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創世記47:1-31成為祝福

成為祝福
2021.5.23台北濟南長老教會聖靈降臨節講道大綱
黃春生牧師
創世記47:1-31

● 聖靈降臨節(Pentecost Day):五旬節、七七收穫節

● 舊約:五旬節是在慶祝大麥的豐收

● 新約:五旬節是在慶祝靈魂的豐收

 

● 耶穌在曠野受到三大試探,也是所有人都常見到的模式: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

● 創世記第47章三大主題,都涉及耶穌在曠野所面對的三大試探。

 

一、今生的驕傲:權柄的試探(47:1-12)

● 魔鬼又帶他到一個很高的地方,轉眼之間讓他看見了天下萬國,對他說:「你若向我下拜,我就把這一切權柄和財富都給你;因為這一切都已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路加福音4:5-7)

● 對任何人來說,擁有權柄與高位,很容易產生驕傲,都是生命中的考驗。

● 約瑟的選擇很有「靈性」:實在、不說虛假的話、不濫用權柄。

 

● 國中最好的土地」是相對的說法,很適合牧放牛羊。

 

● 第七節雅各「進到」王宮,原文是「站立」(to stand)的意思。

● 雅各給王「祝福」希伯來文是用在祭司祝福人民。

● 懂得思考生命的有限,坦然面對生死問題,這是人走向靈性成熟的一個過程。

 

● 雅各提到自己在世上是「寄居」,寄居的概念對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來說是一場啟蒙:你一樣不過是過客;你所獲得的一切,都會過去的,你還能從這物質世界帶走什麼呢?

 

二、肉體的情慾:物質的試探(47:13-26)

● 道成肉身的基督經歷過「餓昏了」,撒但不懷好意試探,要耶穌懷疑自己的身份,「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怎麼會遇到這種事?」

● 撒但是不懷好意的施捨,是貶抑人性的作為。

● 《禮記‧檀弓下》「不食嗟來食」來比喻侮辱性的施捨。

● 約瑟的做法不是侮辱性的施捨,他也沒有哄抬價格。

 

● 約瑟成為統治者的工具來剝削人民嗎?

● 約瑟為法老解夢時,當時所提出的建言也是「五分之一」。

● 臺灣過去乾股要抽五成,1949年改為「三七五減租」。

 

● 約瑟給「奴隸」八成的耕種所得。

● 面對肉體的情慾、物質的試探,約瑟是給予苦難中的人應有的尊嚴與仁慈。

 

三、眼目的情慾:靈性的試探(47:27-31)

● 「眼睛是靈魂之窗」,撒但藉由「眼目的情慾」,要耶穌出賣靈魂向撒但敬拜。

● 聖經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

● 雅各的一生拷問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這一段的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在面對人生三大試探時,要時刻記得上帝的話,持守靈性的價值


● 這三項試探,指向著「權柄的試探、物質的試探、靈性的試探」。

 

二、上帝的揀選是要我們成為眾人的祝福

 

● 從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開始,上帝就不斷反覆告訴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人要因你而蒙福」。

 

問題討論:

1.上帝呼召我們「活出上帝國的價值」,在這一章裡,有哪些價值是可以幫助人經驗到上帝國的臨在?

2.面對試探時,我們該採取怎樣的抉擇,才能使人經驗到上帝國的臨在?

3.上帝呼召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你可以做哪些事來成為祝福?


講道篇

成為祝福

2021.5.23台北濟南長老教會聖靈降臨節講道篇

黃春生牧師

創世記47:1-31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節期布是以紅色來呈現聖靈如火焰一般潔淨人的心靈,也願聖靈激起我們心中的火熱,特別在疫情之下,在家中防疫時,願聖靈幫助我們的信心更加火熱。

聖靈降臨節(Pentecost Day)在教會歷史上很早就被紀念的一個重要節日。第一次的聖靈降臨是在五旬節那一天(使徒行傳2:1-4);五旬節是指逾越節後的第五十日,這一日是猶太人三大節日之一的七七收穫節(逾越節、七七收穫節、住棚節,參考申命記17:16-17),因為是逾越節的次日算起七個禮拜,又逢猶太人收割大麥的日子,因此稱為「七七節收穫節」(民數記28:26-31)。這是可說是猶太人住入迦南地之後,開始步入農耕生活,為慶祝農作物收割的感恩節日(出埃及記34:22)。他們要把收成的穀物拿一捆給祭司,在安息日的隔日(也就是第五十天)將之獻給上帝(利未記23:15-22)

