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25:1-40起造上帝的殿

起造上帝的殿
2022.2.13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講道稿
出埃及記25:1-40

● 無所不在的神vs.被限制的神

● 24-31章「律例」:關於聖化的宗教禮儀、規範

 

一、建造聖所的目的:以馬內利(25:1-9)

● 出埃及記用來形容敬拜的場所有幾個名詞:

1.「帳幕」(tabernacle):居所

2.「會幕」(congregation):集會所,「幕」(tents)

3.「約櫃的帳幕」(tent of the covenant)

4.「聖所」(sanctuary):神聖之地

 

● 建造「聖所」的目的是什麼?「好讓我住在他們當中(25:8)

● 上主這樣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能為我造哪種殿宇,給我什麼安息的住所呢?(以賽亞書66:1)

 

● 為何上帝要摩西為祂造一個「聖所」呢?

1.以馬內利,「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約翰福音1:14)

2.凝聚以色列民族

3.建立以上主為中心的靈性

 

● 如何以上帝為中心?

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21)

● 你最好、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親手創造了宇宙萬有。我看顧謙卑痛悔的人,也喜愛聽從我話的人。(以賽亞書66:1)

 

二、先造最核心的約櫃(Ark)(25:10-22)

● 先由最中心的至聖所的約櫃開始建造

● 聖經所記載四個盒子或箱子(הבת tebah, Ark)

1.挪亞的方舟(創世記6:14)

2.摩西蒲草箱(出埃及記2:3)

3.摩西的木箱(申命記10:1)

4.比撒列造約櫃(出埃及記37:1-9)

 

● 約櫃的蓋子是精金打造的「施恩座」

● 「基路伯」字源是「代求者」

用金包裹著的約櫃,櫃裡放著盛嗎哪的金罐,又有亞倫那根發過芽的杖,和兩塊寫著十誡的石版。(希伯來書9:4)

 

三、上帝每日的供應(25:23-30)

● 陳設餅:象徵上帝供應十二支派每日所需的飲食

● 古代長度單位「肘」(cubit)又稱為「腕尺」

 

● 陳設餅對我們基督徒有什麼意義呢?

1.陳設餅一直擺設在上帝面前

賜給我們每天需要的飲食。(路加福音11:3)

2.上帝話語是我們心靈的米糧

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馬太福音4:4)

我告訴你們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約翰福音6:63)

3.上帝每日要與人「作伙食飯」

他們瞻望上帝;他們一起吃,一起喝(出埃及記24:11)

聽吧,我站在門外敲門;若有人聽見我的聲音而開門,我要進去。我要和他一起吃飯,他也要跟我一起吃飯。(啟示錄3:20)

 

四、上帝每日的照耀(25:31-40)

● 「燈臺」candlestick還是lampstand

● 七盞燈都要向燈臺前面發光。(民數記8:2)

● 「杏樹」(שקד,shaked)意思是「認真地觀注」

 

現在讓我們來想想這段經文給我們帶來怎樣的信息:

 

一、建造聖所的目的「以馬內利」,以上帝的話來起造上帝的殿

● 至聖所乃以「約櫃」為中心,而約櫃是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

● 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哥林多前書6:19)

 

二、不斷地透過屬天的樣式來聖化生命

●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雅各書4:8)

● 屬天的樣式(25:9, 40) (哥林多後書3:6)

 

問題討論:

1.無所不在的上帝為何要命令人建造有形的聖所?意義何在?

2.至聖所、聖所內的物品是什麼?有何象徵意義?

3.我們該如何不斷來「聖化」我們的生命




劉榮主長老回應詩


起造上帝的殿

    出埃及記25:1-40

1、律例實踐靠立約

      上帝照顧未鬆懈

      建造聖所來同在

      以馬內利恩永偕


2、聖所核心為約櫃

      施恩座表遮蓋罪

      基路伯替人祈禱

      提醒奉獻作回饋


3、約櫃內永久存放

      嗎哪石版發芽杖

      記念上帝的引導

      代代相傳永不忘


4、殿內擺上陳設餅

      每日糧食神供應

      燈臺發光照前頭

      上帝注神顧百姓


5、聖所聖物天樣式

      生命聖化須堅持

      親近聽從上帝話

      活出天上的價值


講道篇


起造上帝的殿

2022.2.13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主日講道篇

出埃及記25:1-40


摩西所認識到的上帝,是「創始成終的主宰(出埃及記3:14)、是無所不在的上帝。但是,在這一章裡,我們卻看到上帝自願「被限制」,住在聖所之內,與人可以更接近。但也因為在至聖所,有帷幕隔著,只有大祭司在每年的贖罪日要帶血進入至聖所(希伯來書9:7),為自己、為人民獻上贖罪的祭。因此,上帝自願「被限制」在至聖所內,也帶著神秘的色彩。

