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完全合一

完全合一
聖經:約翰福音17:20-26
聖詩:43.176.481.400
啟應:54
「會員和會」意指「Shalom annual conference, Peace conference」有「和平、平安會議」之意,參與的信徒也致力於合而為一、彼此相愛,也表明有上帝臨在的會議充滿平安,充滿上帝的賜福。

10/17(一)舉行共融禮拜,一起讀「因為上帝已經立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沒有人能夠立其他的根基。」(哥林多前書3:11)

一、再次為合一代求(17:20-23)

1.「合一」是彼此內住
●主耶穌說: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基督是不是在我們裡面作主、作王呢?
●基督在我們裡面,表示我們一切的力量、盼望從主而來。表現出來的就是「互信」、「互助」、「互愛」的關係。

2.「合一」是分享生命
●「我從地上被舉起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12:32)

3.「合一」是榮耀上帝
●合一為什麼跟榮耀相連?因為合一就變成一個榮耀的身體。

4.「合一」是愛的關係
●基督在我們當中,基督在我們裡面,跟我們同在,這就是以馬內利。

二、繼續在耶穌基督裡生長

1.共享基督的榮耀
●「父親哪」耶穌特別強調自己跟天父的關係時就用父啊來稱呼上帝。

2.更深的認識上帝
●耶穌來到世界的重要使命是,使人認識上帝、經歷上帝的榮耀。

●和合本「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17:26a)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要建造一個成熟的教會,教會需要用不同恩賜的僕人,但彼此之間需要能夠合一
●腓立比書2:3「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
●沒有一個人能具備所有的恩賜,所以我們需要彼此的扶持。

二、凡事靠著「同感一靈」,參與上帝的聖工
●選舉長執,需要學習「同感一靈」
●推動事工,需要學習「同感一靈」

討論問題:
1.談到基督徒的合一,依你的觀察,今日基督徒之間,經常表現出「不合一」的現象是什麼?為何如此?
2.耶穌透過聖父、聖子彼此相屬的關係,對你有何啟發?
3.你認為彼此合一,可以從哪些地方做起?

講道稿

完全合一
聖經:約翰福音17:20-26
聖詩:43.176.481.400
啟應:54
約翰福音13-17章是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的講章與祈禱。從彼此洗腳的信息,再到為門徒合一的祈禱,在在顯示出耶穌離開世間之前所看重的事。今天我們要召開長執改選會員和會,「和會」一詞延續日本教會時代對「會員大會」的稱呼,後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法規中曾經將「會員和會」改為「會員大會」。但「會員大會」一詞在世俗中廣用,教會若使用此一詞,容易讓人誤以教會的會員大會好像是股東大會、社員大會等,以為年度有結餘,開會員大會後還可以領紀念品。更糟糕的是,對信仰認知不夠的人,還可能效法民間的股東大會、會員大會,向董事長、總經理質問經營的成果,儼如民意代表向主政者提出質詢。就曾經有教會在「會員大會」中出現情緒性的言詞,造成教會的傷害,甚至分裂。有鑑於此,長老教會總會的法規委員會,於1997-1998年間提出檢討,為了顯明教會會議是「以基督為首」的神聖性,因此將「會員大會」的名稱廢除,恢復原來使用的「會員和會」一詞。更何況在日文、中文裡,長老教會的會議就分成「小會」、「中會」、「大會」或「總會」,因此地方教會更不適合使用「大會」一詞。
日本教會採用漢字「和會」一詞,意指「Shalom annual conference, Peace conference」有「和平、平安會議」之意,參與的信徒也致力於合而為一、彼此相愛,也表明有上帝臨在的會議充滿平安,充滿上帝的賜福。
「合一」不是今日才有的重要價值,而是在二千年前,耶穌在離開世間之前為門徒代禱最重要的主題。上禮拜一(10/17)宗教改革500週年開幕共融禮拜,總會議長、總幹事與天主教洪山川總主教、秘書長陳科神父等人一起來到我們濟南教會禮拜。德國福音教會(Evangelische Kirche in Deutschland, EKD)前總議長胡伯牧師(Dr. Wolfgang Huber)講道時引用哥林多前書3:11「因為上帝已經立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沒有人能夠立其他的根基。」他指出:「十六世紀當時的改革者,沒有人是以創立一個新教派為目的,他們都知道教會唯一的根基是耶穌基督。」換言之,改革者很清楚基督徒是合一在基督——教會的磐石上。明年2017年宗教改革500年,基督教會更要看重耶穌離開世間之前為「合一」所祈禱的。