舊約的五旬節是在慶祝大麥的豐收,新約的五旬節是在慶祝靈魂的豐收。聖靈降臨節也被視為基督教會的生日。不要忘了教會的生日是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後,當時還充滿肅殺之氣,門徒需要躲藏的氣氛之下。在那個充滿挑戰的時代裡,聖靈降臨使門徒在苦難中看見盼望,使教會得到興起。每個時代都是如此,越在苦難中,教會越興旺,這是因為聖靈使苦難中的基督徒得到剛強。今天,全世界在這一年半以來都籠罩在武漢肺炎的疫情之下。前天,土耳其才在慶祝全國感染人數低於一萬人,臺灣相對看來是在有效防疫之中。在困境中,願聖靈保守我們平安。

聖靈的工作,一直以來也在耶穌基督的服事中。在共觀福音(馬太、馬可、路加)都有記載耶穌出來服事之前,曾被聖靈帶領或催促到曠野,受魔鬼試探。

耶穌從約旦河回來,充滿著聖靈。聖靈領他到曠野,在那裏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試探。(路加福音4:1-2a)

耶穌在曠野受到三大試探,這也是所有人都常見到的模式: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

第一個試探是肉體的情慾(馬太福音4:3-4),包括所有形式的身體慾望。經過四十日,主耶穌餓了,魔鬼引誘他把石頭變成食物,但是耶穌用申命記第八章第三節回答了。

第二個試探是關於眼目的情慾(馬太福音4:8-10),撒但誘惑耶穌如果敬拜牠,就能夠立刻成為統管全世界的彌賽亞,又可以避開他最初來到世間受苦和釘十字架。撒但說要將世界的國都給耶穌,來換取耶穌對撒但的忠心。僅僅這個想法就幾乎足以導致基督的神性動搖了,但耶穌嚴厲地回答:「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馬太福音4:10;申命記 6:13) 

第三個誘惑是今生的驕傲(馬太福音4:5-7),這裡撒但扭曲聖經所記載的來試探耶穌(詩篇91:11-12),但是耶穌再次用經文反駁了牠(申命記 6:16),說濫用權力是不對的。

在今天創世記第四十七章的經文裡,也有三大主題,也都涉及耶穌在曠野所面對的三大試探。現在我們一起來看今天這章的三大主題:


一、今生的驕傲:權柄的試探(47:1-12)

1 於是,約瑟帶五個兄弟去見王。他對王說:「我父親和兄弟們從迦南帶著牛羊和一切財物到這裏來了;現在他們在歌珊地區。」2 接著,他引兄弟們見王。3 王問他們:「你們從事哪一行業?」 他們回答:「陛下,我們跟我們的祖先一樣,以牧放牲畜為生。4 由於迦南地區饑荒嚴重,沒有牧放羊群的草原,我們才移到這裏來。請陛下容許我們住在歌珊地區。」5 王對約瑟說:「現在你父親和兄弟們都到了。6 埃及的土地在他們面前,任由他們選擇;他們可以住在國中最好的地區歌珊。如果他們當中有能幹的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7 約瑟引他父親雅各到王宮見埃及王。雅各給王祝福。8 王問他:「你有多大年紀?」9 雅各回答:「我寄居人世已有一百三十年。這些歲月又短又苦,遠不如我祖先的。」10 臨別,雅各又給王祝福,然後退出。11 約瑟遵照王的命令把父親和兄弟們安置在埃及;他把靠近蘭塞城、國中最好的土地給他們作產業,12 並且配給糧食給父親和兄弟們,以及父親的家屬,連最年幼的也包括在內。 


首先,我們要來看的是「權柄」的試探。

魔鬼又帶他到一個很高的地方,轉眼之間讓他看見了天下萬國,對他說:「你若向我下拜,我就把這一切權柄和財富都給你;因為這一切都已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路加福音4:5-7)

約瑟埃及是高高在上的首相,面對如此大的權柄和榮華富貴,他有驕傲、自視甚高嗎?他會他會目中無人嗎?他有濫用嗎?他會一手遮天嗎?

