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關係系列-與物關係5-工作

關係系列-與物關係5-工作 (2007/10/21講道大綱)
羅12:1-2 西3:23 

四個關係層面-天人物我。 
物→工作—地球 

好的關係帶來祝福。但基督徒必須清楚,所有關係的基礎,都是建立在與上帝的關係上,包括今天講的主題-工作的關係。 

所以,耶穌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可8:36-37)因此,一個人很會經營、很會賺錢,若是在他的生命中沒有建立與上帝的關係,到最後喪失自己的生命,一切都沒有意義。 

這次的生活營,我們有詳細的計畫。但再多的詳細計畫,有一件事情不是我們有能力計畫的,就是「天氣」。在生活營前一週,強烈颱風柯羅莎影響台灣二天,造成許多災情,包括阿里山的鐵路、公路也有災情。所以,颱風過後,就有人問我說:「牧師,還可以去阿里山嗎?」當時,我心裡很平安、沒有掛慮,我回答說:「沒有問題」。承辦的恩典小組玉雲執事,打電話到阿里山,問說如果延期,最快哪時候有空房,答案是12/29-30。颱風過後的第三天,玉雲又打電話到阿里山,他們告知我們,公路已經通了,但有些路段僅單線通車。 

但再多的詳細計畫,有一件事情不是我們有能力計畫的,就是「天氣」。於是,我向上帝祈禱,我心裡很平安、沒有掛慮,上帝要我學習交託給祂。後來有人打電話來教會,教會的義工都告訴他們「阿里山生活營照常舉行」。颱風過後,連續一個禮拜陰雨,很多人都會認為就算去到阿里山,也很掃興。因為,出發當日清晨,車一開,就開始飄細雨。 

在車上有人問我說:「牧師,下雨了怎麼辦?」我說:「不要擔心」,果然之後就沒有雨,而且有時在雲端還會透出陽光。很奇妙,我們在奮起湖參觀的時候天氣很好,開車之後就開始下小雨。到了活動中心雨就停了,我們在室內晚會時,又開始下雨。晚會後雨雖然停了,有人就問我說:「牧師,下雨了怎麼辦?」我還是那一句話:「不要擔心,明日看得到日出」。 

果然,我們禮拜天一早看到日出,而且是十幾天以來唯一的一次日出。我們回到三重後,阿里山這幾天都看不到日出。雖然我們有能力計畫,但唯有上帝計畫「天氣」。不僅看到日出,我們走了三小時,天氣非常的好。 

按照計畫我們來到阿里山火車站做禮拜,主日禮拜後我們還照了團體照,那時天氣非常的晴朗。直到我們進入餐廳用餐,就開始下雨,而且還下的很大。我到二樓帶大家謝飯祈禱,有好幾人還是問我一個老問題:「牧師,下雨了怎麼辦?」經歷那麼多次上帝計畫的天氣,我深信上帝依然帶領,因此我還是那一句話:「不要擔心。吃完飯之後,雨就停了!」吃完飯之後,就有幾位兄姊跑來向我說:「牧師,你說的對,吃完飯之後,雨就停了!」 

這就是體會到上帝的帶領。 

如果你在工作中,可以體會到上帝的帶領,你就不用掛慮。若是,那項工作是上帝對你的呼召,上帝必定帶領,只要你學習聽上帝的聲音,學習體會上帝的帶領,進而交託給上帝就好了。就像我在這次生活營體會到的一樣,「我們有再多的詳細計畫,但有一件事情不是我們有能力計畫的,就是天氣。」就像,箴言19:21所說:「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 

台語諺語:「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撒迦利亞書4:6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在我們的工作上,也是如此。 

《失樂園》(Paradise Lost)是17世紀英國詩人約翰‧彌爾頓(John Milton, 1608年12月9日-1674年11月8)以舊約聖經創世紀為題目於1667年創作的史詩。 

內容主要是描述墮落天使路西法(撒但)從對神的反叛失敗後再重新振作,他對人間的嫉妒,以及他運用他的謀略化身為蛇,引誘亞當和夏娃違反神的禁令偷嘗智慧樹的果實,導致人類被逐出伊甸園的故事。 

彌爾頓在「失樂園」中,說:「人每天都有受指派的工作。無論是勞心、或勞力,都會彰顯出他的尊嚴、和他在一切的道路上所蒙受上帝的眷愛。」上帝創造人在伊甸園,其中有祝福、也有吩咐;除了不可吃禁果外,上帝交託人要「管理」、「耕種、看守」這個世界,可見「勞動」工作是上帝神聖創造的一環。 

