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天堂的門口



天堂的門口 (講道大綱)
時間:2014.11.2 主內彭明聰長老告別禮拜
地點:濟南教會
經文:希伯來書11:13-16
13這些人是至死有信心的人。他們並沒有領受到上帝所應許的;可是從遠處觀望,心裏歡喜,又承認他們在世上不過是異鄉人和旅客。14說這話的人顯然表示他們在替自己尋求一個家鄉。15他們並不懷念已經離開了的地方,否則,他們還有回去的機會。16他們所渴慕的是那在天上更美好的家鄉;所以,上帝並不因他們稱他為上帝而覺得恥辱,因為他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一、彭明聰長老為何如此看重基督信仰?

彭明聰是當前碩果僅存的幾位醫界大老之一,延續杜聰明以來的本土醫學研究路線,主掌過醫界學術龍頭台大醫學院,卻堅持不留個人傳記,他謹守基督教信仰謙卑行事的作風,不願高舉個人榮耀,彭福佐長老笑說:「父親心中最在乎是能否上天堂,出書一點都不重要!」
《中國時報》2010年3月7日A11版 專訪彭明聰長老

信仰對他的意義是如此的重要。

二、宗教是甚麼?

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不加思索地說:「所有的宗教都一樣,都是勸人為善。」
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問過學生。得到的回答也是一樣。
我告訴學生,這回答不正確。

老師勸人為善,但老師不是宗教家。父母勸我們為善,但父母也不是宗教本身。勸人為善是做人的基本,宗教不是停留在勸人為善,宗教必須回答生命的問題。人從哪裡來?來到世間有何使命與意義?將來要往哪裡去?這些是宗教、信仰所要回答的問題。

面對生命的有限性,面對生命會死亡的事實,不同的宗教的看法各有不同。

三、死亡是什麼?

1. 聖經說生命的有限性

聖經說:「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它的原處也不再認識它。」(詩篇103:15-16)

人不也如同花草,終有一天要凋零?問題是:人死後究竟去了哪裡?如果已故親朋好友的生命不在這裡,那在什麼地方?

2. 庫伯勒醫師(Kudler-Ross)說《天使走過人間》

生死學大師庫伯勒醫師(Kudler-Ross)曾提出面對死亡的五階段論:否認和隔絕、憤怒、討價還價、悲傷沮喪,最後為接受事實。許多人對她的理論並不會覺得陌生。

在她71歲時回顧自己一生的自傳,《天使走過人間》(The Wheel of life)這本書中認為,出生與死亡是類似的經驗,都是一個新旅程的開始。但經驗過人世間的種種醜陋與美麗,她修正了先前的觀念主張,死亡比較美好、安詳。因為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滿是兇暴、謀殺、疾病、戰爭和各式各樣的災害,包含自然的與人為的。

很難想像今日你還與所愛的人談天說地,明天早晨他們就不在了,即使身體還在,但那具軀體不再對你言笑,也不再回應你的喜怒哀樂。死神隔開了生者與亡者的世界,對還倖存於這世上的人來說,亡者的某種東西不見了,某種我們稱之為實在的東西,亦即生命本身。

可是,生命用什麼方式離開這世界?如果有地方去的話,亡者的生命究竟到了哪裡?庫伯勒醫師回憶年輕時,參觀二次大戰時期位於波蘭梅達涅克集中營,悼念納粹屠殺三十萬猶太人。在那哩,他發現那些明知自己未來死亡命運的男男女女,在集中營牆壁上刻畫著許多的蝴蝶。當時她百思不解這些猶太死囚在臨死的前夕究竟想些什麼?為什麼他們留下許多蝴蝶的記號?

研究臨終病人的心理過程頗有成就以後,庫伯勒醫師終於明白,年輕時所見不得其解的經歷。那些蝴蝶代表死囚對自己往生後的期盼或想像。人生的所有痛苦、惡夢都將隨著死亡的來臨而消失。在那一刻到來時,他們就會離開自己的軀體,就像破繭而生的蝴蝶。

死亡可說是一種沈睡,比平日的睡覺更長、更久,那是為了開展另一段生命大旅程以前所做的準備,是上帝憐憫我們的緣故所安排的。

庫伯勒醫師(Kudler-Ross):「做完了我們奉命來到人間從事的工作,我們就可以脫離囚禁我們靈魂的身體,像一隻破繭而出的蝴蝶。」

3. 聖經說天堂的旅程從「信心」開始
在復活節裡,基督徒也常以蝴蝶來象徵在世死亡後的生命不是結束,而是等待蛻變,並即將展開天堂的旅程。

希伯來書11:13-16
◎照信來死(至死有信心的人)

4. 聖經說我們地上的「旅客」,天堂才是終點站
希伯來書11:13-16
◎家己認佇地上來做人客,做出外的。

結論:世上是我們預備內心、信心的場域,有一天我們都必須存著無愧的良心來到天堂之主的面前。

既然天堂是終點,我們都要預備好,有一天要踏進天堂的門口。

死對基督徒來說不是滅無,不是沒有盼望,而是人生必經的一條路。2003年時,我的姨丈又出版一本書,他已經八十幾歲了,他的文章特別對人生有深刻的描述。他在書中寫到一件事,說:

從來不做「天堂夢」的我,不知怎麼竟做起天堂的美夢,也許是那天醫生診斷我身上好像有腫瘤而嚇死的吧! 
我夢見在天堂的門口,一個天使要我打開心給他看,我告訴他我們有心臟病,好像膀胱得了腫瘤,天使說:「這裡只檢查『心』,是必要的手續……。」我竟嚇得想掉頭就走…,從夢中醒來,慶幸還沒有死!久久想不出為什麼做這種夢? 
二十多年前,到南美洲的歸途經洛杉磯到田納西州找一個同事,行李在洛杉磯遺失了,機場的人告訴我找到行李前,每天會賠我二十塊錢美金供日常用品之需。高興極了,行李中都是在中南美洲換洗的衣褲,又髒又臭,本想扔掉的實在不值一塊錢,一天二十塊,只要一個月找不回來,不是可以發一筆小財,買不少新衣服,心中祈求找不回來,每天數算多賺了二十塊錢的喜悅,十五天過去了,回到機場,機場幾個辦事員很高興地告訴我行李找到了,心一愕感到失望又悲哀……「這是你的錢,請簽個名!」我把錢塞進口袋裡,簽了名。 
「請把行李打開,檢查看看有沒有遺失什麼?」一個女職員很客氣地走到我前面。 
「不用了,不會丟的!」 
「不行,一定要看,這是我的責任。」 
「真的,不用了,」 
「不行,一定要看」幾十隻眼睛盯住我。 
看到美國人那副盡責的臉真可惡,如果在台灣定不會這樣。羞恥之心湧上心頭,真不好意思給人看到行李箱中那些又髒又臭的東西,要打開行李箱是多麼難啊!我真不敢看她們的臉,真想把錢退還,提起行李箱掉頭快步離開! 
「想進天堂就要打開心嗎?」 

想進天堂就是需要檢查你的「心」。箴言15:11告訴我們「陰間和冥府尚且在上主的鑒察下;人的思想怎能向他隱瞞?」箴言16:2又說:「人以為自己所做的都對;上主卻審察他的動機。」

在天堂的門口是需要檢查「心」,你預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