對任何人來說,擁有權柄與高位,很容易產生驕傲,都是生命中的考驗。考驗你如何使用上帝給你的機會,如何使用上帝交託給你的權柄與高位?我們來看約瑟是如何使用他的權柄與地位。

前一章,我有特別提到約瑟與法老的關係:不是「順服」掌權者,而是「說服」掌權者。約瑟之前已經「說服」法老,讓他的家人住在歌珊地區。

此時,約瑟主動前往並向法老報告父親雅各與全家大小來到歌珊地區。上帝的百姓不是騙子、不是匪類。約瑟要五位兄弟實實在在地向法老說明。就像約瑟所預測的,王問他們:「你們從事哪一行業?」這也讓我們看到約瑟是一位細心的人,法老會問什麼問題,會關心什麼事情,約瑟都知道。

我們想想看,既然牧羊是埃及人所鄙視的工作,為什麼約瑟還要叫他兄弟說實話呢?他們大可以說:「我們是經商做買賣」如此一來就可以和埃及人同住一起。但是,約瑟卻是要兄弟「老老實實」的告訴法老他們是放牧的人。若是過去的雅各家族,他們常常是狡詐、欺騙,但是今天他們靈性改變了,不再狡詐,而是實實在在。

約瑟的選擇真的很有「靈性」,除了實實在在、不說虛假的話之外。約瑟也沒有濫用他的權柄,替自己兄弟們安排職務,約瑟要兄弟們實實在在地說他們原本就是以牧放牲畜為生。這句話也可以向法老說明,他們不是一群氣候難民,不是來到埃及受約瑟的照顧,他們還可以自力更生,可以養活自己的族人。

這裡說靠近蘭塞歌珊是埃及「國中最好的土地」,這只是相對的說法,意思是對雅各全家來說,歌珊地已是最肥沃的牧場,很適合他們牧放牛羊。對埃及人來說,他們鄙視放牧工作,歌珊只能長出牧草,不適合種植農作物,但對放牧的希伯來人而言,這裡反而是最適合他們放牧的地方,最適合的地方,就是最好的地方

王對約瑟說:「如果他們當中有能幹的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47:6)埃及人鄙視放牧,懂得放牧的人應該不多,法老選擇讓希伯來人做他們喜歡做的工作,而不是強迫他們做他們不喜歡或不適合的工作,甚至法老也沒打算改變希伯來人的生活與文化習慣。在饑荒、缺糧的年代裡,法老還展現他的仁慈,配給糧食給約瑟的父親和兄弟們,以及父親的家屬,連最年幼的也包括在內。

接著來看第七至十二節。這一段讓我們看到上帝子民如何面對世俗的權柄,如何面對地上國度時,還能夠見證上帝國。

第七節說:「約瑟引他父親雅各到王宮見埃及王。」和合本翻譯「進到」(עָמַד),這個詞是「站立」(to stand)的意思。這是非常重要的,雅各見法老,絕不是跪在世俗權柄的面前,而是站在世俗權柄的面前——因為雅各是上帝的僕人。就像在大清帝國時代,英國使者不願意雙膝跪拜大清皇帝,僅願以單腳跪向皇帝請安,這跟面見英國國王是一樣的,因為他們知道雙腳僅向上帝跪拜。

這裡說雅各給王祝福,這裏「祝福」希伯來文是用(בָרַךְ, barak)也用在祭司祝福人民,看來雅各更像是上帝的祭司,在祝福一位地上國度的統治者。換言之,上帝屬靈的權柄高過世俗的權柄。

這個畫面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一位傳道者必須「站立」在君王的面前,而不是在世俗權柄之下屈膝,他必須代表上帝的祭司站立著。其次,雅各給法老祝福,這是應驗上帝對亞伯拉罕的話:「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創世記12:3)。