一、再次為合一代求(17:20-23)
20「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接受他們的信息而信我的人祈求。21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親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裡;正如你在我生命裡,我在你生命裡一樣。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為要使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22你給我的榮耀,我也給了他們,為要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一樣。23我在他們的生命裡,而你在我的生命裡,為要使他們完全合一,好使世人知道你差遣我,也知道你愛他們,像你愛我一樣。 
17:1-19的禱詞主題是「合一與成聖」,接著在17:20-26,耶穌再次為合一代求,耶穌基督祈求上帝賜福使這些信他「是從上帝來的」人都能「合而為一」。「合一」是什麼?在17:20-26至少提到四點:

1.「合一」是彼此內住
耶穌不僅為門徒禱告,第20節說:「也為那些因接受他們的信息而信我的人祈求。」那就是指我們,耶穌在為我們代禱。為我們與上帝的合一,為彼此之間的合一代禱。「合一」,在第21節主耶穌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裡;正如你在我生命裡,我在你生命裡一樣。」扼要來說就是將彼此「放在心上」。
當你將某人、某事放在心上時,表達出你的在乎、在意。當你在乎、在意時,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互信」、「互助」、「互愛」的關係。沒有猜疑、沒有嫉妒,交託事工給同工沒有猜疑,看到同工做得好,沒有嫉妒、沒有失落。

2.「合一」是分享生命
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裡;正如你在我生命裡,我在你生命裡一樣。」(17:21)合一的目的是要「分享的生命」。當我們跟弟兄姊妹合一,跟天父合一的時候,「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所以,耶穌的工作要完成,人要信耶穌,耶穌講過好多理由,例如:「我從地上被舉起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12:32)耶穌要被人信,他必須死在十字架;耶穌要被人信,我們必須高舉十字架。基督徒合一的目的,是要叫這個世界知道耶穌是上帝差來的,要叫人信靠耶穌。

3.「合一」是榮耀上帝
「合一」為什麼跟榮耀相連?因為合一就變成一個榮耀的身體。就像在哥林多前書12章或加拉太書3:28所說:「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你們都成為一體了。
二千年前教會的誕生,門徒就是在五旬節時,因著聖靈而合一。聖靈裡的合一是多中的合一,肢體是多的,身體只有一個。五旬節時大家在說各國的方言,雖然說許多不同的方言,但說的內容卻是同一件事情:都在述說上帝的榮耀。因此,在基督裡雖然我們有不同的肢體、不同的同工,但是我們的合一都有一個同樣的目的,就是為了榮耀上帝。

4.「合一」是愛的關係
合一是為了體現我們與上帝之間「彼此內住」,是為了「分享生命」,是為了「榮耀上帝」,更是展現出「愛的關係」。使徒保羅論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時,他以夫妻之間愛的關係來比擬:「正如教會順服基督,妻子也應該凡事順服丈夫。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以弗所書5:24-25)
在以弗所說裡,保羅談到基督徒如何實踐「合一」時,他說:「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以弗所書4:2-3)
基督徒都是在建基在耶穌基督作為教會基石之上。因此,我們必須有一個基本態度:使教會成為一個堅強合一的結合體,而不是分裂。如果教會是分裂的,我們就無法見證我們的信仰是建立在基督這塊基石上。使徒保羅特別提醒我們,「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因為,要靠人的力量達到合一的心,是很困難的。因為人很軟弱,時常會考慮到自己的感受、利益,體貼自己多、體貼別人少,,即使是在教會裡有常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如果我們都能順服聖靈,以聖靈的力量來結合,讓上帝來鑑察人的內心,這樣的教會就會成為一間有合一、和平、見證的信仰團契。記住「愛是永不止息」。

