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關係系列-與物關係6-地球

關係系列-與物關係6-地球 (2007/10/28講道大綱)
羅馬書8:19-22 
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20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21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22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詩篇121:1-2 
1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2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 四個關係層面-天人物我 
• 靈命就是關係 
• 人道、環保、動保是人類共同的價值,但不等同靈命的成熟。 

◎聖經中的地球觀 
•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 
•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 

一、人的罪使地受到咒詛 
• 墮落前:享受伊甸園(伊甸就是快樂、無憂、無慮、平安) 
• 墮落後:逐出伊甸園 
• 創世記3:17-19 
16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17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18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19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痛苦的開始:懷胎、生產、地受咒詛、終身勞苦、地長出荊棘和蒺藜、歸於塵土 
人與神的關係破壞→人與地的關係破壞 
人與神的關係破壞→人與人的關係破壞 
• 人的罪使地受到咒詛 

二、今日的地球環境危機 
• 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 
• 獲頒奧斯卡金像獎 –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 

•全球暖化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這些氣體就像厚厚的毯子,把日光的熱能困住,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溫室氣體愈多,地球的溫度就會愈高。這些溫室氣體來自汽車的化石燃料、發電廠以及森林及農地的流失。 

•自從科學家開始測量大氣溫度至今,氣溫最高的十年都是在1990年之後發生。過去5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 

• 2007年7月北極竟然出現攝氏22度的高溫,比夏季平均溫度高出了12度之多。 
• 1978至今,北極冰圈以每十年約百分之九的速度縮小。 
• 2007縮小面積6個加州(約68個台灣大小) 
• 美國國防部公佈了一份隱藏已久的機密文件「北極海的冰層厚度僅剩二分之一」。 
• 海鷗於2000年首度出現在北極圈。南極冰山亦加速融化。 
• 浮冰越來越少,北極熊棲息地驟減。 
• 2007/10/25,北極熊抓不到海豹吃,不但比以前瘦很多,甚至還發現有北極熊太過飢餓,因而自相殘殺,吃對方的肉。 
• 2003年,熱浪在歐洲造成3萬人喪生,並在印度造成1千5百人喪命。 
• 2007年6月,歐洲北部遭到異乎尋常的滂沱大雨襲擊。 
• 2007年6月,歐洲南部遭到灼人熱浪席捲,希臘首都雅典的氣溫預料將高達攝氏四十四度,多人喪生。 
• 超級暴風雨在某些地區造成嚴重水災,其它地區的旱災和林火則會增加。 
• 中南美洲雨林砍伐→非洲剛果大旱災 
• 由於海平線上升,低窪的島嶼將無法居住。 
•南太平洋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島嶼卡特瑞島,現在島上的主要道路變成水深及腰的汪洋,農地也全變成爛泥巴地。2007/2 

• 太平洋島國吐瓦魯(Tuvalu) ,因海平面上升而逐漸被淹沒。全國陸地面積僅剩26平方公里。 
•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雪(上帝之屋),以目前融化的速度,很可能在2020年完全融化。 

全球暖化加強颶風的強度。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四和五級颶風的數量幾乎加倍。由於海洋的溫度增高,熱帶暴風雨將吸收更多能量,威力也會變得更強。 

• 氣溫上升,冰山融化,海面上升,陸地面積減少 
• 氣候帶位移,動物大遷徙,促使腦炎、狂犬病、登革熱、黃熱病等疾病的蔓延 
• 新病種的突變 
• 疾病擴散 

三、今日的台灣環境危機 
今年(2007)3月,該是春寒料峭的,台東卻奇妙颳起破百年紀錄的37.4℃焚風;4月3日,陸軍直升機起飛時天候一切如常,不過十分鐘,風雲驟變,直升機墜毀在高雄旗山,前一天晚上,高雄才莫名吹出十級瞬間強風,折斷大船纜繩。 

• 天下雜誌369期2007/4/11-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 
• 對溫度最敏感的,不是北極熊,而是蚊子。 
• 過去只存在於北迴歸線以南的登革熱 
• 如今台中也發現登革熱病媒蚊 
• 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第一 
• 過去15年當中,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倍速成長134%(全球成長16%),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12萬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 
• 高雄市每人每年就「貢獻」34.7萬噸二氧化碳,號稱是全球每人均排放量最高的城市。 
• 這是全球暖化帶動海水上升後,台灣本島逐漸「泡」在水裡的模擬空照圖。本世紀末,整個台南市將徹底淹沒,高雄市僅剩下「壽山島」,全台灣將近六百萬人淪為「水上難民」。 
•一個世紀以來,台灣暖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平均溫度增加了1.3℃,比鄰近的日本、中國更高。台北市的夜間平均氣溫,甚至增加將近2℃。 
• 極端變化的氣候,更讓發燒的台灣面臨生存的危機。 
•2001年9月16日納莉颱風,台北市單日降下650公釐豪雨,破了百年紀錄;2002年,石門水庫河床乾涸,遭逢30年來最嚴重乾旱。 
•台灣近年氣候變異極大,不是水太多,就是水太少。這種一年水災、一年旱災的怪現象,可能會變成常態。 

