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創世記2:4b-25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2020.4.26台北濟南教會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創世記2:4b-25

Adam and Eve in the Garden of Eden
Jan II Brueghel il Giovane (1601-1678)
● 創世記第一章:宏觀的創造,宇宙及全地。(祭司文獻)
● 希伯來文的「土地」和「人」兩個字,有相同的字根。
● 第七節「造人」這個動詞,原來就是指陶匠塑陶的用語。

一、安置人在伊甸園(2:4b-9)

1. 上帝為何要創造人?
「耕種」希伯文是「服事、事奉」,名詞是「僕人」,動詞是「左腳向前」。
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重視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馬太福音 6:24)

2. 上帝如何創造人?
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創世記1:27)
● 先知耶利米用陶匠與陶器來比喻上帝與選民的關係(耶利米書18:6)
● 生命的氣息是來自上帝,若沒有上帝,生命就像一堆塵土。
●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親差遣了我,我照樣差遣你們。」說完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約翰福音20:20-21)

3.「伊甸園」:希伯來文「快樂」,亞喀得文(Akkadian)「平原」,烏迦列文(Ugarit)「水源充足的土地」。

二、東方的伊甸園(2:10-17)
 伊甸在哪裡?
「西方」:印度的西方
「東方」:迦南地、巴勒斯坦的東方
● 河流代表著食物與醫治的盼望,「這條河兩岸會有各種樹木生長結實,可作食物。樹葉永不枯乾,樹也不斷結果。每個月都會結出新鮮的果實,因為這些樹是用聖殿流出來的水灌溉的。果實可作食物,葉子可作藥材。(以西結書47:12)
● 在啟示錄的異象中,這樣描述:「天使又讓我看一道生命水的河流,閃耀像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通過城中心的街道。河的兩邊有生命樹,每年結果子十二次,每月一次;樹的葉子能夠醫治萬國。(啟示錄22:1-2)

三、人單獨生活不好(2:18-25)
● 上帝第一次說「不好」。
● 需要一位「伴侶」來達成「生物性」的延續。

1. 上帝如何造人的伴侶?
● 等到人醒過來,經驗到時,時空已經有了變化。
● 超越「骨肉之親」的愛與關係。
2.奧古斯丁對創造女人的詮釋。
3.「一體」有「完全」、「和睦」的意思。

今天這章經文,帶給我們三項寶貴的信息:

一、人若是失去上帝,就失去生命的意義
啊,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詩篇8:4)
● 神性與魔性

二、上帝造人的目的是要人參與上帝的工,要「耕種」
● 不再是「舊創造的人」,乃是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
● 基督徒必須參與「耕種」(服事),回應上帝揀選的恩典。

三、從「骨肉之親」的關係,提升到基督愛的關係
● 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 我們既然成為人,也就應該致力將「一體」的精神發揮在夫妻之間、弟兄之間、乃至和眾人的和睦之間。

問題討論:
1.人與萬物都是上帝所造,我們如何更積極尊重生命、愛護上帝的創造?
2.「耕種」(事奉)、管理是上帝賦予人的呼召,我們可以如何回應上帝的恩典?
3.從「骨肉之親」的關係,提升到基督愛的關係。耶穌給我們什麼要緊的教導?


講道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