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馬可福音9:2-13



講道大綱
信息:聽從主話
經文:馬可福音9:2-13


一、啟示耶穌的神性(9:2-3)
第四世紀的教父耶柔米(St.Jerome)曾經認定「他泊山」(Mount Tabor),是耶穌基督變像的地方。經文記載「耶穌的形像變了」,而且是潔白光亮到「世上沒有人能夠把布漂得那麼潔白」。這種描述使我們想起摩西從西乃山拿著兩塊法版下來時,「臉上發光,因為他跟上主說過話;但他自己不知道。亞倫跟以色列人民看見摩西臉上的光輝,不敢靠近他。」這也跟啟示錄的作者在描述那位來臨的人子,其「臉像正午的陽光」一樣。我們瞭解聖經的紀錄者常用「光亮」、「潔白」的字眼來表達聖潔與超越的神性。

二、啟示耶穌的工作(9:4-9)
摩西是律法的代表人物,而以利亞是先知的代表人物。猶太人習慣稱呼希伯來聖經為「摩西和先知的話」,有時也稱呼「摩西和以利亞」。在這段記載中,凸顯一件事情,那就是無論是摩西或是先知的神諭都是指向耶穌,且在耶穌基督的身上才得以完全。同時,從雲彩裡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他!」乃在表明要明白舊約的真理乃需聽從耶穌基督,人得以明白上帝救贖的信息。

三、應驗耶穌的預言 (9:10-13)
門徒們不瞭解從死裡復活的意義。不明白為甚麼做為一位以色列民族的彌賽亞是會死去,然後才再復活?如果彌賽亞會死,又將如何拯救人免於死難?這是困擾他們的地方。但耶穌的死卻應驗以賽亞書53章「受苦的僕人」的預言。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不要任意對待上帝忠實的僕人,而要用心聽從主的話。
基督徒應該有一個要緊的認識,每一位上帝的忠實僕人,都是為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作準備的。我們應該善待上帝的忠實僕人。甚麼樣的人才是上帝的忠實僕人呢?從聖經我們明白到,上帝忠實的僕人就是確確實實傳揚聖經上帝的話語的人。

二、別讓美好的景象沖昏頭,而要反省受難與復活的意義。
耶穌的學生看見榮耀、美好的景象,就對耶穌基督說「這裡真好」。確實,人總是喜歡看到美好、成功的時刻。但是耶穌基督卻告訴他們要準備的是受難和被人棄絕。同樣,如果教會沈浸在有權勢、有錢、有能力的一方,雖然令人感覺「這裡真好」;但別忘了,這不是基督教的信仰告白,我們的信仰告白是:耶穌基督是位受難者,是位死在十字架上的被棄絕者。他因為人的罪而受苦難,因為人的軟弱而被棄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