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以賽亞書9:6賜平安的主

賜平安的主

2021.12.19 台北濟南教會待降節第四主日

聖誕讚美禮拜講道大綱

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

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

他要來統治我們。

他將被稱為:

「奇妙(「奇妙」或譯「賢明」。)的導師」,

「全能的上帝」,

「永恆的父親」,

「和平的君王」。(以賽亞書9:6)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 Mary McDonald《來吟聖誕歌》 

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樅樹》


聖誕馬槽和聖誕樹是艱困時的記號


我們不要停留在記號上,而應該去發現這些記號的意義


今年,「年度漢字」是哪一個呢?


一、先知的蠟燭(Prophecy Candle):盼望


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以賽亞書7:14)


又從高天光照一切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引導我們走上和平的道路。(路加福音1:79)


二、伯利恆的蠟燭(Bethlehem Candle):信心

約瑟、馬利亞前往伯利恆

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路加福音2:12)


三、牧羊人的蠟燭(Shepard’s Candle):喜樂


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路加福音2:10)


四、天使的蠟燭(Angel’s Candle):和平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路加福音2:14)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五、基督之光(Christ Candle):救贖


雖然你們的罪污朱紅,我卻要使你們像雪一樣的潔白。(以賽亞書1:18)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約翰福音3:16-17)



結論:聖子耶穌的降生是「為了我們」和「為了所有的人」


1. 這個「我們」:沒有邊界、沒有特權、也沒有排斥


2.這個「我們」:人人互為手足


3.這個「我們」:考慮最脆弱、最急需的人


4.這個「我們」:不應築起圍牆


5.這個「我們」:在主內(in Christ)


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裏,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裏,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裏一樣。(約翰福音14:20)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加拉太書2:20)


問題討論:

1.請分享「聖誕節」有哪些的意義或是記號?

2.分享你可以做的一件事來實踐「愛與分享」?

3.耶穌的降生是「為了我們」,你認為「我們」如何實踐耶穌的愛?



講道篇

賜平安的主

2021.12.19台北濟南教會待降節第四主日

聖誕讚美禮拜講道篇

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

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

他要來統治我們。

他將被稱為:

「奇妙(「奇妙」或譯「賢明」。)的導師」,

「全能的上帝」,

「永恆的父親」,

「和平的君王」。(以賽亞書9:6)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今天聖歌隊透過《來吟聖誕歌》帶領我們獻上聖誕讚美的祭,作曲家Mary McDonald美國當代著名的聖樂家,這部原定於2020年在美國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首演的聖誕清唱曲,雖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肆虐而取消,透過網路分享更廣受美國許多教會喜愛,也被翻譯成許多不同語言來讚美上帝。

耶穌基督的降生,二千年來是許多藝術創作靈感的來源,音樂、繪畫、文學,甚至是生命反思、得著盼望,超越苦難、生命價值提升的啟發。丹麥著名的詩人、作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曾以聖誕節創作許多令人深思的童話故事,《冰雪女王》、《拇指姑娘》、《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和《國王的新衣》都是全世界著名的童話故事。

在他四十歲時的聖誕節,他寫了一個故事《樅樹》(The Fir-Tree):描述在森林裡有一棵小樅樹,它每天享受著陽光和微風,兔子在它的頭頂跳來跳去,孩子們也圍在它身邊玩耍,可是,小樅樹卻過得一點也不快活,它一心只想快快長大;等到它真的長成大樹以後,它又希望能趕快被車子運走,送到溫暖的屋子裡,做一棵漂漂亮亮的聖誕樹,因為這棵小樹想穿著「漂亮的聖誕裝飾」做衣服。

終於,小樅樹長大了被砍了下來運到城裡,抬進豪華的客廳,變成一棵燦爛耀眼的聖誕樹。可惜,節日過後,沒有人想再瞧它一眼,它被扔到黑漆漆的小閣樓上,只有老鼠和它作伴。最後完全枯萎的樅樹,被拖到庭院裡,劈成一段一段的柴火,樅樹心裡不由得想:「快樂的時候,要是我能好好享受,那該有多好呢!」它醒悟過來時,已經來不及了。這也是我們人生中常見的現象。安徒生在他四十歲時反思到「靈魂的不安」,到底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到底人生錯過了些什麼?

