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關係系列-與人關係4-鄰舍

關係系列-與人關係4-鄰舍 (2007/10/7講道大綱)
路加福音10:25-37 代下28:15 

●今天的講題「與人關係-鄰舍」,乍聽之下,似乎要講論人際關係,但我的重點會放在對經文的屬靈詮釋。至於,許多人所關心的人際關係的主題,我已經安排在12月聯繫講四次,主題是「更美的人際關係」,讓我們從聖經裡一起來學習,來建立更美的人際關係,更蒙祝福的關係。 

●在「關係」系列的講道中,我強調靈命是什麼?就是關係。 

今天經文中,律法師來請教耶穌,向耶穌展示,像他遵守律法,靈命如此的好,是否可以得著永生。但是,耶穌要他明白,靈命成熟,除了顯示在與上帝的關係上,同時也需顯示在與鄰舍的關係上。因此,與鄰舍的關係是我們需要深深認識的。 

現在我們就一起來來看今天的經文: 

一、試探耶穌的律法師 

這個律法師問耶穌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做」才可以承受永生,其實他是問錯了。因為,「做」無法得到永生。豈知永生不是工價,乃是恩賜,羅馬書6:23說:「因為罪的代價是死亡;但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是跟主基督耶穌合而為一,而得到永恆的生命。」 

●除主耶穌以外,人無法行「全律法」而得永生 

28節,耶穌說,「你答得對,照這樣做,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但是人無法行「全律法」而得永生。但世人是否能完全遵行上帝的律法呢?老實說:真能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能愛鄰如己的,除主耶穌外,的確找不到一人。若能找到的話,則耶穌不必來世了。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除主耶穌外,的確找不到一人行全律法。 

●人心到底是怎麼樣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這樣聖經的答案,故人心依上帝看來,是一個不好的東西,因此世人亦沒有一個可靠自己的力量而可以得救的,為此,上帝要差遣其獨生子來拯救我們,賜永生給我們。故想得永生,真是除信主耶穌外別無他法。蓋上帝不能把永生直接賜給我們,只能把永生放在耶穌裏賜給我們呢! 

●29節說:那個法律教師為要表示自己有理,就問耶穌:「誰是我的鄰人呢?」我們未研究此問題時,請先想想此人得救否?照我的回答是:「不知道。」因誰也不能估定他後來有信耶穌否。惟有三件事可以知道的: 

(一)25節說他『起來試探耶穌』聖經謂: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故凡到耶穌那裏來的,都不可存著試探主之心,請問:我們來此聽道,是否想試探主,或誠實接受主道呢?我知試探主的人,是得不著永生的。 

(二)27節說『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從此,則知其人很熟識律法,很明白聖經,然熟習聖經和律法,能得永生麼?不!不! 

(三)29節說『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就知此人是驕傲成性的。聖經謂:『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上帝不能將永生的恩賜賜給那樣的人,除非他肯謙卑。 


二、世人、強盜、祭司與利未人 
接著耶穌說一個故事: 
寓意的解釋: 
30節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查地理,則知耶路撒冷是在山上,耶利哥是在平原,則知此人是由高的地位,墮落到低的地位去;耶路撒冷有聖殿在,是上帝賜福的地方,惟耶利哥是上帝所咒詛的,(參約書亞六章廿六節)則此人又由祝福的地位,墮落到咒詛的地位了。這個人是誰?就是你和我——亞當的後裔——的代表。蓋自亞當犯罪後,世界人類,便日漸退化,墮落,直到今日! 

此人墮落的結果如何?即落在強盜手中。此強盜在原文不是單數,是多數,乃指魔鬼和牠的使者。彼得前書5:8說:『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獅子就是吞人的野獸,魔鬼又何嘗不然?此人遇強盜,是此人之不好,與他人無涉。我們離開熱鬧的耶路撒冷,而跑到僻靜的曠野中途,遇強盜,確是意中的事!況且我們不要上帝,則魔鬼來侵;反之,有上帝同在,則魔鬼退避三舍,這又是不易之定理! 

