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約翰福音 14:1-31

約翰福音 14:1-31 和合本
基督教信仰一再告訴我們,信靠耶穌的生命是沒有「死亡」的,只有永恆的生命。這永恆的生命是和復活的盼望有密切的關係。是耶穌基督帶給信靠祂的人的,是生命的復活,這種復活不只是靈魂的復活,也是肉體生命的復活,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就像我們在使徒信經所信的信仰告白:「我信聖徒的相通,罪的赦免,肉體的復活,永遠的生命。」當我們對於生命有著復活的認識之後,我們再來讀耶穌基督對他的門徒最後這段生命告別的談話,應該更能深入體會才對。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14:1「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14:1-4這段經文一開始,就描述出門徒心裡面確實充滿憂慮和不安。這是因為耶穌說出有關他將要離開他們的預言。你想想看,當你的好朋友、崇拜的老師即將離開這世間,你的心裡會有很多的情緒,憂慮和不捨,不安和矛盾的感覺一一浮現出來。 
對於門徒的愁煩,耶穌提出一項「要求」,這項要求是勝過生命愁煩的特效藥,就是「要信上帝,也要信我」。
人生的當中,我們都會遇到許多的考驗、試探,也因此產生愁煩,甚至對於人生的意義和目的產生疑問。面對生命的愁煩,耶穌要讓他的門徒,也要讓我們知道,「要信上帝,也要信我」是我們勝過愁煩所能作的。人生遭遇風暴,即使不明白人生風浪的原因,也能堅信上帝必定帶領,內心寧靜,不為所動。如此,才能抵達平安的港灣。
14:2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去方。
耶穌繼續說:「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所謂我父親的家,就是指天堂。然而耶穌說在天堂有許多住處,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這句話很單純,耶穌要讓我們知道,天上有足夠的地方容納所有的人。我們地上的住處太擁擠了,世上的旅社有時因為設備陳舊、到處有菸味,居住的品質很不好,使得投宿的旅客望而卻步。 
然而在天父的家裏絕不是這樣,因為天堂就像上帝的心一樣寬廣,有足夠的地方容納所有的人。耶穌好像是對他的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世人可能讓你們嘗閉門羹,但是在天上你們絕不會被拒在外面。」 
在此,耶穌也讓我們知道他升天之後得榮耀之後,也仍然在工作。他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這讓我們看到一件很美的事,就是耶穌經常走在我們前面,讓我們跟隨。耶穌打開一條路,因此我們可以跟隨他的腳步。
「去」這個字的名詞就是「先鋒」,就如同希伯來書6:20說「作先鋒的耶穌」。「先鋒」這個字用有二個意思,一是指走在主要部隊之前作開路先鋒,讓其餘的部隊能夠平安地跟著走。二是指港口就遣派小船出去領航,讓別的船隻安全地跟在後面,安全帶船隻入港,這隻領航的小船也叫prodromoi(先鋒)。這正是耶穌所作的,他作通往天堂,通往上帝的開路先鋒,好讓我們跟隨他的腳步走。
14: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哪裏。 
14:4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14:5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去哪裏,怎麼能知道那條路呢?」 
14:6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面對多馬的疑問,耶穌對多馬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實在是一句重大的宣告,猶太人若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更會覺得非同小可。 
耶穌把猶太人的三大基本觀念都匯合在自己身上,等於說這三件事實現在他身上。
1. 道路 
猶太人常常提起道路,不管是人所走的路或上帝的道路,都是他們熱衷談論的主題。 
上帝對摩西說:「你們不可偏離左右,耶和華你們上帝所吩咐你們行的(路),你們要照著去行」(申5:32-33) 
摩西對以色列民說:「我知道我死後你們必全然敗壞,偏離我所吩咐你們的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申31:29)。 
以賽亞說:「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又說:「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至失迷」(賽35:8)。 
詩人也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路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27:11)。 
猶太人深知人必須在上帝的道中行走,因此耶穌說:「我就是道路」。 
耶穌這樣說是甚麼意思呢?例如,我們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向人問路。別人若告訴我們:「第一個路口右轉,看到麵包店在左轉,穿過公園中央的路,出了公園右轉,然後碰到紅綠燈之後,左轉就到了。」相信你若照他的指示,走不到半途就會迷路。假如我們所問路的人說:「來,我帶你去。」那麼這個人就成為我們的路,使我們不致迷失。 
耶穌對於我們也是如此。耶穌不僅指示我們怎麼走,他還拉著我們的手,為我們帶路;他每天引領我們,加添力量給我們。他不但告訴我們方向;而他本身就是道路。 
2. 真理 
耶穌說:「我就是真理。」 
「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詩16:11)。 
「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跟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詩26:3)。 
許多人把真理告訴我們;但沒有人把真理行出來給我們看。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道德好壞和他所教的國文、英文、數學、物理或化學,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一個人教的若是道德真理,那麼他的人品和他所教的就很有關係。試想,一個犯姦淫的人教導人貞潔的必要;一個貪婪的人教導人慷慨的價值;一個自我中心的人教導人謙卑的美德;一個脾氣暴躁的人教導人心平氣和的藝術…這些教導註定是要失敗的。 
道德真理不能光用言詞表達,而必須以身作則行出來給我們看。正因為如此,即使世上最偉大的教師也要被難倒。除耶穌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把自己所教導的真理行出來。也許有人會說,「我用真理教過你了。」只有耶穌能說:「我就是真理。」耶穌的奇妙不止在於其道德教訓的完美,同時真理道德也在他的身上完全實現出來。 
3. 生命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 
箴言的作者說: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箴6:23)。 
「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箴10:17)。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詩16:11)。 
總之,生命乃是人始終在尋找的。人們不是為了知識的緣故而尋找生命的知識;乃是希望了解生命的價值,使生命顯得更有意義。 
一個男生對他的女友說:「直到我在你的眼睛裏看到了生命,否則我不了解生命是何物。」愛能帶來生命,這正是耶穌所帶來的。和耶穌同在的生命,才是真生命。 
耶穌說:「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只有耶穌是通往上帝的路。只有藉著他,我們才曉得上帝的樣子;只有他才能帶領我們毫無畏懼毫無羞恥地來到上帝面前。
14:7既然你們認識了我,也會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就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了。」
14:8 腓力對他說:「主啊,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14:9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看見我的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還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14:10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在做他的工作。 
14:11你們要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使不信,也要因我所做的工作信我。 
14:12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因為我到父那裏去。
14:13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全,為了使父因兒子得榮耀。 
14:14你們若奉我的名向我求甚麼,我必成全。」
應許賜聖靈
14:15「你們若愛我,就會遵守我的命令。 
14:16我要求父,父就賜給你們另外一位保惠師,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他就是真理的靈,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他們既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14:18我不會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14:19再過不久,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會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14:20到那日,你們就會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14:21有了我的命令而又遵守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人,我父要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14:22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主啊,為甚麼親自向我們顯現,而不向世人顯現呢?」 
14:23耶穌回答他說:「凡愛我的人就會遵守我的道,我父也會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14:24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而是差我來之父的。
14:25「我還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 
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14:28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過,我去了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就會因我到父那裏去而喜樂,因為父比我大。 
14:29現在事情還沒有發生,我預先告訴你們,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會信。 
14:30我不再和你們多說了,因為這世界的統治者將到,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 
14:31我這麼做是照著父命令我的,為了讓世人知道我愛父。起來,我們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