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使徒行傳7:39-60殉道者的精神

殉道者的精神
2019.8.25臺北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使徒行傳7:39-60

司提反「他是一個信心堅定、被聖靈充滿的人(使徒行傳6:5)
被聖靈所充滿的人,心裡面所想的,是會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14:17)

一、失去信仰價值與理想(7:39-43)

7:42-43司提反引用阿摩司書5:25-27說明上帝為何使以色列被擄巴比倫
以色列人認為去信仰鄰國所拜的神明,或許就會像他們一樣強盛。

上帝透過耶穌帶給人類許多的進步價值:拆毀相隔的牆(參考以弗所書2:14)
政治哲學「你們當中誰是最偉大的,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23:11)
打破階級觀念:「那為我的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那接待我的,就是接待差遣我來的那一位。你們當中誰是最微不足道的,誰就是最偉大的。(路加福音9:48)

彼此相愛、人人平等與自由的價值,是耶穌帶來的改變。
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申命記8:3)
經學教師、法利賽人也是一群追求「上帝話語的人」,為何他們也走偏了?

二、上帝喜愛的是人內心謙卑和悔改(7:44-50)
從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到以色列人建立聯合王國。
有上帝同在的記號及敬拜的禮儀,為何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還是離棄上帝去敬拜偶像?
列王紀上11:1-8所羅門愛上很多外國女子。除了埃及王的女兒以外,他又娶了赫人的女子以及摩押、亞捫、以東,和西頓的女子。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跟這些異族通婚,因為她們會引誘以色列人去隨從別的神。可是所羅門戀愛這些女子,娶了七百個公主,此外又有三百個妃嬪;她們使所羅門離棄了上帝。在他年老的時候,她們引誘他去拜外國的神明;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忠於上主─他的上帝。他拜西頓人的亞斯她錄女神和亞捫人那可憎惡的摩洛神。他得罪了上主,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忠於上主。他在耶路撒冷東邊的山上建造一個丘壇祭拜摩押的可憎之神基抹,又建造一個丘壇祭拜亞捫人可憎之神摩洛。他又為所有的外國妻妾建造許多拜偶像的地方,讓她們能在那裏向自己的神明燒香獻祭。
司提反通過批判所羅門,來批判當時的猶太宗教領袖。
上主這樣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能為我造哪種殿宇,給我甚麼安息的住所呢?我親手創造了宇宙萬有!我看顧謙卑、痛悔的人,也喜愛聽從我話的人。」(以賽亞書66:1-2)

三、迫害先知,敵擋上帝的話語(7:51-53)

司提反在此的控訴,是他被處死的主因。

四、司提反的殉道(7:54-60)

我看見天門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這句話,使得猶太的宗教領袖更無法忍受,所以他們「用手掩耳」。
司提反最後所講的話,即7:59-60,和耶穌最後講的話類似。

從司提反對聖經的反省及殉道,我們來思考一項要緊的信息:信仰的根基是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並去實踐耶穌基督的愛

司提反引用二段先知的話,有一項共同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知道,人的手所造的東西,無論多麼貴重,都無法顯示出上帝的尊嚴和神聖。

若沒有以聖經作為基礎,我們是學不來的。

問題討論:
1. 司提反對於聖經的熟悉,給我們什麼提醒?
2.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的目的為何?有哪些表現?
3. 今日我們的處境下,如何建立聖經基礎,並實踐耶穌基督的愛?

講道篇

殉道者的精神
2019.8.25臺北濟南教會主日講道篇
黃春生牧師
使徒行傳7:39-60

今天是暑假的最後一個主日,也就是祖父母節,兒童主日學原訂要在今日下午舉行音樂會與阿公阿嬤分享,但這場音樂會預計要改在1117日舉行「主日學修復竣工感恩音樂會」,再與阿公阿嬤及大家分享喜樂。
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講司提反的辯護。司提反的辯護詞相當長,關於他的殉道記載也極為詳細,是作者路加在現場目睹及紀錄嗎?根據第五十八節來看,早期教會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的故事,應該來自掃羅(即使徒保羅)的資料。當初司提反被選出來擔任七位同工時,對他就有這樣的描述「他是一個信心堅定、被聖靈充滿的人(使徒行傳6:5)
在說明什麼是「充滿」時,我就說個比方,以前台灣股市大漲,大家聊天、交換情報的話題就是在討論要買哪一支股票,這就是「充滿」,日常生活中說話的話題,心裡面所想的都是被股票、金錢所「充滿」。而被聖靈所充滿的人,他不會在乎「吃甚麼、喝甚麼,或穿甚麼(參考馬太福音6:31)。使徒保羅說:「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14:17和合本)被聖靈「充滿」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話題,心裡面所想的,是會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司提反雖是從國外回來,但他對自己本身猶太信仰的歷史非常的熟知,因此,他能夠很精簡的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來談,又能精準的說明摩西蒙召帶領以色列人掙脫埃及法老的壓迫,出埃及得解放的過程。從司提反熟念自身的猶太民族與信仰的歷史來看,我們發現他是一位極具歷史感的人。

