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阿摩司書1:1-2:3上主為何宣佈審判?

上主為何宣佈審判? (2017.11.5 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阿摩司書1:1-2:3

以色列和猶大在主前第八世紀上半葉,是所羅門王以來最繁榮、最強盛的時期。

一、出身貧寒的先知
「提哥亞」意思是「搭帳篷」,是猶大曠野最南邊一個偏僻的鄉下,也被稱為提哥亞曠野(歷代志下20:20)
先知阿摩司是南國猶大非常偏僻的窮人,卻受呼召到富裕的北國以色列去傳上帝的信息。

南國猶大王:烏西雅王十六歲登基,掌權長達五十三年
烏西雅王的強盛使他逐漸驕傲起來,招致他的衰敗。他冒犯上主,自己進聖殿在香壇上燒香。」(歷代志下26:16)
「烏西雅『他沒有除去山丘上的神廟,人民仍然在那裡獻祭燒香。上主降災給烏西雅,使他長了痲瘋,一生受這病的糾纏。』」(列王紀下15:4-5

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在位四十一年。
「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仿效他先祖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壞榜樣,領以色列人犯罪。」(列王紀下14:24) 
「上主看見所有的以色列人,無論自由或不自由的都遭受很大的苦難,沒有人幫助他們。」(列王紀下14:26) 

南國以牧場畜牧業為主,北國以迦密山農業發展為主。
為何上帝發怒呢?為何上帝施行審判呢?

二、關於列國的審判
1.關於敘利亞(亞蘭)
敘利亞,台語漢字本或是和合本聖經翻譯為「亞蘭」。
你們要在上主面前背誦以下的話:我的祖先是流浪的亞蘭人;他帶家眷到埃及寄居。他們去的時候人數稀少,以後逐漸增多,成為強大的民族。(申命記26:5)
先知以利沙洞見哈薛的暴行說:「你會用火燒毀他們的堡壘,屠殺他們的青年,摔死他們的小孩,又會剖開他們的孕婦。(列王紀下8:12)

2.關於非利士
非利士人又被稱為海上民族,住在以色列西邊地中海沿岸。
迦薩是當時販賣奴隸的中心。

3.關於泰爾 
泰爾人是迦南人的一族。
泰爾人在以色列人衰微時違背和平條約。 

4.關於以東 
以掃的後裔——以東(創世記36:1)
以東用刀劍追趕以色列人,應在巴比倫在主前587年征服耶路撒冷的時候,以東人不僅袖手旁觀,甚至搶奪、殺害猶大難民(參考以西結書35:5-6;俄巴底亞書10-14)

5.關於亞捫 
亞捫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

6.關於摩押
摩押人也是羅得的後裔。
摩押人被審判的原因,不是他們與以色列人的衝突,而是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體燒成灰燼」。

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來思考二項信仰的功課:

一、以寬容的心來對待與我們意見不合的人
先知阿摩司的審判宣告,都是因為戰爭勝利的一方以殘忍的手段對待戰敗的一方。
天主教與基督教之間的對立、戰爭,甚至基督教國家之間也彼此戰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作為宗教人、作為基督徒,我們能做什麼?
最重要的是「態度」:「要用一生懺悔」的態度與主耶穌同行。
要以寬容的心來對待與我們意見不合的人。

二、越是黑暗的時代,越是需要光照
先知阿摩司嚴厲地斥責耶羅波安二世的統治下是:司法不公,官員接受賄賂,富人欺負窮人,人人自私自利,社會底層人民受壓迫。
耶穌說:「你們是世界的光。...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路加福音5:14-16)

問題討論:
1.先知阿摩司出身卑微,他到繁華的以色列傳講信息。這給你什麼啟發?
2.經文中列國被審判的原因為何?
3.我們要如何對待與我們意見不合的人?甚至是「仇敵」?