二、繼續在耶穌基督裡生長(17:24-26)
24「父親哪,你已經把他們賜給我;我在哪裏,願他們也跟我同在那裏,為要使他們看見你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在創世之前,你已經愛我了。25公義的父親哪,世人不認識你,但我認識你。這些人知道你差遣了我。26我已經把你顯明給他們;我將繼續這樣做,為要使你對我的愛能生長在他們的生命裏,我也在他們的生命裏。」
接著來看17:24-26。耶穌在這一段的祈禱中,為門徒能夠繼續在耶穌基督裡生長。
1.共享基督的榮耀
第24節,耶穌以「父親哪」作為祈禱的開始,當耶穌特別強調自己跟天父的關係時就用「父親哪」來稱呼上帝。
第24節中間說:「我在哪裏,願他們也跟我同在那裏。」各位,耶穌在哪裡呢?耶穌在伯利恆?在加利利海?在船尾睡著了?在聖殿?在耶利哥城?在變像山上?只有一個地方我們可以說他曾到那裡,然後他不會繼續留在那裡,就是他的空墳墓,因為他已經復活了。這也就是第24節下所說的:「為要使他們看見你賜給我的榮耀。」是的,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榮耀,是從創世以來,上帝愛的計畫、拯救的作為。

2.更深的認識上帝
這個世界不認識上帝,但耶穌認識,因為祂們是父子。耶穌不但認識上帝,耶穌也把父顯出來,叫人認識他,這就是他來到這世界上的責任,讓人認識上帝、經歷上帝的榮耀。
和合本「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17:26a),名是代表一切,耶穌把上帝的名指示我們,不是我們上一堂課,認識上帝有多少個的名字,分析什麼叫耶和華以勒(Jehovah Jireh,供應的上帝),什麼叫耶和華沙龍(Jehovah Shalom,賜平安的上帝),什麼耶和華拉法(Jehovah Rapha,醫治的上帝),什麼是耶和華沙代(El-Shaddai,全能的上帝),什麼耶和華沙瑪(Jehovah Shamma,與我們同在的上帝)。耶穌所說的「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有更深的意義,就是讓門徒更加認識上帝,住在上帝裡面。這都是屬於聖靈的工作,都是以後上帝興起在教會裡面的工作,靠著上帝的名、靠著上帝的力量,使我們屬靈的生命不斷在基督裡生長。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要建造一個成熟的教會,教會需要用不同恩賜的僕人,但彼此之間需要能夠合一
很多兄姐關心教會改建工程的進度,因為四次招標都流標。最後,我們就邀請福住建設公司擔任法定承造人,他們來擔任營造顧問。工程、材料等三十幾個小包,我們都要自己來發包。連續二週,改建小組的同工與投標的小包廠商已經完成十個小包的議價,議價差超過六百多萬。
每個小包就像擁有不同恩賜的肢體,小包之間介面如何整合,每個環節如何銜接都很重要。整合、銜接,要靠著彼此合一。一個工程的完成,需要那麼多不同的小包;正如使徒保羅在大約二千年前所說的比喻:「身體不是只有一個肢體,而是由許多肢體構成的。」(哥林多前書12:14)建造有形的教會考驗著彼此的合一,建造一個成熟的教會、建造無形的教會,更需要通過不同恩賜的僕人,彼此合一才能夠達成。
如何合一?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2:3說得很好,他告訴我們說:「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台灣俗語說:「家和萬事興」,正如所有的父母,我們在天上的天父,祂也喜歡看到自己的兒女彼此融洽相處。主耶穌被捉拿前的最後一刻,祂仍迫切為我們的合一代禱。在耶穌即將離開這世間之前,他最關心的就是我們的合一,可見合一這是何等的重要。耶穌可以為門徒代禱的事項很多,但他此刻最關心的是「合一」。因此,請記住!合一、彼此相愛是你對這個屬靈家庭的重要責任。
沒有一個人能具備所有的恩賜,所以我們需要彼此的扶持。教會的長執團隊必須用他們每個人獨特的恩賜彼此依賴、彼此幫補來建造教會。在教會裡面,我們需要彼此合一、團隊合作、謙卑的彼此依賴,尊重彼此不同的恩賜。「合一」不單單能服事整個教會,更能成為整個教會的文化。當教會每個成員能用獨特的恩賜來一起服事,順服基督的旨意時,這個教會就能成為上帝所悅的教會,並做好上帝要教會所作的工。

