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使徒行傳14:1-28@我們不過是人

我們不過是人
2019.11.3台北濟南長老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使徒行傳14:1-28

第一次宣教旅程(主後46-48):巴拿巴的故鄉塞浦路斯;總督士求‧保羅的故鄉加拉太省彼西底旁的安提阿。

大約主後65年的書信,「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凡是立志跟從基督耶穌、過敬虔生活的人,都會遭受迫害。(提摩太後書3:11-12)

一、在以哥念遭受到生命威脅(14:1-7)

原本要勸人為善,教導愛生命的宗教領袖,卻用話語去煽動、分裂,甚至要用石頭打死他們。
「用石頭打死」是指違反律法的「宗教罪」。

二、在路司得被當做神的試探(14:8-20)

為何路司得城的百姓會將保羅和巴拿巴視為神?
路司得的傳說:宙斯和他的兒子希耳米化裝來到地上,沒有人接待他們。僅有兩個老農夫婦,就是腓利門(Philemon)和他的妻子鮑西絲(Baucis),接待這兩位神。(Ovid, Metamorphoses, VIII, 611-724.)

使徒保羅和巴拿巴表明說:「我不過是人,人性上跟你們一樣。
他們呼喊說:『這不是凡人的聲音,而是神明的聲音!』主的天使立刻擊打希律,因為他沒有把榮耀歸給上帝。他被蟲咬而死。(使徒行傳14:22-23)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路加福音3:16)
如果一個人喜歡被視為神明,在基督信仰裡,這樣的人已經有取代上帝的野心。
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善待恨惡你們的;為詛咒你們的人祝福,為侮辱你們的人禱告。(路加福音6:27-28)
真正的信仰並不是建立在「仇恨」,而是要行公義、好憐憫。

三、回到安提阿(14:21-28)

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使徒行傳14:22)這句話可說是保羅在第一次宣教旅程中最大的體會。
《八福》「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10)

教會領袖必須是一個無可指責的人。他只能有一個妻子;他為人要嚴肅,能管束自己,生活有規律,樂意款待異鄉人。他必須善於教導;不酗酒,不打架,性情溫和,不貪愛錢財。他必須善於處理自己家裏的事,善於管教兒女,使他們知道事事服從。(提摩太前書3:2-4)
教父居普良(Cyprian,約200-258)說:「人如果沒有教會作他的母親,上帝就不能作他的父親。」
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1703-1791)也說:「沒有人能獨自上天堂去;他一定要找朋友或集合朋友同去。」
Ovid, Metamorphoses
現在我們來思考這段經文所要帶給我們的信息是什麼:

一、我們不過是人,不是神
使徒很清楚的向群眾表示:「我不過是人,人性上跟你們一樣。」

使徒保羅說:「到底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要引導你們歸信上帝。(哥林多前書3:5)

二、經歷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第一次宣教旅程所遭受到的迫害及苦難(參考哥林多後書11:25)
「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提摩太後書3:11)
馬偕牧師18736月就到三峽做首次佈道。1876105日正式開設三角湧教會,這是馬偕牧師在北部台灣設立的第十三所教會。

扶貧辦學的曹三強牧師,在緬甸北部創辦了十六所學校。

問題討論:
1.試舉例我們所知的「造神」現象?社會、政治、宗教上...
2.第一次宣教旅程裡,他們選擇地點與對象,有何原則可循?
3.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這句話對今日教會有哪些提醒?

講道篇
我們不過是人
2019.11.3台北濟南長老教會主日講道篇
使徒行傳14:1-28
第十三章記載使徒保羅及巴拿巴第一次宣教旅程,他們是先到巴拿巴的故鄉塞浦路斯,在那裡有一位指標人物信主,就是總督士求‧保羅。後來,他們離開塞浦路斯後,卻是直奔加拉太省彼西底旁的安提阿(參考使徒行傳13:13-14),今日土耳其中部的大城。為何他們會選擇到彼西底旁的安提阿?因為那個地方是塞浦路斯總督士求‧保羅的家鄉,該家族在當地擁有龐大的產業。
一般的判斷,使徒保羅可能得到總督的推薦,直接到彼西底旁的安提阿,甚至進入到當地的猶太會堂。這也讓我們看到,傳福音的工作都是從自己所認識的人開始展開。無論是到巴拿巴的故鄉,或是到總督的故鄉,他們都是先向所認識的人傳福音。也因此,讓我們知道「要傳福音,先做朋友」,正如耶穌所說的:「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13:35)
使徒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是在主後46-48年,雖然他們先向所認識的人傳福音,又向其他的猶太人傳福音,但在第一次的宣教旅程中,並不是很順利,因為在以哥念的時候,他們被凌辱;在路司得的時候,猶太人又叫唆眾人,用石頭打死保羅。但是,保羅和巴拿巴並不因此而灰心,而是繼續在各地設立教會,堅固信徒的信仰。大約主後65年,使徒保羅在羅馬監獄寫信給他的學生提摩太時,這樣說:「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凡是立志跟從基督耶穌、過敬虔生活的人,都會遭受迫害。(提摩太後書3:11-12)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使徒保羅對第一次宣教旅程受迫害的印象格外的深刻。

