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創世記20:1-18心存敬畏上帝

心存敬畏上帝
2020.9.27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創世記20:1-18


亞伯拉罕、羅得共通的美德就是「善待出外人、客旅」。

聖經最真實的一面,就是將人的軟弱與罪惡毫無掩飾的記述下來。


一、亞伯拉罕屈服於恐懼之下(20:1-3)


夏甲曾逃到書珥附近,那個地區有豐富水泉的地方(創世記16:7)


「亞比米勒」是基拉耳王、非利士王的敬稱,就像埃及王的敬稱是「法老」一樣,而非指某一個人。


亞伯拉罕曾兩次屈服於恐懼之下(12:11-2020:2-13)


亞比米勒不是以色列人所謂的選民,但是上帝卻在夢中向他顯現。


二、該懼怕上帝,還是懼怕人?(20:4-10)


亞伯拉罕懼怕亞比米勒是否會善待出外人、客旅。

在「問心無愧」的前提之下,亞比米勒向上帝陳述說:「主啊,我是無辜的!你要消滅我和我的人民嗎?


「既然人認為不必承認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著敗壞的心,做那些不該做的事。」(羅馬書1:28)


第七節說亞伯拉罕是「先知」,這是摩西五經中第一次有此「稱呼」。


掠奪或竊取別人的東西,就會像上帝對亞比米勒說的「你該死」。


希伯來文“יָרֵא (yaw-ray)”翻譯為「懼怕」(和合本)、「害怕」(現代中文譯本),更多時候是翻譯成「敬畏」。


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9)「神性(良善)」、「魔性(邪惡)」的拉扯。


三、亞伯拉罕的害怕(20:11-13)


信心需要不斷的操練,不斷的敬畏上帝。


亞伯拉罕特別強調他們的處境是「離開故鄉、到異國流浪」


我們看到的是埃及法老及亞比米勒的寬容。



四、生命在於上帝(20:14-18)


要「成為萬民的祝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我們來想想今天這一章經文所帶來的二項要緊信息:


一、把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歸還給原有的人,上帝不會放任罪惡的蔓延,上帝必定會有審判。


欺騙,可能為我們贏得許多財富,卻不是來自上帝的祝福。


奪取別人的東西,就像第三節上帝對亞比米勒說的「你該死」,因為上帝不喜歡我們取得非分之財。

例如:「臺灣資安大會」(CYBERSEC)、聯合國大會召開。


二、學習心存敬畏上帝的態度,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李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中達賴喇嘛二分鐘的悼念影片的安排。

這位敬畏上帝的人居然是「外邦人」亞比米勒和他的人民,而不是亞伯拉罕。

耶穌說:「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


問題討論:

1.我以為這地方的人都不敬畏上帝,他們會為了要奪走我的妻子殺掉我。(20:11)亞伯拉罕為何有這樣的恐懼?

2.為何上帝要主動向亞比米勒「啟示」?目的是什麼?

3.我們該如何看待「外邦人」當中也有上帝啟示的這件事?



講道篇

心存敬畏上帝

2020.9.27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主日講道篇

創世記20:1-18


在十八、十九章時,我們看到亞伯拉罕羅得都有一項共通的美德就是「善待出外人、客旅」,這項美德是古代遊牧民族維繫彼此生命的作法。甚至被視為比個人榮譽更為重要的事。因為有一天,我們也可能會有下一次的遷移旅程,此時也需要別人的幫助。

在第二十章裡,我們就看到亞伯拉罕開始下一個旅程,從幔利遷移到迦南南部。

當我們在讀創世記第廿章的時候,很快會閃出一個印象,即怎麼又發生這件曾經發過的事情呢?不是才在第十二章發生在埃及王身上的故事嗎?好奇怪啊,莎拉不是快要九十歲的老人了嘛,怎麼還有人想娶她為太太呢?