以色列民族就是透過聖所、會幕、聖殿,感受到上帝的同在,因為此時他們距離脫離奴隸的時間不久,過去奴隸生活很習慣有實體的偶像作為「神明」。當我們在讀到出埃及記第卅二章時,就會更清楚看到他們的「奴性」發作,鑄造起「金牛」來代替上帝。

今天的經文是關於聖所、約櫃的建造,用來表明上帝住在以色列人民中間,雖然上帝限縮自己在至聖所,但至聖所或是約櫃不是上帝本身,更不是人民膜拜的對象。

人民透過宗教禮儀、規範,學習上帝的誡命(21-23)、律例(24-31),為了是不斷除去奴化的過去,同時也是透過對上帝的敬拜、宗教禮儀不斷來聖化靈性。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今日這一章的經文內容:


一、建造聖所的目的:以馬內利(25:1-9)

1上主對摩西說: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獻禮物給我。凡樂意奉獻給我的禮物,你們都可以接受。3你們要接受的禮物是:金、銀、銅;4麻紗;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山羊毛織的布料;5染紅的公羊皮;精美的皮料;金合歡木;6燈油;製作聖油和香的香料;7用來鑲在大祭司的以弗得聖衣和胸牌上的紅瑪瑙和其他寶石。8人民要為我造一個聖所,好讓我住在他們當中。9關於這聖幕和其中一切器具,你們都應該照我所指示的樣式製造。」


在第一至九節這一段經文裡,描述上主吩咐摩西建造聖所(現代台語譯本譯為「聖的所在」)在出埃及記裡面,用來形容敬拜的場所有幾個名詞: 

1.「帳幕」(tabernacle):居所,在出埃及記出現58次最多。 

2.「會幕」(congregation):集會所,在出埃及記出現34次,另外有18次單獨出現「幕」(tents,帳篷)

3.「約櫃的帳幕」(tent of the covenant;民數記9:1517:7-818:2;歷代志下24:6) 

4.「聖所」(sanctuary):神聖之地,在出埃及記僅出現2次。出埃及記15:17(摩西紅海之歌)及此處出埃及記25:8。但此字在其他舊約書卷則十分常見。在先知以西結的預言中特別用來指耶路撒冷的聖殿。 

前三種稱呼都表達出,不是石頭建造起來的固定建築之「聖殿」,而是可以到處移動的帳篷,這也顯示出在曠野漂流的生活。第四種「聖所」的稱呼,意思是「神聖之地」,根據前後文的描述,是因為有上主的同在,這地方就是「聖所」。

建造「聖所」的目的是什麼?第八節很清楚地說到「好讓我住在他們當中」。

事實上,上帝並不需要住在人為祂他所建造的建築物或聖所內,就像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上主這樣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能為我造哪種殿宇,給我什麼安息的住所呢?(以賽亞書66:1)但是,在此上帝卻要摩西以色列人為祂造一個「聖所」,好讓祂住在其中,為何如此呢?

1.用約翰福音的話來說就是,也就是「以馬內利」,上帝與人同在。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約翰福音1:14),即用「具象」(concrete)來引導人對無所不在的上帝的「抽象」(abstract)存有的認識。

2.凝聚以色列民族。讓以色列人民在出埃及後,能建立信仰的共同體,凝聚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支派。

3.建立以上主為中心的靈性。過去當奴隸時,以地上主人為中心,但出埃及得解放之後,要學習以上帝為中心的靈性價值。就像使徒保羅在教導基督徒的新生活時所說的:「他是教會—他的身體—的頭;他是新生命的源頭。他是長子,首先從死裡復活,目的是要在萬有中居首位。(歌羅西書1:18)

