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羅馬書5.1-11 上帝的愛成就和睦的關係

上帝的愛成就和睦的關係

2023.9.24 台北濟南長老教會第二場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羅馬書5.1-11


「但現在(但如今)(3:21):天啓的時刻,時機不一樣了

基督事件帶來改變:通過信與上帝建立合宜關係


一、從上帝的義,轉到上帝的愛(5:1)


「既然」(οὖν,  oun):表示某論證告一段落

稱義:1.宣判無罪。2.與上帝和好的關係。

從上帝的義,轉到上帝的愛(5:5)


關係的內涵:和好,愛


「我們」:新的群體、被稱義的群體、與上帝和睦的群體


二、稱義的結果:活在恩典、誇口上帝(5:2)


「藉著」、「通過」

「進入」(活在):引介、介紹到尊貴的人面前


四次「誇口」:負面的(2:17, 233:274:2)

「歡歡喜喜」:原文是「誇口」(καυχάομαι, 5:2b, 3, 11)


什麼是可以誇口的?


三、稱義的結果:擁有愛的能力(5:3-5)


在患難中也要誇口

患難:原意「壓力」

忍耐:不是消極地承受,而是積極的克服、對抗世界的力量

「老練」(蒙上帝嘉許):有些翻譯為「品格」,原意「提煉」

老練(品格)生出盼望:不是放棄,而是帶著勇氣往前走


上帝的愛,就是聖靈,超越的力量

整個都是聖靈所帶來愛的能力


四、愛的特質:為罪人死(5:6-8)


恩庇侍從(clientelism):僕人以死向主人報恩

第一世紀的希羅社會:恩主(Patron) 給予受恩者(Client)好處 

耶穌為我們死,是我們有恩於上帝嗎?


五、和好帶來的改變(5:9-11)


「和好」(καταλλάσσω, katallasso)第一次出現

和好:被冒犯的人主動,上帝主動


「為樂」原文是「誇口」(kauchaomai)

基督表明上帝就是愛(約翰福音1:18)


今天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反思:


一、人若要誇耀,應該誇耀認識上帝,公義若不彰,和平必受損

人若要誇耀,應該誇耀認識我,明白我;因為我是上主,我有不變的愛。我執行公道,伸張正義;我喜愛的就是這些。我—上主這樣宣布了。(耶利米書9:24)


羅馬和平(Pax Romana):帝國維穩的平安

和平若沒有公義,不是真正的和平


二、上帝的愛驅使我們走向和解與合一

羅馬外邦基督徒、猶太基督徒,走向和解與合一


問題討論:

1.世人常誇口什麼?保羅說基督徒應該誇口的是什麼?

2.羅馬時代僕人以死向主人報恩,耶穌卻為罪人死。耶穌的死,推翻「恩庇侍從」的羅馬階級,帶給我們今日什麼啟發?

3.上帝的愛驅使外邦基督徒、猶太基督徒走向和解與合一。今日基督徒如何持續走向和解與合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