許多聖經學者認為,第十二章和二十章這兩個類似的故事有著不同的來源,創世記的作者將這兩種資料都保留下來,是希望我們有一個了解,就是雖然亞伯拉罕與上帝有很好的關係,他的信仰似乎也漸漸成熟,但是人畢竟有軟弱的一面。俗語說:「鼻孔俯落,無好人。」所以,基督教很清楚人就是有限的,容易受試探的。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聖經最真實的一面,就是將人的軟弱與罪惡毫無掩飾的記述下來。若認清這點,人就不會將人當成神明來拜。

現在讓我們來看這段經文的內容:


一、亞伯拉罕屈服於恐懼之下(20:1-3)

1 亞伯拉罕幔利遷移到迦南南部,住在加低斯書珥之間。他在基拉耳居留的時候,2 對人說他妻子莎拉是自己的妹妹;於是,基拉耳亞比米勒派人把莎拉接去。3 有一天晚上,上帝在亞比米勒夢中向他顯現,說:「你該死!你奪來的這女子是人家的妻子呀!」


亞伯拉罕原本住在希伯崙幔利聖樹附近,現在他們往迦南地南部遷移。有可能是因為原來居住的地方,牧草已經不夠他的羊群所需,如今他住在加低斯書珥之間。之前,夏甲被苦待時,她就是逃到書珥附近,那個地區有豐富水泉的地方(參考創世記16:7)。我們知道遊牧民族有逐草而居的習性,這裡說「居留」,意思是指暫時的停留,因此亞伯拉罕並沒有打算長期居住下來的意思。

在流浪遊牧時,或許是外出較沒有安全感,亞伯拉罕就在不知不覺中,再次犯了先前同樣的罪,對別人說自己的太太是他的妹妹。這樣自我保護的說法,居然讓基拉耳亞比米勒信以為真,將莎拉接過門去。

亞比米勒」意思是「我的父是王」,亞比米勒也是基拉耳王、非利士王的敬稱,就像埃及王的敬稱是「法老」一樣,而非指某一個人。

我們不太清楚已經八十九歲的莎拉,她長得如何?這裡並沒有像在第十二章那裡所講的,六十五歲的莎拉長得真美麗。古代中東地區的風俗裡,認為娶很多女人入家門是一種財富的表現,有時藉由婚姻也可以和對方建立合作的關係。這樣的作風古代很流行,小國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大國的國王或王子,先建立起親戚關係,再建立起結盟關係。或許亞伯拉罕的想法也是如此,而亞比米勒也順勢接納。在此我們看到亞伯拉罕這樣的態度,已經忘記上帝要使莎拉要生子的應許。

亞伯拉罕曾兩次屈服於恐懼之下,因為他害怕掌權的王會殺了他,搶走他的妻子(12:11-2020:2-13)。因為恐懼,他欺騙法老和亞比米勒,稱他的妻子為妹子,這表示王可以娶莎拉做他的妻妾。亞伯拉罕讓恐懼支配他的行動,他讓上帝要興起他和莎拉的子孫成為大國的計畫,陷入了危機。同樣地「恐懼」對我們而言也是信心的挑戰,阻礙了上帝在你身上美好的計畫。

亞伯拉罕的恐懼裡,我們可以反問自己。我們是否害怕職份的呼召,而逃避原本所委身的屬靈家庭。是否害怕失去工作,而不堅守信仰價值。是否因為害怕被人譏笑,或被人誤解,而忽視傳福音的重要性。要勝過這些恐懼,唯有將軟弱交託給上帝,不再以血氣判斷,並謙卑仰望上帝的帶領。

第三節,上帝通過夢向亞比米勒說話,讓他知道莎拉亞伯拉罕的妻子。值得注意的是,亞比米勒不是以色列人所謂的選民,但是上帝卻在夢中向他顯現,這正好要表明一件事,上帝是普世的上帝,上帝不僅是以色列的上帝,同時也是外邦人的上帝。

上帝向亞比米勒說:「你該死」,這句話也讓我們想起在伊甸園中,上帝對亞當夏娃的警告:「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2:17)


二、該懼怕上帝,還是懼怕人?(20:4-10)