如何以上帝為中心?透過「凡樂意奉獻」來展現出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態度。耶穌告訴門徒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21)

就連帶在聖所服事的大祭司,所穿的以弗得聖衣和胸牌上的紅瑪瑙和其他寶石,也要與聖所相稱。今天,在長老教會牧師穿著的牧師服,不會像主教制教會的華麗禮袍,不是我們不要慎重,而是在新約時代耶穌取了僕人的樣式來到世間服事人。甚至,有些修道院、信義會神職人員的外袍還會繫上束帶,象徵僕人服事時,腰部束腰。

「獻禮物」原文的意思是指將禮物舉高獻給上帝。獻禮物必須是心甘情願,否則就會失去奉獻的意思。

在此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民獻上的是:「金、銀、銅;麻紗;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山羊毛織的布料;染紅的公羊皮;精美的皮料;金合歡木;燈油;製作聖油和香的香料;用來鑲在大祭司的以弗得聖衣和胸牌上的紅瑪瑙和其他寶石。」藍色、紫色的染料,必須取自地中海東北部深海骨螺的唾液。而朱紅色則取自冬青樹上一種軟體蟲的卵。細麻乃是當時埃及帝國最為出名的紡製品,這些顏色、質料在當時多屬皇室特有。換言之,人民把當時最好的材料都拿來奉獻。

你最好、最重要的是什麼?不僅僅是金錢,包括我們的時間、恩賜、才幹,甚至是謙卑痛悔。先知以賽亞說:「上主這樣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能為我造哪種殿宇,給我什麼安息的住所呢?我親手創造了宇宙萬有。我看顧謙卑痛悔的人,也喜愛聽從我話的人。(以賽亞書66:1-2)先知很清楚的指出,上帝所喜愛的是,人的謙卑痛悔,及喜愛聽從上帝話的人。


二、先造最核心的約櫃(Ark)(25:10-22)

10「要用金合歡木造櫃,櫃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高六十六公分。11要用純金把櫃的裡外都包裹上,周圍鑲著金邊。12要鑄造四個扛抬用的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一邊兩個。13要用金合歡木做兩根槓子,用金包裹,14穿過櫃兩邊的金環。15這兩根槓子要經常留在環子中,不可抽出。16把我要給你那上面寫著誡命的兩塊石版放在櫃裡。17「要用純金造一個櫃蓋,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18又用金子鎚出兩個基路伯,19蓋的兩端各有一個,跟蓋連在一起,合成一整塊。20兩個基路伯面對著面,張開翅膀,覆蓋著櫃蓋。21要把那兩塊石版放在櫃裡,把蓋放在櫃上面。22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並從櫃蓋上面,在兩個基路伯中間,把我為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法律傳給你。」


整個建造會幕的指示是先由最中心的至聖所的約櫃開始,然後逐漸向外描述;離開中心越遠,指示的細則越簡單。換言之,會幕的中心是聖所,聖所的中心是至聖所,而至聖所乃以「約櫃」為中心,而約櫃是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會幕是以約櫃為中心,而約櫃又以上帝的誡命為主體。總之,信仰的中心乃在於上帝的話語。

對此,宗教改革先鋒約翰٠加爾文就曾說:「教會是建造在上帝的話語之上」。為了避免世俗化,教會應當時刻回到上聖經來反省,並以上帝的話作為生活中唯一的準繩。建造會幕是為了達到上帝同在的目的,若人遵行上帝的話語就是與上帝同行。

聖經所記載四個盒子或箱子(Ark)

1.挪亞的方舟(創世記6:14)

2.摩西蒲草箱(出埃及記2:3)

3.摩西的木箱(申命記10:1)

4.比撒列造約櫃(出埃及記37:1-9)

「盒子、箱子」(הבת tebah, Ark)是什麼?後來大部分的學者認為,可能是指它們的功能一樣,都是用來拯救用的。

第一個盒子:是挪亞用木頭造的方舟,在洪水中拯救人及動物。第二個盒子:是用蒲草造的,用來裝小嬰孩摩西。兩個都跟拯救有關。

除了拯救的意義之外,還有著「立約」的意義。大水過後,上帝與挪亞一家及方舟裡面的活物立約。而拯救摩西,也是實踐上帝拯救的約,因此,「盒子」也可以說具有乘載立約的記號。