一、失去信仰價值與理想(7:39-43)
39「但是,我們的祖先不聽從他,也不理會他,寧願再回到埃及去。40他們對亞倫說:『請替我們造些神像,好在我們前面帶路。我們不曉得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的那個摩西遭遇到甚麼事。』41於是他們造了一個小牛像,向它獻祭,為自己的手所造出來的東西歡樂慶祝。42但是,上帝轉面不看他們,任憑他們去拜天上的星辰,正如先知書上所說:
以色列人民哪,在曠野的四十年間,
你們並沒有為我獻上犧牲和祭物呀!
43你們抬著摩洛神的聖幕,
又抬著理番神的星像,
就是你們造來拜的偶像。
因此,我要把你們遷移到巴比倫外去。

從歷史的反省裡,司提反提醒眾人,以色列人向來推崇摩西,但是他們的祖先卻是背叛摩西,也背叛上帝,在曠野敬拜偶像。這一點正是司提反所要提出來反省的地方。司提反引用阿摩司書第五章廿五至廿七節來說明上帝為何使以色列被擄巴比倫,在第四十二至四十三節這樣說:
以色列人民哪,在曠野的四十年間,
你們並沒有為我獻上犧牲和祭物呀!
43你們抬著摩洛神的聖幕,
又抬著理番神的星像,
就是你們造來拜的偶像。
因此,我要把你們遷移到巴比倫外去。」
在這二節中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人在先知阿摩司時代敬拜亞述、巴比倫人所敬拜的偶像。是什麼原因使得以色列人甘願放棄幾千年以來,所信仰創造天地的上主呢?因為,當時的以色列人認為他們的鄰國亞述、巴比倫很強,是因為鄰國所敬拜的神明比較強。所以,有以色列人認為去信仰鄰國所拜的神明,或許就會像他們一樣強盛,因此就離棄上主。
想要倚靠強勢帝國來賺大錢、來強盛豐富,而失去信仰、失去價值,這是先知阿摩司極力批判的。甚至,先知阿摩司洞察出,失去信仰與價值的以色列國,將會亡國,因此先知說:「我要把你們遷移到巴比倫外去。
上帝透過耶穌帶給人類許多的進步價值,他拆毀人與上帝之間的隔閡,他推倒人與人、種族與種族之間相隔的牆(參考以弗所書2:14),他教導我們以愛與非暴力來勝過仇恨與強權,他告訴我們政治上的哲學「你們當中誰是最偉大的,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23:11)耶穌又打破當時階級的觀念,他告訴我們:「那為我的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那接待我的,就是接待差遣我來的那一位。你們當中誰是最微不足道的,誰就是最偉大的。(路加福音9:48)
司提反感受到他的處境與先知阿摩司的處境相當,都是面對強大帝國的誘惑,先知阿摩司的時代是百姓去敬拜大國的神明,早期教會司提反的處境是猶太宗教領袖親近帝國統治者,拒絕耶穌基督所帶來的進步價值與改革。
若是類比今日,我們也很容易受到強大中國的影響,拋棄價值就是想賺更多的錢。也因此有人就喊出「民主對GDP沒有任何的幫助」、「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是追求進步價值的民主社會裡,我們可以發現民主國家的發展比非民主國家還要好,民主政治較能夠保障個人的財產權、提供穩定的經濟環境,民主政治更願意把經費花在社會福利,保障人民生活,帶來更高的基礎教育經費和教育普及率,提供更好的基礎建設、公共服務、照顧基層民眾生活,生活品質與滿意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可以自由地分享信仰、福音。彼此相愛、人人平等與自由的價值,是耶穌帶來的改變,這樣的價值需要不斷去追求與維持。因為人有個習性,就是第卅十六節所說的「寧願再回到埃及」,回到那一個「奴隸」的狀態,回到那一個不用追求更高價值的狀態。
先知阿摩司批判以色列人失去上帝、沒有信仰價值,去敬拜只求發大財、只求物慾豐盛的神明。在今日中國,「共產黨」已經是新型態的神明,許多教會被要求唱紅歌,歌頌共產黨,而不是讚美上帝。甚至,中共已經在推動《中華基督教聖經》計畫,新版本《聖經》將加入儒家、道家及佛家經典篇章,註釋部分則引入愛國愛黨思想,以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種事,不是中國共產黨最先做的,在上世紀納粹德國時期,希特勒曾出版《納粹版聖經》,將「摩西十誡」改作「納粹十二誡」,要求信眾尊敬其國家元首和主人,並表示「快樂地為人民工作和犧牲,是主對我們的要求。」
當以色列人亡國受擄到巴比倫的時候,他們反省到受擄乃是因為他們離開上帝的話,敬拜別神。因此,在巴比倫的時期,他們在各地猶太人社區建立會堂來取代耶路撒冷的聖殿。在會堂裡面,他們抄寫聖經,殷勤查考聖經,所以,在申命記第八章第三節就如此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以色列人受擄、亡國的原因就是將上帝的話遺忘,如今,他們反省到,唯有回歸到上帝的話語上,以色列民族才得以生存。可是,經學教師、法利賽人也是一群追求「上帝話語的人」,為何他們也走偏了?