強盜向此人做三件事情: 
1.剝去他的衣裳 
創世記三章七節說:『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他倆何以自己赤身露體亦不自知?因未有犯罪,上帝的榮光覆蓋他們,如衣裳穿在身上一般。其後因犯罪,而始覺己沒有衣裳。衣裳作何解釋?上帝造人,本照其形像造的,試問現在世人像上帝麼?不。 
耶穌說: 你們原是魔鬼的兒女,只想隨從你們父親的慾念行事。(約8:44a)可知魔鬼剝奪人類本來的形像,是如剝削其衣裳然。從此,人的行為,在上帝前宛若赤身露體的人,沒法掩飾其羞恥,惟有把耶穌所賜的義衣穿上,才可。 

弗 4:24 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 

2.把他打個半死 
不是全死,也不是全活,而是半死半活,這樣的人,實在可憐。請問我們是不是一個半死半活的人呢?以弗所書2:1說:「從前,你們因犯罪違抗上帝的命令,你們在靈性上是死了。」我們本不是個死人,因為有口能言,有耳能聽,有手能動,有足能行,……但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故謂是『半生半死』的人,是很對的。因我們的身魂是活,而靈是死啊! 

假若此人而沒有人救他,其結果是全死,可無疑義。照樣,我們如沒有耶穌來拯救我們,則不但身體要死,到底靈魂亦同歸熄滅,永遠沉淪,在上帝面前沒有盼望! 

3.就丟下他走了 
這樣看來,魔鬼是一些兒沒有愛心的。今日魔鬼還用許多方法,唆聳人不信耶穌,他要令全世界人都下地獄裏去,與他作伴。他現在或雖不能令你全死,但終於置你於死地,然後甘心。哦!我們快從魔鬼手中掙脫,投靠在主耶穌的手中吧!因為在主手裏的人,是不會喪失的。 

約 10:28 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不至於死亡;無論誰都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走。 

31-32節說:「剛好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去;他一看見那個人就從另一邊走開。同樣,有一個利未人也經過那裏;他上前看看那個人,也從另一邊走開。」。 

祭司和利未人,能救他麼?不!祭司是誰?利未人是誰?不是猶太人所看為地位最高尚的宗教家麼?也可說是猶太的聖人,他們日夕講解上帝律法,詮釋聖經,他們偶遇有救人的機會,便掉頭不顧而走了。 

現在世界各國不少很有聲望的人,為世人所看重的,如一切宗教家,哲學家,聖人之類,但他們能拯救我們麼?更可惜的,雖名為教會中人,還有這種錯謬,以為一切宗教家都能救人,或以為耶穌與那些宗教家,沒有兩樣,——教人行善而已!關於這件,我不必多費唇舌,只問此兩人——祭司與利未人——能救此人否?若他倆能拯救此人,則一切宗教家,亦能救人;各位「拯救只從他而來;因為在天底下,在人間,上帝並沒有賜下任何其他的名,使我們藉著它得救。」(徒4:12) 

三、永生的救主-耶穌 
33節,撒瑪利亞人是誰? 
在代下28:15就記載類似的故事,撒瑪利亞人雖被猶太人輕視,但他們卻是友善、助人的。甚至,他們還救助被擄的猶太人,其中有赤身的,就從所掠的財物中拿出衣服和鞋來,給他們穿,又給他們吃喝,用膏抹他們;其中有軟弱的,就使他們騎驢,送到棕樹城耶利哥他們弟兄那裏;隨後就回撒馬利亞去了。 

●約翰四章九節說:『……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為何他們沒有來往?有人謂:因撒瑪利亞人最早年間,與別國人——異邦人——聯合結婚,他們的子孫,是猶太人所輕視的,且目之為異邦人。 

照樣,耶穌亦為被世人所輕看的,但耶穌卻像故事裡的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來拯救世人。 

●撒瑪利亞人如何對待那受傷者?他救了他,並醫治其傷處,可見只有耶穌才能拯救我們,醫治我們的傷。但他用何法醫治此受傷者?用兩件東西,即油和酒。 

◎靈意解經—奧古斯丁 
油表甚麼?是表聖靈;酒表甚麼?是表寶血。人們的靈性,若為罪惡所中傷,除了聖靈的工作與寶血之外,沒有別的東西,能令其痊愈。 

聖靈在人身上做甚麼工作?約翰十六章八節:『他——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來首要的工作,是使人知罪而責己,聖經謂『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上帝為說謊的』。但有罪人能盡自覺其罪麼?不,人多以為自己好。然人與人比較,或者,這人確比那人好些,可是,上帝要你敞開你的心,和他的完全比較,那時候,你便覺得自己的污穢欠缺,……聖靈便乘機進來光照你心,令你不由得要知罪,悔罪,認罪,進而求耶穌的寶血,洗罪,赦罪了?。如此,則你心之傷痕,得到醫治,故油與酒之意義在此,油與酒之功用亦在此。 