另外聖經裡有兩個約櫃,不曉得大家知道嗎?一個是摩西做的,一個是比撒列做的。摩西的是木頭做的,是比較簡單的木盒子或木箱,比撒列做的就是今天的經文所描述包裹精金的箱子。

上主對我說:你要鑿取兩塊石版,像從前那兩塊,又要造一個裝石版的木櫃。你要上山,到我這裡來。(申命記10:1)

摩西的木箱是他第二次到西奈山時,上帝對他說,第一塊法版你摔破了,這次你不只要帶石版上來,還要帶一個木盒子或箱子上來。這個木箱子就是裝第二個法版用的約櫃。

這個木櫃沒有包裹黃金,也沒有施恩座,只是一個木箱子,上帝要摩西做一個木箱子帶上山來,裝第二次的石板。總之,這木箱因為裝著上帝的誡命石板,又稱為「約櫃」。

第二個約櫃是比撒列所造的,記載在出埃及記第卅七章。所用的材料、設計,就是第廿五章所說的。換句話說,這一章所說的約櫃樣式,就是比撒列所造的約櫃。

在建造聖所、會幕的指示中,約櫃被排在最先製作,也是聖所最核心的。約櫃的外表都是用純金包裹,代表誡命的貴重。

約櫃的蓋子是精金打造的「施恩座」,此字的希伯來字根有「贖罪」之意,意指上帝的寶座上覆蓋著贖罪蓋,象徵上帝對子民的赦免。有時候我們稱「遮蓋」指的就是約櫃的蓋子。我們可以這樣了解:若是人遵行約櫃裡的誡命,上帝的憐憫與赦免就會如同約櫃的蓋子,遮蓋人的罪。

「基路伯」可能是由人頭、動物身加上翅膀組成的形像;在古代巴比倫亞述一帶,它們的主要任務是把守殿門。「基路伯」字源是「代求者」,因此基路伯也象徵為人民向上帝祈求。

出埃及記第十六章卅三節並且說要「拿一個罐子,放兩公升嗎哪在罐子裡」,為的是讓後代子孫永遠知道上帝如何在曠野裡降下嗎哪,供應他們日用的飲食。

新約希伯來書第九章四節說:「用金包裹著的約櫃,櫃裡放著盛嗎哪的金罐,又有亞倫那根發過芽的杖,和兩塊寫著十誡的石版。」也就是說,整個約櫃要說明以出埃及的拯救的歷程,因為包括嗎哪和亞倫的杖,因為這二項是在出埃及運動中很重要的器物。這二樣也表示上帝在他們最困苦的時候,一直與他們同在,沒有離開過他們。總之,「約櫃」用來表示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拯救,以及立生命的約。


三、上帝每日的供應(25:23-30)

23「要用金合歡木造一張桌子,長八十八公分,寬四十四公分,高六十六公分。24要用純金包裹,並在周圍鑲上金邊。25桌子的周圍要加上七十五公釐寬的邊緣,邊緣要鑲上金邊。26要做四個扛抬用的金環,安在桌子四角的腳上。27金環要靠近邊緣,好讓扛抬桌子的槓穿過。28槓子要用金合歡木製成,用金包裹。29要用純金造桌上的盤子、碟子,以及奠酒用的壺和杯。30桌子要安置在約櫃前,桌上經常陳設獻給我的供餅。」


這一段是規定造「陳設餅」的桌子,桌上有十二個「陳設餅」(利未記24:6),象徵上帝供應以色列十二支派每日所需的飲食,也有奠酒用的壺和杯。

台語聖經是以「肘」(cubit)為單位,即古代長度單位,又稱為「腕尺」。前面製造約櫃時也是以「肘」來計算。「一肘」,即手肘至中指的長度,大約四十四公分。古代的長劍又稱為「一手半劍」(hand and a half sword),也是用這個單位來計算。

從經文的描述,陳設餅的桌子不大,且蠻低的,好像我們現在的小茶几。材料是用金合歡木(皂莢木)做的,外面要包裹黃金,一掌寬的橫樑(邊框)就是在桌邊留下一掌寬的邊框,裡面還有一層,目的是保護餅和器皿等不會從桌上掉下來,桌子的四腳有四個金環可以穿兩支槓。陳設餅是六個一疊共兩疊,兩疊之上要放兩個金杯,內裝有純淨的乳香,當更換餅的時候,乳香就拿到香壇上完全燒掉,獻給上帝,換下來的餅就拿給祭司吃,且必須要在聖所吃,不能帶到外面吃。

陳設餅對我們基督徒有什麼意義呢?

