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約翰福音 17:1-26

約翰福音 17:1-26 和合本
基督徒熟悉的「主禱文」(馬太福音6:9-13),而在約翰福音第17章則是耶穌最重要的一篇祈禱文。此祈禱,使我們更加清楚耶穌在世上的工作,在此禱告文裡面。我們看到耶穌為自己、為門徒、為教會的禱告。
耶穌與門徒共用最後晚餐,對他們說了許多話,教導、安慰、勸勉他們之後,便舉目望天,向天父禱告,這段禱告也被稱為「大祭司的禱告」【由路德會神學家David Chytraeus提出】。耶穌的禱告也說明了他在世間的工作。
這段禱告被記載在耶穌被猶大出賣,並被兵丁逮捕的約翰福音18章之前。那時是耶穌得榮耀的時候、也是面對死亡的時候(約12:23-24),但是耶穌面對危機的最緊要關頭,祂會作怎樣的禱告呢?什麼是當祂要離開門徒之時,最急迫而必須祈求的事呢?要說這篇祈禱文是耶穌最後的「遺言」也不為過。
耶穌的禱告
一、為世人的得救代求(17:1-3)17:1耶穌說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17:2因為你曾賜給他權柄掌管凡血肉之軀的,使他把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賜」的希臘字在約翰福音17章中出現了17次,超過聖經中任何一章的經文。
「賜」的意思是地位高的白白的賜給地位低的,是有的白白的賜給沒有的。什麼是人的能力無法得著的?有很多,特別是永恆的生命,人無法自己得到、換到、賺到,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得著。任何人都一樣,包括那些被視為偉人、聖人的人。
17: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耶穌並不是為門徒的長壽、健康和個人的成代禱,當祂知道祂很快就要離開門徒和這個世界。祂的代禱,是提供永生給跟隨祂的人。永生是神給人最寶貴的禮物,永恆的生命就是耶穌基督。
會主心得:相較永恆的生命就是永恆的死(太18:8,19:16,25:41)或是永恆的審判(來6:2)。人有能力得著永恆的死,卻沒有能力得著永恆的永生。聖誕節最寶貴的東西不是禮物,而是上帝自己本身。耶穌為世人的得救代求,他希望世人都能夠得著永生。

二、為教會的使命代求(17:4-10)
17:4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交給我做的工作,我已完成了。 
人活著的意義,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榮耀上帝。(17:4)也可以說是:為主而活、為主而做。 人生的使命:不是互相相拼,而是要互相相愛。《韋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第一條問「人的主要目的是什麼?」答:人的主要目的就是榮耀上帝,永遠以祂為樂。
17:5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在你面前得榮耀,就是在未有世界以前,我同你享有的榮耀。
17:6「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把你的名顯明給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17:7現在他們知道,你所賜給我的一切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17:8因為你所賜給我的話,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人生的使命從哪裡來?從耶穌的信息來。(17:8) 
會主心得:我不喜歡功利性很強的目的。為了金錢奪利,為權力圖謀,我很不喜歡。耶穌基督更不喜歡,他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他說你們當中當做大人物的,要成為眾人的僕人。人生的使命就是從耶穌的信息而來。他的信息要我們學像他,他的信息告訴我們要成為世人的祝福,他說我們就是世界的光和鹽。
17:9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7: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三、為門徒「合而為一」代求(17:11-12)
17:11我到你那裏去;我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 
湯馬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說:「世上沒有一個團體是從不發生爭執的。」因為罪的緣故,因為不順服上帝的話語。
「為一」也是約翰福音17章中的另一個鑰字,此原文字出現一次在11節,兩次在21和22節,和一次在23節。教會的同心應該反應出聖父和聖子的「為一」。23節向我們顯示了聖父和聖子合而為一的本質。原來聖父與聖子的合而為一是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是聖子順服聖父而聖父愛聖子的合而為一(23節)。教會也是一樣。我們都是互相聯絡作肢體,並且在基督裡成為一體(羅12:4-5,西3:15)。
此外,合一的意思不是沒有不同的意見,而是沒有冒犯或攻擊。不是沒有掙扎,而是沒有惡意。不是沒有反對,而是沒有分裂。合一不是化一,不是獨裁與一言堂。教會最大的損害乃是因為誤會或反對的緣故,就擴散和弄大一些痛處或傷口。不合一的教會只會失去她的見證、身分和使命。即使是世界最大的教會也都無法在互相怨恨、批評和攻擊中繼續存在下去。憤怒、敵意和爭執是教會和團契生活的殺手。
17:12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我奉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使經上的話得以應驗。 

