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耶穌是好的牧者

耶穌是好的牧者 (2016.6.12講道大綱)
約翰福音10:1-21

前言:耶穌是誰? 
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3)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可福音8:36)
法國的物理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說:「在每個人心裏面有一個有神形狀的空隙,只有上帝能透過祂兒子耶穌基督填滿這空隙。」
約翰寫本書時說:「本書記述的目的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要你們因信他而獲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

一、羊聽牧者的聲音(10:1-6)
1.舊約中上帝的牧者形象
舊約聖經常把上帝形容作一位牧人,把祂的子民當作羊群。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
「因為他是我們的上帝,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詩95:7)。
上帝的受膏者彌賽亞,也被形容為牧人:「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賽40:10)。
百姓的首長也被形容為上帝子民的牧人。以西結也指責那些不顧羊群,只求自己利益的假領袖:「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麼?」(參以西結書34:2)。
2.新約中上帝的牧者形象
他也是我們靈魂的牧人(彼前2:25)。他更是群羊的大牧人(來13:20)。
3.初代教會中的牧者形象
保羅勸以弗所的長老「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自己謹慎」(徒20:28)。
英文的「牧師」(Pastor, 弗4:11)一詞就是源自拉丁文「牧人」一詞。
4.「門」作為生命方向的指標
耶穌基督以「門」來作為一個生命的方向指標,從他的門進入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10:9)
第10節「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二、使人得生命的門(10:7-10)
1.「門」的屬靈意涵是什麼?
2.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門」
馬太福音7:13-14,耶穌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很少。」
「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希伯來書10:20)。
3.要先進「門」才有可能走這條又新又活的路
「得的更豐盛」希獵文的意思是,「每一件事都得到最富足的地步。

三、好牧人的作為(10:11-15)
1.挺身保護,不是出於勉強
「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羅馬書5:8)
2.珍惜羊群,甚至犧牲自己
3.認識天父,羊群認識耶穌

四、合一與愛的抉擇(10:16-21)
耶穌來的目的:「兩下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一)羊群的合一
耶穌羊群的「合一」有二項特徵:
1. 因耶穌的話而有共同的價值
2. 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二)基督愛的抉擇(10:17-18)
1.基督的抉擇
2.聽眾的抉擇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聆聽大牧者的聲音,將使我們生命得著飽足,並認得回家的路

二、聽主耶穌的話,才不會成為瞎子領瞎子的人

問題討論:
1.耶穌自我啟示「我是好牧者」,這項啟示如何幫助我們更加認識他,如何幫助我們與他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2.牧者、雇工,有何不同?

3.如何證明我們是屬於耶穌基督的羊?