1.陳設餅一直擺設在上帝面前,不是說上帝要吃它,而是在提醒我們,我們需要倚靠上帝的供給才能存活。

主耶穌教導我們一句很重要的祈禱文就是:「賜給我們每天需要的飲食。(11:3)所以陳設餅桌的餅是要每天擺在那裡,提醒我們,是上帝賜給我們食物,我們才得以存活。

2.上帝話語是我們心靈的米糧。

耶穌基督在曠野受魔鬼試探的時候,他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馬太福音4:4)

上帝供應我們日用的飲食,除了每天肉體的食物以外,還供應心靈的米糧。所以,我們每一天要活的像人,活出上帝的形象,必須要每天從上帝那裡領受身體的食物以及靈魂的食物上帝的話。

耶穌用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五千人,吃完以後就向他們說:「給人生命的是聖靈,肉體是無濟於事的;我告訴你們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約翰福音6:63)所以,陳設餅桌提醒我們,我們每一天生活在世上,需要上帝兩項恩典:一是祂供應我們吃肉體的食物;二是祂供應我們靈魂的食物,就是上帝的話,所以我們每天要吃飯,每天也要靈修讀聖經。

3.上帝每日要與人「做伙食飯」。

為什麼陳設餅桌要擺在聖所裡面?因為上帝是住在至聖所,人是在外院獻祭。上帝是從至聖所出來到聖所,祭司(人的代表)則從外院進到聖所。因此,聖所是人和上帝見面的地方,在那裡有一個桌子,如同台語說:「做伙食飯」(chò-hóe chia̍h-pn̄g)

這代表大家一起吃飯,來表達上帝與人的親近,上帝喜歡人親近祂,所以陳設餅桌上的餅是要每一天都擺著。

上帝跟以色列人立約的時候,請摩西帶七十個長老到山上去,上帝為他們擺設筵席,聖經記載說:「他們瞻望上帝;他們一起吃,一起喝(出埃及記24:11)表明上帝與人之間美好的關係。然後到了啟示錄,耶穌說:「聽吧,我站在門外敲門;若有人聽見我的聲音而開門,我要進去。我要和他一起吃飯,他也要跟我一起吃飯。(啟示錄3:20)

古代立約完成也會一起吃飯,代表彼此和好的關係。但這裡比較是指,上帝每天要與人「做伙食飯」。

我三十幾年前在大安國中帶「飛行少年」(非常行為少年),有一次我帶個主題「誰來晚餐?」要學生畫最常有的家庭晚餐座位圖,並且藉由晚餐座位來分享家庭成員的關係。

有一位學生他畫一個餐桌,一個沙發,一個電視,沙發只有畫一個人。我問他,這個人是你嗎?你都一個人吃晚餐嗎?他點點頭,眼淚就流下來。他經常自己煮泡麵,一個人晚餐,看電視才會覺得熱鬧。他說,他好期待爸爸媽媽告訴他,今天「爸爸回家吃晚餐」。我聽到之後,覺得很心酸。今天,上帝藉由陳設餅的桌,要與子民「做伙食飯」,一起享受天倫之樂,這就是陳設餅的桌重要的意義,說明上帝希望要與我們親近。


四、上帝每日的照耀(25:31-40)

31「要用純金造一座燈臺。燈臺、座,和柱要用金子鎚造;裝飾的花朵、花萼、花瓣,都要連成為一整塊。32燈臺兩邊伸出六根枝子,一邊三根,33每一根都有三朵花,形狀像杏花,有萼和瓣。34燈臺的柱有四朵花,形狀像杏花,有萼和瓣。35三對枝子的每一對下面有一個萼。36花萼、枝子,和燈臺都要一整塊純金鎚出來的。37要為燈臺做七盞燈,燈盞都向前面照射。38要用純金造燈花剪刀和燭盤子。39要用三十五公斤的純金造燈臺和一切器具。40要謹慎,按照我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造。」