這段經文第七節、第十節,都記載「雅各給王祝福」。中間的信息是,雅各各向法老回顧自己的生平——引入生死問題,無論是高高在上的法老或是被埃及人視為卑賤的希伯來人也好,生死是人類共同的問題,這問題更呼應第四十七章最後的雅各之死。這裏讓我們看到,雅各把法老帶到尋求生死的靈性問題上,他說:「我寄居人世已有一百三十年。這些歲月又短又苦,遠不如我祖先的。」懂得思考生命的有限,坦然面對生死問題,這是人走向靈性成熟的一個過程。

在此,雅各提到自己在世上是「寄居」。「寄居」在人世間,是世間的旅客,這不是要我們像「旅客」一樣走馬看花,隨意糟蹋世間的生活;反而是要讓我們知道上帝的兒女有屬天的身分,並追求上帝國永恆的價值。雅各將人生比喻為一場寄居或旅程;這裡兩次談到了「寄居在世」或「在世寄居」這個概念。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創世記十七章八節:「我要把你現在寄居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這迦南地要成為你子孫永遠的產業;我也要作他們的上帝。這個寄居的概念對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來說是一場啟蒙:你一樣不過是過客;你所獲得的一切,都會過去的,你還能從這物質世界帶走什麼呢?「寄居」表明你有一個更美的家鄉。有多少君王或掌握權柄的人,真能認識到自己不過是寄居者呢?

在這場權柄的試探下,約瑟沒有濫用地上權柄為兄長求官位,而雅各更像一位祭司,代表著上帝面對當時全世界最有權柄的地上君王。這都在說明一位奔跑天路、實踐上帝國價值的人,應該有的信仰態度。


二、肉體的情慾:物質的試探(47:13-26)

13 饑荒非常嚴重,到處缺糧;埃及人和迦南人都餓得體力衰弱。14 他們來買糧食的時候,約瑟收取他們的金錢,交到王宮去。15 當埃及迦南的錢用光後,埃及民眾來見約瑟,要求他說:「我們的錢都用光了,請想辦法給我們糧食,免得我們餓死。」16 約瑟回答:「如果錢用光了,可帶你們的牲畜來換糧食。」17 因此他們把牲畜帶到約瑟那裏,約瑟就用糧食交換他們的馬、牛、羊、驢。那一年,他用囤糧交換民間所有的牲畜。

18 第二年,他們又來要求:「我主啊,我們不能騙你,我們的錢都用完了,牲畜也都歸你了。現在,除了我們的身體和土地以外,甚麼都沒有了。19 請替我們想辦法,免得我們死亡。我們的田地荒廢;求你用糧食交換我們和我們的土地。王擁有我們的土地;我們願意作王的奴隸,替他耕種。請你給我們糧食,讓我們活下去;給我們種子,讓我們播種田地。」20 約瑟替王收買了埃及所有的土地。那時候饑荒更加嚴重;埃及人都被迫賣掉土地;所有的土地都歸屬於王。21 至於人,約瑟使埃及境內的人都成為農奴;22 只有祭司的土地他沒有收買,因為他們從王領受生活津貼,不必變賣自己的土地。23 約瑟對人民說:「既然我現在替王買下你們和你們的土地,我就供給種子讓你們播種。24 收割的時候,你們要把收成的五分之一交給王,其餘的歸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家屬作糧食,也作種子。」25 他們回答:「我主啊,你救了我們的命,恩待我們,我們願意作王的奴隸。」26 約瑟埃及制定法律:凡農產收成,五分之一要歸王。這法律到今天仍然有效,只有祭司的土地不歸於王。 


這一段談的是肉體的情慾、物質的試探(馬太福音 4:3-4),包括所有形式的身體慾望。

第十三節「饑荒非常嚴重,到處缺糧」,這一句很簡單的話,已經表明上帝的計畫一步步在實現,就是透過約瑟解夢,應該是說透過約瑟的「講道」、傳講上帝旨意,而法老也將上帝的話語聽進去而謙卑去行。否則全埃及也無法抵擋如此嚴重的饑荒。聖經的作者在這裡告訴我們無論是大水或饑荒,都是來自上帝的計畫,不是人的能力所能改變的。上帝在法老王夢中所表明的意義已經在逐漸實現完成。