講道篇

上主為何宣佈審判? (2017.11.4 濟南教會主日講道篇)
阿摩司書1:1-2:3
今天,我們開始要來讀《阿摩司書》,舊約聖經中有十六本先知書,留下著作的先知,都是在所羅門王死後,國家分裂的時代。
大衛作王四十年,傳給所羅門王四十年,主前931年,所羅門死後,以色列分裂成二個國家,北國仍稱為以色列由十個支派所組成,南國猶大由二個支派所組成。在國家分裂之後的一百年間,以色列和北邊的敘利亞(亞蘭)陸續有戰爭,甚至敘利亞也打到猶大國,就在此時,更北邊的亞述帝國逐漸興起,威脅及削弱了敘利亞的勢力,以色列及猶大二國得以喘息。以色列和猶大在主前第八世紀上半葉,可謂盛極一時,是所羅門王以來最繁榮、最強盛的時期。在這種繁榮富裕的時代,許多人歌功頌德,看好未來遠景之下,出現了四位先知,先知阿摩司、何西阿是針對北國以色列發出警告,以賽亞和彌迦則對南國猶大傳講信息。在眾人看好未來的情況下,出現這四位先知洞察當時的社會問題,警告即將來臨的審判。
現在,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先知及他所傳的信息。
一、出身貧寒的先知(1:1-2)
1 在烏西雅猶大王,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作以色列王期間,大地震前兩年,上帝向提哥亞村的牧羊人阿摩司啟示有關以色列的事。以下的記載是阿摩司的話。
2 阿摩司說: 
上主從錫安怒吼, 
耶路撒冷發出雷轟。 
牧場的草枯乾; 
迦密山的青草變黃。 
先知阿摩司是住在南國猶大的提哥亞,「提哥亞」意思是「搭帳篷」,可能是牧羊人經常在那裡搭帳篷而有的地名。這個地方位於伯利恆南方大約十公里處,是猶大曠野最南邊一個偏僻的鄉下,也被稱為提哥亞曠野(歷代志下20:20)。阿摩司是一位牧羊人,當時牧羊人大多是受僱者,且是青少年或是窮人的工作;阿摩司不僅是牧羊人,又是管桑樹的農夫(阿摩司書7:14),換言之,阿摩司在當時是經濟的弱勢者,出身貧寒。由於這樣的出身,他特別能夠體會貧苦人、社會底層人的痛苦。
當時北國更為富裕,但貧富更加懸殊;在宗教上,耶戶王雖然除滅了亞哈的妻子耶洗別所帶來的推羅的巴力宗教,卻拜起金牛犢;社會上的物質生活提昇,卻充斥司法不公、商業不法的事情。比較很特別是,先知阿摩司是南國猶大非常偏僻的窮人,卻受呼召到富裕的北國以色列去傳上帝的信息。因此,北國的政府對他很感冒,百姓瞧不起他、也不喜歡他,要他離開北國回猶大去(7:12-13)
先知阿摩司名字的意思是「扶持」及「擔重擔」,這也透露出,他的使命就是要扶持以色列人,承擔時代的重擔。
第一節也提到先知阿摩司受呼召的時間,是在主前七九二年至七四O年猶大王烏西雅的時代。烏西雅王十六歲登基,掌權長達五十三年,歷代志這樣記載他:「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在他的宗教顧問撒迦利亞活著的年日,他都忠心事奉上主;上主賜福給他。(歷代志下26:4-5)很可惜的,人在成功的時候,往往會忘掉上帝賜福的恩典,以為自己很有能力,就驕傲起來,歷代志下廿六章十六節就這樣說:「烏西雅王的強盛使他逐漸驕傲起來,招致他的衰敗。他冒犯上主,自己進聖殿在香壇上燒香。(歷代志下26:16)當時烏西雅的宗教顧問撒迦利亞已經過世,也沒有人向他諫言。而祭司禁止烏西雅王時,他也不放在眼裡,甚至對祭司發怒,就在此時「他的額上突然出現了痲瘋(歷代志下26:19),烏西雅王餘下的年日因這病而禮儀上不潔淨,不能再進聖殿,住在自己的行宮;國家大事由他兒子約坦掌管。
從歷代志下第廿六章的記載中,我們看到烏西雅王在強盛之後變得驕傲,不尊重聖殿禮儀,被祭司禁止,還對祭司發怒,結果馬上被上帝懲罰。這讓我們知道,當人擁有權勢時,不尊重宗教禮儀,看輕別人、目中無上帝時,是不配擁有上帝所賜地上掌權的權柄。
先知阿摩司受上帝呼召向北國的以色列傳信息,作者告訴我們,先知阿摩司到北國去的年代背景是耶羅波安二世的時代,他在主前七九三年到七五三年在位四十一年。南國猶大王烏西雅在位五十三年,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在位四十一年。
南、北兩位國王超過四、五十年的統治,在他們的統治下,國家興盛、經濟繁榮,國力達到最顛峰的境況。列王紀的作者分別這樣形容耶羅波安二世和烏西雅的政績: 
耶羅波安二世其他的事蹟,他在戰場上的英勇以及怎樣收復大馬士革和哈馬、重歸以色列版圖等,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列王紀下14:28) 
烏西雅效法他父親的榜樣,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列王紀下15:3) 
北國以色列在耶羅波安二世的治理下,國勢達到最顛峰的狀況,可以媲美所羅門王的時期。在人看來非常成功、輝煌,但是,在上帝的眼中卻不是這樣的。
上帝的標準是什麼?列王紀是專門在給列王做評論的文獻,列王紀的作者給耶羅波安二世的評論是這樣的: 
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仿效他先祖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壞榜樣,領以色列人犯罪。(列王紀下14:24) 
上主看見所有的以色列人,無論自由或不自由的都遭受很大的苦難,沒有人幫助他們。(列王紀下14:26) 
列王紀的作者給烏西雅的評論是這樣的: 
烏西雅『他沒有除去山丘上的神廟,人民仍然在那裡獻祭燒香。上主降災給烏西雅,使他長了痲瘋,一生受這病的糾纏。』(列王紀下15:4-5
第一節再給我們一個對照時間,「大地震前兩年」。根據撒迦利亞書第十四章五節所提到的,這大地震的範圍非常的大: 
你們要奔逃,經過這山谷;這山谷穿過山,延展到另一邊去。你們會逃跑,像你們的祖先在猶大王烏西雅時代逃避大地震一樣。然後,上主—我的上帝要來臨,帶著所有的天使一起來。 
那次的大地震,彷彿末日審判,似乎也加深百姓對阿摩司先知所傳信息的深刻印象。先知阿摩司傳講的信息是什麼?第二節,總歸出一個重點就是「上帝的怒吼」。
阿摩司說: 
上主從錫安怒吼, 
耶路撒冷發出雷轟。 
牧場的草枯乾; 
迦密山的青草變黃。 (阿摩司書1:2)
原本清脆的牧場、肥沃的迦密山,青草都枯黃。意思是說,畜牧業、農業都要受到嚴重的打擊。南國以牧場畜牧業為主,北國以迦密山農業發展為主,這句話也在宣告南、北二國最富裕的時代,即將化為烏有。
為何上帝發怒呢?為何上帝施行審判呢?
第一至二章,在說明上帝審判列國的原因,上帝不會無緣無故的發怒,上帝審判必定有原因的。在第三至六章,則是指出以色列國的罪惡。在第七至九章,則是先知阿摩司看到五個異象、五個應許。
上帝的旨意,不僅針對以色列、猶大,也包括其他的國家。現在,我們來看看鄰近六個國家受審判的原因:

