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士師記簡介

士師記簡介
名稱
希伯來聖經書名為「官長」或「審判者」。七十士譯本則以當時的統治者「士師」取名。士師的責任是拯救選民脫離敵人的攻擊,同時也作審判官的工作。士師都是「靈力領袖」,因他們都曾被聖靈所充滿過。
作者
根據《他勒目》的記載,認為撒母耳是士師記的作者。根據本書的內證:是在約書亞死後才寫的(2:7)。本書寫成時,士師時代已經過去(17:6,18:1,19:1,21:25),大衛還未佔領耶路撒冷(1:21,比較撒下5:6)。
    本書的作者曾暗示那時是王國的初年(17:6,18:1,21:25),撒母耳是這一段時代(士師時代至掃羅)的重要人物,因此猶太傳統就是以他為本書的作者。

年代
本書寫作日期應是在掃羅登位之後和大衛佔領耶路撒冷之前那一段期間,大約是主前104-1004年。本書如果是撒母耳所寫,則應是在掃羅登基後不久,當時撒母已經是一位老年人了。
目的
士師記是選民從各支派各自為政而進入聯合王國時期的轉捩點。士師記寫下從約書亞死後直至撒母耳興起的歷史,這一頁歷史讓我們看見三件事:
1. 神的公義:選民犯罪,必被刑罰。
2. 神的慈愛:選民若肯悔改,當他們哀求神時,神便賜下拯救者──士師。
3. 神的預備:選民缺少一位願意尊神為大的君王治理他們時,就會有混亂發生,「各人任意而行」。透過本書的悲劇,更可明白他們需要一位君王,這正是神後來為他們所預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