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以色列歷史上出現過女王嗎?

【以色列歷史上出現過女王嗎?】
黃春生牧師

最近電視在上映《武媚娘傳奇》,因此有人問我說:「以色列歷史上出現過女王嗎?」

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見他兒子死了,
就起來剿滅猶大王室。
以色列歷史上確實曾出現短暫的女王亞他利雅。主前841年,南國猶大國即將覆滅之際。王后亞他利雅謀殺國王後篡奪王位,她下令殺光皇室每一位成員,包括她自己的孫子們。但一歲大的約阿施被他姑姑約示芭偷偷地帶走,藏在聖殿裡。大祭司耶何耶大善用他的權柄保護了嬰兒的安全。 
經過六年,在亞他利雅女王毀滅性的統治後,大祭司耶何耶大帶出約阿施,給他戴上王冠,並處死了篡位的女王亞他利雅。約阿施作猶大王的時候才七歲。「耶何耶大祭司使約阿施王和人民與上主立約,要作上主的子民。他也使王和人民立約。於是全國人民到巴力廟去,拆毀廟宇,打碎祭壇和偶像,又在壇前殺了巴力的祭司馬坦。」(王下11:17-18) 

在耶何耶大的輔佐下,約阿施成為一個偉大的君王。他整修聖殿,延續大祭司耶何耶大的心靈改革運動,猶大國恢復了和平。列王紀下12:2描述說:「約阿施一生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因為耶何耶大祭司教導他。」但在耶何耶大130歲高齡過世之後,沒有耶何耶大在靈性上的輔佐,約阿施聽從了新顧問,退回到亞他利雅女王時代對巴力和亞舍拉的崇拜(代下24:18)。

大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向約阿施諫言說:「上帝問:你們為甚麼違背上主的命令而招致災禍?你們離棄了上主,所以他也要離棄你們!」(代下24:20b)但卻遭到約阿施王殺害,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呼叫說:「願上主看到你所做的,懲罰你!」 最後,約阿施王的兩名軍官背叛他,為撒迦利亞復仇,在耶路撒冷東邊窪地那裏,暗殺了約阿施。 

可歎的是,在大祭司耶何耶大過世後,猶大國在靈命上再次荒涼廢棄,國家再次陷入動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