四、為門徒「脫離罪惡」代求(17:13-16)17:13現在我到你那裏去,我在世上說這些話,是要他們心裏充滿了我的喜樂。 
17:14我已把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創世記第三章是聖經最早提到罪惡的問題。創世記第三章描述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墮落的過程,聖經藉由故事形式來述說罪惡、痛苦、災難與死亡。 
撒但既然是墮落的靈,牠就會誘騙人的靈,好讓人的靈離開聖靈。撒但是「善解人意」呢?還是「甜言蜜語」呢?為何幾次的交談之後,就使得夏娃陷入罪惡中,這個答案恐怕連夏娃都很混淆吧。 
誘惑者撒但的能事就是曲解上帝的話,以「似是而非」的謊言來取代上帝的話語,以世界的價值來取代上帝的價值。在試誘之下,夏娃開始懷疑「上帝的話語」,開始在心靈中起了反叛。 
罪的根源既然來自扭曲上帝的話,那麼我們從恢復上帝話語就可勝過罪惡的誘惑。17:14耶穌說:「我已把你的道賜給他們」,因為有上帝的信息我們才能知道如何與這世界的誘惑分別出來。 
希伯來書4:12提醒我們說:「上帝的話是活潑有效的。它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入。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思想。」上帝的話也是聖靈所賜的寶劍(弗6:17),是我們反擊撒但謊言的利器。 當我們接受基督的救贖時,同樣也需以「上帝的話語」來潔淨我們,正如耶穌所說的:「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15:3)
17:15我不求你把他們從世上接走,只求你保全他們,使他們脫離那惡者。 
17:16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五、為門徒「真理成聖」代求(17:17-19)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7:19我為他們的緣故使自己分別為聖,為要使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雖然決志信主是一次的決定和行動,但是成聖卻是一生的過程和決心。得救是立刻發生的,但是成聖卻是需要繼續的行動。著名的衛理公會宣教師斯坦利‧瓊斯(E.Stanley Jones)說:「信主是一個時刻的行動,也是一生的工作。」
17:17-19提醒我們邁向成聖的三件功課
1 遵行上帝的旨意
耶穌所說的:「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15:3)
成聖的基督徒是信靠順服的,他渴求神的旨意,遠超過萬事,而且認定神的旨意比一切更加充滿慈愛,更有智慧。若錯失了神的旨意,他就自覺好像失去了甚麼似的。他深知道神的旨意比自己的旨意更臻至善,因此常在內心呼喊:「願你的旨意成就。」
2 從罪惡中分別(17:18)
「成聖」一詞字根的含意。成聖的基督徒是與罪惡分離,與世上的邪惡分離,甚至與自我分離;換句話說,凡一切使信徒與基督建立的新生命隔絕的,我們都要遠離。
成聖不代表撒但和罪惡已經被消滅了,因為千禧年還未來到;但上帝已將成聖者與不聖潔的劃分了一條界線。許多時候,基督徒遇見的煩惱,卻是想將邪惡徹底消滅;他們想像如果將罪惡行刑,將撒但處決,他們就會獲得無比的快樂了。
許多人悔改之後,都會感到十分奇怪,為甚麼上帝還容許魔鬼存活。其實,上帝從來沒有應許要消滅撒但,祂只是應許了保守基督徒遠離罪惡,猶如在基督徒與罪惡之間,隔著一條又深又廣的約但河。我們對付罪惡的唯一方法,就是棄絕它。如果我們容讓罪惡入侵,世上的罪惡是足以把我們毀滅的。罪惡滿溢於空氣中,就好像焚燒泥炭時煤煙充斥空間一樣。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直到世界的末了;但神的旨意是要你和我在靈性上遠離罪惡。
3 奉獻給上帝(17:19)
「成聖」一詞字根的含意。成聖就是遠離罪惡,將自己奉獻給神。在以色列中,拿細耳人是藉一特別誓言,將自己與他人分別開來,歸耶和華為聖的人。這一習俗的起源始自摩西時代以前,並且難以稽考。閃族及其他古代民族為了成就某件事而尋求神明幫助時,常常不修剪頭髮,然後在事件過後將頭髮分別為聖,獻給神明。成聖的基督徒是向神完全降服,在生命的大小事上均取悅祂的。他時常想著的是:「願你的旨意成就。」他唯一的願望就是取悅神,完成祂的旨意。這就是「奉獻」一詞的中心含意。
在舊約聖經裡,所有歸與神之物,即使本來就不含罪污的,都稱為聖物。會幕雖從未曾沾染罪惡,但因為是奉獻給神的,所以被聖化了。同樣,會幕裡面所有器具也都被聖化了,因為它們被分別出來,歸與神聖的用途。神不單希望我們遠離罪惡,那只不過是消極的一面,祂對我們有更深遠的期望,就是向祂完全奉獻,甘心樂意地愛祂、榮耀祂、取悅祂。我們是否滿足祂的心意呢?
17:20「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藉著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17: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父你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好讓世人信是你差我來的。 
17:22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17:23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讓世人知道是你差我來的,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7:24父啊,我在哪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哪裏,使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世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17:25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差我來的。 
17:26我已讓他們認識你的名,還要讓他們認識,好讓你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