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起造2-起造神人的關係

主日禮拜講題:起造2-起造神人的關係 (2014.3.16主日講道大綱)
以弗所書2:13-14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祂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祂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2:13-14)

引言:好的關係帶來祝福

一、約翰‧加爾文的「盟約神學」(Covenant Theology)

1. 救贖的盟約 (Covenant of Redemption)

救贖的盟約就是在上帝還沒有創造宇宙以前,聖父、聖子、聖靈祂們已經知道將來人類會犯罪,所以祂們事先商量好了,說:「將來如果這樣,我們要去救贖人類的話,耶穌就道成肉身,為他們犧牲,然後我們就完成救贖人類這樣的一個大工程」。加爾文說:「在永恆裡面,三一真神當中,祂們已經有一個決定要救贖人類的計畫」,這個計畫加爾文稱作「救贖盟約」。

2. 工作的盟約 (Covenant of Work)

當上帝造了人以後,上帝跟亞當之間有一個盟約,「如果你只有吃其他樹上的果子的話,你就會活的很好,如果你吃了其中唯一不該吃那樹上的果子的話,那麼你就會死」,加爾文認為這個叫作「創造的盟約」或是「工作的盟約」,也就是公義,就是你做對了就得賞賜,你做的不對就受處罰,大概是這樣的意思,這個叫作「工作的盟約」。

3. 恩典的盟約 (Covenant of Grace)

可惜人類違背工作盟約,所以受到處罰,上帝就啟動根據永世裡面救贖的盟約,這個啟動從人的角度來看就叫作「恩典的盟約」,人因犯罪已無資格可講公義了,若是照公義,人類就要面對死的結局,現在是照恩典,恩典就是由上帝自己片面付上公義代價,然後讓人接受這個恩典回到神的面前。

盟約是關係的基礎。盟約,聯繫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二、改善關係的七關鍵(7 keys to great relationships)

1. 愛(Love):永恆愛的關係裡的三一真神(太3:16-17)
「…因為創立世界以前,祢已經愛我了。」(約17:24)
從三一真神永恆愛的關係,發展出系統性的關係神學。

2. 尊重(Respect)
(1)在關係中發展人格(創2:18)
(2)以神形像發展關係(創2:27、約17:2)

3. 溝通(Communication)
(1)彼此坦誠(創2:25)
(2)並不羞恥(創2:25)

4. 承認軟弱(Vulnerability)
(1)逃避掩飾自己罪惡(創3:7)
(2)罪惡導致關係疏離(創3:8)
(3)罪惡導致關係扭曲(創3:16)
(4)罪惡使土地受咒詛(創3:17-18)

5. 饒恕(Forgiveness)
(1)罪惡漫延帶來審判(創6:11-13)
(2)耶穌拆毀隔斷的牆(弗2:13-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
「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太1:23)

6. 忠誠(Loyalty)
(1)門徒態度就是忠心(林前4: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2)門徒工作就是合一(約17:23)

7. 信任(Trust)
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5:4)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他是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7:9,12;王上8:23;代下6:14;尼1:5;尼9:32;但9:4)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21:3)

結論:主是我們的和睦
1.守主盟約
2.與上帝和好
3.與人和好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