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創世記46:1-7, 26-34我在這裏

我在這裏!
2021.5.8台北濟南長老教會母親節主日講道大綱
創世記46:1-7, 26-34


● 這條路線是亞伯拉罕下埃及的路線,也是聖家族成為難民逃亡的路線。

● 耶穌說:「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馬太福音10:42)

●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25:40)

● 今日有很多人成為氣候難民、政治難民,願上帝看顧他們,也幫助我們有能力給予一杯冷水喝。


一、進入別是巴(46:1-4)

● 上帝在別是巴向雅各顯現,有一段類似的平行經文,就是上帝在哈蘭向亞伯拉罕顯現(創世記12:1-3)。



● 「主顯」(道成肉身)的目的,都會帶來救贖與重生。



● 別是巴在創世記中是一個很重要的地點。

1.迷失之地(創世記21:14)。

2.非利士人之地(創世記21:31-33;26:33)。

3.亞伯拉罕、以撒的第二故鄉(創世記22:19;26:23)。

4.築祭壇獻祭(זֶבַח)所在。



● 在「異象」上帝的話語在這裡可以分成六個方面:

1.上帝喊他:「雅各!雅各!」就像老朋友一樣。

2.上帝啟示自己是誰。

3.「不要怕到埃及去」,面對未知挑戰「不要害怕」。

4.上帝向雅各啟示祂的計劃,「我要使你的後代在那裏成為大國」。

5.「我要親自和你到埃及去,並且親自帶你的後代回到這塊土地來。」

6.上帝告訴雅各:「你死的時候,約瑟會在你身邊送你的終。」



二、離開別是巴(46:5-7)

● 進入埃及帝國,將來以色列要成為大國。怎樣的「大國」?


● 離開別是巴的描述有幾項意義:

1.別是巴,是以築壇、獻祭開始,以「踏出去」作為回應。

2.上帝允許使用被以色列人視為異教、異國的物品。

3.攜帶牲畜,主要是作為路上飲食所需。

4.「包括兒子、孫子、女兒,和孫女」。偉大的計畫,從來不是一個人單獨完成的,而是需要一群人,甚至好幾代人一起去完成的。


三、歌珊地——進入世界(46:26-34)

● 奧古斯丁《上帝之城》(The City of God):地上之城(civitas terrena),對比以上帝為中心的上帝之城(civitas Dei)。



● 奧古斯丁指出世界是由兩個象徵性的城市組成:善城與惡城;上帝在善城,魔鬼在惡城。



● 上帝的家不是一個地理上的概念,不侷限在迦南地,而是一個神學的、超越的概念。



● 約瑟知道以色列人與埃及人有諸多差異,也知道在這世界不要陷得太深,務必保持適當距離。



● 約瑟與法老的關係:不是「順服」掌權者,而是「說服」掌權者。



這段故事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在生命的抉擇裡,總需要大膽的回應上帝說:「我在這裏」

● 「是,我在這裏!」(Here am I, I am here, Hineni, הִנֵּנִי)是「僕人的用語」,表達「以上帝為中心」。



二、做決定之前,先尋求上帝的帶領

● 當一個人做決定之前,懂得以真誠的心向上帝祈禱,上帝必定會開路。



問題討論:

1.雅各面對前往埃及的抉擇時,他為何去到別是巴築祭壇?你遇到困難、抉擇時刻,會想要如何築壇敬拜上帝、求問上帝呢?

2.約瑟與法老的關係。不是「順服」掌權者,而是「說服」掌權者。這對基督徒從政者或是社會工作者有何意義?

3.雅各回應上帝說:「是,我在這裏!」表達出雅各誠心「以上帝為中心」。「自我中心」與「上帝中心」,你大部分時間是屬於哪個狀態?


講道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