4 那時亞比米勒還沒親近莎拉;他說:「主啊,我是無辜的!你要消滅我和我的人民嗎?5 亞伯拉罕自己說這女子是他的妹妹,而這女子也這樣承認。我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我沒有做錯事呀!」6 在夢中上帝回答他說:「是的,我知道你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所以阻止你得罪我,不使你侵犯她。7 現在,你要把這女子歸還她丈夫;他是先知,他會替你祈禱,使你不至於死。但是我警告你,你若不把這女子歸還她丈夫,你和你的人民都要死。」8 第二天清早,亞比米勒召集所有的臣僕,把所發生的事告訴他們,他們就非常害怕。9 亞比米勒亞伯拉罕來,責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我甚麼地方得罪了你,你竟把這災禍帶給我和我的國家?你做了不該做的事,10 你為甚麼這樣呢?」


我們「該懼怕上帝,還是懼怕人?」在這裡,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比較懼怕人勝過懼怕上帝,懼怕亞比米勒是否會善待出外人、客旅,而「對人說他妻子莎拉是自己的妹妹」。倒是,亞比米勒比較懼怕上帝,因為上帝在夢裡對他說:「你該死!你奪來的這女子是人家的妻子呀!」看吧,這一位亞比米勒是一位善待出外人、客旅的人,他差一點就奪取一位出外人的妻子,他得知真相之後,第二天清早就趕緊將莎拉歸還給亞伯拉罕

在夢裡,亞比米勒理直氣壯地回答上帝說:「我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我沒有做錯事呀!」,因為他不是用強迫或卑鄙的手段娶得莎拉,而是亞伯拉罕自己說他和莎拉是兄妹的關係。就在「問心無愧」的前提之下,亞比米勒向上帝陳述說:「主啊,我是無辜的!你要消滅我和我的人民嗎?」我們將這句話拿來和第十八章亞伯拉罕和上帝的對話做比較時,就會發現亞伯拉罕所多瑪代求,也說過類似的話,如果城中有十個義人,難道上帝也會滅那城嗎?在第十八章是亞伯拉罕為邪惡的所多瑪城代求;在第二十章裡,則是亞比米勒為自己及人民辯護。他們向上帝祈求,是基於相信「上帝不會毀滅無辜的人」。

不僅如此,對於無辜的亞比米勒,上帝還主動提醒他說:「我知道你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所以阻止你得罪我(創世記20:6)。相對來說,如果有人明知故犯去犯罪,上帝會任憑他們敗壞,使徒保羅論到罪的時候,這樣說:「既然人認為不必承認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著敗壞的心,做那些不該做的事。(羅馬書1:28)但在此,我們看到上帝主動阻止亞比米勒犯罪,換句話是因為亞比米勒心裡面是有上帝的。

這也讓我們知道亞比米勒雖然不是上帝直接揀選的民族,這個人雖是外邦人,但他的心裡面仍活出上帝的形象,他在上帝面前「問心無愧」,上帝並不會拒絕他,上帝反而向他顯現與啟示。

第七節說亞伯拉罕是「先知」,這是摩西五經中第一次有此「稱呼」,這個稱呼還沒大量使用之前,都稱為「先見」。因此,有聖經學者認為這段的記載是後代的經學教師「補述」,強調亞伯拉罕是「先知」,他與上帝關係匪淺。但在此,反而是上帝向亞比米勒啟示,而不是向亞伯拉罕顯現。

上帝要亞比米勒莎拉歸還給亞伯拉罕,是在表明莎拉不該是屬於他的財產。(古代將女性視為財產)

不侵佔別人的產業,把不屬於我們的東西還給人,這對我們是有利益的事。國際間也是一樣,硬要掠奪別人的土地,去竊取別人的科技、智慧財產,這些非法取得的東西,不會為人帶來祝福,反而只會帶來災難。因為掠奪或竊取別人的東西,就會像上帝對亞比米勒說的「你該死」。