聖誕的故事中,聖誕馬槽和聖誕樹是艱困時的記號。

早期的聖誕樹都是以長青樹(松柏、樅樹)為主,在寒冷的歐洲,不畏懼冰雪的長青樹,被視生命與盼望的記號,在古代歐洲他們就習慣將長青樹切下來拿進家裡,讓家裡充滿綠色的生機,陪伴他們度過漫長的冬天。甚至在冬天也曾盛行把長青樹砍下來放在教堂外,它長青的綠葉象徵為基督的永生,但這時大家注意到的是長青樹的綠葉,並沒有多做其他裝飾。

耶穌降生時沒有客店可以居住,只有簡陋的馬槽,在人看起來是艱困、簡陋,但有新誕生的嬰兒在馬槽裡,就帶來生命的喜悅。在寒冷、艱困的人生中,透過馬槽和聖誕樹的記號,引導人有新的眼光看到盼望。

但是,我們不要停留在記號上,而應該去發現這些記號的意義。

去年(2020)聖誕節,在冠狀病毒(COVID)疫情籠罩下,全球眾多基督徒在隔離中,被迫放棄多種傳統聖誕節活動。今年,也是如此。著名的德國聖誕市集,今年有些聯邦開放施打二劑疫苗者可以到聖誕市集,但這項開放很短暫,這幾天疫情又起聖誕市集紛紛關閉。韓國前一陣子開放注射二劑疫苗者可以出入公共場所、教堂,但前二週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極快,教堂與許多公共場所也再次禁止開放。

在艱困的環境,我們會想表達感受,甚至想要尋找意義或出路。又即將到一年的尾聲,也開始會票選「年度漢字」(即年度代表字)。以「年度漢字」反映現實、寄託感受的活動,可推自1995年的日本,當時選出的是「震」字,因為1995117日發生阪神大地震,約有6500人罹難,之後又發生奧姆真理教的沙林毒氣攻擊事件。當年12月,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舉辦第一次「年度漢字」票選,選出「震」字。日本連續廿六年都有選出漢字。

2019年,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年號「令和」,即2019年為令和元年。當年,日本通過法令將消費稅率提升。當年內,由於自然災害多次讓警報和避難勸告發令。因此,2019年選出「年度漢字」是「令」。

而目前有評選年度漢字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了中國日本馬來西亞臺灣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地。2020年一開始爆發武漢肺炎瘟疫,總結疫情籠罩的2020年,日本選出的是「密」,指的就是與防疫的相關的「三密」(避免密閉空間、密集人群與密切接觸)新加坡及位於香港的「亞洲週刊」則不約而同選出了「罩」字,說明口罩是集體安全的最後防線;中國則選出年度漢字為「悶」;而由《聯合報》主辦的臺灣2020年度代表字,則由「疫」字奪冠,反映疫情下不安的社會氛圍。去年,無論是「密」、「罩」、「悶」、「疫」,都反映出普世共同面對瘟疫危機的心境或是現象。但這些字,讓我覺得就是缺少了「盼望」或是積極的意義。

今年(2021),「年度漢字」是哪一個呢?

日本選出「金」,不是因為賺了很多黃金,而是因為去年原本要舉行的東京奧運,因為世紀瘟疫而延到今年舉行,日本人並沒有被疫情所擊敗,反而是奪下日本有史以來獲得最多奧運金牌的一屆。選出「金」,表達出他們有著不被疫情擊敗的盼望,希望盡力在困境中仍然努力不懈。

今年臺灣則在網路上選出「宅」這個字,這個字反映出疫情期間都「宅在家」,我個人是不喜歡這個字,臺灣只有自主的「宅在家」三個月,比起其他國家強硬封城一整年,臺灣真的太幸福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希望選擇帶有積極盼望與意義的字——「安」,遇見平安;或是「愛」,因為彼此用愛、體諒來防疫。

選擇年度漢字,透過一個字來寄託感受,但我覺得應該要帶來更積極的生命意涵。馬槽和聖誕樹,也不是用來展示的,而是應該要我們深入這些記號的積極意義。在待降節四個主日中,我們都會點燭,而點燭也不是停留在儀式上,而是要我們去發現這些記號的積極意義。

我們就來談待降節點燭的意義,四支待降節蠟燭各代表不同的意義:


一、先知的蠟燭(Prophet's Candle):盼望

待降節第一主日點燃紫色蠟燭,這蠟燭又稱為「先知的蠟燭」。特別是指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以賽亞是主前第八世紀的先知,他在主耶穌降生之前的七百多年時就預言說:「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以賽亞書7:14)

先知以賽亞又說:「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 ,現在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9:2)先知的信息為苦難的世代代來「盼望」。因此待降節第一主日的蠟燭代表著「盼望」。