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第一次宣教旅程的內容。

一、在以哥念遭受到生命威脅(14:1-7)
1同樣的事也發生在以哥念。保羅跟巴拿巴到猶太人的會堂去;他們的言論使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成為信徒。2可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煽動外邦人,使他們厭惡信徒。3兩人在那裏住了好些日子;他們大膽地談論主的事。主賜給他們行神蹟奇事的能力,藉此證明他們所傳有關他恩典的信息是真實的。4城裏的群眾為此分裂,有的站在猶太人一邊,有的卻擁護使徒。5可是,猶太人和外邦人連同他們的領袖決心要傷害使徒,用石頭打死他們。6他們知道了這事,就避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和特庇兩城以及附近一帶地區,7在那些地方繼續傳福音。

使徒保羅與巴拿巴第一次宣教旅程,每到任何一個地方,總是竭力傳揚福音,他們在被逐出彼西底的安提阿之後,一路來到以哥念,他們仍然如同以往一樣,進了猶太人的會堂,他們的言論使到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成為了信徒。
但同時有些不信的猶太人煽動外邦人,使他們厭惡信徒。煽動的目的是要「分化」,第四節說「分裂」,這裏讓我們看到,原本要勸人為善,教導愛生命的宗教領袖,卻用話語去煽動、分裂,甚至要用石頭打死他們。「用石頭打死」,在當時所指的就是被控違反律法的「宗教罪」。當宗教失去慈悲與憐憫,就無法以愛心展開對生命的關懷。從宗教的邪惡歷史來看,透過宗教理由發起戰爭、屠殺,是自古以來常見的事,人類也從這些歷史的錯誤中不斷在反省。如果有人利用宗教理由煽動歧視,發起戰爭,甚至屠殺,都應該被制止的。基督信仰是傳遞耶穌基督的愛,藉由耶穌基督人可以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進而實踐愛人如己的關係,落實上帝的旨意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促進世人行公義、好憐憫,並以謙卑的心學習上帝的話語,與上帝同行。

二、在路司得被當做神的試探(14:8-20)
8路司得城裏有一個殘疾的人,生下來就跛腳,從沒有行走過。9他坐在那裏,聽保羅講道。保羅看出他有信心,可以得到醫治,就定睛看他,10大聲說:「起來,兩腳站直!」那個人跳了起來,開始行走。11群眾看見保羅所做的,就用呂高尼話高聲喊說:「有神明化身為人,降臨在我們中間了!」12他們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帶頭說話的是他。
13城郊有一個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帶著花,來到城門口,要跟群眾向使徒獻祭。14巴拿巴和保羅聽見他們想做的事,就撕破衣服,衝進群眾當中,大聲說:15「諸位,為甚麼做這種事呢?我們不過是人,人性上跟你們一樣。我們到這裏來傳福音,為要使你們離棄虛幻的偶像,歸向那位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上帝。16在以往,他任憑萬民各行其道。17然而,他時常藉著各樣善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例如:從天上降雨給你們,使你們按時豐收;他賜食物給你們,使你們心裏充滿喜樂。」18雖然使徒說了這些話,也幾乎無法阻止群眾向他們獻祭。19但是,有些猶太人從彼西底的安提阿和以哥念來;他們唆使群眾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拖到城外。20當門徒們環繞著他時,他站立起來,走回城裏去。第二天,他跟巴拿巴一道往特庇去。 