二、關於列國的審判(1:3-2:3)
1.關於敘利亞(亞蘭)
3 上主說:「大馬士革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用殘酷的刑罰虐待基列人。4 所以我要火燒哈薛王的王宮,摧毀便‧哈達王的宮殿。5 我要搗毀大馬士革的城門,殲滅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的首領。敘利亞的人民要被擄到吉珥。」上主這樣宣佈了。 
首先是關於敘利亞,台語漢字本或是和合本聖經翻譯為「亞蘭」。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也算是亞蘭人,申命記第廿六章第五節,就這樣說:「你們要在上主面前背誦以下的話:我的祖先是流浪的亞蘭人;他帶家眷到埃及寄居。他們去的時候人數稀少,以後逐漸增多,成為強大的民族。」後來,從亞伯拉罕的故鄉有更多的移民住到今日敘利亞的地方。
早在大衛當王的時候,敘利亞(亞蘭)就侵擾以色列,到了所羅門王死後,敘利亞(亞蘭)更是變本加厲。敘利亞(亞蘭)的首都在大馬士革,因此也稱為大馬士革人。
第三節說到大馬士革人虐待基列人。基列位於加利利海、約旦河的東岸,土地肥沃,又緊鄰敘利亞,因此經常被侵略。根據列王紀下第八章十二節的記載,先知以利沙洞見哈薛的暴行說:「你會用火燒毀他們的堡壘,屠殺他們的青年,摔死他們的小孩,又會剖開他們的孕婦。
第三節的「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台語譯為「犯罪到三擺亦到四擺」,「亦到四擺」可譯為「又四擺」,合計是「七」,這數字象徵「完全」的意思,換言之,先知宣判他們犯罪已經「惡貫滿盈」。這一句宣判的開頭語,在第一、二章對列國的宣判裡,都是以這句話作為開始。這也在說明,上帝之所以發出極大的怒氣,不是沒有原因,他們的罪惡上帝也看不下去了。這也讓我們看到,上帝對於罪惡絕對不會漠視不管。 
第四節說上帝要用「火燒」哈薛王的王宮,摧毀便‧哈達王的宮殿。「火」是指戰火。哈薛和便‧哈達,兩人是父子。換言之,戰爭將摧毀他們父子所建立起來的國家。先知阿摩司的預言,果然在二十年後,也就是在主前七三二年發生了,亞述帝國皇帝提革拉‧比列色進兵大馬士革,「把利汛王殺了,並且把人民擄到吉珥。(列王紀下16:9)

