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拿但業是誰?

拿但業是誰?
/黃春生牧師

拿但業(Nathanael)來自加利利的迦拿(約21:2),在耶穌第一位門徒腓力(Philip)的帶領下成為耶穌的門徒(約1:43-51,21:2)。關於拿但業,在四福音書中,僅記載在約翰福音當中。最初腓力告訴他耶穌是應驗舊約預言的人,他顯得有點懷疑(約1:45-46)。後來他親自與耶穌接觸,使他大感驚訝,拿但業就宣稱耶穌為神的兒子和以色列的王(約1:49)。

關於拿但業是誰?主要有二種說法:一、巴多羅買(Bartholomew);二、亞勒腓的兒子雅各。

說法一、巴多羅買

由於拿但業這名字只出現在約翰福音,因此一些學者便將他與符類福音中的門徒相比。因他跟安得烈、彼得和腓力同時蒙召,有些人就認為他必是十二使徒之一,可能即巴多羅買。

此說法的論點有三:
1. 巴多羅買(Bar-Tolmai)的名字是跟從父親的名字,即「多羅買之子(son of Tolmai)」,故可能另有一個名字。
2. 符類福音所列十二使徒名單中,巴多羅買都被置於腓力之後(太10:3;可3:18;路6:14),若約翰福音對門徒的排序與符類福音相同時,拿但業被放在在腓力之後,那麼拿但業有可能是巴多羅買。
3. 巴多羅買的名字在約翰福音中沒有出現。

說法二、亞勒腓的兒子雅各

此說法是根據耶穌在約翰福音1:47對拿但業所作的評語:「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因以色列是上帝給予雅各的名字(參閱創世記32:28)。約翰稱亞勒腓的兒子雅各為拿但業,是為了將他與初代教會的教會柱石(加2:9)、耶穌的兄弟雅各(徒12:17;15:13;21:18)加以區分。

此論點更是根據前後文,在約翰福音1:5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這段經文呼應創世記中雅各在伯特利的異夢,在那裏雅各「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創世記28:12)耶穌借用拿但業名字的雙關語,在表明「人子」已成為連結地上與天上的「天梯」,而耶穌正是為此而來到這世間的彌賽亞(參閱約翰福音1:45;1:49)。我本人支持此論點

備註:符類福音,就是指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這三本福音書的記載與文學形式很類似,因此稱為「符類福音」。又因為常被拿來彼此觀看及參照,因此又稱為「共觀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