講道稿

耶穌是好的牧者
約翰福音10:1-21
聖詩:202.119.322.391
啟應:8

前言:耶穌是誰? 
所有宗教、哲學思想不外乎在尋找真理,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對孔子而言,「道」是支撐他生命的重要支柱,然而對今天許多人來說吃飯、擁有更多的錢是他生命的支柱或目標。
對此,聖經這樣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3)耶穌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可福音8:36)
耶穌來到世上不是作「教主」,而是「救主」,兩者有極大不同。
例如,有人溺水了,游泳教練站在岸上,教他蛙式怎麼游、腿要怎麼踢、呼氣怎麼吐,還是伸手拉他ㄧ把呢?今天很多人強調『教育』的重要,但教育不能真正改變人,沒有拯救的能力。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下,教他們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某天一個醉漢喝醉酒掉到坑裡去,無計可施下只好大喊救命、救命,首先來了一個人,聽完他的遭遇後很同情,便告訴他,「人走路身要正、眼要正,要正意、正心、正視。好,再見。」醉漢想想:正意、正心、正視,很有道理啊,但他仍然在坑裡,只得又喊救命、救命。接著,又來了另一個人,聽完他的遭遇後,說:「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你會走上這條路、你會喝酒、你會出生,這都是命中注定,拜拜。」醉漢想想:也有道理,世上一切不都終有注定?但他仍然在坑裡,只得大喊救命、救命。最後耶穌帶來了,好心的撒瑪利亞人,把他救起來,還帶他去醫治。各位,你們明白這些比喻的含意嗎?
耶穌是誰?也是科學、哲學想要探討的。
法國的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哲學貝利士、巴斯卡(Blaise Pascal),在談及人需要耶穌時,說:「在每個人心裏面有一個有神形狀的空隙,只有上帝能透過祂兒子耶穌基督填滿這空隙。」
耶穌是誰?更是約翰福音重要的主題。
我們曾在第六章讀過他說這樣的話: 
6:35「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6:48「我就是生命的食糧。」 
6:51「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那賜生命的食糧;吃了這食糧的人永遠不死。我所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了使世人得到生命而獻出的。」 
在8:12,耶穌基督又對大家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會得著生命的光,絕不會在黑暗裡走。」 
在這第十章,他這樣說: 
10:7「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10:9「我是門;那從我進來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 
10: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 
10:14-15「我是好牧人。正如父親認得我,我認得父親。同樣,我認得我的羊;牠們也認得我。我願意為牠們捨命。」 
11:25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 
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 
在十五章,耶穌基督也以猶太人非常熟悉的葡萄樹來做比喻,如同他在這第十章的牧羊人與羊群之間的關係一樣。 
15: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親是園丁。」 
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一脫離了我,你們就什麼也不能做。」 
從以上經文裡,我們看到耶穌基督是如此清楚地一再以「我是」在表達他與我們之間生命的關係,是不能分離的,是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正如,約翰寫本書時說:「本書記述的目的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要你們因信他而獲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

一、羊聽牧者的聲音(10:1-6)
1耶穌又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羊圈,卻從別處爬進去的,是賊,是強盜。2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3看門的替他開門;他的羊認得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4他一把自己的羊都領出來,就走在牠們前頭;他的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5牠們並不跟隨陌生人,反而要逃開,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6耶穌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但是他們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牧羊是一件辛苦的差事。羊群都得有牧人看守,而牧人是全天候工作著,沒有下班的時候。那裡牧草極少,羊有時未免迷失,加以四周沒有圍牆護衛;牧人更得嚴密注意。狹窄的高原兩旁都是峭壁,底下是崎嶇的沙漠,因此羊常常離群走失。此外,牧人還得時常防備野狼的侵襲和偷羊賊。
當時,在曠野裡常可聽見土狼嗥聲,飽經風霜的牧人不眠不休,倚著杖子,眼睛注視遠方,每一隻羊都在他的心上,四散的羊都在他眷顧之中,這時你就明白為甚麼在以色列歷史,牧人佔如此特殊的地位;為甚麼以這個名號稱呼他們的王,而把牧人當作上帝保佑的象徵;為甚麼基督把牧人當作自我犧牲的典型。不住的警戒,無所畏懼的勇氣,眷顧群羊的耐心,這都是牧人的必備條件。
1.舊約中上帝的牧者形象
舊約聖經常把上帝形容作一位牧人,把祂的子民當作羊群。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
「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詩77:20)。
「這樣,你的民,你草場的羊,要稱謝你,直到永遠」(詩79:13)。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阿,求你留心聽」(詩80:1)。
「因為他是我們的上帝,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詩95:7)。
「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詩100:3)。
上帝的受膏者彌賽亞,也被形容為牧人:「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賽40:10)。
百姓的首長也被形容為上帝子民的牧人。
「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參閱耶23:1-4)。以西結也指責那些不顧羊群,只求自己利益的假領袖:「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麼?」(結34:2)。
2.新約中上帝的牧者形象
主耶穌是好牧人,他冒生命的危險遍尋拯救那隻迷失的羊(太18:12;路15:4)。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可6:34)。他的門徒是他的羊群(路12:32)。牧人受到擊打,羊就分散了(可14:27;太26:31)。他也是我們靈魂的牧人(彼前2:25)。他更是群羊的大牧人(來13:20)。
3.初代教會中的牧者形象
正和舊約的意象一樣,教會裡的牧師、長老就像牧人,信徒就像羊。牧師的職責就是牧養上帝的群羊。按著上帝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2-3)。
不僅牧師,保羅勸以弗所的長老「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自己謹慎」(徒20:28)。耶穌對彼得的最後命令就是牧養主的小羊和羊(約21:15-19)。英文的牧師(Pastor弗4:11)一詞就是源自拉丁文「牧人」一詞。
從牧人這個名詞,讓我們認識上帝不停的眷顧和祂耐心的愛;這也提醒我們必須肩負起對同胞的責任,尤其是我們在教會裡負擔長老職分的人,更應當認清責任。
聖經中的「教會領袖」一直都是指著「維護真理的人」而不是「管理組織的人」,治理教會指的就是讓教會保持單純不要變複雜。
耶穌基督說好的牧羊人不只是知道從「門」入羊圈裡,而且是牧羊人與羊群彼此之間都認識;「他的羊認得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他們出來。」 
我認為一位牧師要緊的不是讓羊來聽他的聲音,而是要讓羊來聽大牧者耶穌基督的聲音。要緊的不是將人領到自己的面前,而是要將羊領到耶穌基督的面前。
舉例:有一回參加一位牧師的盡程退休感恩禮拜