亞比米勒昨晚做夢,隔天清早就召集所有的臣僕,把所發生的事告訴他們,聖經說「他們就非常害怕」。希伯來文“יָרֵא (yaw-ray)”翻譯為「懼怕」(和合本)、「害怕」(現代中文譯本),更多時候是翻譯成「敬畏」。總之,這句話顯示亞比米勒與他的臣僕都敬畏上帝。台語有一句話說「近廟欺神」(kīn-biō-khi-sîn),意思是住在廟宇附近,像在進出廚房,隨隨便便的態度,而對神明心存輕視不敬的態度。在我們的信仰裡,上帝是我們可以很親近的,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但不代表我們就可以用隨便的態度來到上帝的面前,我們仍要心存敬畏的心、痛悔的靈來尋求上帝。

對照第十九章,羅得半夜去找他二個女婿,告訴他們上帝要毀滅所多瑪時,但女婿聽到時,不是以「敬畏」的態度來看待上帝的旨意,反而「他們都以為他在開玩笑」。看吧!很強烈的對比,亞比米勒與他的臣僕聽到上帝的話是「他們就非常害怕」,而羅得的女婿是「他們都以為他在開玩笑」。總之,如果人懂得害怕,心裡面有敬畏上帝的心,只少表明他內在的良善勝過邪惡,就像使徒保羅所說的:「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9)以更白話來說,人裡面有「神性(良善)」、「魔性(邪惡)」的拉扯,但心存敬畏上帝的人,就會被上帝的靈引導。

接著,我們看到亞比米勒非常生氣的責問亞伯拉罕,「責問」也顯示亞比米勒有原則、有價值,亞比米勒不喜歡亞伯拉罕欺騙他。因為亞伯拉罕的欺騙,差一點導致亞比米勒及人民的毀滅。就像所多瑪和蛾摩拉城的邪惡,召來上帝「非常生氣」,導致全城毀滅。

我們比較不解的是,犯錯的是亞伯拉罕,但是災害卻是落在亞比米勒和他的百姓身上。根據利未記贖罪祭的教導來看,對於無心之過也是一種罪,需要懺悔直到上帝滿足。因此,亞伯拉罕和亞比米勒在這件事情上都有不完美的地方。這也就是為什麼亞比米勒後來接受亞伯拉罕以先知的角色為他代禱,祝福他(創世記20:7, 18)。而亞伯拉罕在第廿二章時,上帝要他獻以撒來表明自己完全對上帝的依靠。總之,這兩人都學習到該有的信仰功課。


三、亞伯拉罕的害怕(20:11-13)

11 亞伯拉罕回答:「我以為這地方的人都不敬畏上帝,他們會為了要奪走我的妻子殺掉我。12 其實,她也是我的妹妹。她跟我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後來跟我結婚。13 所以,在上帝叫我離開故鄉、到異國流浪的時候,我告訴她:『無論我們到哪裏去,你要說我是你哥哥,這就是你對我的恩情了。』」


「該懼怕上帝,還是懼怕人?」看來在此,亞伯拉罕比較害怕人。第十一至十三節是亞伯拉罕的片面推託之詞。他顯然受到古代中東地區的風俗影響,想藉由婚姻和對方先建立起親戚關係,再建立起結盟關係。在此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而有這種想法:與莎拉商議好他們之間的關係,對外一律說是「兄妹」的關係,不是夫妻。但是這種態度正暴露亞伯拉罕的信心脆弱。

聖經最真實的一面,就是將人的軟弱與罪惡毫無掩飾的記述下來。雖然我們稱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但我們要知道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有信心的,因為信心需要不斷的操練,不斷的敬畏上帝。

亞比米勒似乎接受亞伯拉罕的陳述,沒有再繼續追究下去。亞伯拉罕特別強調他們的處境是「離開故鄉、到異國流浪」,作為出外人、客旅,可能會遇到希伯崙「良善的結盟」,也有可能會遇到所多瑪「邪惡的結盟」。亞伯拉罕為了自保,他們有自己的一套說法:「無論我們到哪裏去,你要說我是你哥哥,這就是你對我的恩情了。」但這樣的說法,卻二次險些造成別人的災難,一次是在埃及(創世記12:10-20),一次是在此發生在亞比米勒的身上。但這二次,讓我們看到的是埃及法老及亞比米勒的寬容。



