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下 14:1-15

歷代志下 14:1-15 和合本
亞撒的故事,在列王紀裡面僅略記(王上15:8-24),但是在歷代志裡面卻佔了三章的篇幅(14-16章)。列王紀讚揚亞撒為猶大少數忠心的統治,強調他反對敬拜偶像(王上15:11ff)。但是在歷代志裡面還強調二項,這二項在列王紀裡面並未被提及,而在歷代志的論述中則變成意義重大的,其一即亞撒與北王巴沙之戰。與北王之戰使他與敘利亞(或譯作「亞蘭」)的便哈達結盟,其二是他在式微的歲月中,使他備受痛苦的疾病。歷代志還敘述「古實王謝拉」的入侵,這件事沒有記載在列王紀裡面。總之,歷代志對亞撒的評論有更進一步的說法,評論亞撒的忠心時期(14-15章)和不忠時期(16章)。
亞撒王擊敗古實人
14:1 亞比雅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裏。他兒子亞撒接續他作王。亞撒年間,國中太平十年。
14:2 亞撒行耶和華─他 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
在亞撒王朝的記載開始時,歷代志便已作了一個概括的評論:「行耶和華─他 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14:2)。這一點也反映出列王紀作者所在意的事,即反對拜偶像的宗教熱忱。亞撒決心根除虛假的敬拜,在猶大顯然已完全成功(14:3),但他的成功不能伸展至全以色列(15:17)。不過,他的行動確實包括對他祖母的嚴懲,他眨了瑪迦太后的后位,並且毀了她造的偶像(15:16)。這個詳載極度表明亞撒對敬拜上帝之事的關注,因為作門徒在對付自己家人方面,總是最困難而且是最必要的。此外,亞撒與那個名聲狼籍的北王亞哈成了顯明的對比,後者優柔寡斷,一味對他的王后耶洗別唯命是從(王上21:5ff)。亞撒的作為似乎貼近耶穌的要求,「到我這裏來的人要不是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於他自己,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
14:3 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
14:4 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遵行他的律法、誡命;
14:3-4隱約可見到有些人離棄上帝、輕視祂的道,以及再來尋求祂的可能性。在此,我們也可以看到,上帝對人在急難中之呼求,祂的回應是迅速的。換言之,悔改是重新與神建立關係的必要條件。歷代志作者強調上帝有寬大的胸襟,重新接納他那些任性、甚至大大背道之後的兒女。而且,祂現在還是一樣願意接納一切悔改歸向祂的人。
14:5 又在猶大各城邑除掉邱壇和日像,那時國享太平;
14:6 又在猶大建造了幾座堅固城。國中太平數年,沒有戰爭,因為耶和華賜他平安。
14:7 他對猶大人說:「我們要建造這些城邑,四圍築牆,蓋樓,安門,做閂;地還屬我們,是因尋求耶和華─我們的 神;我們既尋求他,他就賜我們四境平安。」於是建造城邑,諸事亨通。
「我們既尋求祂」,若是參閱歷代志上28:9,可以發現此句翻譯成「祂一直尋求我們」更加貼切。當亞撒說:「我們已經尋求耶和華」,那並不是一種自我慶幸或自滿自得的意思。他看見猶大繼續擁有那地,確實是由於他們過去的忠心。但是,那種擁有已變成繼續忠心的背景:「我們要建造這些城邑」。而且,當他們建造時,他們更加順利。正如我們在作門徒的經歷中,最主要的決定不是昨天或去年或十年前的,而是今日作的。對歷代志作者當日的人來說,它也是「此時此地」的決定,他們必然思想到自己隱約地擁有那地,而且他們不能停留在過去世代的榮譽和滿足感中。他們今日的蒙福,乃是他們過去與上帝之間所累積的關係,如今並且持續這樣的關係。
14:8 亞撒的軍兵,出自猶大拿盾牌拿槍的三十萬人;出自便雅憫拿盾牌拉弓的二十八萬人。這都是大能的勇士。
14:9 有古實王謝拉率領軍兵一百萬,戰車三百輛,出來攻擊猶大人,到了瑪利沙。
14:10 於是亞撒出去與他迎敵,就在瑪利沙的洗法谷彼此擺陣。
14:11 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 神說:「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 神,不要容人勝過你。」
當上帝關注衝突的結果時,勢力的懸殊便無關宏旨了。沒有同盟者,或仇敵,能與上帝相比。站在主那一邊的人必然得勝。在我們的時代和說法,仇敵的失敗不是像軍事上的那一種失敗。我們的勝利往往是內心的,是別人根本看不見的那種勝利。然而,上帝仍然控制我們的環境,當我們投入在我們已知是對的之中,必會有看得見的勝利。
14:12 於是耶和華使古實人敗在亞撒和猶大人面前,古實人就逃跑了;
14:13 亞撒和跟隨他的軍兵追趕他們,直到基拉耳。古實人被殺的甚多,不能再強盛,因為敗在耶和華與他軍兵面前。猶大人就奪了許多財物,
14:14 又打破基拉耳四圍的城邑;耶和華使其中的人都甚恐懼。猶大人又將所有的城擄掠一空,因其中的財物甚多,
14:15 又毀壞了群畜的圈,奪取許多的羊和駱駝,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