2.關於非利士
6 上主說:「迦薩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俘虜了鄰國的人民,賣給以東人作奴隸。7 所以我要火燒迦薩的城牆,摧毀它的宮殿。8 我要殲滅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的首領。我要處罰以革倫城;凡是留在城裏的非利士人都要死亡。」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這一段經文裡,提到迦薩、亞實突、亞實基倫、以革倫,這四個城市都是非利士人主要的大城市。非利士人又被稱為海上民族,住在以色列西邊地中海沿岸,在先知撒母耳和掃羅王的時代就已很活躍,也經常與以色列人之間有戰爭。
迦薩是當時販賣奴隸的中心,第六節特別提到非利士人主要的罪惡就是將俘虜販賣作為奴隸。當時,他們的做法就是將整個村莊的壯年賣為奴隸,至於沒有用途的人就殺掉。先知宣告上帝要懲罰這樣的邪惡。

3.關於泰爾 
9 上主這樣說:「泰爾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不遵守跟友邦簽訂的條約,反而把鄰國的人民放逐到以東作奴隸。10 所以我要火燒泰爾的城牆,摧毀它的宮殿。」 
泰爾人是迦南人的一族。這裡說:「他們不遵守跟友邦簽訂的條約」,是因為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的時代,以及後來的亞哈王,以色列人與泰爾人簽訂和平條約(參考列王紀上第五章)。甚至,為了促進雙邊的關係更密切,亞哈王甚至娶了泰爾王的女兒耶洗碧為妻(列王紀上16:31-32)
但是泰爾人在以色列人衰微時違背和平條約,不但毀約,而且還攻打以色列,將以色列人賣到以東作奴隸。「誓約」對古代人來說是很嚴肅的事,因為誓約都必須在神明的面前進行,如果有人毀約,就如同藐視自己或他人所信仰的神。 

