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申命記 32:1-51

申命記 32:1-51 現代中文譯本
32:1-43這篇詩體文的作品。正如今日的「使徒信經」,是依據使徒的信仰而編寫成的,而非使徒所寫的一樣,這篇被稱為「摩西的歌」,也是依據摩西的信仰而編寫成的詩歌,並非是出自摩西之手。
這篇詩究竟是何時寫成,當然有很多不同的推論。較早期的信徒,因為相信以賽亞書全卷都是由主前第八世紀的先知以賽亞寫成的,所以認定它是在王國時代之作。因為這篇歌中有很多觀念和詞彙,和以賽亞書第40-55章相似。可是,在了解到「第二以賽亞是主前六世紀下半葉,即猶大被擄的後期寫成,而歌中又有許多詞語與觀念和以西結相似的緣故,現今的學者多數都主張這篇歌是在被擄時期的作品。更要緊的,是這篇歌乃一種法庭控訴形式的詩體,最早也不會早過王國的末期,而大部分這類的詩歌,都屬被擄時期的作品。
舊約聖經學家溫拉德(Gerhard Von Rad,1901-1971年;著《申命記註釋》)將這篇詩歌劃分為九段如下:
1.開端的訓誨呼喚(32:1-2)(1~2)
2.題旨:上主純全的作為(32:3-7)
3.上主的救護(32:8-14)
4.以色列的墮落(32:15-18)
5.懲罰(32:19-25)
6.上帝自我的爭論(32:26-35)
7.上主快要救助其民(32:36-38)
8.上主作的結論(32:39-42)
9.詩歌的終結語(32:43)
申 32:1 天哪,側耳聽我訴說;地啊,留心聽我的話。
申 32:2 我的教導像雨點滴下,在地上結成露珠。我的話像細雨滋潤嫩芽,像陣雨澆灌花木。


申 32:3 我要宣揚上主的名;要歌頌我們上帝的偉大。
申 32:4 上主是大能的衛護者;他的作為完全、公正。上帝信實、可靠;他的判斷正確、公平。
申 32:5 但是你們不忠,不配作他的兒女,你們是犯罪、欺詐的民族。
申 32:6 無知、愚昧的人民哪,你們竟這樣回報上主嗎?他是你們的創造主,你們的父親;他創造你們,使你們成為國家。
申 32:7 你們要回憶往昔;你們要回顧歷史。你們要請求父老述說往事;你們要請求長輩敘述歷史。


申 32:8 至高者分配列國的領土,把人類分開;他按照以色列人的數目劃定萬民的疆界。
申 32:9 但上主選雅各的子孫作為自己的子民,作為自己特定的產業。
申 32:10 他在曠野找到他們,在飛沙走石的沙漠遇見他們。他愛護他們,照顧他們,像愛護自己的掌上明珠。
申 32:11 老鷹教小鷹飛翔,展開翅膀負載小鷹;上主也展開兩翼負載以色列,使它不至於墜落。
申 32:12 上主獨自引領他的子民,無需其他神明的協助。
申 32:13 他使他們統治高地,享受田園所出的土產。他們吃巖石間的蜂蜜,石地上出產的橄欖油。
申 32:14 他們的牛羊有擠不盡的奶汁;他們有最好的綿羊、山羊、牛群;他們有上等的麥子和葡萄酒。

申 32:15 上主的子民飽足肥壯;他們一富強就背叛。他們離棄創造他們的上帝;他們棄絕大能的拯救者。
申 32:16 他們拜偶像激怒了上主;他們作惡惹他發怒。
申 32:17 他們獻祭給假神,給他們不認識的神明;這神明以色列沒有拜過,他們的祖先沒有畏懼過。
申 32:18 他們忘記了大能的衛護者;他們忘記了賜生命的上帝。

申 32:19 上主看見這惡行就發怒;他拋棄自己的子女。
申 32:20 他說:我不再幫助他們,要等著瞧他們的結局;他們是頑劣的一代,是不忠的子民。
申 32:21 他們以「不算為神」的偶像激怒我;他們以假神惹我嫉恨。因此,我要以「不算為子民」的民激怒他們;我要以愚昧的國惹他們嫉恨。
申 32:22 我的烈怒像火焚燒,要燒盡地上的一切;我的怒火燒透陰間,要吞滅大山的根基。
申 32:23 我要以不止息的禍患打擊他們;我要用無數的箭射擊他們。
申 32:24 他們將餓死,病死;可怕的瘟疫要消滅他們。毒蛇要咬傷他們;猛獸要襲擊他們。
申 32:25 戰禍使孤兒流浪街頭;兵荒使寡婦空守閨房。少男少女要死光;嬰兒老人也不能倖免。


申 32:26 我原該滅盡他們,使天下人忘記他們;
申 32:27 但我不能讓敵人誇口,不能讓仇人妄想,說是他們擊敗了我的子民;其實是我親手毀滅了他們。
申 32:28 以色列是毫無見識的民族;他們沒有智慧可言。
申 32:29 他們不知道失敗的原因;他們不明白自己的終局。
申 32:30 為甚麼一人能趕散千人?兩人能使萬人潰不成軍?因為衛護者丟棄了他們,大能的上主離棄了他們。
申 32:31 敵人知道自己的神明無能,不像以色列的衛護者大有能力。
申 32:32 敵人像所多瑪、蛾摩拉那樣腐敗,像葡萄樹結出苦毒的果子。
申 32:33 他們的酒像大蛇的唾液,像毒蛇的劇毒。
申 32:34 上主記得敵人的惡行,時機一到就要懲罰他們。
申 32:35 上主要向敵人報仇,時機一到他們就必敗亡。那滅亡的日子已在眼前,將到的結局必快來臨。
申 32:36 上主看見子民失敗就救援他們,上主看見敬拜他的人失掉能力就憐恤他們。
申 32:37 上主要責問他的子民:你們所拜的神明在哪裏?你們倚賴的保護者在哪裏?
申 32:38 你們用祭牲的脂油餵過它們,你們用奠酒灌過它們;現在呼求它們來幫助吧!叫它們來保護吧!

申 32:39 惟有我是上帝;我以外別無他神。我使人死,也使人活;我打傷人,也醫治人。沒有人能脫離我的掌握。
申 32:40 我向天舉手,以自己的生命發誓:
申 32:41 我要磨快閃亮的劍,要執行公道;我要報復敵人,懲罰憎恨我的人。
申 32:42 我的箭頭要沾滿他們的血;我的利劍要吞食他們的肉。我不寬恕敵對我的人;甚至傷兵和戰俘也都要死。

申 32:43 列國啊,你們要祝賀上主的子民!因為上主為他們索取血債。他報復了他的敵人;他赦免了他子民的罪過。

申 32:44 摩西跟嫩的兒子約書亞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朗誦這首詩。

摩西的遺囑
申 32:45 摩西把上帝的教訓向人民宣告後,
申 32:46 對他們說:「你們必須切實遵行我今天向你們頒佈的這些誡命,也傳授給你們的兒女,叫他們遵行。
申 32:47 這些誡命不是空話,而是你們的生命。你們遵行,就能夠長久住在約旦河西岸─你們將要征服的那片土地。」
申 32:48 當天,上主對摩西說:
申 32:49 「你要到耶利哥城對面,摩押地的亞巴琳山區,登上尼波山,從那裏眺望迦南地,就是我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
申 32:50 你將死在那山上,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
申 32:51 因為你們在以色列人面前對我不忠。你們在尋曠野,加低斯城附近的米利巴泉旁,在人民面前不尊重我。
申 32:52 所以,你只能從遙遠的地方眺望我將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不能進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