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馬可福音1:21-45這是什麼代誌?

這是什麼代誌?(這是怎麼一回事?)

2022.7.24 台北濟南長老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馬可福音1:21-45


皇帝尼祿施行「敵基督」(anti-Christian)政策,被迫害「離教」

● 16世紀日本「踏繪」儀式


「思想檢查」:區隔敵我的「一中承諾書」


福音:預嚐上帝國的美好


泰爾希蘭王供給所羅門所需要的香柏木、松木,以及工程上需要的金子。工程完了以後,所羅門王把加利利地區的二十座城給了希蘭(列王紀上9:11)

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旦河的那邊,外邦人的加利利!住在黑暗中的人看見了大光; 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亮他們。(馬太福音4:15)


一、令人驚奇的教導(1:21-22)


加利利省:外邦人、猶太人混居

主前450年以斯拉時代:每十個猶太家庭便組成一個會堂


耶穌「講道」的服事:彰顯上帝國的第一件事


二、令人驚訝的權柄(1:23-28)


1.地點:會堂裡也會有被汙靈附身的事

2.時間:發生在安息日


耶穌做了什麼事情「干擾」汙靈呢?

每次聆聽耶穌基督的教導時,就是一次次的「驅魔」


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9)

感謝上帝,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能夠救我。 我的情況就是這樣:我自己只能在心靈上順服上帝的法則,而我的肉體卻服從罪的法則。(羅馬書7:25)


人的內心聽進耶穌教導的真理,「汙靈」就從人的身上出去。

你們若持續遵守我的教導,就真的是我的門徒了;你們會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約翰福音8:31-32)


這是怎麼一回事?(這是什麼代誌?)

不可思議的事,就是讓人「預嚐上帝國的美好」


三、彰顯上帝國的耶穌(1:29-34)


醫治西門的岳母:此時還是在安息日

「太陽下山」是指「安息日」結束

韓國新約學者崔金英(Jin Young Choi):馬可福音書比其他福音書更加強調耶穌醫治事奉中的身體面向


四、傳揚真道的耶穌(1:35-39)


耶穌為何天還沒亮就出去祈禱?

祈禱的目的,就是回到上帝的面前,表達我們需要以上帝為中心

耶穌表明他的主要工作是「傳道」,傳揚上帝國的真理


五、憐憫世人的耶穌(1:40-45)


上帝救贖的行動,乃是上帝動了惻隱之心


耶穌為何不能再公然進城?

為何「群眾仍然從各地方來找他」?


這段經文給我們帶來好的信息:


一、每次聆聽耶穌基督的教導時,就是一次次的「驅魔」


如果說「統治者的洗腦教育」是一種玷污心靈的汙靈,那麼教導正確的價值,或是說傳講「上帝國的價值」時,就是一種「驅魔」。


達悟(Tao)以「惡靈」(Anito)來形容威脅生命的「核廢料貯存場」

危害一個人的「汙靈」可怕?還是危害一個族群的「政治汙靈」可怕呢?


二、學習耶穌憐憫世人的苦難


耶穌如何運用他的權柄?權柄運用的重要原則:就是愛!

權柄有多大?你的愛就要有多大,不然你不配得到擁有權柄


問題討論:

1.耶穌做了什麼事情「干擾」汙靈呢?今日「汙靈」可能是指什麼?

2.尼祿皇帝大迫害的處境下,為何馬可要大家回顧耶穌的事蹟?

3.耶穌動了惻隱之心,在今日處境下,什麼事能讓你有「惻隱之心」?



劉榮主長老回應詩
這是什麼代誌(台語)
          馬可福音1:21-45
1、基督降世施拯救
      宣揚真道擱庇佑
      以前曾聽見上帝
      現在親看祂成就

2、耶穌會堂的教導
      趕走邪靈的鍊鎖
      真理使人得自由
      試嚐上帝國美好

3、憐憫世人的耶穌
      醫病趕鬼救困苦
      運用權柄出佇愛
      惻隱之心作基礎

4、耶穌傳道加利利
      猶太羅馬迫害祂
      福音遍傳兩族群
      政治汙靈被趕離

5、聖靈邪靈兩勢力
      會堂安息日對敵
      人心神性與魔性
      耶穌教導為法則

講道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