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約翰福音12:24忠心埋入的僕人

講題:忠心埋入的僕人 
時間:2021.8.16 七星中會第70屆第3次議會開會禮拜 
地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 
聖經:約翰福音12:24 
聖詩:384.386


教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而停止實體聚會,改為線上聚會。經過防疫指揮中心與全國人民的團結自制的防疫配合,三個月後終於控制疫情可以實體禮拜了。我們在馬來西亞的姐妹中會,從去年(2020)三月迄今仍然無法實體聚會;我們在首爾北中會的姐妹中會,停止禮拜也有一年多,前幾個月疫情減緩時,開放三分之一的人聚會,但最近疫情又升溫,又停止實體禮拜。姐妹中會的同工告訴我,要珍惜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我們原本要在八月七日要舉行台北、七星兩中會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也因為疫情延期,兩中會幹部還需要再研議。因為病毒不斷的突變,疫情仍充滿極大的變數,今後我們仍需要滾動式調整牧養及聚會型態,聚會也會「虛、實」並存。但是,無論處境如何的變化與艱困,我們都需要繼續「埋入」。

有一回,我在神學院授課時,我問這群將來要到教會擔任傳道師的學生說:「如果要邀請同工時,你第一優先會考慮的原則是什麼?」

學生甲:「我會優先考慮他的品格、靈性。」

學生乙:「我會先考慮恩賜,讓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學生丙:「我會找人面廣的人,他可以一呼百應,他不用自己做,他可以找到人來做即可。」

靈性、恩賜、人面廣,哪一個是優先考量的?如果選舉長老、執事或同工時,你的考慮會是什麼?

我跟學生分享,除了以上三種情況之外,我比較喜歡第四種,也就是耶穌在馬可福音10:44所說的:「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作上帝的僕人,不在於「大或小」,而在於他是否謙卑在小事上忠心服事。態度謙卑、小事忠心,是作上帝的管家與教會的同工所要的本質。我覺得約翰福音第十二章廿四節是很特別的一段經文,至少對於傳道者、長執、同工有五項很特別的提醒。


1.「埋」代表捨己。

耶穌像麥子「埋」入地裏,說明祂為世人而捨己、犧牲。既然是捨己、犧牲,就沒有甚麼利益可言,反而是要付出時間、恩賜、金錢。

我們的才能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這些才能不是要讓我們用來自己享受的,而是負有照顧別人的責任。這也就是上帝揀選亞伯拉罕時,對他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創世記12:2b)既然財富、才幹、恩賜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因此,知道對上帝心存感恩是非常重要的(請參考申命記8:11-20)

當我們願意學習耶穌「埋」入地裏時,就要捨己、犧牲,奉獻出時間、恩賜、金錢來回應上帝的恩典。

2.「埋」代表專一。

當一個人很專心讀書時,我們會說他「埋入書堆」。有時我們也會聽到「與其誇誇其談,不如埋頭苦幹。」(It is better to do well than to say well.)因此,「埋」也代表「專一」在上帝所交託的服事。如果每個長執、同工、肢體,把所託的事工「專心」完成,全部就完成。

3.「埋」代表辛苦。

「埋」是一個辛苦的過程,甚至辛苦到令人「流淚」,受委屈。台語諺語「做到流汗,互人嫌到流涎。」就是表達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辛苦。但感謝主,上帝的話語帶有應許,「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篇126:5)之前所付出的辛苦,在上帝的保守下,最後都值得了。

4.「埋」代表孤單。

因為埋下去,意味著看不見陽光,沒有掌聲、沒有肯定,有時是很孤單的。中世紀以前演奏管風琴(Pipe Organ),必須要有二人,一人演奏,一人鼓風。往往大家都記得演奏的人,為他鼓掌,但躲在管風琴後面孤單、賣力的「鼓風者」,孤單沒有掌聲,但是沒有他在背後默默「埋」下去,無法演奏出美妙的詩歌。

有時,上帝會刻意讓我們經歷一段「孤單」的操練。孤單並不代表孤獨、寂寞無伴,有時上帝要以孤單的環境來操練我們。

例如:約瑟在成為埃及宰相之前,他經歷十三年的牢獄與奴隸的孤單生活。耶穌在曠野也經歷四十日的孤單操練。

使徒保羅大馬士革信主後,但是他從前的朋友包括當官的、法利賽派及猶太人都拒絕了他,甚至他去到教會也沒人敢接納他,變得十分孤單;後來又退到阿拉伯曠野隱藏(參考加拉太書1:16-17),那種生活更是孤單。但是在孤單中,保羅有特別的領受,他說:「耶穌基督親自向我啟示的(加拉太書1:12)。當我們願意「埋」下去,願意在「孤單」時與上帝親近,我們的生命會經歷特別的操練。

5.「埋」代表經歷上帝的應許。

為了上帝旨意成就,而「埋」下去,上帝應許你將會得著「豐富」。如果死了、如過埋下去,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如果,不願意「埋」,就永遠看不到上帝的應許。要經歷上帝的應許,就是需學習耶穌的腳蹤,與耶穌同死,才能與耶穌同復活。

大專學生工作、青少年事工,甚至任何服事的參與,都需要有人願意「埋下去」,至少陪伴十年。光靠傳道、神學生短期的輔導沒有辦法,我們需要找同工願意「埋下去」,才能看到結實累累的未來。

814日我去羅東教會主禮蔡佳樺傳道師封立牧師的感恩禮拜。我聽到主任牧師王榮信牧師說羅東教會設教117年以來,只有四任牧師。在蘭陽區的同工都知道,羅東教會是一間助人的教會,協助鄰近教會,且又不斷成長的教會。教會要穩定地成長,需要牧師、長老、執事「埋入」,教會就越能夠釘根下去。

透過今天開會禮拜,我要特別邀請大家,我們都要像一粒麥子埋入。「埋入」是捨己、是專一、是辛苦、是孤單,但也將經歷上帝的應許。只要我們願意委身、埋入,我也相信上帝的話語所帶來的應許「流淚撒種的, 必歡呼收割! (詩篇126:5)願上帝幫助我們,為福音的緣故,願意學習耶穌「埋入」受召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