羅8:19-22 
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20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21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22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信仰的深思與反省 
一、以神為中心的環保:救恩不單給人類,也包括萬物 
從神學角度分析全球暖化問題。信徒或許受和合本的影響,神學觀以人為中心,忽略了環境和萬物的重要,例如和合本將約翰福音3:16譯為「神愛世人」,但經文原意應為「神愛世界」,即包括萬物及土地。 

信徒要重新思考「世界為誰而造」的問題,較合宜的看法不是以人為中心(anthropocentric)、以生物為中心(biocentric)、以生態為中心(eco-centric),而是以上帝為中心(God-centered)。 

創一26-31指,神要人管理萬物,其中「管理」一詞並非指征服,也不是破壞,乃是維持世界的秩序,所以神在創造後要安息,生態也要休養生息。「按新譯本翻譯創二15,我們的責任是『耕種』和『看守』,保護、關懷神所賜的土地。」 

基督的救恩不單給人類,也包括萬物,大自然最終亦回到神原先創造的秩序-恢復完整的創造(integrity of creation)。因此,他指大地同樣須要救贖,而信徒亦要反思使命的理解。因為馬可福音16:15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中的萬民,原文是指凡受造的。所有受造之物(包括人類在內)均要聆聽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就是救恩的終極成就,包涵大地更新、自然界與創造主的復和等。 

啟示錄對新天新地的說法,不一定是世紀浩劫,也可以是神更新萬有,不是毀滅一切或重新創造,而是煥然一新。 

詩篇121:1-2 
1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2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詩篇121篇強調我們的神是保護的神,祂是天地的創造主,是不眠不休的守護者,也是定意要保護我們性命的神。我自問並非甚麼皇親國戚,亦無百萬家財,何須這天地之主如此隆重的保護我?原來祂看重我的性命,比帝皇子孫更尊貴,比百萬家財更為寶貴;原來我自己並未意識到我的性命——就是這天地之主所創造的性命——是值得去珍惜保護的。 

多少時候,我在勞碌中度日,把自己埋於學校、教會的大小活動和事務中,生命缺乏神話語的滋潤,變得枯乾無力。有些時候,我讓空虛掩蓋我的生命,隨流漂泊,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向前的標竿,好像把根抽離了土壤,活著沒有明天,也沒有盼望。 

神要保護我的性命,讓我知道祂珍愛我的性命,視我的性命如珠如寶;因此,我也應學去重視自己的生命,愛惜這生命,並靠近神,讓這生命得著成長所需的養分。 

二、溪邊的五顆小石頭:集合個人的能力,從憐憫出發 
創1:31上帝看祂一切所造的,看啊!真好。因為人類歡喜順服上帝旨意共同管理世界萬物,努力成做盡忠的管家,所以上帝講:看啊!真好。 

生態神學家芮慕森(Larry Rasmussen)講:「近代倫理學的注意焦點,集中在我們可以影響向善的有限資源,注意力放在我們自己的能力,看自己是一個自主又會負責任的主體。耶穌的方法卻是進入受苦者的困境中。倫理的主要德性是「憐憫」(做伙受苦),倫理的主要途徑是「團結」(做伙努力),經由進入苦難、引導通過苦難、最後通往為萬物準備的豐盛生命—蒙救恩的受造界得著安息的情況」。 

4/22世界地球日 
「環境主日」(自1997年第44屆總會通常年會通過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的提案後開始實施,每年6月第一主日),創世記1章26-31節,提醒咱閣一遍做伙思考、面對、學習上帝對咱提醒生態環保的信仰課題: 

我們這個時代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包括人類以及萬物所共有的巨大的公眾苦難(massive public suffering)。 

撒上 17:40 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 

當咱面對全球化的環境問題,親像小牧童大衛而對凶惡的巨人歌利亞一樣,看起來根本沒可能會成功。生態關懷者協會所建議「溪邊的五顆小石頭」,這是咱所需要的也是咱堅定的信心及最自然的武器,這包括: 
1. 簡樸生活Simple Life 
2. 自然農法Natural Culture 
3. 適切科技Appropriate Technology 
4. 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5. 古老智慧Ancient Wisdom。 
要效法耶穌的榜樣,以「看見、憐憫」為起點,透過生態教育,「團結」全民面對全球暖化的挑戰,「醫治」發燒的地球──這是教會在全球暖化危機下無法迴避的時代使命與宣教契機! 
※垃圾分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