4.「門」作為生命方向的指標
耶穌基督以「門」來作為一個生命的方向指標,從他的門進入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10:9)這已經清楚的說出,耶穌基督他就是我們生命的方向。在14:6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說:「他為我們開闢了一條新路,一條通過幔子,就是通過他的身體的活路。」(希伯來書10:20) 
第10節「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耶穌基督說他來,是使羊群得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如果他是我們的牧者,我們是他的羊群,那麼,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會得著豐豐富富的生命。非常清楚地,耶穌基督並沒有說會讓我們得著豐豐富富的金銀財寶、高官爵位、長命百歲。他甚至提醒我們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的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路加12:15)
在耶穌的教導中,一再警告我們不要受到金錢的迷惑而忘了上帝,並且明白地告訴我們,必須在上帝和金錢之間作個抉擇,因為我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路加福音16:13)他也沒有告訴我們,信他的人可以永不生病,延年百歲,但是,他告訴我們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他也沒有向我們保證說,信他的人不會遇到苦難,相反的,他是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克服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二、使人得生命的門(10:7-10)
7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8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不聽從他們。9我是門;那從我進來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10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門」除了表明了一個正確的方向,耶穌透過「門」這個字也幫助我們了解「強盜」與真正好牧羊人之間的區別。

1.「門」的屬靈意涵是什麼?
以前曾上過一堂宗教學的課,聽到一個關於道教符咒學的一堂課。符令紙貼門不貼窗,因為這是「靈界」的定律。我對這方面沒有研究,但是拿出埃及記中描述第十災的故事來看或許有某些關聯,上帝要以色列人將羔羊血塗抹在「門框」,而非「窗戶」。今天,透過耶穌的自我啟示「我就是羊的門」來看,唯有透過耶穌,人才能夠進入「生命的門」。

