聖靈的果實及福音的果實。


建議你可以從四福音書中選擇一卷開始,預備一本空白筆記本或是手機記事簿,將上述S.P.A.C.E.P.R.A.Y.的靈修筆記記錄下來,再與你的牧師或靈性輔導者分享。歷經一段靈修操練的時間之後,你必定會發現你的屬靈狀態有所進步,心靈更加得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