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使徒信經4-我信聖靈

使徒信經4-我信聖靈 (2014.2.23主日講道大綱)
羅馬書8:9-11 
9 至於你們,既然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的生活就不受本性的支配,只受聖靈的管束。沒有基督的靈的人就不屬於基督。10 可是,基督若住在你們裏面,縱使你們的身體將因罪而死,上帝的靈要使你們活,因為上帝已經使你們成為義人了。11 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裏復活;如果這靈住在你們裏面,那麼,這位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上帝,也要藉著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朽的身體。 

使徒行傳16:6-7 
6 他們取道弗呂家和加拉太地區,因為聖靈不准許他們在亞細亞省傳佈信息。7 當他們到了每西亞邊界時,想進入庇推尼省,可是耶穌的靈禁止他們。

一、聖靈不等於靈恩現象

我信聖靈不是我信靈恩現象或靈恩運動

靈恩現象(如集體說方言或以神蹟治病)只是聖經中提到聖靈臨在的某些「現象」而已,印證聖靈的臨在,堅定人對基督的信心。但過於追求靈恩現象,最後必定造成嚴重信仰偏差,甚至適得其反,將人引誘離開原本信仰的中心-耶穌基督。

二、聖靈是聖父的靈、聖子的靈

1. 聖靈是聖父的靈

約翰福音1:32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2. 聖靈是聖子的靈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是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8:9)

主耶穌說:「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我未得榮耀。」(約7:39)主耶穌未得榮耀,聖靈不能來,等到主升到父神的右邊,聖靈才下來。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61:1)在會堂裏,耶穌就是讀這節經文,說這話現在已經應驗在你們中間了,這是主未降生前,先知論到耶穌的話應驗在主身上了。

約翰福音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3. 聖靈是「中保的中保」

聖靈最核心的工作,是作為「中保的中保」--主耶穌是天父與人之間的中保(中介人),而聖靈則是主耶穌與人之間的中保。祂的主要職任,是彰顯基督,導引人悔改相信主。

聖經告訴我們,「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約壹 4:14)只成就了救恩「客觀外在」的事實,但必要到這事實能夠感動我們,觸發我們悔改回轉的心意以至行動,我們才能「主觀內在」地領受上帝本來已經在聖子身上作成的救恩。而能夠促成其事的,原來就是三位一體中的聖靈。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耶穌】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 14:26、15:26、16:13-14)

門徒替人施洗及祝福時,均要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進行(太28:19;林後13:14)。

聖靈雖受聖父、聖子所差遣(約14:26),但祂與聖父、聖子同等,是三位一體其中的一位,因祂擁有上帝同樣的屬性,如永恆(來9:14)和真理(約壹5:7)。既然聖靈是與聖父和聖子同等,就應當像聖父及聖子一樣,同受我們的尊崇和敬拜。

三、聖靈是有獨立位格的

1. 聖靈具備理性(知)

聖靈是有知識的,沒有人能洞察神的意念,但聖靈卻能明白祂的心意。

哥林多前書2:10-13「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聖經沒有說聖靈令我們參透萬事,而是直接說他本身參透萬事,他甚至教導人以屬靈的話去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3)。他若沒有位格,豈能教導人,又怎能「參透萬事」呢?

2. 聖靈具備感性(情)

聖靈是有情感的,祂不僅有愛(羅15:30),更會為我們擔憂(弗4:30)

使徒行傳5:3指出亞拿尼亞夫婦「欺哄」(欺騙)聖靈。若聖靈沒有位格,沒有反應,沒有情感,他豈會被「欺哄」?

3. 聖靈具備意志(意)

聖靈是有意志的,祂擁有至高的選擇和決定的權力,將屬靈的恩賜,按己意分配各人(林前12:7-11)

4. 聖靈具備行動(行)

使徒行傳13: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四、聖靈的工作

聖靈的工作如「風隨著意思吹」,不是說祂任意妄為,而是要強調祂有絕對、自主性,亦凸顯救恩的本質乃是「恩典」,是上帝的恩賜,不是任何人可以狂妄的予取予奪的。今天,許多強調所謂「靈恩」的聚會,以各種手段(法事?)妄圖操縱聖靈的作為,都是藐視聖靈的主體性。

1. 引導人認識耶穌,使人重生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 3:5-8)

聖靈引導人認識耶穌基督。有時我們覺得聖靈「不起眼」,這原來是很正常的,因為祂不榮耀自己,只榮耀基督,引人信奉基督。

在門徒生活中引導他們(羅8:14)

2. 引導基督徒明白聖經的啟示與真理

聖靈引導門徒明白聖經真理,指教門徒,並要叫他們想起主對他們說的一切話(約14:26)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聖靈就像「接生婆」一樣,幫助我們知罪認罪,認出並接受基督,重生得救。

3. 聖靈住在人心中:叫人知罪、悔改、信靠耶穌、歸向上帝

聖靈來,住在人心中(弗2:22)。

聖靈叫人知罪(約16:8),感動人信靠耶穌基督(林前12:3)。聖靈的工作就是要幫助人知罪、認罪、悔改歸向上帝。

4. 聖靈成為基督徒的保惠師

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約14:16),是指祂是一位「安慰者、輔助者」的意思。祂常在我們的身旁,引導我們明白神的真理(約16:13),並幫助我們遵行神的吩咐(結36:27)。

5. 聖靈賜給人恩賜

聖靈「隨己意」將恩賜分給各人(林前12:11)。

6. 聖靈帶來更新,結出聖靈果子

世界的更新、生命的更新

祂更賜人能力為耶穌作見證(徒1:8),並且結出聖靈的果子(加5:22-23)。因此,我們既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

7. 聖靈與聖父、聖子一同作工

結論、渴望被聖靈充滿

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門徒被聖靈充滿的途徑有四:

1. 在聚會當中(徒2:1,4)

2. 在受洗之時(徒2:38)

3. 在祈禱當中(徒4:31;8:15)

4. 在聽道之時(徒10: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