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約翰福音9:13-41

主日講題:耶穌是赦罪的主 (2009/9/13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9:13-4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東方世界常將人生的各種苦難、疾病,當成與罪結合在一起的,台灣俗語「明明前世歹德行」也充分表現出這種對罪延續及延禍於後代的看法。

一、他是一位先知(9:13-17)
根據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看法,耶穌至少在三方面違犯了安息日的律法。

這個眼睛蒙醫治的人是有道德勇氣的人。他深知法利賽人對耶穌所採取的態度和立場。他知道,如果站到耶穌這一邊,他會被趕出會堂。然而,他毫無顧忌地為耶穌作見證。這人的見證和堅定的立場,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二、他是從上帝那裡來的(9:18-34)
他對法利賽人的盤問,從「不知道」耶穌基督人在那裡?(9:12),到「他是一位先知。」(9:17)「他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一件事:我本來瞎眼,現在能看見了。」(9:25)他甚反問這些宗教領袖:「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卻不知道他是從哪裡來的!」並進一步地教訓起這些宗教領袖說:「除非他是從上帝那裡來的,他甚麼都不能做。」(9:35)

三、主啊,我信!(9:35-41)
這個人從不認識耶穌基督,到和耶穌基督面對面時所說的「主啊!我信!」然後向耶穌下拜,(9:38)這段心路歷程走得極為艱辛。

在他被醫治之前,他生活在靠人施捨中過日,在他眼睛能看見時,他卻面對了被驅逐出當時人們生活的圈子-猶太會堂,可是,他沒有因此而絕望、失志。

通過這一段經文,我們來反省二項信仰的課題:

一、信仰應該能讓人減輕生存的苦難,特別是心靈得釋放時
耶穌基督使他眼睛開了,使他脫離乞食的痛苦,更重要的是使他的心靈開了,告白耶穌基督是「救主!」

二、對聖經、信仰愈深思的人,愈會發現自己對上帝的認識愈欠缺,也會更謙卑
如果我們很細心地讀,就會注意到那個瞎眼的人,對耶穌的認識是逐漸進步的。而這四階段的境地,又一個比一個更高。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請分享你所認識的耶穌,祂是怎樣的一位人、一位神?
2. 你認為這瞎子是如何得著釋放?在哪些層面上得著釋放?
3. 目前生活當中,你覺得你有哪些層面需要得著耶穌的釋放?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