●醫治後還須修養,故34節即接著說:『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甚麼店呢?自然不是商店,而是客店旅店了。許多旅行的人,多是住在旅店裏的。 

旅店表甚麼?代表教會,使受傷的人的著醫治,使疲乏的人得著休息。 

35節說:『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可見此人很細心料理此受傷者,除了用油與酒之外,還要用二錢銀子,交給店主。此店主可表上帝的僕人,上帝的僕人,所得的工值是二錢銀子,此二錢銀子又表甚麼?就是新約與舊約。主的僕人,當常用聖經服事世之受傷者。 

卅五節下半句很是寶貝,這話於店主與受傷者都有關係,除店主得回過額的費用外,吾深信他回來的時候必領此受傷者回到自己家中去。哦!耶穌將來必回來接我們回去,他現在未來,暫交我們在他僕人的手中,但耶穌遲早必回來。 

教會就像「店主」,耶穌將受傷的人交付給店主,並說「我必回來」。當耶穌再來時,我們是否完成使命,按照耶穌所吩咐的去照應受傷的人? 

基督徒有一個極大的盼望,此盼望不是得永生,因永生在我們信的時候已得著了,乃是主回來迎接我們。但另一方面,若此店主不忠心料理此受傷者,則撒瑪利亞人回來,必要斥責他的不忠心,又要稱他為又惡又懶的僕人,我們為主之僕,受其重托,若不忠心,不將受同一的報應麼?到幽暗切齒之地去,後悔就無及了。 

末了,再回到此受傷者說一說:若是那撒瑪利亞人來救他的時候,他若拒絕,結果便是死亡!若是主耶穌要救你,你若拒絕,也必照樣沉淪!再者,那受傷的人,那時他自己不能作甚麼,照樣,你我有罪的人靠我們自己也不能作甚麼!無論以前是怎樣的好,都不能救我們。那受傷的人這時候所需用的,不是甚麼勸勉,或是教訓,唯一的需要是有人能救他!世人現今唯一的需要是救主耶穌來救我們!可惜世人不肯接待他! 

各位,你肯接待他嗎?他好像在你心門外叩門,你肯把心門打開接待他做你的救主麼?呀!時候不早了!現在就是了!快信耶穌罷! 

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不要消滅聖靈來的感動-「動了慈心」 
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 
與人的關係最基本的就是保有-慈心,憐憫的心 

主日學之父,銳克斯(Robert Raikes,1735-1811,主日學的創辦人)他根本從來沒有計劃辦學,他根本從來沒有計劃做主日學之父。就是因為他要到格洛斯特 (Gloucester),在他自己的城市裡面請幾個印刷工人,帶他們到倫敦去幫助他的日報的運作。 

結果一進城的時候,那些沒有讀書,沒有做事,那些野孩子,用泥土,沙,臭蛋,丟來丟去的時候,弄到他滿身都骯髒了。他應當可以抓住他們,一個一個一巴掌打過去,可以把他們抓來,放到警察局那裡去。但是這個時候神的靈感動他,感動他一個聲音,「誰教導英國的下一代?誰負起責任教養我們的下一代?」當這些十多歲的孩子,這些八、九歲的孩子,除了在工廠被剝削做童工之外,他們其他的時間就這樣浪費時間,這樣消磨日子,那英國還有前途嗎?他結果就不注重他的日報,不注重他的事業,他就決定把這些孩子用愛心,把他們帶到他身邊來,自己教他們四件事情-怎麼讀,怎麼寫,怎樣有禮貌,怎麼明白聖經,就是這四件事。 

他教導,教導,就用多的時候,做教導下一代的工作。然後呢,慢慢慢他就影響許多的教會,但那些教會說「我們沒有時間,我們探訪大人的時間都不夠了,我們自己的會友我們都沒有辦法去訪問了,哪裡有辦法街上這麼多的孩子。」所以一個一個教會聚集來,他用他的報紙,就呼籲全英國的基督徒注意下一代,全英國的基督徒,注意這些野少年、野孩子在街頭的道德生活。這樣呢,他就發起主日學。 