4.關於以東 
11 上主這樣說:「以東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不仁不義,用刀劍迫害他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他們的暴怒永不停;他們的忿恨永不止息。12 所以我要火燒提幔的城市,摧毀波斯拉的宮殿。」 
第四個審判宣告,是針對以掃的後裔——以東(創世記36:1),以東人與以色列人是同父異母兄弟,是很近的親族關係。第十一節說,他們用刀劍迫害他們的親族以色列人。
不過這裡有個問題,在先知阿摩司的時代,以東人是屬於南國猶大所管轄,不太可能發生販賣奴隸,或是用刀劍殺害以色列人的情況。因此,聖經學者認為對以東的審判宣告,是後來編輯時加上去的,以東用刀劍追趕以色列人,應在巴比倫在主前五八七年征服耶路撒冷的時候,以東人不僅袖手旁觀,甚至搶奪、殺害猶大難民(參考以西結書35:5-6;俄巴底亞書10-14)

5.關於亞捫 
13 上主說:「亞捫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為了要擴展領土,他們甚至剖開基列地孕婦的肚子。14 所以我要火燒拉巴的城牆,摧毀他們的宮殿。戰爭爆發的時候,將有喊殺的聲音,搏鬥像狂風暴雨。15 他們的國王和官長都要流亡。」上主這樣宣佈了。
第五個審判宣告,是針對亞捫人,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算起來也是以色列人的親族,但是他們對以色列人相當殘暴,第十三節說他們「剖開基列地孕婦的肚子」。這樣的殘暴,上帝絕不容許。先知宣布上帝要用火燒亞們的首都拉巴(即今日約旦的首都安曼),他們也要遇到像狂風暴雨的激烈戰爭的摧殘。

6.關於摩押(2:1-3)
2:1 上主說:「摩押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骨燒成灰燼。2 所以我要火燒摩押,摧毀加略的宮殿。當軍隊吶喊、號角吹響的時候,摩押人一定在戰場上死亡。3 我要處死摩押的首領,殺盡他所有的官長。」上主這樣宣佈了。
接著來看第二章第一至三節。摩押人也是羅得的後裔,也是以色列人的親族。當以色列人民進入迦南地後,就一直跟摩押人常有磨擦、衝突。在此,摩押人被審判的原因,不是他們與以色列人的衝突,而是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體燒成灰燼」。在有多麼的深仇大恨,也不至於連死人都不放過,但是摩押人的惡劣就是掘墳,還放火燒屍體。
這種事情在宗教改革前一百年左右,也曾經出現。第一位將聖經翻譯成英語的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約1320-1384),在死後四十四年被判為異端,1428 年被教宗馬丁五世(Pope Martin V)將他的骸骨挖出並焚燒。 

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來思考二項信仰的功課:

