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約翰福音 11:1-57

約翰福音 11:1-57 和合本
拉撒路的死
11:1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的村莊。 
11:2 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弟弟。 
11:3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 
11:4耶穌聽見後卻說:「這病不至於死,而是為了上帝的榮耀,為要使上帝的兒子藉此得榮耀。」 
耶穌愛這家庭,時常住在他們家裡。祂知道他們的痛楚,卻沒有立刻作出反應,祂的遲延有特別的目的。神對時間的安排,可能使我們以為祂沒有回應和答允,其實祂會依照完美的安排和旨意,來滿足我們的需要(參腓4:19),耐心地等候祂的安排吧。
11:5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妹,以及拉撒路。 
11:6他聽見拉撒路病了,仍在原地住了兩天, 
11:7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到猶太去吧!」 
11:8門徒對他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再到那裏去嗎?」 
11:9耶穌回答:「白天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若在白天行走,就不致跌倒,因為他看見這世上的光。 
11:10人若在黑夜行走,就會跌倒,因為他沒有光。」 
11:11耶穌說了這些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耶穌先是說拉撒路睡了。門徒一聽,這個消息真是太好了,因為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叫病人安靜睡覺更好的藥物。不過這裏所說的睡了,卻含有更深更嚴肅的意思。
11:12門徒就說:「主啊,他若睡了,就會好的。」 
11:13耶穌說這話是指拉撒路死了,他們卻以為他是指通常的睡眠。 
11:14於是耶穌就明白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 
11:15為了你們的緣故,我不在那裏反而歡喜,為要使你們信。現在我們到他那裏去吧。」
若拉撒路臨死前,耶穌在他身旁,他可能已經痊愈了,因耶穌不會眼見他死去而袖手旁觀。但拉撒路死了,耶穌可以向門徒和其他人顯出其勝過死亡的權柄,拉撒路的復活彰顯了耶穌的大能。從死裡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關鍵,耶穌不單自己從死裡復活,也有能力叫其他人復活。 
有時我們深陷苦難時,似乎「遲來的耶穌」離我們很遠。但最深的渴望是能在痛苦中讚美、試煉中感恩、試探時信靠、受苦時降服,在神看似遙不可及時仍然愛祂。為了要使我們與神的關係更趨成熟,神會以一段看似分離--一段感覺祂似乎已經離棄你或遺忘你的時期來考驗我們。
11:16於是那稱為低土馬的多馬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