然而道成肉身的基督經歷過這種「餓昏了」的狀況:「禁食四十晝夜後,耶穌餓了。」(馬太福音4:2)此時魔鬼對耶穌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麵包吧!」(馬太福音4:3)耶穌在曠野沒有東西吃、很餓,魔鬼引誘他把石頭變成食物,但是耶穌用申命記8:3回答:「聖經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馬太福音4:4)撒但的話是不懷好意、是試探,要耶穌懷疑自己的身份,「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怎麼會遇到這種事?」「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怎麼會遇到苦難?」耶穌用上帝的話語來反駁撒但意圖動搖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及自我的認同。

耶穌的回答,也提醒在苦難中、在饑餓中的人,尊嚴、靈性價值是高過物質的。

《禮記‧檀弓下》記載:春秋時,齊國饑荒,黔敖於路旁設食施予窮人,對一飢民言:「嗟!來食。」因其態度不佳而遭拒絕。後用「不食嗟來食」來比喻侮辱性或不懷好意的施捨。這就像撒但是不懷好意的施捨,是貶抑人性的作為。

約瑟的做法不是瞧不起人,不是侮辱性的施捨,約瑟更沒有「歹聲嗽」(pháiⁿ‑siaⁿ‑sàu,疾言厲色)約瑟沒有哄抬價格,他採取的方法是古代常見的「以物易物」的方式,用錢來買、用物品來換。

第十八節說:「第二年,他們又來要求:「我主啊,我們不能騙你,我們的錢都用完了,牲畜也都歸你了。現在,除了我們的身體和土地以外,甚麼都沒有了。」人民又說:「請替我們想辦法,免得我們死亡。我們的田地荒廢;求你用糧食交換我們和我們的土地。王擁有我們的土地;我們願意作王的奴隸,替他耕種。請你給我們糧食,讓我們活下去;給我們種子,讓我們播種田地。

這一段經文也讓人類學家發現,古時候人民無法生存才賣土地給國王,甚至也將自己賣給國王當奴隸。若以現代的觀點看來,人民似乎被國王所剝削。根據這段經文來了解,好像是人民被環境所逼,人民「自願」請求成為法老的奴隸,以獲得糧食維持生存。

或許我們會認為,約瑟豈可以成為統治者的工具來剝削人民,因為剝削、迫害是不合於基督教信仰的教導。當我們提出這樣的疑問時,我們也要來看約瑟是如何對待這些「自願」賣土地、賣自己為奴的人民。

第廿四節,約瑟對他們說:「收割的時候,你們要把收成的五分之一交給王,其餘的歸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家屬作糧食,也作種子。」換言之,他們納百分之二十的稅額,這數額在當時已經是極低的稅金;因為上古中東地區光借錢時通常要付出百分之五十的利息,更何況稅金。

如果我們回想約瑟為法老解夢時,他當時所提出的建言也是「五分之一」,如今過了十幾年,約瑟也沒有更改當時所說的「五分之一」,換言之,約瑟沒有趁人之危,沒有趁機哄抬。

我們可以對照以前的臺灣,無本錢插乾股是要抽五成的,農工沒有自己的地,幫地主做工,只能得到五成。後來1949年,國民黨政府推出「三七五減租」,從五成降到三點七五成。看看,三千六百多年前,約瑟就提出二成的稅金。

況且,古代的奴隸是不准擁有私人的財產,而約瑟給他們八成的耕種所得。所以,以當時的制度來看,約瑟已經相當仁慈與進步。更重要的是,約瑟並沒有把人民當奴隸看待。

第廿二節:「只有祭司的土地他沒有收買,因為他們從王領受生活津貼,不必變賣自己的土地。」這裡說明了當時的法老王宮裡已經有了御用的祭司,負責敬拜神明之祭祀工作,他們直接領受國王所給的俸祿。換句話說,他們是不必煩惱生活的缺乏。

面對肉體的情慾、物質的試探,約瑟在此讓我們看到他已經超越當時統治者的憐憫。他盡可能的幫助底層人民,雖然人民說要成為奴隸,但實際上,約瑟讓人民還保有八成的收成。撒但是貶抑耶穌「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以瞧不起的口氣試探耶穌;反觀,約瑟是給予苦難中的人應有的尊嚴與仁慈。

我們也可以想一想,當人落難時,你會用什麼口氣對苦難者、對落難者說話呢?不要像撒但「譏諷、挖苦」耶穌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台語說「剾洗」(khau-sé)