雖然保羅與巴拿巴的宣教團,在以哥念遭受到生命的威脅,他們不因此而退縮,而是充滿福音的熱忱,反而轉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和特庇兩城以及附近一帶地區,在那些地方繼續傳福音。
保羅與巴拿巴在路司得碰上一件奇特的事,他們被當為神。為何路司得城的百姓會將保羅和巴拿巴視為神?我們需要從呂高尼的傳說來了解。路司得有一個傳說,說希臘眾神明之王宙斯和他的兒子希耳米神有一次化裝來到地上,沒有人接待他們。後來僅有兩個老農夫婦,就是腓利門(Philemon)和他的妻子鮑西絲(Baucis),接待這兩位神。結果全城的人都被宙斯神所滅,只餘腓利門與鮑西絲這一對老農夫婦成為當地「宙斯廟」的守衛。(參閱古羅馬詩人奧維德所寫的道德寓言書《變形記》。Ovid, Metamorphoses, VIII, 611-724.)
所以,當保羅醫好了那瘸腿的人時,路司得的人決意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於是將使徒當成神明的化身。巴拿巴必然是個風采高雅的人,因此他們才把他當作希臘眾神中之王宙斯。希耳米是眾神的傳訊者,而保羅是個講者,他們便稱他為希耳米。
當路司得城的民眾看到使徒保羅和巴拿巴所行的神蹟,而將他們視為神明時,使徒很清楚地表明說:「我不過是人,人性上跟你們一樣。(使徒行傳14:15)這一點提醒我們,清楚認識自己只是「人」的身分是很重要的。在十二章廿二至廿三節作者路加就記載希律王的死因:「他們呼喊說:『這不是凡人的聲音,而是神明的聲音!』主的天使立刻擊打希律,因為他沒有把榮耀歸給上帝。他被蟲咬而死。(使徒行傳14:22-23)
當施洗約翰在面對成群結隊要來接受他施洗的民眾時,有人心裡就猜疑約翰就是基督,但是約翰很清楚表明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路加福音3:16)換言之,施洗約翰也在表明「我不過是人」的信仰認知。
要注意的是,使徒保羅和巴拿巴並沒有因為被人視為神就高興,相反的,他們兩人「撕破衣服,衝進群眾當中」,極力表明他們自己也是人而已,不要將他們視為神明。這一點信仰的態度實在太重要了,如果一個人喜歡被視為神明,在基督信仰裡,這樣的人已經有取代上帝的野心。
越是以人為中心的獨裁政治,越喜歡將人當神。就像塑造有人看到「魚兒往上游」,就立志當總統。幾天前,朝鮮《勞動新聞》1017日頭版頭條報導稱,金正恩最近騎白馬上白頭山預示著將發生震驚世界的歷史大事件。政治造神,是塑造獨裁、極權的手段,無法為人類社會帶來進步價值,只會帶來災難。
創世記的作者告訴我們,人類犯罪的第一步,就是夏娃接受誘惑者的誘惑說,當你吃那顆果子時「你們會像上帝(神明)一樣(創世記3:5)。現在使徒保羅面對同樣的誘惑與試探,他們沒有像夏娃接受誘惑,反倒說了極重要的信仰告白,讓路司得的人知道,「我不過是人,人性上跟你們一樣。」。雖然如此,當地人仍然堅持向他們獻祭,可見人心在一時之間是很難改變的。
接著,保羅對那些道地的外邦人傳福音。對於完全不認識上帝的人,保羅沒有直接說「你們是罪人,當悔改」,他們是先讓群眾認識一切自然和萬物的背後有一位創造天地的永生上帝。這一點對於基督徒在傳福音上有很重要的提醒,若是我們要向完全不認識上帝的人傳福音,先讓對方知道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再來談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是比較合宜的。
雖然路司得的人民將使徒保羅和巴拿巴視為神明,但是,有人卻遠從二百一十公里彼西底的安提阿,以及卅二公里遠的以哥念來阻止保羅傳福音的事工。這些前來阻擋福音的猶太人叫唆眾人拿石頭打死保羅,是有什麼深仇大恨必須要對方死呢?耶穌在世上傳福音時,他教導門徒說:「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善待恨惡你們的;為詛咒你們的人祝福,為侮辱你們的人禱告。(路加福音6:27-28)真正的信仰並不是建立在「仇恨」,而是建立在公義與慈愛,而是要行公義、好憐憫。

三、回到安提阿(14:21-28)
21保羅和巴拿巴在特庇傳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他們回到路司得,然後到以哥念,又到彼西底的安提阿。22他們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守信仰,又告訴他們:「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23兩人又為各教會按立長老,禱告和禁食後,把他們交託給他們所信靠的主。24兩人經過彼西底地區,到了旁非利亞。25他們在別加傳佈信息,然後去亞大利,26從那裏坐船回安提阿。當初,就是在這地方,他們被交託在上帝的恩典中來從事現在已經完成的工作。27他們回到安提阿,就召集教會的弟兄姊妹,向他們報告上帝怎樣藉著他們工作,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仰之門。28他們在那裏跟信徒一起住了好些日子。

