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上帝國的法則:愛人如己

主日禮拜講題:上帝國的法則:愛人如己 (2015.7.26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聖經:雅各書2:1-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愛人如己,從去除歧視開始(2:1-4) 

彼得說:「現在我確實知道,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只要是敬畏他、行為正直的人,無論屬哪一種族,他都喜歡。」(使徒行傳10:34-35) 

「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裏來到天父面前。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邦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以弗所書2:18-19) 

二、愛人如己,先愛身旁的窮困者(2:5-7) 

貧窮困苦者,如流浪者、無家可歸的街友、少數族群、弱勢者、邊緣人(Outsides) 

「如果你有同胞窮得無法維持自己的生活,你必須供給他,好像供給外人和寄居的人一樣,好使他繼續住在你那裏。」(利未記25:35) 

「在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你們的土地上,無論哪一城,如果發現有貧窮的同胞,你們不可自私不幫助他。相反地,你們要慷慨,把他所需要的借給他。」(申命記15:7-8) 

「貧窮的人多麼有福啊;你們是上帝國的子民!」(路加福音6:20) 

「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3) 

三、愛人如己,是新國度的憲法(2:8-13) 

「愛上帝」、「愛人如己」是新的誡命之總綱(憲法) 

「法律的命令規定:『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盜竊;不可貪心。』這一切以及其他的命令都包括在『愛人如己』這一條命令裏面了。一個愛別人的人,不會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所以,愛成全了全部的法律。」(羅馬書13:9-10) 

「因為全部法律都綜合在『愛人如己』這條命令裏面。」(加拉太書5:14)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用實際的行動來實踐聖經「愛人如己」的教導,特別是關心至微小的人 

「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25:31-46) 

二、在新國度(教會)裡,沒有地位、貧富之分,大家都是尋求上帝的愛與寬恕的罪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新國度(教會)的憲法是甚麼?提醒我們哪二件要緊的誡命?
2. 你曾發現身旁曾經有哪些貧窮困苦者,如流浪者、無家可歸的街友、少數族群、弱勢者、邊緣人(Outsides)?
3. 如何以實踐的行動來實踐聖經「愛人如己」的教導?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