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天堂有動物嗎?

天堂有動物嗎?
黃春生牧師
「牧師,天堂有動物嗎?我心愛的小狗死了,他會上堂嗎?」一位擔心自己心愛的狗狗無法上天堂的小朋友來問我。

基督徒確信救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天堂應許,但聖經對於天堂的描述卻不詳細,啟示錄雖然對樂園或天堂有所描述,但基本上這本啟示的預言書並不是全然闡述天堂的景象,而是以預言啟示為著書重點。

天堂也是動物的天堂
"The Garden of Eden" by Adi Holzer made in the year 2012 .
若是仔細查考聖經,我們就會知道天堂也是動物的天堂。正如先知以賽亞所傳遞天堂樂園景象的神諭:「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嬰兒跟毒蛇玩耍也不至於受傷害。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 (以賽亞書11:6-9)在新的天堂樂園裡,人、動物彼此和平相處,不再有殺戮、獵食。此外,從伊甸園的描述裡,我們也可以知道,伊甸園裡面是素食的;直到洪水之後,人開始肉食(創世記9:3),獲得更多的蛋白質,好使人類有足夠體力與營養,去付出勞力、汗流滿面才吃得飽(創世記3:19)。當這世界結束後,上帝開創新天新地,人不需再靠勞力來飽食,屆時,將會像伊甸園一樣,吃園中「生命樹」的果實,人即可飽足不再飢餓。

上帝也與一切活物立約
創世記記載大洪水過後,上帝不僅與人立約,也與動物立約。「我現在要與你們和你們的子子孫孫,以及地上所有的動物,就是那些跟你們從船裏出來的牲畜、飛鳥等立約。」(創9:9-10)「當我看見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和地上所有生物所立永遠的約。這就是我與世上所有的生物立約的記號。」(創9:16-17)換言之,動物也是上帝拯救的對象。

一切受造物都在等候救贖
新約聖經中羅馬書更提到,一切受造物的光景,都渴望因著人蒙救贖也得到拯救。「一切被造的都熱切地盼望著上帝的榮耀從他的兒女們顯示出來。因為整個被造的變成虛空,不是出於本意,而是出於上帝的旨意。然而,被造的仍然盼望著,有一天能擺脫那會朽壞的枷鎖,得以跟上帝的兒女分享光榮的自由。」(羅8:19-21)

保羅在歌羅西書1:20進一步闡釋十字架救贖的真理時,他說:「藉著兒子,上帝決定使全宇宙再跟自己和好。上帝藉著他兒子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有再歸屬他。」且上帝在時機成熟的時候要完成的計劃就是:要使天上和地上一切被造的都歸屬基督,以他為首。」(以弗所書1:10)

天堂的動還會說話與敬拜
不僅天堂有動物,甚至天堂的動物還會說話。從伊甸園的故事中,我們就會發現天堂樂園的動物會說話,正如蛇與夏娃之間的對話。但是,當人犯罪離開伊甸園之後,人與動物某些能力似乎被限縮。例如,人必須勞力才能餬口,土地長出荊棘雜草,動物無法講話等等。此外,參照民數記22:28上主使驢子向先知巴蘭說話的記載,我們更清楚看到動物得以與人說話,乃是上帝能力的作為。

不僅會開口說話,天堂的動物也會與人類一同敬拜上帝。我又聽見天上、地下,和地底下的生物,海裏的生物,宇宙中的萬有,都在歌唱:願頌讚、尊貴、榮耀,和權柄,都歸於坐在寶座上那位和羔羊,世世無窮!」(啟示錄5:13)

愛護動物的責任
上帝愛祂所造的動物,通過敬畏祂的人來愛護動物。詩篇136:25說:「他賜食物給人和動物;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先知以賽亞更說:「你們去查考上主的書,看看書上怎麼說。這些動物都沒有被遺漏,牠們在那裏要結伴配對。這是上主親自吩咐的;他要把牠們結集在一起,親自分配這塊土地,使牠們個個有份,而且世世代代住在那裏。這地要永遠屬於牠們。」(賽34:16-17)換言之,上帝沒有遺漏動物,屬於上帝子民的動物,將來也必與他的主人同享天堂樂園的恩典。

※10/4世界動物日

夢見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