二、上帝喜愛的是人內心謙卑和悔改(7:44-50)
44「我們的祖先在曠野有象徵上帝臨在的聖幕,是上帝吩咐摩西依照他所指示的模型造成的。45後來我們的祖先繼承了這聖幕;當上帝在他們前頭趕走外邦人、佔據那片土地時,約書亞和他們把聖幕搬到那裏去,直到大衛的時代。46大衛蒙上帝喜悅,要求准許他為上帝─就是雅各的上帝─建造一座殿宇(「為上帝-就是雅各的上帝-建造一座殿宇」另有古卷作「為以色列人建造一座殿宇」。);47可是,後來為上帝建造殿宇的卻是所羅門。48「其實,至高的上帝並不住在人所建造的殿宇裏,正如先知所說:
49主說:天是我的寶座;
地是我的腳凳。
你們要為我建造哪一種殿宇呢?
何處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50這一切不都是我親自創造的嗎?

這一段經文提到進入迦南地的歷史。從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講到以色列人建立聯合王國,也就是舊約的約書亞記到列王紀上第六章的故事。司提反說在曠野的時候,摩西就教導百姓製造約櫃、聖幕等敬拜上帝的器具,為了要塑造對上帝的信仰,同時約櫃也是上帝同在的記號。這些敬拜上帝的器具、禮儀,也被帶入迦南地去。甚至到了所羅門王的時代,為了要讓以色列人有一個莊嚴的場所來敬拜上帝,於是就建造很豪華的聖殿。
有這些上帝同在的記號及敬拜的禮儀,為何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還是離棄上帝去敬拜偶像?在此,司提反指出問題不在於這些有形的記號,而在於人的內心。
就像所羅門王建造一座很豪華美麗的聖殿,但是他卻是帶頭離棄上帝的領袖。列王紀上第十一章第一至八節裡,這樣描述說:
所羅門愛上很多外國女子。除了埃及王的女兒以外,他又娶了赫人的女子以及摩押、亞捫、以東,和西頓的女子。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跟這些異族通婚,因為她們會引誘以色列人去隨從別的神。可是所羅門戀愛這些女子,娶了七百個公主,此外又有三百個妃嬪;她們使所羅門離棄了上帝。在他年老的時候,她們引誘他去拜外國的神明;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忠於上主─他的上帝。他拜西頓人的亞斯她錄女神和亞捫人那可憎惡的摩洛神。他得罪了上主,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忠於上主。他在耶路撒冷東邊的山上建造一個丘壇祭拜摩押的可憎之神基抹,又建造一個丘壇祭拜亞捫人可憎之神摩洛。他又為所有的外國妻妾建造許多拜偶像的地方,讓她們能在那裏向自己的神明燒香獻祭。
表面看來,耶路撒冷雖然有很莊嚴、華麗的聖殿,但是所羅門王的內心卻是輕浮,否則他不會如此隨意地娶七百個公主,又有三百個妃嬪,不但如此,他為了取悅外邦妻子,還建造許多的丘壇供他七百多位妻子祭拜偶像。聖殿只有一座,丘壇卻有好幾座。所羅門如果是真心在敬畏上帝,就絕不會做出這些事。相對於所羅門的父親大衛王,雖然大衛只能在簡單的帳棚內敬拜上帝,但是他卻能真心的敬畏上帝,二者確實有極大的差異。
司提反通過這段歷史的反省,指出猶太宗教的領袖有一個問題,他們表面上敬虔,但是他們的心卻和所羅門一樣與上帝作對,甚至猶太的宗教領袖還殺死上帝的彌賽亞耶穌。所以,司提反在第四十八至五十節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說:
上主這樣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能為我造哪種殿宇,給我甚麼安息的住所呢?我親手創造了宇宙萬有!我看顧謙卑、痛悔的人,也喜愛聽從我話的人。」(以賽亞書66:1-2)
司提反通過這段歷史很清楚的指出,我們所信仰的上帝,祂對人所造的建築物一點都不感興趣,因為上帝喜愛的是人內心謙卑和悔改。就像今天歐洲有些華麗教堂成為博物館、餐廳、酒吧,甚至成為滑板廳,在荷蘭阿納姆(Arnhem)就有一座教堂被改為滑板練習場,阿納姆聖約瑟教堂(St. Joseph Church)一次可容納上千人一起禮拜,因為聚會人數銳減,信徒被併入其他教會,最後教堂被改為阿納姆滑板廳(Arnhem Skate Church)
這也讓我們反省到,一間教會的永續,重點不在於有形的建築物,而在於人的內心是否心存謙卑敬拜上帝。