四、生命在於上帝(20:14-18)

14 於是,亞比米勒莎拉還給亞伯拉罕,同時送他羊群、牛群,和奴隸。15 他對亞伯拉罕說:「你看,這是我的土地,你喜歡在哪裏住就住在那裏。」16 他對莎拉說:「我拿一千塊銀子給你哥哥,證明你是清白的;你沒有做對不起人的事。」17 由於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所遭遇的事,上主曾使亞比米勒宮裏的后妃都不能生育。亞伯拉罕亞比米勒祈禱,上主就醫治他宮中的女人,使她們能夠生育。(18 併於上節)


這一段的記載似曾相似,在第十二章第十至廿節是發生在埃及。故事中的埃及國王也很有道德良知,他知道不可以奪取他人的妻子,於是他的悔改,使得災害平息。

上帝原本要亞伯蘭成為萬民的祝福,但是他非但沒有成為埃及人民的祝福,反而帶災害到埃及。他沒有賠償給埃及國王,反而是埃及國王給了亞伯拉罕許多牛、羊、驢、駱駝,和奴隸,最後將他們趕出埃及。說真的要「成為萬民的祝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上帝揀選的亞伯蘭都會走樣,更何況是我們呢?我們人實在是很軟弱啊!

在此,我們也看到亞比米勒的胸襟非常的寬容,他不但不再追究亞伯拉罕的錯誤,還接受亞伯拉罕的解釋,並且送他許多財物,更重要的是讓亞伯拉罕住在他的土地上。亞伯拉罕有許多的家禽牲畜,所需的草原和水量甚大,亞比米勒還願意讓亞伯拉罕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居住的地方。

創世記的作者告訴我們亞伯拉罕是一位「先知」,因此上帝垂聽「先知」的祈禱,醫治好亞比米勒宮中女人不能生育的疾病。這也要說明亞比米勒因為善待出外人——亞伯拉罕,上帝要通過亞伯拉罕來祝福亞比米勒,使他宮中所有的女人得以生育。


我們來想想今天這一章經文所帶來的二項要緊信息:


一、把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歸還給原有的人,上帝不會放任罪惡的蔓延,上帝必定會有審判。

亞伯拉罕以不誠實的方式欺騙亞比米勒,結果引發了上帝的生氣,這個生氣連帶的是使他自己的妻子莎拉也不能生育。若不是亞比米勒的善心回應,更可能引起一場不必要的仇恨。 

欺騙,可能為我們贏得許多財富,或是給我們帶來許多重要的東西,但是,卻不是來自上帝的祝福。作為一個基督徒應該有這種了解,心裡隨時要存一個信念:上帝在看我們所做的。如果我們是以欺騙的方法來取得,有一天這些所得到的都將付之如同流水一般,不但不能保存擁有,更可能連帶的與我們一起生活的人也會受連累遭殃。

此外,我們也看到上帝要亞比米勒將莎拉歸還給亞伯拉罕,是在表明莎拉不該是屬於他的。把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歸還給原有的人,這是對我們有益的事。因為奪取別人的東西,就像第三節上帝對亞比米勒說的「你該死」,因為上帝不喜歡我們取得非分之財。

上個月臺灣舉行「臺灣資安大會」(CYBERSEC)有近萬人,超過180場演講,是全球第二場大規模的實體資安大會。會中有專家就舉例資安偷竊的手法,有一位名列中國「千人計畫」的華裔工程師,就把39份美國企業General Electric Power的設計與流程圖,加密並隱藏到一張照片裡,偽裝成一張正常的日落風景圖,再從公司伺服器複製出來傳送到自己的Email中。中共用許多手段偷竊全球的智慧財產權、科技機密。