耶穌降生之前,也是以色列人被羅馬帝國殖民統治的時代,猶太人的武力反抗未果,反倒造成羅馬帝國的高壓統治。他們在苦難中也期盼上帝的拯救者——彌賽亞降臨,將羅馬帝國打敗,重新建立大衛王朝。就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施洗約翰的父親祭司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預言那將要來的彌賽亞:「又從高天光照一切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引導我們走上和平的道路。(路加福音1:79)只是這位基督不是要建立地上的大衛王朝,而是要教導上帝國的價值,來改變人心。


二、伯利恆的蠟燭(Bethlehem Candle):信心

待降節第二主日點燃紫色蠟燭,這蠟燭又稱為「伯利恆的蠟燭」,要告訴我們約瑟和即將生產的馬利亞,正前往伯利恆要報戶口,因為那是羅馬皇帝所下的命令。上帝的天使在伯利恆郊外向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的牧羊人說:「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路加福音2:12, 7)面對這個「彌賽亞降生的記號」,你要不要信?這是「信心」的問題。伯利恆的蠟燭也在提醒我們,面對我們的苦難與困境時,我們的「信心」是否堅定。


三、牧羊人的蠟燭(Shepard’s Candle):喜樂

待降節第三主日點燃粉紅色蠟燭,這蠟燭又稱為「牧羊人的蠟燭」,因為「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路加福音2:10)因為是「喜樂」的好消息,因此這根蠟燭就代表著「喜樂」,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17:22)確實,在喜樂裡,我們就不害怕,甚至,願意將這喜樂的好消息與人分享。


四、天使的蠟燭(Angel’s Candle):和平

待降節第四主日點燃紫色蠟燭,這蠟燭又稱為「天使的蠟燭」,因為天使向我們祝福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路加福音2:14)因著天使的信息,這根蠟燭的意義代表著「和平」。

耶穌曾應許跟隨他的人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五、基督之光(Christ Candle):救贖

在聖誕夜時,我們會點燃白色的蠟燭,代表基督的純潔、無罪。正如耶穌降生之前的七百多年前,先知以賽亞預言基督所要帶來的救贖:「雖然你們的罪污朱紅,我卻要使你們像雪一樣的潔白。(以賽亞書1:18)「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約翰福音1:9)

耶穌降生來到世間,將上帝國的奧秘告訴我們,並使我們在他裡面得到救贖,他說:「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因為上帝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約翰福音3:16-17)

在耶穌降生的那一夜,點燃代表救贖的「基督之光」,就是要提醒我們,我們內心是否願意謙卑悔改,讓基督的真光照耀人內心的黑暗。使自己有機會離棄罪惡,走向基督、學像基督。


結論:聖子耶穌的降生是「為了我們」和「為了所有的人」


嬰兒耶穌的出生提醒我們,不應該花時間為我們自己的命運哭泣,而應該把時間用來安慰那些流淚受苦的人們,把時間用來為「窮人」服務。新冠疫情(COVID)和危機不能熄滅這光。我們要讓這光進入我們心中,向最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這樣,上主將再次在我們内在誕生,且居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以馬內利」,耶穌的降生是「為了我們」和「為了所有的人」。


1. 這個「我們」:沒有邊界、沒有特權、也沒有排斥

有一個嬰孩誕生了:「出生」總是希望的來源,那是生命的出現,未來的許諾。而這嬰孩——耶穌,「為我們誕生了」。這個「我們」沒有邊界、沒有特權、也沒有排斥。那在伯利恆城由童貞馬利亞所生的嬰孩是為所有的人誕生:祂是上主賜予整個人類大家庭的「兒子」。

藉著這個嬰孩,我們眾人能轉向上主並稱祂為「父親」、「爸爸」。耶穌是唯一聖子;除祂以外,沒有人認識天父。而祂來到世上,正是為向我們啟示天父的面容。也因為這樣,藉著這個嬰孩,我們眾人都能彼此稱為弟兄:無論什麼語言和文化,不管我們的身分和差異,我們眾人在世界任何的角落都是弟兄姊妹。


2.這個「我們」:人人互為手足

我們的世代正面對著氣候異常變遷、生態危機,因新冠病毒疫情而加重的經濟和社會嚴重失衡。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我們比以往更需要手足情誼(brotherhood)。上主在賜給我們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的同時,也將這情誼賜給我們:一份並非由漂亮的言辭、抽象的概念、浮泛情感形成的手足情誼。不是的!這份肢體手足情誼是基於真實的愛,能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相遇,能分享他人的痛苦,接近和關懷他,即使他不是我的親人,不屬於我的族群和我所信仰的宗教;他跟我不一樣,但他是我的弟兄、我的姊妹。在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上也是如此:人人互為手足!特別是在這二年來到臺灣香港弟兄姊妹們。