三、迫害先知,敵擋上帝的話語(7:51-53)
51「你們這些頑固的人哪,你們心胸閉塞,充耳不聞上帝的信息!你們和你們的祖先一樣,總是跟聖靈作對!52哪一個先知沒有受過你們祖先的迫害呢?先知們宣告那公義的僕人要來臨,你們的祖先卻把他們殺了;現在你們竟又出賣那僕人,殺害了他。53你們是接受了上帝法律的人;這法律是由天使傳下的,而你們卻不遵守法律!」

司提反透過歷史的反省,指出以色列祖先離棄上帝敬拜偶像的事,並不是造成司提反被判死的主因。真正引起猶太宗教領袖「抓狂」,而要處死司提反的主因,是他在第五十一至五十三節所講的。司提反指出大祭司及猶太宗教領袖,表面上是接受摩西的律法,順從上帝的話,但是實際上卻是和他們的祖先一樣,迫害上帝所差來的先知。
先知是傳講上帝話語的人,如果一個人會迫害先知,就表示這個人是在敵擋上帝的話。司提反的控訴,直接戳中猶太宗教領袖的要害,揭露他們假冒為善的本質。這些宗教領袖「見笑轉生氣」,所以才會用石頭打死司提反。

四、司提反的殉道(7:54-60)
54議會的議員聽了司提反這一些話,非常惱怒,向他咬牙切齒。55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舉目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56就說:「我看見天門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57他們就大聲喊叫,用手掩耳,又一擁上前,抓住司提反,58把他推出城外,用石頭打他。那些證人把自己的外衣交給一個名叫掃羅的青年看管。59司提反在石頭紛紛襲擊下,向主呼求說:「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60他又跪下來,大聲喊說:「主啊,不要把這罪歸給他們!」他說完這話就死了。

第五十四節描述,議會的議員聽了司提反這一些話,就非常惱怒,向他咬牙切齒。可見,他們的怒氣已經使他們失去理智。第五十五節,作者路加再次提及「聖靈充滿」,使得司提反得以看到上帝的榮耀。我們也可以這樣了解,一位被聖靈充滿的人,是會仰望上帝榮耀的人,是會歸榮耀給上帝的人。
在此,司提反說:「我看見天門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這句話,使得猶太的宗教領袖更無法忍受,所以他們「用手掩耳」,表示聽不下去,或是不願多聽。我想,當一個人拒絕上帝的信息的時候莫過於此。
司提反最後所講的話,即第五十九至六十節,和耶穌最後講的話類似。司提反說:「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使徒行傳7:59)耶穌說:「父親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路加福音23:46)在此,司提反對耶穌的認識,是將耶穌等同天父上帝。
接著,司提反又說:「主啊,不要把這罪歸給他們!(使徒行傳7:60)而耶穌是說:「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些甚麼。(路加福音23:34)
這兩句話,後來成為許多初代教會殉道者的幫助。同時,也讓我們學習不要怨恨敵對、迫害你的人,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些什麼。

從司提反對聖經的反省及殉道,我們來思考一項要緊的信息:信仰的根基是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並去實踐耶穌基督的愛。