「燈臺」英文的翻譯起初是翻譯作“candlestick”(燭台),這個翻譯的不太好,因為那個時代還沒有“candle”(蠟燭),蠟燭是很晚才發明的東西。因此,新版英文的翻譯都改成是“lampstand”(燈臺)

燈臺是用整塊精金錘成。金燈臺上有七盞燈,而且上帝規定七盞都要發亮,「你要告訴亞倫,他安放七盞燈在燈臺上的時候,要使燈光向前面照射。(民數記8:2)「七」象徵著「神聖」的意思,代表上帝神聖的光輝照耀著人民(民數記6:25)

燈臺是以杏花杯球與花為造型。杏花是以色列春天最早開的花,因此來臨看見杏花,就代表冬天已過,生命新興向榮。「杏樹」在希伯來文是“שקד”(shaked),這個字根,也有個意思是「認真地觀注」。換言之,七盞燈代表著上帝照亮著、關注著祂的人民


現在讓我們來想想這段經文給我們帶來怎樣的信息:


一、建造聖所的目的「以馬內利」,以上帝的話來起造上帝的殿

當聖所完成後,上帝的榮耀及同在彰顯於聖所中,如同當日彰顯於西奈山上,可見聖所的經歷是西奈山經歷的延續。後來會上帝說:「人民要為我造一個聖所,好讓我住在他們當中。(出埃及記25:8),這正是建造聖所的目的「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整個建造聖所的指示是先由最中心的至聖所的約櫃開始,然後逐漸向外描述;離開中心越遠,指示的細則越簡單。換言之,聖所的中心是聖所,聖所的中心是至聖所,而至聖所乃以「約櫃」為中心,而約櫃是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

總之,聖所是以約櫃為中心,而約櫃又以上帝的誡命為主體。換言之,信仰的中心乃在於上帝的話語。對此,宗教改革先鋒約翰٠加爾文就曾說:「教會是奠基在上帝的話語之上」。為了避免世俗化,教會應當時刻回到上聖經來反省,並以上帝的話作為生活中唯一的準繩。建造聖所是為了達到上帝同在的目的,若人遵行上帝的話語就是與上帝同行。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哥林多前書6:19)換言之,我們是行動的「聖所」,要來榮耀上帝。


二、不斷地透過屬天的樣式來聖化生命

第九節「關於這聖幕和其中一切器具,你們都應該照我所指示的樣式製造。」第四十節「要謹慎,按照我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造。」特別指出聖所裡面一切都需要按照上帝所指示的樣式來製造,也就是要按照「屬天的樣式」,也是說,這一切都有著「屬天、屬靈」的意義。

其中,陳設餅的意義是上帝要與人「做伙食飯」,要我們親近上帝,雅各書第四章八節說:「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上帝期待與我們一同坐席。在創世記裡,亞當犯罪以後,亞當怕上帝公義的審判,他與夏娃兩人都跑去躲起來,上帝到伊甸園裡找他們,說:「你在哪裡?」從那時候上帝一直在找人,祂願意與人親近,但是人怕上帝公義的審判,一直躲避上帝。一直到啟示錄,耶穌還在找罪人,耶穌要罪人和祂親近,耶穌說:「聽吧,我站在門外敲門;若有人聽見我的聲音而開門,我要進去。我要和他一起吃飯,他也要跟我一起吃飯。(啟示錄3:20)希望在我們一生中,能夠更加認識上帝是恩典的上帝,越來越跟上帝親近。盼望我們每天能到陳設餅桌,與上帝坐席,領受上帝的話語及恩典,不斷地透過屬天的樣式來聖化我們的生命。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說:「他使我們有才幹作新約的僕人;這約不是字面上的法律,而是聖靈的約。字面上的法律帶來死亡,但是聖靈賜生命。(哥林多後書3:6)很清楚的,再多的律法,無法引領我們成聖,因此上帝透過聖靈來更新我們。願上帝的話幫助我們,不斷渴望透過屬天的樣式來聖化我們的生命。


問題討論:
1.無所不在的上帝為何要命令人建造有形的聖所?意義何在?
2.至聖所、聖所內的物品是什麼?有何象徵意義?
3.我們該如何不斷來「聖化」我們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