耶穌是復活,是生命
11:17耶穌到了,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 
敬虔的猶太人在親屬的家人過世時,有義務立刻去拜訪喪家,並安慰他們。在葬禮之後,鄰居也會供應第一頓飲食。當地氣候特殊,因此猶太人規定人死後需在24小時入殮、埋葬。
當時辦理喪事是很花錢的,必須預備最好的香料和香膏抹死人的屍體;又為死者用上等的布裹屍。
11:18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 
11:19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弟弟的緣故安慰她們。 
11:20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
在近親過世並埋葬後的第一週,是很深的哀慟期,家人會在屋裡哀悼,坐在地上,而親友會來拜訪。這種習俗稱為shivah(代表「七」天),直到今天猶太教仍然實行,對傾洩憂傷很有幫助。 
耶穌到達伯大尼這個家庭時,相信是像一般猶太的喪家,到處亂哄哄的,擠滿了人。親友來喪家表示愛心的同情,這是猶太人的神聖責任。
11:21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 
會主心得:耶穌延遲了!不要因為上帝說「不」而抓狂。
當上帝向你說「不」的時候,「不」的後面不會只有句點「。」 
上帝啊!求你讓我在這間公司面是通過吧! 
不!再等等!我已經為你預備更好的工作。 
上帝啊!求你讓我考上OO學校。 
不,我會幫助你預備更適合你的學校。 
上帝啊!求你讓我遇見一位英俊、風趣的男朋友。 
不,我已經為你預備婚姻及生命的幫助者。 
上帝啊!求你讓我… 
不,這麼做,會有你現在看不見的危險 
我將帶領你走一條平安的道路 
上帝啊!我希望能夠… 
不,若真的變成這樣,那麼以後你將後悔 
我將給你… 
以賽亞書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11:22我也知道,即使現在,你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你。」 
11:23耶穌對她說:「你弟弟會復活的。」 
復活的意義
1. 復活是現在的經歷。生命如曠野得甘霖。 
我只知道我信了耶穌,他改變了我剛硬的心。例如:神話KTV的縱火者湯銘雄。 
後來,他已不再是一個鐵石心腸,沒有血性的人;卻是一個滿有喜樂的人。 
縱火犯、殺人犯重生,是基督使他復活的。重生也不一定要那歷富戲劇性。人若太過自私,從別人的需要來說,他是死的。人若過分麻木,從別人的感受來說,他是死的。人若卑鄙虛偽、不忠不義,從榮譽的觀點來說,他是死的。人若失去盼望,便會了無生氣,從靈性來說,他是死的。 
耶穌基督能使上述這幾種人復活。歷史證明他確實使成千成萬的人,由於接觸到他而重新得力,像個復活的人,而耶穌也從不喪失他的能力。 
耶穌乃是今日我們每一個死在罪中的人,在上帝眼裏喪失生命的人的「復活與生命」。 
2. 復活是未來的應許。
耶穌向我們肯定,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終局,而是生命的過程之一。 
廿世紀聞名世界的英國政治家與文學家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1874-1965),195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曾兩次擔任英國首相。這位才氣橫溢的偉人,在離世之前,親手設計安排日後追思禮拜的一切程序。追思禮拜當天,在他自選的聖保羅大教堂中,追思禮拜儀式完全依照他生前的預定計劃進行。結束前,牧師站起祝禱後,教堂一角突然有喇叭手吹奏起低沉憂黯的「熄燈號」樂聲,宣告著一代偉人將走入歷史、熄燈就寢。而正當群眾準備散會時,教堂的另一角忽然傳出響亮的「起床號」號角聲,與會者無不莞爾而笑。 
虔敬幽默的邱吉爾,以他個人的追思禮拜向世人傳揚大好消息,人類的結局不是熄燈號,而是起床號;因為主耶穌已經復活了,而且還要再來,信祂的人都要復活,與祂一同作王。 
對基督徒而言,死亡是一扇門,實際來說,我們不是走向死亡,而是邁向生命。
11:24馬大對他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會復活。」 
在舊約聖經裏偶爾也有人表現出信仰的跳躍。比方說詩人吟道: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16:9-11) 
詩人相信一個人若與上帝建立真正的關係,那麼死亡也無法叫他與上帝分開。
11:25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11:26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很明顯的,耶穌所說的不是指我們這個肉體的生命;因為,信主者的身體仍然會死。基督徒和別的人一樣會死。所以,我們不能僅從肉體生命這個角度來了解。
要如何做,才能得著復活的應許?
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復活」就發生了。相信耶穌究竟是甚麼意思?意思是說接受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每個教導,並且委身於他,完全信靠他。我們若這樣做,就能建立兩種新關係。 
1. 與上帝建立新關係 
我們若相信上帝就是耶穌所說那一位,自然會絕對相信他的慈愛;確信他是一位救贖的上帝。因此,不再畏懼死亡,死亡乃是叫我們更接近熱愛人類靈魂的那一位。 
雅各書4:8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2. 與自我建立新關係 
我們面對二種價值的抉擇,世界的價值觀,耶穌的價值觀 。
自我關係的混亂通常是因為內在罪惡感的產生,但聖靈會不斷向我們的良心敲門,不斷以任何方式提醒我們。 
我們一旦接受耶穌的方式,把他的命令當作我們的行為準則,知道他不斷地在幫助我們遵行他的命令,那麼我們的生命立時成為新的生命。因為它披上了新的愛心,新的吸力,新的力量。一旦我們把耶穌的方式當作我們的方式,生命會立時變得十分可愛,十分完全。 我們一旦相信耶穌,接受他所告訴我們有關上帝和生命的事,全然委身於他,那時我們就復活了,因為我們不再懼怕,懼怕乃是不虔的人之特色;我們不再苦惱,苦惱乃是罪惡的人生的特色;我們不再過一種沒有基督的空虛生活。生命自罪的死亡中復活過來,而且是那樣豐盛──永不會死,因為死亡只是導使他邁向更高的生命。
11:27馬大對他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一旦接受耶穌的方式,順服上帝就會帶來生命的釋放。這就是復活、釋放很多人只認識馬大是一個忙得不可開交、沒有時間跟耶穌傾談的人(參路10:38-42),甚至只看到她為己抱怨,不像服事主。但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她似乎若判二人,而是一個很有信心的婦人,她充滿信心的回應正合耶穌的心意。

耶穌哭了
11:28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叫她妹妹馬利亞,私下說:「老師來了,他在叫你。」 
11:29馬利亞聽見了,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裏去。 
11:30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11:31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裏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裏去哭。
11:32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對他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 
11:33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嘆,又甚憂愁, 
11:34就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對他說:「主啊,請你來看。」 
11:35耶穌哭了。 
11:36猶太人就說:「你看,他多麼愛他!」 
11:37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盲人的眼睛,難道不能叫這人不死嗎?」