2.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門」
在馬太福音7:13-14,耶穌基督曾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很少。」
為何通向生命的門是窄的?因為只有「耶穌」,世間沒有別條路可以通往永生。世間可以有很多的「教主」,各領域的教主、教父,但是「救主」只有一位。
耶穌一開始就說:「我就是羊的門。」在這個比喻當中,耶穌提到兩種羊圈。許多村鎮都有他們公用的羊圈,晚上所有的羊回來時就在那裡過夜。此種羊圈有一個堅固的門護守著,只有看門的人才有鑰匙。耶穌在本章2-3節所說的門,就是指這種門說的。
但在溫暖的季節,羊群晚上不回到村子過夜,他們就把羊安置在山丘旁邊的羊圈。這種羊圈以簡單的護牆圍著,羊必須從一個洞口進出,根本就沒有門。在這種情形下,牧人在晚上就睡在洞口,羊除非踩在牧人身上,否則無法進出。這時,牧人就含有門的意思。
耶穌說:「我就是羊的門。」他就是指後一種羊圈說的。人必須藉著他,也惟獨藉著他,才能接近上帝。
保羅說:「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得以進到父面前。」(以弗所書2:18)。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希伯來書10:20)。
3.要先進「門」才有可能走這條又新又活的路
在《天路歷程》(The Pilgrim´s Progress)這本小說中,本仁約翰(John Bunyan, 1628-1688)描寫:基督徒獨自一人往山上走,山路崎嶇險峭,他只得手足並用,攀越而行。幾經辛苦,才到了山腰。在那裏,有一個主為走累了的客旅預備歇息的亭子。基督徒一看,就進去坐下,又從懷中取出那卷通行證來讀,因為太疲乏了,他竟不知不覺地睡著了,連把手中的通行證跌落在地上也不知道。天快黑的時候,有人在說:「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箴6:6)。基督徒被這話猛然驚醒,急忙起身,向山頂跑去。
當他到達山頂後,只見兩個人慌慌張張地迎面跑來,他們一個叫膽怯,一個叫不信。基督徒攔住他們,關心地問:「你們急急忙忙往哪裏去?」
膽怯面有難色地說:「我們本來打算往天城去,但一路上艱難險阻太多,而且,越往前走,碰到得危險越多。我受不了,要回家去。」不信也接著說:「你不知道,在離這不遠的前面,有兩隻獅子趴在那裏,樣子十分兇猛,讓人看了感到恐怖萬分。我們沒有勇氣走上前去,所以決定回家。」
後來,基督徒決定自己去看看,果然看到那一條窄路的二旁各栓一隻獅子,他心裏一驚,正打算往回跑時,卻被那宮的守門人儆醒看見了。他就大聲鼓勵基督徒說:「不要害怕,你沒看見牠們頸上有鐵鍊嗎?牠們臥在這裏的目的,是要試驗信徒的信心。你從中間過來吧,決不會受到任何傷害的。」
這段描述很有意思,我們往往看到攔阻、危險,像要吞吃人的吼獅,卻沒有看到上帝拴住牠們。只要我們不偏不倚的從中間走過,必然不會受傷害。
今天,主耶穌來到我們當中,他是指引方向的「門」,走進去這條生命的道路,也不用怕吞吃人的吼獅,因為牠們被拴住,只要我們不偏左、不偏右,靠著信心走過,必定會經歷生命的豐盛。
耶穌說他來的目的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得的更豐盛」希獵文的意思是,「每一件事都得到最富足的地步。」假定一個人跟隨耶穌,認識耶穌,並明白耶穌的教訓,那麼他的人生必然是最富足的。

三、好牧人的作為(10:11-15)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12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見豺狼來,就撇下羊逃跑;豺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13雇工跑掉了,因為他不過是一個雇工,並不關心羊群。14我是好牧人。正如父親認得我,我認得父親。同樣,我認得我的羊;牠們也認得我。我願意為牠們捨命。15我是好牧人。正如父親認得我,我認得父親。同樣,我認得我的羊;牠們也認得我。我願意為牠們捨命。
1.挺身保護,不是出於勉強
在這段經文中,耶穌基督一再重複的說他是好牧人,願意、甘願、自願為羊犧牲、捨命。 
他是甘願為羊群奉獻出他的生命,是自願犧牲的,不是出於勉強。這讓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為真正好牧羊人留下了這個重要的定義和典範。這個典範也強化了「豐豐富富的生命」的意義,因為真正的生命內涵,是犧牲奉獻出來的,是甘願為別人而獻出來的。10: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使徒保羅在羅馬書5:8說:「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 
2.珍惜羊群,甚至犧牲自己
耶穌是誰?—生命的救贖者
大家都知道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耶穌為什麼要死?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但他沒有罪又為什麼要死?經上說:原來是為代替我們的罪,這就顯出了基督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犯罪了理當要受刑罰,今天很多宗教談助人行善,說要得「福報」。但行善能不能抵消我們的罪呢?假使我從今天6月12日開始,立志作個好人,並且果真能堅持到底,那我12日以前犯的罪呢?可以就這樣算了嗎?」世上所有宗教,都沒有談到「完全解決」罪的問題,唯有上帝賜下祂的兒子成為我們的救主。
3.認識天父,羊群認識耶穌
不會跟錯人、聽錯人
使徒行傳3:1-10記載一則最早期教會發生的故事;就是使徒彼得和約翰在耶路撒冷聖殿的美門口地方,看到一位在求乞的乞丐。他們看見他向他們求乞,使徒彼得對那位乞丐說:「金銀我都沒有,但是我要給你我所有的,我奉拿撒勒耶穌的名命令你,起來走!」(3:6)說完後,彼得伸手拉這位乞丐,扶他起來,他開始有力氣,並好起來。 
看!使徒彼得和約翰所給這位乞丐的,並不是他原先向他們想乞求得到的金錢,但是,他從這兩位使徒身上得到的是生命的再造,經驗到的是生命的更新改變! 