三、眼目的情慾:靈性的試探(47:27-31)

27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歌珊地區,在那裏繁盛發達、人口大增。28 雅各埃及住了十七年,到一百四十七歲。29 他將死的時候,差人去召約瑟來,對他說:「請你把手放在我的雙腿之間,發誓不把我葬在埃及。30 我死後,你要把我帶出埃及,葬在我祖先埋葬的地方。」約瑟說:「我一定照你的吩咐做。」31 雅各說:「向我發誓吧!」約瑟就向他發誓;於是雅各在床上感謝上帝。


這個試探是關於「眼目的情慾」,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魔鬼帶耶穌上了一座很高的山,把世上萬國和它們的榮華都給他看。魔鬼說:『如果你跪下來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馬太福音 4:8-9)

有人說「眼睛是靈魂之窗」,撒但藉由「眼目的情慾」,要耶穌出賣靈魂向撒但敬拜。但耶穌知道生命的價值、靈性的價值遠高過眼目所看到的,必須用靈性去洞察。因此,耶穌嚴厲回答撒但說:「撒但,走開!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 (馬太福音4:10;申命記 6:13)

聖經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雅各不用恐懼,基督徒不用恐懼死亡,也不用恐懼審判。我們不恐懼死亡,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離開這世界回到天家的時間,是上帝認為最好的時候。

雅各曾經猶豫是否要下埃及,他在別是巴獻祭時,上帝對他說:「不要怕到埃及去。我要使你的後代在那裏成為大國。(創世記46:3)如今,來到埃及已經十七年,雅各面對生命的尾站時,他看到上帝已經實踐祂的應許,「以色列人住在埃及歌珊地區,在那裏繁盛發達、人口大增」,以色列逐漸成為「國中之國」,埃及帝國裡的國家,這個國家正是後來瓦解古代埃及帝國的力量。

雅各約瑟發誓不要將他的葬在埃及,這句話其實在提醒「不要認同埃及帝國」,這是雅各信心的見證,因為有一日以色列的子子孫孫都要「出埃及」,日後都要脫離帝國的統治,回歸到以上帝為中心的上帝國。

回想雅各一生,他在巴旦亞蘭亡命為奴,在迦南失喪愛妻,成為氣候難民到了埃及——雅各的一生拷問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這一段的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在面對人生三大試探時,要時刻記得上帝的話,持守靈性的價值

耶穌在曠野受到三大試探,也是所有人都常見到的模式。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

這三項試探,指向著「權柄的試探、物質的試探、靈性的試探」。

約瑟的身上,我們看到他擁有權柄,但他不為自己家人謀求官位。寧可住在歌珊地,那個被以色列人看來是「國中最好的地區」,其實不是埃及人可以耕種的地區,只能放牧牛羊的地區。

約瑟為氣候難民、底層人民著想,他對這群貧困無助的人,更不會貶抑或侮辱這些困苦中的人。他也不趁機哄抬物價。雖然人民自願當奴隸,依當時奴隸不得擁有財產,但實際上約瑟卻是按照十幾年前為法老解夢時的建議「收取五分之一」,八成的收成歸給人民。換言之,他並沒有將人民當成奴隸對待。

昨天我在看防疫指揮中心的記者會時,有記者引用某立委的話,說:「有人說校正回歸像是在做帳」,但是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說了一句令我非常感動的話,他說:「每個數字都代表每個病人,每個病人代表醫療資源該怎麼使用,不是一個數字而已,『這不是新台幣,這是人』」。從他看重病人生命價值與醫療資源的分配,我們可以看到他有愛人的能力,必定也能夠完成防疫工作。要特別為他代禱,他的夫人也是我們七星中會的姐妹,也要為她代禱。

約瑟的故事來看,一個人如何運用權柄,如何處理問題,就可以看出他是否有仁慈、是否有信仰的核心價值。一個國家的領導者、有權柄者,越有愛心,標示著他能被上帝所使用。

我們每個人都有限,在人生的路上都是一位學習者,在面對人生三大試探時,要時刻記得上帝的話,持守靈性的價值。運用上帝給你的權柄、恩賜,盡你可能的去愛人如己,成為眾人的祝福。


