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耶利米書 24:1-10

耶利米書 24:1-10 現代中文譯本
先知耶利米受呼召傳講信息時,上帝就問他看到甚麼異象?他說他看到的是「一根杏樹枝子」(1:11),以及「北方有一個滾沸的鍋」(1:13)。上帝對先知耶利米說到這些異象所要表明的就是猶大災難來臨的記號。在這一章,我們更進一步看到有兩種好、壞不同的無花果,所要表明的就是災難來臨後的結果,上帝用不同的態度在對待猶大人民。特別是當時耶路撒冷的百姓因為驕傲,不聽先知耶利米的神諭,因此,他們雖然仍存活在耶路撒冷,並沒有被俘虜到巴比倫去當奴隸,但並不表示他們比那些被俘虜到外國去受苦的人更好,或是值得憐憫。相反的,耶路撒冷的百姓沒有因為災難臨到,而有反省、悔改的意念,反而是更加墮落。這就是上帝將要審判的因由。
審判之日就發生在約雅敬的時代。約雅敬在主前608-597年之間擔任猶大王,在位總共有十一年之久。根據列王記所說:「約雅敬仿效他祖先的壞榜樣,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列王記下23:37)這才是上帝最為生氣的地方。先知耶利米曾對約雅敬掌權的時代批判說:「慘啦,這個人有禍了!他用不義手段建造自己的宮殿,用不公正的方法擴建王宮。他強迫人民白白工作,不付工資。慘啦,這個人有禍了!他說:我要建宏偉的宮殿,要造寬敞的樓房。他裝上窗戶,用香柏木做鑲板,漆上鮮紅的顏色。...但你只貪圖自己的利益;你流了無辜者的血,以暴力壓制人民。」(耶利米書22:13-14,17) 
會主心得:這段歷史讓我們看到一個國家的興衰確實是跟統治者有極大密切的關係,因為統治者不公不義,將使得人民效尤,隨著統治者的腳步放縱私慾,更因統治者的顢頇無知,使整個國家的人民受到災禍與苦難。  
耶 24:1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把約雅敬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斤、猶大國的官員、匠人,和技工擄到巴比倫去。這事件以後,上主讓我看見聖殿前面擺著兩簍無花果。
主前597年約雅敬被俘虜到巴比倫去之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立他的兒子約雅斤接續作王,但他的王位只有短短的三個月而已,就因為尼布甲尼撒王再次攻打耶路撒冷城而被俘虜到巴比倫去,隨同他被俘虜而去的還有他的母親、臣僕、猶大領袖、工匠等,耶路撒冷聖殿的所有設施,包括財寶全被搜刮殆盡(列王記下24:8-16)。換言之,好人才與財富都被擄到巴比倫,留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是貧窮的低階百姓。
耶 24:2第一簍盛滿初熟的好無花果;另一簍盛滿不能吃的壞無花果。
兩簍盛滿初熟的無花果;其中之一是好的,另一是壞的。無花果,這是巴勒斯坦地區有名的果實之一。猶太人也喜歡用無花果來比喻以色列民族。在新約聖經中,我們也讀過耶穌用無花果的故事來作教訓的材料。初熟的無花果通常是在六月間出產,此時生出來的無花果特別好吃,通常是一出來就會被人摘去食用(以賽亞書28:4)。先知何西阿曾將以色列民族比喻作「好像在無花果樹上找到初熟的果子」(何西阿書9:10),是上帝所喜歡的;可是後來以色列民族還是背叛了上帝的旨意。
耶 24:3上主問我:「耶利米呀,你看見甚麼?」我回答:「無花果。好的很好,壞的很壞,壞到不能吃。」
先知耶利米在異象中所見到的好、壞兩種無花果,其差異是完全的對立。好的無花果,很好吃;壞的,壞到不能吃。
耶 24:4於是上主對我說:

耶 24:5「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把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人當作好無花果,寬待他們。

耶 24:6我要特別看顧他們,帶他們回到這塊土地。我要建立他們,不是拆毀他們;我要栽培他們,不是拔除他們。

耶 24:7我要使他們有信心,會承認我是上主。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因為他們將一心一意歸向我。

耶 24:8「至於猶大王西底家,以及他左右的官員和殘存的耶路撒冷人,無論是留在這裏,或逃到埃及去的,我─上主要把他們當作壞到不能吃的無花果。

耶 24:9我要使他們遭遇大災難,讓世界的人看了都驚駭。在我流放他們的地方,人家要譏笑,諷刺,戲弄,咒詛他們。

耶 24:10我要用戰爭、饑荒,和瘟疫消滅他們;一個也不存留在我賜給他們和他們祖先的土地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