四、合一與愛的抉擇(10:16-21)
16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在這羊圈裏,我也必須把牠們領來;牠們會聽我的聲音。牠們兩下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17「父親愛我;因為我願意犧牲我的生命,為要再得到生命。18沒有人能奪走我的生命,是我自願犧牲的;我有權犧牲,也有權再得回。這是我父親命令我做的。」19猶太人又為了這些話引起紛爭。20他們當中有好些人說:「他是鬼附的!他發瘋了!何必聽他?」21另有些人說:「鬼附的人不能說出這樣的話!鬼能開盲人的眼睛嗎?」

排他性是人類無法進步的主因,反倒彼此幫補、互相合作,才有進步的可能。耶穌來的目的:「兩下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一)羊群的合一
耶穌羊群的「合一」有二項特徵:
1. 因耶穌的話而有共同的價值
「合一」不是「化一」,穿同樣的制服,踏整齊的步伐,只是外表的「化一」;而「合一」是指有共通的內在思想與核心價值,如何有共通的思想與核心價值?耶穌在10:16說:「牠們會聽我的聲音」,是的,我們的合一是因為我們共同聽耶穌的聲音,順從祂的教導。

2. 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合一的事實並不是指所有的羊被迫圍入羊圈;而是指所有的羊都聽從一個牧者,只跟隨他,不是指教會組織的合一;而是指共同忠於耶穌基督的合一。合成一群並非意味著只有一個教會,一種敬拜方式,一種牧養型態,一種教會行政系統。真正的意思是指所有不同的教會由於共同忠於耶穌基督而合一。有共同的核心價值,就是根據耶穌基督的話語。

(二)基督愛的抉擇(10:17-21)
最後10:17-21,作者要我們也做出「抉擇」。一個是「基督的抉擇」、另一個是「聽眾的抉擇」。
1.基督的抉擇(10:17-18):順服天父上帝命令,回應上帝的愛。
2.聽眾的抉擇(10:19-21):在第19節,眾人對耶穌揭露自我的身份,似乎再次引起紛爭,這也是約翰福音的作者有意的敘述,當我們面對耶穌所揭露的身份,我們是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是相信、接納,還是拒絕?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聆聽大牧者的聲音,將使我們生命得著飽足,並認得回家的路
耶穌基督在此向我們啟示他的身份:「我就是羊的門」(10:7)、「我是好牧人」(10:11)。牧羊是古代以色列百姓的生活文化,聖經及耶穌也喜歡藉由牧羊來類比上帝與百姓的關係。
綿羊性情溫順,合群性強。一群羊中,牧羊人只要訓練出一隻領頭羊,其餘羊隻就會尾隨牠。成為領頭羊要很清楚聆聽牧羊人的聲音。因此,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7)
以前在希伯來大學進修時,我總是喜歡從學校後山眺望猶大曠野的牧羊人與群羊。羊有一個特性,就是肚子飢餓時,是沒有方向感的,就是要通過牧者的聲音,但是牧者的聲音聽過一下,牠也就忽略掉了,因此主人必須不斷的以手吹哨,或是發出聲音。
因此,一大早上百隻飢餓的羊群從羊圈走出來,牠們的牧者早已經在門圈外等待,羊會聽到自己牧羊人的聲音、口哨聲,就會跟過去,都不會跟錯牧羊人。牧羊人走在最前頭,羊群小隊就跟在其後。
等到羊群吃飽之後,太陽也要下山了。回家的時候,羊群是走在牧羊人的前面。這景象很特別,羊飢餓時,牠沒有方向感,需要牧羊人帶牠們到青草地、溪水旁;但是,一旦羊吃飽喝足之後,牠們就認得回家的路。
耶穌說他是好牧者,就是向我們表明,他帶我們領受生命的糧食,好叫我們心靈得以飽食,並得以認識回永恆「天家」的路。作為主的羊,我們必須隨時留意耶穌的話語、聖經的教導,因為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7)

