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瑪拉基書簡介

瑪拉基書簡介
瑪拉基意思是「我的使者」,是舊約最後一位先知。當時聖殿已建好,但人們只看重外在的儀文,卻沒有敬虔的實質,祭司不敬畏上帝,百姓普遍犯罪。上帝透過先知瑪拉基宣告舊約最後的話,此後四百年,上帝不再藉著先知對以色列人說話,直到上帝再一次差遣祂的使者,為彌賽亞預備道路,上帝的國要臨到,將上帝的救恩向世人完全顯明。


誰是上帝的使者?

上帝的使者是上帝的代表,他承受上帝的道,並不是憑自己,而是被聖靈引導,奉上帝的名說話行事。上帝藉著彌賽亞向世人啟示上帝自己和祂的作為,所以上帝的使者都為彌賽亞作見證,使世人因著彌賽亞得以認識上帝,也能經歷上帝的恩典。

(一)舊約的先知:
上帝透過先知來曉諭祂的子民,啟示將要來的彌賽亞,使人在這預言上留意,被聖靈開啟,直等彌賽亞在人的心中顯明出來(彼後1:19-21)。

1. 眾先知說預言:舊約39卷書,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都為彌賽亞作見證(約5:39; 路24:44; 彼前1:10-11),祂是一切的總結(羅10:4)。

2. 到施洗約翰為止:舊約最後的話指施洗約翰(太11:13),他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為彌賽亞預備道路,把祂顯明出來,從此天國的福音傳開了(路16:16)。

(二)耶穌基督:
彌賽亞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所差到世上,故稱為使者(奉差遣,來3:1)。祂不為自己做什麼,也不憑自己做什麼,祂做的一切都奉上帝的旨意,為上帝做的。

1. 第一次降臨:祂是謙卑的人子,是父所差的,分別為聖(約10:36),祂不憑自己的意思做什麼,而是完全順服,按上帝的旨意說話行事(約5:19)。

2. 再次降臨:祂要坐在寶座上榮耀降臨,但祂仍是父上帝所差的。祂再臨的那日不是由祂決定,而是按著父的旨意(太24:36; 徒1:7)。

(三)新約的聖徒:
彌賽亞降臨,成為聖徒的主和救主,聖徒不再屬自己,屬世界的,而是由黑暗被遷到上帝愛子的國度,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奉主的名說話行事。

1. 奉召作門徒:就是要捨己,遵行天父的旨意,遵守主所給的命令,門徒彼此相愛,使眾人認出是屬主的門徒,叫父得榮耀(約13:34-35)。

2. 奉父子聖靈的名:當門徒領受聖靈,順從聖靈,不僅生命改變,也得著能力 ,能夠肩負主給的大使命,傳天國的福音,見證主耶穌,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瑪拉基書大綱


一、彰顯上帝的愛(1:1-5)

雅各和以掃是雙子,他們還沒出生,上帝鑑察一切,知道人心中所存的(羅9:11-13)。尊重上帝的,上帝必看重他;藐視上帝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上帝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向恨祂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申7:9-10)。

A. 上帝愛雅各:因為雅各緊緊地抓住上帝,要上帝的祝福(創32:26; 約14:21)。

B. 上帝惡以掃:因為以掃貪戀世俗,輕看長子的名分(創25:34; 來12:16)。

二、顯明人的罪惡(1:6-2:17)

(一)祭司犯罪(1:6-2:9):祭司熟悉律法,卻知法犯法,要受更重的審判。

1. 不敬畏上帝:祭司原來教導百姓認識上帝,明白律法,自己卻不認識上帝,在許多事上輕慢神,觸犯律法,不僅自己犯罪,也使百姓陷在罪中。

2. 上帝廢棄與祭司所立的平安之約(民25:12-13):當聖殿被毀後〔A.D.70〕,不再有祭司制度,但在基督裡,上帝的子民都成為君尊的祭司(彼前2:9)。

(二)百姓犯罪(2:10-17):他們行事詭詐,雖向神獻祭,上帝並不悅納,他們卻不知道。

1. 背棄與列祖所立的約:他們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行可憎的事。

2. 背棄幼年所娶的妻:因為他們心硬,上帝允許他們休妻(太19:8),但上帝的原意不要他們休妻。他們隨意而行,不按神的旨意,行上帝所恨惡的事。

三、上帝顧恤悔改之人(3:1-12)

(一)上帝差遣使者(3:1-4):上帝要與祂的子民恢復關係,顯明祂的慈愛。

1. 立約的使者:就是彌賽亞,是歷代聖徒所等候仰望的,要與上帝的子民立新約,祂忽然臨到聖殿,敬虔的人歡喜(路2:26),不敬虔的卻想殺祂(約7:14, 19)。

2. 上帝要煉淨祂的百姓:彌賽亞降臨,要除掉百姓的罪,使他們披上公義,他們所獻的祭就蒙神悅納,使神與人和好,恢復神與人原有的關係(弗2:16)。

(二)不改變的上帝(3:5-12):上帝起初到末了都是一樣的,上帝國的原則也是如此。

1. 人轉向上帝,上帝就轉向人(雅4:8),當人悔改歸向上帝,上帝必赦免(約一1:9)。

2. 人給上帝,上帝必給人(路6:38),為主失喪生命的,必要得著生命(太10:39)。

四、上帝分別祂的聖民(3:13-4:6)

(一)上帝的記念冊(3:13-18):人所言所行的每一件事,在審判之日都要追究,屬祂的人名錄在生命冊上,不屬祂的人,就不在生命冊上,將是永遠沉淪。

(二)彌賽亞降臨(4:1-3):彌賽亞來是要審判全地,但祂來並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叫人因祂能夠得救(約3:17)。因祂受的刑罰,使人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使人得醫治(賽53:5)。但若拒絕救恩的,到末日的時候,就要面對審判(約12:44-50)。

(三)以利亞先來(4:4-6):這是舊約最後的話,預告彌賽亞降臨前,上帝要差遣以利亞使人心回轉歸向上帝,他就是施洗約翰,為耶穌作見證(太11:13-14; 路1: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