一、以寬容的心來對待與我們意見不合的人
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上帝通過先知阿摩司的審判宣告,都是因為戰爭勝利的一方以殘忍的手段對待戰敗的一方。我們要知道,人的生命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任何殺害人的生命,都是在藐視上帝的創造。戰爭已經是很殘忍的事,以殘酷手段對待平民、戰敗者,就是輕視上帝所賜的生命。
綜觀人類發展的歷史,戰爭無所不在,無處不在,人類何時才能停止整軍備戰呢?十月廿六日俄羅斯成功試射有「撒旦二號」(Satan Two)之稱的洲際導彈RS-28 Sarmat,用一顆飛彈可以摧毀英國或法國。
宗教信仰原本是要帶給人心靈的提升,追求美善與和平,達到愛人如己的和平國度。但是,人類歷史裡,全世界的宗教,都曾發生殘酷對待異己的事情。今年是宗教改革五百週年,過去教會的錯誤,不僅發生在天主教會,也在基督新教裡發生。天主教與基督教之間的對立、戰爭,甚至基督教國家之間也彼此戰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作為宗教人、作為基督徒,我們能做什麼?分裂的教會,在宗教改革五百週年時,做了哪些努力?其實,近二十年來,在普世教會裡,為了宗教改革五百週年,努力彼此的合一。基督新教與天主教會簽署《關於成義教義的共同聲明》(The 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簡稱JDDJ),簽署的教會有天主教會(Ecclesia Catholica)、世界信義宗聯盟(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普世聖公宗咨議會(Anglican Consultative Council)、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世界衛理公會(World Methodist Council),我們長老教會就是屬於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的教會。
我們要努力的還有很多,最重要的是「態度」。上主日,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紀念禮拜中,德國杜賓根大學雷平教授(Rev. Prof. Volker Leppin)在我們教會講道,他在信息中強調,基督徒「要用一生懺悔」的態度與主耶穌同行。確實,我們偏離耶穌的教導很遠,我們缺少耶穌的慈悲與寬容。先知阿摩司的審判宣告,指出列國的罪惡是用殘酷的手段對待與我們不合的人。因此,我們要以寬容的心來對待與我們意見不合的人。
記住並實踐耶穌的教導:「你們又聽過這樣的教訓說:『愛你的朋友,恨你的仇敵。』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馬太福音5:43-44)
在家庭、在工作、在教會,我們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與我們意見不合的人,但是不要以殘酷的手段對待他人。對有的人來說,給人臉色看、冷漠,都是殘酷的。這樣的方式,不但不能見證基督的愛,反而讓人受傷害。前幾天,我認識一個人,他說他小時候有一陣子常去教會,後來他就沒有去了。我問他是什麼原因讓他不再想去教會,他說:「小時候有一年的聖誕節,他去教會參加聖誕晚會,最後發禮物時,他也排在隊伍中,輪到他的時候,後面有人說:『他不是教會的人,他爸爸媽媽也都沒來教會。』」結果,他就沒拿到禮物,還哭著離開,他也告訴自己,這一輩子都不再去教會。他是朋友的朋友,我希望有一天他能夠認識心胸寬大、寬容的基督徒,讓他重新認識耶穌基督。

二、越是黑暗的時代,越是需要光照
當時的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在二位國王超過四、五十年的執政之下,社會看起來很繁榮,政治、軍事看起來也很興盛。但實際上,卻是假象。在往後的經文中,我們會知道先知阿摩司嚴厲地斥責耶羅波安二世的統治下是:司法不公,官員接受賄賂,富有的人一再欺負貧窮人,人人自私自利,社會底層人民受壓迫。
先知阿摩司就是在這樣的社會處境下,被上帝呼召出來傳講信息。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特別是,阿摩司是一位從偏遠鄉下來的貧窮雇工,來到經濟繁華、國家強盛的北國,誰會聽得進他的聲音呢?
中國剛剛召開完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歌功頌德中國的經濟、武力、國勢的聲音很多。但是,按照先知阿摩司的信息來看,一個國家、社會即使非常的有錢、武力強盛,如果社會底層人民被欺壓,司法不公,官員接受賄賂,貧富差距極大,這樣的國家及社會必受到上帝的關注,隨時都有可能招致審判。
經文裡面強調「再三犯罪」,都是歷經好幾十年。中國這樣的事,也不是這幾年才有的事,也是累積好幾十年了,也到了社會要激烈改變的時候了。不要以為中國如此,如果在台灣,我們也放任社會底層人民被欺壓,司法不公,官員接受賄賂,貧富差距極大,我們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
越是黑暗的時代,越是需要光照。記住耶穌所說的:「你們是世界的光。...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路加福音5:14-16)

問題討論:
1.先知阿摩司出身卑微,他到繁華的以色列傳講信息。這給你什麼啟發?
2.經文中列國被審判的原因為何?
3.我們要如何對待與我們意見不合的人?甚至是「仇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