二、聽主耶穌的話,才不會成為瞎子領瞎子的人
資深的牧者會使用領頭羊來分攤牧養的工作,領頭羊要很清楚聆聽牧者的聲音,群羊也會甘心樂意的跟隨著牠。
領頭羊的產生
領頭羊的產生是羊群內部優勝劣汰、自我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領頭羊必須資深清楚辨別牧者的聲音,牠也一定是羊群中資深且體格健壯、跑得最快、感官敏銳的,因此領頭羊往往具有天然的崇高威望,具備領袖、紀律、信譽與聲望等特質。由於牠必須身先士卒,路上有陷阱,牠會第一個掉下去,前面有岔路,牠會憑經驗選擇,牠的工作往往是充滿危險的,但也因此深獲主人的讚許。

領頭羊的工作
領頭羊的工作是「帶動」羊群往前走。牠的工作就是只管向前,後面或一旁的羊隻是否脫隊,不是領頭羊該管的。領頭羊跑多快,群羊就得跑多快。而牧羊犬的工作則是「驅動」羊群往前走,牠不僅要管跑得快的羊,也要管跑得慢的羊,甚至,不能讓一隻羊脫隊。
領頭羊的工作著重在「執行面」:該往哪裡去,該怎麼走,該如何找到草原與水源,牠僅聽主人的聲音,牠不用和其他羊隻討論,牠也不用管羊群在奔跑、前進的過程狀況。所以,領頭羊僅執行牧者的「方向」。

2014.5.13一則新聞:新疆有44隻羊跳下懸崖死亡。
牧羊人阿達克在離村莊約17公里遠的草場放牧,領頭羊從百米高的山崖上看到呼圖壁河幹渠裡有水,帶著羊群準備下去喝水途中,突然刮起一陣風,領頭羊墜至山崖下,其他羊隻也跟著跳下山崖。
牧羊人們趕到呼圖壁河幹渠的沙石灘上時發現,沙石灘上躺著一大片羊,大多已經死去,還有的羊發出「咩咩」的慘叫聲。清點發現,44隻羊當場死亡,15隻羊受重傷。
據了解,領頭羊帶羊群墜崖事件,11年來在這一帶已發生3起。2003發生了一起,有38隻羊傷亡;2009年的領頭羊帶羊群墜崖事件,47隻羊傷亡。

「領頭羊只要做了什麼,羊群一定會跟著走。新疆目前放牧的綿羊有這樣的特點。」新疆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教授買買提伊明•巴拉提說,一般情況下,一個有200-400隻羊的羊群,牧羊人只要訓練出一隻領頭羊即可。當羊群出、入圈、過橋、過河或通過狹窄處時,只要有領頭羊先行,其餘羊隻就會尾隨。
對於經學教師、法利賽人作為以色列人的領頭羊,耶穌曾這樣說:「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馬太福音15:14)
各位,牧師、長老、執事是教會羊圈的領頭羊,羊群該往哪裡去,該怎麼走,該如何找到草原與水源,領頭羊僅聽主人的聲音,牠不用和其他羊隻討論,牠也不用管羊群在奔跑、前進的過程狀況。所以,領頭羊僅聽牧者的聲音,執行牧者的「方向」。
要避免成為「瞎子領瞎子」就必須專注聆聽大牧者耶穌基督的聲音,我曾說過我們濟南教會要成為「讀聖經」的教會,因為這是基督徒信仰最基本的要求。

行政中心的改建目前進行第三次招標,因為要兼顧古蹟修繕,加上基地範圍狹小工程難度較高。第一次有二家領標,無人來投標;第二次有一家來領標,也是無人來投標;第三次有一家領標,這家三次都來領,希望這次真的能夠來投標。我期待,開工時,我們也要展開「手抄聖經運動」,在二年半的工程中,抄完整本聖經,在完工獻堂時,也能夠奉獻手抄聖經,要向後代子孫說,我們濟南教會是一間執著於「讀聖經」的教會。更要回應耶穌所說的:「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