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操練敬虔4-禁食

主日講題:操練敬虔4-禁食 (2008/4/20主日講道大綱)
※關懷小組5G聚會流程:凝聚、加速不可少;榮耀、成長、出發可自行創意及變通。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利未記16:29-30、路加福音5:34-35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我們還需要禁食嗎?耶穌說:「新郎還在婚宴的時候,你能叫賀喜的客人禁食嗎?當然不能!可是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當中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馬太福音6:1-18提到猶太人的三大敬虔生活:施捨、禱告、禁食。三者同樣重要,缺一不可。 

耶穌基督時代的猶太人為了要表示自己的虔誠,一個禮拜裡至少會禁食兩次,就是每禮拜一和禮拜四兩天各禁食一餐,通常是中餐(路加福音18:12)。
施洗約翰的門徒也注重禁食的生活,而耶穌基督和他的門徒似乎對禁食不感興趣(馬可福音2:18),雖然他曾在出來傳福音之前,有過「禁食四十晝夜」(馬太福音4:2)但是他沒有要求門徒一起禁食。
不但如此,往後的耶穌基督還是被人看為「也吃也喝」,說他是「酒肉之徒」(馬太福音11:19)。使徒行傳裡也可看到早期的教會有禁食的活動(使徒行傳13:2,14:23)。

◆禁食的種類: 
1. 為健康美麗的禁食:減肥、排毒、斷食 
2. 為爭取權力的禁食:政治上絕食抗爭 
3. 為關懷慈善的禁食:世界展望會飢餓30 
4. 為關懷環境的禁食:少吃肉運動,環保署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吃素抗暖化」 
5. 為敬虔操練的禁食:齋戒月、吃齋等宗教理由 

真正敬虔的禁食是隱密的,而不是誇口或得到別人的肯定。
禁食,是一種信仰上的訓練,使自己學習知道有比我們生活更艱困的人,需要我們去關心。
我們看到先知以賽亞的書信中傳出上帝的信息裡,就指出要以色列人民去關心那些生活在痛苦中的人。那樣做是因為上帝喜歡我們去關心苦難的人們。

◆禁食的方法: 
1.部分禁食:吃素、禁食糖果… 
2.完全禁食:僅喝水、果汁 
3.絕對禁食:不吃、不喝 
4.接力禁食:全球禱告網推動,365天24小時不間斷禱告 

◆禁食的聖經意義 
1. 為悲傷哀慟禁食:掃羅王被非利士人殺掉的時候,以色列人全國舉哀,然後禁食七天(撒上31:13) 
2. 為謙卑悔改禁食:贖罪日禁食,使人向上帝敞開內心謙卑認罪,並從新歸向上帝。 
3.為祈求醫治禁食:詩篇35:13「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 
4.為重大危機禁食:「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斯4:3) 
5. 為屬靈爭戰禁食:耶穌說:「這一類的鬼比較兇,若不禁食就趕不出來。」(太17:21) 
6. 為事奉方向禁食:「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13:2) 
7. 為社會責任禁食:以賽亞書58:6-7「我所要求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屬。」 

◆結論:操練敬虔的禁戒 
1. 操練禁戒嗜好:不受你的「上癮」轄制,你才得到你的主權和自由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6:12) 

2. 期待基督再來:為盼望基督再來而禁食 
「可是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當中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路5:35)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今天的信息中,你最有印象或感動的信息為何? 
2. 你曾經或現在曾被哪些「嗜好」、「上癮」所束縛,而失去自我的主權和自由?請眾人為你代禱。 
3. 減肥節食是為肉體,敬虔禁食是為心靈。你覺得個人可以如何按聖經的意義進行禁食操練?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決定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決定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