二、凡事靠著「同感一靈」,參與上帝的聖工
今天我們要召開長執改選會員和會,「和會」是一個「和平、合一的會議」來選出教會的長老、執事。教會的選舉並非世俗選舉,我們當存著敬畏上帝的心、順從聖靈的帶領來投票。世俗選舉雖源自長老教會,卻無長老教會選舉的精神。甚至,信徒更將世俗惡質的選舉文化帶入教會之內,導致教會在血氣中滋生罪惡。什麼是長老教會選舉的精神?簡單說一項就是「同感一靈」。
約珥書2:28-29預言末後的日子說:「以後,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將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老年人作奇異的夢;你們的年輕人看見異象。那時,我甚至要把我的靈傾注給奴僕和使女。」初代教會更在聖靈降臨下誕生,因此教會的存在乃是蒙聖靈的帶領。今日的教會更需要倚靠聖靈的帶領,特別在揀選長老、執事上。既然上帝的兒女都領受同一位聖靈,因此我們若依循聖靈的感動,撇棄人的血氣,必能選出合乎上帝心意的長老與執事。這也是長老教會同感一靈的選舉精神。
在長老教會的體制裡,長執的產生表面看起來是「人的揀選」的選舉產生,但是整個過程乃是在「聖靈的揀選」而有的。這二者有極大的差別,世俗的選舉乃是「人的揀選」,因為整個過程有太多人為的競選操弄的手段。而教會的選舉乃是「聖靈的揀選」,信徒以謙卑的心靈,尋求聖靈的帶領選出教會的長執,而我們也深信這是聖靈感動我們去揀選。但教會的選舉會不會淪落成「人的揀選」,這當然有可能。我就曾聽過有人在競選機構董事長、中會或是總會幹部時,經由宴客、送禮來達成目的,這就是將神聖的選舉給世俗化了。此外,還有一種情況也很不對,我就曾聽過某某耳語說:「要選某某人擔任長執,不然他就不會來聚會了。」也聽過:「某某人意見很多,選他擔任長執看看,讓他知道長執有多辛苦。」這些想法都非常不好。甚至,在教會選舉中,因為對候選人不認識,有的人會替別人圈選,這些都是不對的。如果沒有聖靈來的感動,就不要貿然圈選。
我們選長執不是要討好某人,更不是為了懲罰某人;而是要在聖靈的帶領下,選出能夠委身在基督裡服事的同工。加拉太書6:8說得好,「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因此,信徒越能按著聖靈的感動選舉,越能使教會走在聖靈的旨意中。如果在選舉長老的事上,我們能夠「同感一靈」,如果在規劃事工上,我們能夠「同感一靈」的服事是多麽美好,正如撒迦利亞書4:6所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這才是我們在合一上重要的功課。

討論問題:
1.談到基督徒的合一,依你的觀察,今日基督徒之間,經常表現出「不合一」的現象是什麼?為何如此?
2.耶穌透過聖父、聖子彼此相屬的關係,對你有何啟發?
3.你認為彼此合一,可以從哪些地方做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