主日的時候大家不上班,那麼,把孩子召集來,講故事給他聽。每一個教會都有一些青年人,禮拜天的時候把孩子召集,教導他們聖經。就這樣催,這樣呼籲,這樣感動。結果呢,很多的人受了感動,開始辦主日學,辦主日學。 

當銳克斯死的那一天,人家計算出一件事情來。他是與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1703-1791) 同時代的人,他是跟懷特腓德 (George Whitefield, 1714-1770)同時代的人,他是跟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同一個時代的人,而上帝用他無形中助長了不列顛、英倫三島的大復興運動,用小孩子也聽見上帝的道,來配合大人所領受的復興。你明白嗎?所以當他死的時候,他們列出一個計算出來,銳克斯離開世界的那一天,全英國有四十萬個孩子,每個禮拜天上主日學。為什麼?因為他那一天不生氣,那一天他不打那些孩子,「你丟到我整個西裝都髒了,沒有人教導你,來!」不!他動了憐憫的心。 

一憐憫人的時候,就變成英國極大的福氣。神興起銳克斯做了偉大的工作。而這個工作是什麼?不是正業,不是他的事,是神的引導,就把不重要的當做重要。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什麼是主要的?什麼不是主要的?就用字來解釋-主所要的就是「主要」的。大家說「主所要的,就是主要的。」 

所以上帝給他那一天,受的是臭蛋,石頭,泥沙丟到滿身骯髒,就這樣感動他。不是生氣,不是仇恨,不是用公義的鞭打,刑罰,關孩子在監牢,他乃是動了憐憫的心。「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那一個祭司做什麼?他就缺乏一樣,他的祭司袍很美。他如果是祭司長,十二塊寶石掛得很好,而他最怕的就是強盜搶這十二塊寶石,所以他一定快快走。這樣呢?他保自己,卻把自己最寶貴的寶貝丟掉了,就是憐憫人的心。那利未人照樣失去了這個福氣。 

二、學習撒瑪利亞人的行動 
助人行動──上前包裹傷口 
積極負責──帶到店裡照應 
持守的愛──交代旅店照顧 

這個撒瑪利亞人,到這個受傷的人面前,他看見了以後,他就從驢子上下來,然後他就用自己的油來抹這個人的傷口。用自己的衣服把他的傷口把他包好了,然後用自己的體力,把這個人放在他的驢子上,自己變成在驢子旁邊,不但走路很辛苦,還要拉著驢,驢上又有人的這個重擔。就把他帶到一個客棧那裡去。到了旅店那裡去的時候,就說「請你照顧他,給他住,給他吃,你照顧他以後,等我回來,我完全付清我要付的賬。」 

這些話裡面的意義太深了!這些話裡面的意義是什麼?他不是沒有事情做,如果他是沒有事情做的人,他就陪他住幾天嘛,對不對?「我還要去,等我回來。」表示他是有事情做的人。憐恤是什麼?憐恤是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別人的事叫做憐恤。憐恤是在自己的重任,在自己很多的責任之外,再加上本來不應當是你背的十字架,不應當是你盡的責任,但為了愛人的心,你動了慈心,憐憫別人。 

「憐憫」是什麼?憐憫是付代價的。「憐憫」是什麼?是撥開你的時間,放棄你原有的計劃,你要做一些業餘的,多餘的,比較麻煩的,與你無關的,沒有營利的,沒有得到好處的,但是別人從你得到你的愛,你的體恤,你的關懷,你的犧牲的果效,那叫做「憐恤」。 

所以這個人不是沒有事情做,這個人要把需要的油拿出來,把自己需要用的驢拿出來,把自己需要用的體力拿出來,把袋子裡的錢拿出來。而這個人講這個話,旅店的人肯聽他,表示他們都認識他。表示他們可以不先拿他的錢,不必先把你的銀行戶口留下來,不必先把你的支票寫下來,不必先把你的信用卡 credit card 先簽名,然後你才走。他們信任他,表示他是日常生活有見證的人,平常被人信任的人,是常常盡責任的人,是眾人尊重的人,而這些人尊重他,今天更尊重他。因為他為別人犧牲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