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約翰一書 4:1-21

約翰一書 4:1-21 和合本
 神的靈和敵基督者的靈
約翰書信的中心主旨—上帝是愛,這一點也是整本聖經的主題之一。
約翰一書的作者一開始不是直接談上帝是愛,而是先從介紹上帝是生命的亮光開始談起,然後說每個活著的人都有生命的亮光,因此,應該都認識上帝。接著他又說認識上帝的人就要活出有上帝賞賜之生命亮光的行為,這樣才能使生命發出意義,也只有這樣,才會讓人看到活著的生命和上帝之間的關係。
作者強調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愛,而且是彼此之間的相愛。有愛的地方才有上帝,這也是這一章經文重要的信息。因此,有愛的地方,才能看到生命的意義,也因為只有愛,才能述說上帝的愛,因為上帝就是愛(參考4:8,16)。
4:1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人有身、心、靈三個層面。有了靈,人才能與靈(上帝的靈/人的靈/天使的靈)相通。
為何需要明辨「愛」?避免假借慈善的名義的假愛,避免從人靈、邪靈(墮落天使)的假愛。
雖然人有「靈」,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找到獨一的真神上帝。聖經說:哥林多前書12:3b 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也就是說,是聖靈感動人的靈,使得人可以認識到耶穌基督。若要靠人是沒有辦法真正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但是上帝通過他所造的一切,讓我們知道有「上帝」的存在。正如羅馬書1:20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佛教—宇宙萬物沒有創造者,而是覺悟出來的,從空來,最後也回到空。這就好像一個男生請女朋友吃飯、慶生。男的對女的說:「桌上的大餐、飲料、蛋糕都是覺悟出來的,沒有廚師預備。」有人雖然不承認創造者上帝的存在,但上帝不會因此就不存在。就好像有人大聲說:「空氣,我不承認你的存在。」但是空氣仍舊存在,並不會因為有人否定它就不存在。
4:2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
4:3 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 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4:4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 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初代教會有許多基督徒確實有很好的信仰見證,他們在信仰的根基上很堅定,沒有受到那些假先知的欺騙,作者說能勝過假先知的迷惑,就是因為有聖靈的同在才有如此力量顯明出來。
「你們裏面的靈」,這是指聖靈的意思。也就是說能感動人認識上帝的救恩,而這救恩就是在4:2所說的,承認耶穌是基督、救主。因為邪靈或是撒但最主要的用意,就是要帶領人離開耶穌基督的救恩,要誘惑人不要承認耶穌是生命的救主。作者在這裏說「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意思就是指邪惡的撒但說的。
4:5 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
在路加福音4:6-7,魔鬼在試探耶穌基督的時候,就說過這樣的話:「你若向我下拜,我就把這一切權柄和財富都給你;因為這一切都已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魔鬼帶耶穌基督到「一個很高的地方,轉眼之間讓他看見了天下萬國」之後對他所說誘惑的話。聖經的作者喜歡用這種所謂「屬天」與「屬世」的來區別一個人的生命中,是否有以上帝為他生命的主?
當一個人以上帝為他生命的中心時,這個人就是屬於「天上的公民」(參考腓立比書3:20),相對的,當一個人以自己為中心,認為不需要有上帝作為他生命的主之時,這樣的人就是屬世的,另一個意思就是屬魔鬼管理的。這也是第五節作者提到的,屬世的人,會引發世人來聽從他們的指揮。但一個真正屬於上帝的人,他會注意聽上帝對這些事的看法,對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提出的呼聲。
4:6 我們是屬 神的,認識 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 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

 神就是愛
約翰一書的中心主題,就是要我們學習「彼此相愛」的信仰功課。
在約翰福音中,耶穌基督說「彼此相愛」乃是最美好傳福音的方式。他說只有「彼此相愛」才能見證他們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參考約翰福音13:34-35)。所以,傳福音沒有秘方(撇步),就是「彼此相愛」。
上帝的愛是相當珍貴的,祂這珍貴的愛特別在耶穌基督的身上顯現出來,這也是約翰福音3:16,以及使徒保羅在羅馬書5:8所說的,沒有比耶穌基督被差遣降生到這世界上來更能述說上帝的愛,這也是約翰福音的作者用「上帝那麼愛世人」這樣的句子,以及使徒保羅所用的「無比的愛」,都可讓我們看得出來上帝的愛,並不是毫無代價的,而是用最珍貴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顯示出來的。因此,不能濫用上帝的愛,才是正確的信仰態度。
4: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
4: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
4:9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4:10 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彼此相愛就是與上帝連結(4:11-16)
人怎樣跟看不見的上帝聯合?怎麼能住在上帝裏面?這是很難體會的。但使徒卻用很簡單而實用的經歷指信徒怎樣住在上帝裏面,就是要行在光明中,要彼此切實相愛。
4:11 親愛的弟兄啊,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4:11「神既是這樣愛我們」,這句話是在說明4:9-10所講過的上帝之愛,就是上帝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使所有的人都能夠藉著耶穌基督而得到生命。耶穌基督為了要拯救人脫離罪的束縛,犧牲了生命。因此,作者說信耶穌基督的人,就是要學習耶穌基督這樣的愛,並將這樣的愛給予發揮出來。