拉撒路復活
11:38耶穌又心裏悲嘆,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穴,有一塊石頭擋著。
猶大地的墓,若非天然的洞穴,就是用石頭鑿成的。洞穴四周的空間寬約九呎,長六呎,高十呎。通常鑿成八格,左右各三格,另外二格對著洞口。屍體的手腳用麻布條包紮著,頭部單獨包紮。墳墓不另設門,而在洞口用一塊類似車輪旳石頭堵住,就像把洞口封起來一樣。防止動物與風雨入侵,也防範偶爾會出現的盜墓人。這石頭需要數人才能一起滾動。
11:39耶穌說:「把石頭挪開!」那死者的姐姐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定臭了,因為他已經死了四天了。」 
屍體必須以乳香、沒藥包裹起來,放在墓穴內的地板上;一年之後,家人再回來,收集屍骨,放在盒子裡,然後安置在墓穴內牆上的一個空匣中。經過四天(11:17),屍體應當正在腐化,因為那時已不是冬天(11:55)。無論他們用什麼香料來沖淡臭味,效果勢必很不好。 
男人不可包裹女屍,但女人可以包裹男屍和女屍;因此,拉撒路可能是由他的姊姊包裹起來。 
耶穌吩咐他們把石頭挪開,馬大心想耶穌要求挪開基石只有一個理由──即希望見他那死去的朋友最後一面。馬大並不因這個舉動感到安慰。她指出拉撒路已經埋葬四天了。意思是說,猶太人相信死者的靈魂在墳墓裏飄遊了四天,想找門路重新進入人體。然後經過四天死者的外體腐化,再也認不出來,靈魂只好離開了他。
11:40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 
11:41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了我。 
11:42我知道你常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站著的眾人,要使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的。」 
1.耶穌先禱告。從他身上出來的能力不是屬於他的,乃是天父的。「神蹟乃是一些得到應允的禱告。」 
2.耶穌一心只求榮耀上帝,他的作為絕非為了榮耀目己。 
以利亞和巴力的先知們鬥法時,他也先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上帝」(列王記上18:37)。 
耶穌所行的一切奇事,都是藉著上帝的大能,是以榮耀上帝為目的。可是世人是多麼不同呀!我們所做的事,都像是出於自己的能力,也為了榮耀自己。假使我們不再靠自己的能力做事,也不求自己的榮耀,而以上帝為中心,相信我們的人生會有更多奇異的事情發生。
11:43說了這些話,他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死人是用很長的布條包裹起來的。這種裹法非常徹底,將四肢直直的綁住,連下巴也綁得很緊,讓嘴巴可以密合;臉上的手巾可能有一碼見方。這樣緊的包紮,若是綁住活人,都很難走路,更不用說是已經死過的人,要從出口走出墳墓;這種困難度更強化了此一神蹟的奇妙性。
11:44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了,手腳都裹著布,臉上包著頭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會主心得:不要看困境,只要看上帝。 
以賽亞書43:19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我們正面對,生命的曠野 、人生的苦難 、生活的困境 、死亡的絕望 。但耶穌對我們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11:40)看困境並沒有辦法讓你更有信心,也無法令你更加釋放。耶穌教導我們的是,信靠祂就可開啟屬靈的眼光看見上帝的榮耀帶領。

殺害耶穌的陰謀 (太26:1-5;可14:1-2;路22:1-2)
11:45於是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中,有很多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信了他。 
11:46但其中也有人去見法利賽人,把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 
11:47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召開議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
11:48若讓他這樣做,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毀滅我們的聖殿和我們的民族。」 
11:49其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那年當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甚麼都不知道, 
11:50也不想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整個民族滅亡,這對你們是有利的。」 
11:51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而是因他那年當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為這民族而死。 
11:52他不但替這民族死,還要把上帝四散的兒女都聚集起來,合成一群。 
11:53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11:54所以,耶穌不再公開在猶太人中走動,卻離開那裏,往靠近曠野的鄉間去,到了一座城,名叫以法蓮,就在那裏和門徒住下來。
11:55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有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過節前潔淨自己。 
11:56於是他們尋找耶穌,站在聖殿裏彼此說:「你們認為怎樣,他不會來過節吧?」 
11:57那時,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下令,若有人知道耶穌的下落,就要報告,他們好去捉拿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