這一段記載使徒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的最後一站特庇。在特庇的事工比較平安、順利,也有很好的成果。從使徒行傳第二十章四節中我們知道,保羅在特庇得到一位同伴和助手該猶。接著保羅不畏懼之前威脅他們生命的地方,他們還是沿著原路回去,並回到路司得、以哥念、彼西底的安提阿在那裡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守信仰,又告訴他們:「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使徒行傳14:22)這句話可說是保羅在第一次宣教旅程中最大的體會。這一句話提醒我們,做上帝的子民會經歷許多的苦難。耶穌在登山寶訓《八福》的最後就這樣提醒門徒說:「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10)因此,對苦難沒有體驗,沒有認識,是很難了解基督信仰與福音的真諦。也很難體會到耶穌基督為何會藉著被釘死十字架見證上帝的救恩。這一點恐怕強調是基督教和其他強調「成功、發大財」的宗教最大的不同之處。
人總是很軟弱,遇見苦難常常會離開信仰。很少人會通過苦難來反省信仰的內涵。或許因為路司得、以哥念的信徒遇見苦難而膽怯,所以,保羅在回程的時候,特別回到路司得、以哥念鼓勵他們堅守信仰。
第廿三節是很重要的記載,第一次有按立長老的記載,讓我們知道第一次宣教旅程裡,使徒已經在各地堂會按立長老來牧養教會。如果根據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來看,關於當時按立長老的規定來看,所設立的長老必須要非常重視自我的道德約束,以及對人的愛,對家庭的管理。
教會領袖必須是一個無可指責的人。他只能有一個妻子;他為人要嚴肅,能管束自己,生活有規律,樂意款待異鄉人。他必須善於教導;不酗酒,不打架,性情溫和,不貪愛錢財。他必須善於處理自己家裏的事,善於管教兒女,使他們知道事事服從。(提摩太前書3:2-4)
我想,保羅在各地所按立的長老也會如此要求。按立長老和設立教會相當重要,因為信徒必須有參與的教會,他的靈性才會長進。早期教會有一位偉大的教父居普良(Cyprian,約200-258)說:「人如果沒有教會作他的母親,上帝就不能作他的父親。」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1703-1791)也說:「沒有人能獨自上天堂去;他一定要找朋友或集合朋友同去。」保羅傳福音不僅栽培個別的基督徒,更要緊的是設立教會,使個別的基督徒有教會的生活。所以,一位漂泊不定的基督徒,他的屬靈生命不會深入,他對教會的參與和認同相對的也弱。因此,我會建議信徒,一旦找到對你靈性培養有幫助的教會,就固定在那裡聚會,好讓你的屬靈生命有個家。
最後在廿七節記載,他們回到安提阿,就召集教會的弟兄姊妹,向他們報告上帝怎樣藉著他們工作,怎樣開路,使外邦人相信。這就是後來教會所召開的會員和會,在和會中間宣教師回覆報告他們所做的事工。就像馬偕牧師在台灣宣教一段時間之後,他回到加拿大長老教會報告他在台灣的福音事工。

現在我們來思考這段經文所要帶給我們的信息是什麼:

一、我們不過是人,不是神
我們必須很清楚知道:只要是人,就不是神。作一位基督徒對這項的認識是最基本的。使徒保羅在路司得醫治那位生來就瘸腿的人,眾人見狀就將他們視為神明,並向他們獻祭。但是他們兩人很清楚的向群眾表示:「我不過是人,人性上跟你們一樣。」
這句話看來簡單,卻說出基督教信仰的一項真理:只要是人,就不是神。人很容易造神,在1974(民國63)國語連續劇上演「包青天」,造成極大的轟動,還沒演完,埔里包公廟「青天堂」已經落成的。
在不久之後,1980年又有一齣很有名的歌仔戲「嘉慶君遊台灣」在電視台上演,造成民間的轟動,十二年後1992年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再次上演。根據歷史的考據,大清帝國的儲君嘉慶君根本沒有到過台灣。但是連續劇一演,大家就好像著魔一樣。在連續劇裡,還描寫嘉慶君身旁的將軍李勇如何在竹山護駕。居然有人看完這一集之後,在竹山建造一座「李勇大將軍廟」,將虛構的故事人物當神來拜。
保羅向群眾表明,只要是人,就不是神。這話聽來簡單,但是在台灣的社會與文化裡面,卻是很困難了解的,因為台灣人長期失去心靈的啟蒙。就連淡水也有人供奉蔣介石,高雄旗津有人供奉蔣經國,他們將人當成神來拜。這在基督教信仰來看,這是很大的錯誤。因為將人當成神,只會誤到人的心靈,對人一點幫助都沒有。
使徒保羅也曾經面對教會內部高舉人的情況作出教導,他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這樣說:「到底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要引導你們歸信上帝。(哥林多前書3:5)