每年九月第三週的禮拜二,聯合國大會召開,今年是在九月廿二日。開會迄今都圍繞著一個議題,就是中共「掠奪人權」,荼毒東突厥斯坦(新疆)、圖博(西藏)、內蒙古。無論是偷竊掠奪機密、掠奪人權,騷擾他國領空、領海、領地,這種做法都是令人厭惡的。

上帝對於不屬於亞比米勒的東西,都說了「你該死」這麼嚴厲的話,對於中共掠奪、偷竊的邪惡崛起,上帝不會放任罪惡的蔓延,上帝必定會有審判。


二、學習心存敬畏上帝的態度,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九月十九日李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程序安排,主要是我負責安排禮拜程序及服事者,聖樂小組也多次與我去總統府開會。要將政府的「國葬儀節」納入禮拜中,又不失去禮拜的完整性。在禮拜前一週,接到總統府詢問希望能夠放入達賴喇嘛二分鐘的悼念影片,他們很客氣的說:「這樣會不會抵觸到基督教」。我跟府方說:「不會牴觸,我們的上帝是全地的主,禮拜中原本就有安排慰詞的部分,讓李前總統的友人可以表達悼念。」

根據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的說明:「當年國共內戰殺的血流成河,但是對西藏政策是一致的,都是同化、侵占、欺壓。而當達賴喇嘛流亡到印度建立流亡政府,國民黨取代了共產黨,在流亡西藏搞分化破壞,要求流亡政府要認中華民國政府是他們主管機關,要他們說藏人的武裝力量是反共,藏人說他們不是反共是反侵略、尋求民族自由。」

「當時因為達賴喇嘛在西藏流亡政府推動民主,那些權力被剝奪的傳統貴族、部落酋長、大喇嘛就被國民黨政府所利用,國民黨還在臺灣成立西藏的噶廈政府從事破壞顛覆,蒙藏委員會還逼迫西藏四四六零軍要簽署西藏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樣的協議,流亡政府為此疲於奔命了幾十年。

直到李登輝總統,他是第一個停止不讓藏人做顛覆藏人的活動,他完全是一個人做了這樣的決定,那流亡西藏一下子平穩安定下來走向民主化。更不要說李登輝不懼中共,在1997年第一次邀請達賴喇嘛訪問臺灣,並在臺灣成立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李登輝更親自出席了成立儀式,可以說,臺灣和西藏的所有基礎是李登輝總統打下的,而他是一個基督徒,為藏傳佛教盡了這麼大的恩德,特別西藏人是沒有什麼利益和回報可以做交換的。這是為什麼在疫情之下,無法親自到臺灣的達賴喇嘛,用錄影的方式,在李登輝追思禮拜上,表達對李登輝的敬意和感謝。」

李前總統對宗教的「寬容、尊重」是宗教對話很重要的態度。今天,在第八至十節裡,當亞比米勒在夢中遇見上帝之後,第二天就召集所有的臣僕,告訴他們,「他們就非常害怕」,這句話顯示國王和人民都是敬畏上帝。當人聽到上帝的警告懂得害怕,至少表明一點,人心中還有上帝的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這位敬畏上帝的人居然是「外邦人」亞比米勒和他的人民,而不是亞伯拉罕。有時候,基督徒很容易犯一個毛病,常常帶著先入主觀的看法。常以為只有受過洗的人或是去教會的人才是敬畏上帝的人,或許這些人之中也有像亞比米勒這種敬畏上帝的人。因此,別以為我們比別人好,我們應該抱持一種度,就是我們之所以想到要來教會,是因為我們自認我們是個罪惡深重的罪人,我們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

耶穌說:「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21)

人能不能得救,能不能進天國,這都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這都在上帝的主權。我們只問一項:我們是否實行天父旨意,「行公義,好憐憫, 

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


問題討論:

1.我以為這地方的人都不敬畏上帝,他們會為了要奪走我的妻子殺掉我。(20:11)亞伯拉罕為何有這樣的恐懼?

2.為何上帝要主動向亞比米勒「啟示」?目的是什麼?

3.我們該如何看待「外邦人」當中也有上帝啟示的這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