一、工作的意義 
但是人在墮落(吃禁果、背離上帝)之後,受到詛咒而要勞苦(創3:17-19)。勞苦是背叛上帝的結果,但勞動是上帝祝福的一部份。墮落前,人樂意於勞動而不覺得勞苦;墮落後,人想要逃避勞動工作卻經常勞苦。 

「工作」既然是上帝所託付、委任,因此工作是神聖、是有意義的;工作除了彰顯人的尊嚴,也彰顯出上帝的形像---主耶穌在世上的時日,通過「木匠」的職份,告訴我們上帝不僅在創造世界時「工作」,當祂道成為人時,也在勞動的世界「工作」。 

人的一生雖然有職業上的選擇、進退,但應該只有換工作而沒有不工作的時候。Winifred Holtby禱告說:「上帝啊!賜我工作,直到我生命的盡頭;賜我生命,直到我工作完畢。」 

二、工作的態度 
十誡中提醒我們:「不可偷竊。…不可貪心…。」(出20:15-17)避免偷竊/貪心的先決條件就是誠實勞動,享受工作的人知道勞動的價值,就不會貪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因此保羅說:「從前偷竊的,不可再偷竊;要靠雙手誠實工作、才能夠幫助貧窮的人。」(弗4:28)偷懶不做工,就像是偷取上帝所給的生命(時間),而且容易「遊手好閒,專管別人的閒事」(帖後3:10-12)。 

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的機會(恩賜的比喻,太25:14-30),要好好把握、殷勤去做。無論在什麼行業、什麼職位上,「無論做什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西3:23),這是自加爾文、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以後的職業觀:「Calling」(呼召)不只是獻身全職事奉當傳道人,在每個人的工作上,都有上帝的呼召,都可完成對上帝的事奉。「天職」 

三、工作的選擇 
基督徒在找工作(或當義工)時: 
1. 一般不違背聖經教導、不違反善良風俗及社會價值 
2. 按著個人才能、恩賜,學習成為上帝的忠心管家 
3. 環境的管家、或是弱勢者的幫助。讓自己成為最有滿足感的人,就是發掘自己的才能恩賜,並運用此恩賜來榮耀上帝。 

※因為勞動而背重擔,該怎麼辦? 

我們若要勞動工作、而不要勞苦重擔,只有時常回到主耶穌面前,重得安息與力量(太11:28-30),並且學習主耶穌柔和謙卑的悲憫心腸。接觸苦難世界(需要最大的地方)會使心靈得到改變,這是來自上帝的恩典,使我們愈來愈摸得到基督的心而有祂的形像。若沒有主耶穌柔和謙卑的悲憫之心,許多工作會成為「救濟」的勾當,害多餘利,也無法讓人得到福音的救恩。 

決志時刻: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我們一起來決志與回應 
一、在上帝呼召的天職裡,做光做鹽 
剛畢業出社會的年輕人要「找工作」;遇到老闆不友善或工作性質不合己意,要「換工作」;公司倒閉工廠關門時,甚至要拜託人才能「有工作」;這裡所指的「工作」,狹義上我們稱之為「職業」。 

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1908.4.1-1970.6.8),需求層級理論 

說到「職業」,會讓刻版印像的人只想到「賺錢」,好像在職業轉換之間,金錢的報酬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但是如同Maslow「需求滿足理論」所言,如果在某種程度上,物質需求不大、或已得滿足時,選擇職業常常會考慮工作環境、氣氛、升遷、成就感等,更高需求的滿足。 

職場是通過專業參予,讓我們在地上的年日如同「光鹽」一般地來影響世界。因此,「職業」是達到上帝賦予祂子民的天職的途徑之一,使我們有機會忠心地來經營、管理上帝所賜的智慧、能力、金錢、時間、關係。 

西 3:23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二、成為上帝忠心的管家,榮神益人 
今日,因為社會的多元發展,「工作」的觀念已打破「職業」的狹義,如同「全職家庭主婦/主夫」、「志工/義工」,甚至有些國家以各種不同的方法,來發放津貼給家事工作者(主婦/主夫)。 

這種「成就感/受肯定」,就是生命中意義的尋獲--「自我實現(Maslow)」。一個基督徒,無論是否在社會所認定的「職業」上打拼,都應該記住天父—生命的大老闆才是我們生命意義的源頭與實現。基督徒應該把握機會工作,把握上帝所給我們、任何形式的工作,在工作中經歷上帝的保守: 
詩90:17 主—我們的上帝啊,求你賜福給我們!求你使我們一切的工作順利;求你使我們所做的一切成功。 
詩90:17 願主─我們上帝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林肯說:「噴泉的高度是不會超過它的源頭的;一個人的事業也是如此,他的成就決不會超過自己的信念。」如果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源頭,那麼我們的工作必定成為榮神益人的事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