二、上帝的揀選是要我們成為眾人的祝福

從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開始,上帝就不斷反覆告訴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人要因你而蒙福」。雅各年老落魄舉家遷移到埃及,但是落魄的他卻為法老祝福。甚至,約瑟埃及所做的一切,和少收稅賦,也使得埃及與周遭的人民得到祝福,得以渡過七年的大饑荒。這在在顯示出亞伯拉罕的子孫慢慢在實踐「人要因你而蒙福」這句話。

人要因你而蒙福」這句話也是對每位蒙上帝揀選的基督徒說的。如果一個基督徒只知道求自己的福氣,只知道關心自己的需要,而不知道要成為上帝祝福眾人的出口時,這樣就很難見證出上帝揀選我們的意義。

五天前,有三百多名耳鼻喉科醫師加入社區篩檢站,投入防疫工作,令人非常感動。前二天,臺北市發出「退職醫護召集令」加入防疫工作,短短二天就有二千多名醫護報名回到醫療崗位。他們會經過二天的培訓,施打疫苗後就會投入篩檢站、協助防疫工作。有護理師接受採訪時,說以前的同事已經不斷的加班,還外派支援篩檢,甚至好幾天沒有回家,她聽了以前同事的陳述,心裏很不捨,於是她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後,就立刻報名加入。看到這二千多名醫護人員的加入,令人感動我們的社會有這麼多「好心的撒馬利亞人」。今天早上的新聞,我們教會附近的五星級飯店凱撒飯店也騰空下來,業者將飯店提供給政府,要成為這一群醫護人員的住所。看到大家努力要成為眾人的祝福時,就可以看到我們的國家是走在上帝國價值裡的。

牧師也要提醒大家,這三、四週要待在家裏自主隔離、減少移動,可以阻斷病毒傳播鏈,一起防疫就是在成為眾人的祝福。我們也要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代禱,為公共服務的人員代禱。

耶穌基督的教訓中,就曾提供一個很好的比喻,說到一位財主只知道積存財寶,只知道要將倉庫擴建,然後說要將自己的生命倚靠那些所積存的一切財物,「慢慢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卻都沒有想到生命的主是上帝。耶穌基督說那個人在上帝的眼中是個「糊塗人」,因為他並不是真正的富足,相反地,在上帝眼中,他是個貧窮人(路加福音12:16-20)。上帝國的價值,要我們知道,人的生命是否富足,「並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路加福音12:15),而是在我們生命中是否「以上帝為中心」,是否活出愛人如己,是否實踐成為眾人祝福的上帝國價值。

個人如此,教會也是如此。教會的頭——耶穌基督,他向我們顯示上帝無比的愛,他也要門徒學習他把耶穌基督裡的愛分享出去,因此,教會最大的使命,就是分享上帝的愛,成為眾人的祝福。不要忘了,上帝是一位分享、給予的上帝,上帝給予我們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而我們跟隨他的人也要實踐給予與分享。

如果教會忘記有欠缺、貧困的鄰舍時,這樣的教會也就很難向世人宣講「上帝愛世人」、「上帝就是愛」。願上帝的話幫助我們。


問題討論:

1.上帝呼召我們「活出上帝國的價值」,在這一章裡,有哪些價值是可以幫助人經驗到上帝國的臨在?

2.面對試探時,我們該採取怎樣的抉擇,才能使人經驗到上帝國的臨在?

3.上帝呼召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你可以做哪些事來成為祝福?


Richard劉榮主長老
(黃牧師5/23講道回應詩)

成為祝福
創世記47:1-31
1、三種試探
      撒但試探三要領
      權柄物質與靈性
      勝過試探靠上帝
      信仰價值在前行

2、權柄
      約瑟掌權不驕傲
      誠實面對又低調
      家族牧羊選歌珊
      不以權勢作依靠

3、物質
      物質試探最難擋
      百姓以奴救飢荒
      約瑟用愛用尊嚴
      公平交換如言商

4、靈性
      眼前國度非永逺
      靈命價值擺在先
      雅各嚮往應許地
      盼望上帝國實現

5、成為祝福
      約瑟雅各得幫助
      成為眾人的祝福
      疫情嚴峻的時刻
      同心代禱求基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