「彼此相愛」,含有將別人的需要,看成是自己的欠缺一樣;將別人的苦難,當作是自己遇到的苦難,用這樣的心境看事物,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會主心得:羅馬書12: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228事件是台灣人共同的歷史記憶,將別人的苦難,當作是自己遇到的苦難。如此,我們才能說我們認同這塊土地,通過基督的愛與哀哭的人同哭。
會主心得:彼此相愛的表現--彼此洗腳。
約翰福音第13章記載耶穌基督和門徒們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晚餐時,拿水洗門徒的腳,同時要他的門徒們以這種「彼此洗腳」的方式來相愛。 
為甚麼用「彼此洗腳」?當時在猶太人社會,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裏來作客時,對待來訪的客人最重要的禮節之一,就是拿水洗客人的腳。但這樣的工作通常都是僕人在做的事,也因為這樣,當耶穌基督親自拿水替門徒洗腳、又用毛巾去擦腳的時候,彼得嚇到了,他對耶穌基督說:「我絕不讓你洗我的腳!」耶穌基督除了回應彼得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跟我就沒有關係了。」然後耶穌基督繼續告訴所有的門徒說:
「我剛才替你們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尊我為師,為主,這是對的,因為我本來就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我為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著我替你們做的去做。」(約翰福音13:12-15)
若將耶穌基督所說的這段話,與馬可福音10:42-45比較,就更清楚耶穌基督在建構的信仰團契應該有的認識,是和一般團體很不一樣的。在馬可福音這段經文的背景,是因為門徒中有兩位兄弟約翰和雅各,在快接近耶路撒冷城的時候,他們對耶穌基督說,希望在耶穌基督坐上榮譽的寶座上時,能讓他們兄弟兩人一個坐在他的右邊,另一個坐在他的左邊。於是耶穌基督說這樣的話:
「你們知道,世上那些被認為是統治者的有權管轄人民,領袖也有權支配人民。但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2-45) 
這段話說出基督教信仰的特質,就是謙卑地來服事別人,而服事的方式,就是從彼此服事來開始。不是命令別人去做,而是把自己卑微下來,以甘心樂意的態度去幫助別人、服事別人。
4:12 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
「沒有人看見過上帝」。舊約聖經記載上帝對摩西所說的話:「我不讓你看見我的面容,因為看見我的人都不能存活。」(出埃及記33:20)因為,人沒有辦法也沒有這種能力。但是,約翰一書的作者強調只有在愛的裏面,人才會看到上帝。因此,我們知道彼此相愛就是與上帝連結。因我們彼此相愛,上帝的愛被顯明出來,被世人所認識,也就被成全了。反之,我們若不相愛,那麼神所賜給我們的愛,只限制在蒙愛的個人的內心中,流露不出去,這樣神所賜在我們裏面的愛就得不到成全了。
4:13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我們裏面。
怎麼知道相愛就與神聯合?(4:13)
約翰一書的作者所提到,信耶穌基督的人,不僅上帝會住在人的心裏,人也會住在上帝的裏面。這意思就是說:當一個人信了耶穌基督之後,上帝的聖靈就會和這個人同在,指引這個人走上帝旨意的道路。一個人若是有上帝的靈同在,他的生命就是和上帝聯合在一起,無法分開。而這種聯合在一起的力量,或是媒介,就是上帝的愛。
因此,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有愛的地方,就有上帝的靈。這也是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所提到的,若是沒有愛,所有講出方言,都將成為沒有意義的事,因為那會像是敲的很大聲之雜音,沒有甚麼特別意義可言。因為這樣,我們要強調用聖靈所賞賜的力量就是要將愛實踐出來,而不是用宗教禮儀,也不是自稱有聖靈感動,也不是用別人聽不懂的方言(或是靈語)。因此,真正的愛,就是聖靈的工作之一。也因為有愛,我們可以肯定我們和上帝聯合在一起。
4:14 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
愛促使我們為主作見證(4:14)
4:15 凡認耶穌為 神兒子的, 神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 神裏面。
怎樣藉耶穌跟上帝聯合?(4:15-16)
4:16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 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 神裏面, 神也住在他裏面。
「凡認耶穌..」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公開承認耶穌是上帝的的兒子」,這句話在4:2說過。
「公開承認」即以生命作信仰告白、宣示,原因是信仰就是生命的見證,不是僅止於嘴巴說說算了的。作者再次說這樣公開承認信仰告白的人,就是有上帝在他生命裏面,而他的生命中有上帝同在。
我們可以將這樣的信仰觀念引用在婚姻的關係中,就像結婚成為夫妻時,兩人成為一體,不能分開一樣。舊約聖經告訴我們,以色列民族就是將整個民族融入在上帝的救恩中,他們好像和上帝結婚一樣,上帝是他們的丈夫,而他們就是上帝的妻子(參考何西阿書2:19-20)。基督徒就是要用這種方式來看自己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是如同夫妻,不能分開。在結婚禮拜中,也是要公開承認對方乃是自己生命不可分的結合體。
4:17 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
4:18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
4:19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
4:20 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有古卷:怎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呢)。
4:21 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