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箴言簡介

箴言簡介

箴言屬智慧文學,將論述智慧的各種型態的語錄收集作品裡。箴言是由八部不同篇幅的文集所組成。除最後一部文集之外,前七部都有標題或題詞:
第一部 1:1「大衛的兒子,以色列王所羅門的箴言。」(箴言1-9章)
第二部 10:1「 以下是所羅門的箴言 」(箴言10:1-22:16)
第三部 22:17「 明智人的話(智慧人的言語) 」(箴言22:17-24:22)
第四部 24:23「 智者又說了下面的話 」(箴言24:23-34)
第五部 25:1「 以下所記的話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宮廷的人抄錄的。 」(箴言25-29章)
第六部 30:1「 以下是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箴言 」(箴言30章)
第七部 31:1「 以下是利慕伊勒王的母親對王的訓言 」(箴言31:1-9)
第八部 31:10-31沒有標題,主題是論述「理想的才德婦人」(箴言31:10-31) 

當代教會對箴言的應用
綜觀以色列歷史、早期猶太教與教會歷史,格言的文集都被收集來作為當時道德生活的指引或提醒。有些流傳久遠經時間焠煉的智慧格言,就被收集在箴言的文集中,許多世紀以來成為猶太會堂、猶太平民教育,甚至在教會中用來塑造信徒的倫理道德之教誨教材。
要將箴言應用在當代,我們必須先認識箴言廣泛歷史與文學背景,以及尊重遠古聽眾對箴言的思想,在我們提出疑問和回應前,要充分聆聽古人的聲音,才能清楚箴言的現代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