3.這個「我們」:考慮最脆弱、最急需的人

在聖誕節裡,我們慶祝來到世界上的基督之光,祂為眾人而來,不只是為了某些人而來。今天,在這因疫情而變得黑暗又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期待散發出更多種的光芒,例如疫苗的研發。然而,為了使這些光芒大放光彩,帶給全世界希望,必須讓人人都有機會接種疫苗。我們不能放任無限期的封閉,阻礙人與人的關心與交流。我們也不能讓根深蒂固的自我中心勝過我們應該分享的愛與恩賜,我們不能對其他手足的苦難無動於衷。我不能以自己為優先,不顧他人,不能把研發專利與經濟獲益的法則放在愛和人類健康的法則之上。我們應首先考慮最脆弱、最急需的人!

聖誕節的重要意義也是上主「屈尊就卑」來到世界上,成為弱小者、貧困者、旅途的同伴。祂來不是要宰制、統治,祂來乃是要服事。

為了讓聖誕節成為真正的聖誕節,我們不能忘記這一點:上主來與我們同在,祂要求我們照顧手足、弟兄姐妹,尤其是最貧困者、最弱小者和脆弱者,新冠疫情使他們面臨更被邊緣化的危險


4.這個「我們」:不應築起圍牆

耶穌降生時,伯利恆的客棧築起圍牆,但伯利恆的馬槽代表著「不應築起圍牆」,為無家可歸的旅客、無助的孕婦與即將誕生的嬰兒提供安憩之所。

伯利恆的聖嬰幫助我們誓願成為助人為樂、慷慨大方和愛心關懷的人,尤其關懷那些受壓迫、苦難、患病,以及在疫情時期沒有工作,或因疫情而身處困境的人,以及那些在遭受家暴的婦女與孩子。

想想聖家庭在伯利恆所面對的困境,我們不應築起圍牆。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每個人都是我們的肢體。在每一個人身上,我們都看到上主的面容,而在所有受苦的人身上,我都看到上主呼召我們伸出援手。在每個受歧視、病患、貧窮、失業者、邊緣人、移民和難民身上,我都看到祂:每個人都是弟兄姊妹,都有上主形象的內住!


5.這個「我們」:在主內(in Christ)

這個「我們」,提醒我們「以馬內利」的上主內住在我內,也內住在我們內(in Christ)。福音這樣說:「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裏,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裏,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裏一樣。(約翰福音14:20)

耶穌在一個馬槽裡誕生,但祂被童貞女馬利亞約瑟的愛包裹起來。上主聖子藉著道成肉身而聖化了家庭的愛。此刻,我想到有那些家庭是,迄今仍無法團聚的家庭,他們或許因為政治迫害被關押,或許因為疫情被隔離,或許逃難分隔異地。願聖誕節帶給我們眾人是一個契機,重新發現家庭是生命和信仰的搖籃,是款待之愛、寬恕、接納、關懷和分享喜樂的場所,以及培養全人類和平的居所。願和平的君王彰顯祂永恆的治理,破除極權獨裁的邪惡者,軟化我們剛硬的心,在愛中重生了我們。

先知以賽亞對即將到來的彌賽亞的預言中,他說:

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

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

他要來統治我們。

他將被稱為:

「奇妙(「奇妙」或譯「賢明」。)的導師」,

「全能的上帝」,

「永恆的父親」,

「和平的君王」。(以賽亞書9:6)

耶穌來,他持續這和平的工作,祂應許我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在今年的聖誕節期裡,願我們經歷在主內(in Christ)、「以馬內利」的應許。並渴望經歷在基督裡的重生,宣告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加拉太書2:20)


問題討論:

1.請分享「聖誕節」有哪些的意義或是記號?

2.分享你可以做的一件事來實踐「愛與分享」?

3.耶穌的降生是「為了我們」,你認為「我們」如何實踐耶穌的愛?



濟南教會感恩迎接2022年(台語)
劉榮主長老作詩

1、感謝上帝施大恩
      保庇一年攏平順
      修建改建工明白
      疫情蹤橫人安穩

2、牧師團隊滿聖神
      宣揚福音顧聖民
      克服困難及束縛
      事工開闊日日新

3、新年路站阮不知
      求主作阮的高台
      遇到挑戰信靠主
      導阮安然過紅海

4、教會興旺新使命
      不進則退當向前
      阮願奉獻給主用
      上帝賜福永無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