二、經歷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以及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都曾提到第一次宣教旅程所遭受到的迫害及苦難(參考哥林多後書11:25)。他說:「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這些地方所遭遇、所忍受的迫害,你都知道;但是,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提摩太後書3:11)可見,保羅對第一次旅行宣教的苦難經驗相當的深刻,因為他被路司得的人捧為神明,之後又被眾人拖出城外用石頭打死。好像是洗三溫暖一樣,前面才被歡迎,接著就遇到死亡的苦難。從使徒行傳裡,我們不斷會讀到使徒們所遇到苦難與迫害。這就是宣教的代價。就像耶穌也付上十字架的代價,才完成上帝的救贖。但我們看到使徒保羅並沒有因此而灰心,反而是「焚而不燬」,「打斷手骨,顛倒勇」。
這樣的故事也曾在台灣上演過。馬偕牧師187239日來到淡水,隔年18736月就到三峽做首次佈道。於1876105日正式開設三角湧教會,這是馬偕牧師在北部台灣設立的第十三所教會,也是他在北部宣教史上與艋舺地方並列為最艱難設教的地方。由於三峽地方是具有共同祖籍(福建安溪人)及其血緣與祖師廟信仰崇拜的主神祖師公(陳昭應)有直系血親關係,而從事其根深蒂固的地方信仰,以至馬偕牧師開拓三角湧教會初期二十年間,無法安居於三峽佈道。尤其主後188323月間差點與嚴清華牧師喪命於三峽。
馬偕牧師於主後18791224日在三峽建立第一間禮拜堂(這地點今已無可考究),據說,這所教會不准建立在鎮內,只准建立在八張碼頭附近的街道上。只好設在當時這三峽郊區的渡船碼頭。但馬偕牧師仍不放棄,很不容易才將教會遷建到三峽鎮內(今日民權街128號)。1895年日本治理台灣,來到三峽,遭遇三峽住民之頑抗,禮拜堂當時被遷怒焚毀。後來馬偕牧師向日本政府請求補償教會的損失,於主後1900年元月16日派員協助三峽教會重建(今日民權街178)
上個月,我有機會與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傅希秋牧師見面、用餐,聽他講述許多中國傳道人與教會受迫害的嚴重情況。現年60歲的曹三強牧師生於中國湖南。上世紀80年代赴美留學,後成為當地一間華人教會的牧師。他常年在中國貧困地區、中緬邊境以及東南亞金三角地區扶貧辦學,他和一些志願者在緬甸北部創辦了十六所學校,並不辭辛苦地往來於中國雲南和緬北佤邦,為孩子們帶去課本、鉛筆和聖經。這些善舉讓當地二千多名學生受益。
20173月,他從緬甸返回中國雲南,途中被邊防武警攔截。曹三強牧師本身持有持美國綠卡,仍被中國雲南普洱市地方法院以「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判處他7年徒刑,這項罪名通常涉及人口販運。
今年(2019.7.25)二審宣判,維持對他的「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的一審判決。幾天前1028日,曹牧師的妹妹去探監,出來後說她的哥哥曹牧師身體極差,精神恍惚,已經瘦到不能再瘦的狀況,隨時有生命危險。
近二千年前早期教會所經歷的苦難,仍不斷在今日的極權國家發生。為受壓迫的人與教會祈禱,也是上帝國宣教的一部分。雖然上帝的子民也會遇到苦難,無論是彼得、或是保羅,他們在宣教上都曾遭遇極大的迫害和苦難。但是,我們深信苦難之下,上帝仍會引導與保守我們勝過邪惡。

問題討論:
1.試舉例我們所知的「造神」現象?社會、政治、宗教上...
2.第一次宣教旅程裡,他們選擇地點與對象,有何原則可循?
3.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這句話對今日教會有哪些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