司提反在第四十二、四十三節引用阿摩司書第五章第廿五至廿七節,來說明以色列人受擄巴比倫,乃是因為他們不再喜愛先知所傳上帝的話,轉而敬拜亞述、巴比倫人的偶像。
司提反在第四十八至五十節引用先知以賽亞書第六十六章第一至二節,來說明所羅門王雖然建造豪華的聖殿,但是上帝卻對人所造的建築物一點都不感興趣,因為上帝喜愛的是人內心謙卑和悔改。
司提反引用二段先知的話,有一項共同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知道,人的手所造的東西,無論多麼貴重,都無法顯示出上帝的尊嚴和神聖。人唯有遵守上帝的話,從人的內心淨化做起,這樣才會有上帝的同在。
所以,在第五十一節裡,司提反才會如此嚴厲的說:「你們這些頑固的人哪,你們心胸閉塞,充耳不聞上帝的信息!你們和你們的祖先一樣,總是跟聖靈作對!」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我們是否對上帝的話語「充耳不聞」不去行,甚至不愛查考聖經。
今天的基督徒最大的信仰危機,就是越來越不喜歡查考聖經「上帝的話」。而喜愛追求流行,哪裡流行什麼復興的運動,就追求。哪裡流行神秘的宗教經驗,就追求。我不是說學習復興的運動,或是追求信仰上的體驗不重要。我要說的是,這些復興運動和宗教體驗,若沒有以聖經作為基礎,我們是學不來的。
我曾仔細研究中南美洲的小組教會,也了解小組教會如何使新加坡教會得到復興。其中有一項千年不變的真理,就是當基督徒對「上帝話語」很意愛,他們自然就容易受聖靈的感動,而願意委身在教會的復興上。
我在讀神學研究所時,我的母會大安教會讓我有機會去到韓國實習,並且探討韓國教會復興的緣由。當時,我特別去參觀「切頭山殉教紀念館」,這個紀念館是韓國天主教會為紀念丙寅(1866)迫害殉教100週年,於196710月所設立的。
1886年八千餘名天主教徒為了信仰而被砍頭殉道,原來這地方叫龍頭山,因為那麼多的天主教基督徒殉道而被當地人改為「切頭山」,甚至開闢為聖地,建有聖堂、博物館、雕塑、銅像、苦路等。
韓國天主教信徒從戰後,佔全國人口不到2%,迄今已達11%(550),是韓國單一教派最多信徒的教會。第二大、第三大的教派都是長老教會。苦難與迫害中,教會並不因此消失,反而是更加充滿見證能力。
一般我們都知道韓國教會的信徒,很喜歡禁食祈禱,所以祈禱山、祈禱院四處都有,另外他們也喜歡唱奮興的短歌,也因此我們一直都認為韓國教會的增長就是靠著祈禱。其實韓國教會的增長是因為他們「看聖經,行真理」。
1950年韓戰爆發前,韓國教會非常弱小,信徒比台灣還少。當韓戰爆發後,北韓的難民紛紛往南難逃,當時教會本著「好款待出外人」,和耶穌所說「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25:40)的信仰態度來款待難民。約一百萬的難民被安置在教會裡,信徒拿出家中可用、可吃的東西和這些難民分享,過了三個月食物愈來愈少。為了控制食物的量,韓國牧師發動全國的教會禁食祈禱,一邊讀聖經,一邊祈禱。如此一來使大家可以渡過戰爭物資欠缺的困難,同時也帶動信徒的靈性操練。一年後,美國的物資進入韓國,美國透過韓國教會分發糧食、衣物,教會也認真的注意到每個人的需要,使每個人都得到適當的照顧。
後來,有些過多的物資被送來台灣。也是由教會經手來發送,但是,台灣教會有許多人卻盜用這些物資。原來量米、麵粉用牛奶罐,是用筷子來量平口;但有人卻用手刀腕來量,卡油下來的在偷偷拿出去變賣,甚至後來整包整包偷去變賣。也有量給熟人就多,量給外人就少。這些教會的舉動和敗壞,可說是:「讀聖經,讀到髂胛徬」,這和當時的韓國基督徒「實踐耶穌基督的愛」真正是強烈的對比。戰爭時韓國基督徒委身在上帝的教訓者很多,也因此韓國教會得到大復興。

問題討論:
1. 司提反對於聖經的熟悉,給我們什麼提醒?
2.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的目的為何?有哪些表現?
3. 今日我們的處境下,如何建立聖經基礎,並實踐耶穌基督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