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約書亞記 6:1-27

約書亞記 6:1-27 現代中文譯本
耶利哥城陷落
書 6:1 耶利哥人緊閉城門,嚴加戒備,為要防止以色列人的侵入。沒有人能進出城門。

「耶利哥人緊閉城門」,就像2:5-7所提到的耶利哥關上城門,不容探子逃脫。如果探子的任務之中,有一部分是尋找相信以色列上帝的人,那麼,約書亞記第2章的關門動作,就代表對此機會正式的拒絕。因此,6:1關閉的城門,用意也相同。
耶利哥拒絕聽以色列人的信息,就是藉出埃及、過紅海、過約但河,及這些年間的軍事勝利等奇事,所宣告的信息。關門的動作構成一道攔阻,防止以色列按神的計畫來獲得這地,這與約但河所構成的天然障礙一樣,也需要克服。如果以色列人要實現上主的應許,耶利哥的城門必須打開。從這個角度來看,喇合的例外便具類似的象徵性,因為她的窗戶是耶利哥城唯一不向以色列「關閉」的開口。 
書 6:2 上主對約書亞說:「我已經把耶利哥城,連同它的王和勇士們,都交在你手裏了。
約書亞得到上主的吩咐,如何破除耶利哥的防禦?在戰爭還沒開始之前,上主已經告知以色列得勝了,已經宣告「都交在你手裏了」。
會主心得:約書亞如何征服有形的牆、無形的牆(耶利哥的王和勇士) ?他不是倚靠自己的方法,而是順服上主的計畫。這方法是上主所所吩咐的,每天繞耶利哥城一週,到第七天乃是最高潮。繞行的隊伍有特別的順序:先鋒部隊、吹號祭司、約櫃、後衛隊、百姓。先鋒部隊安靜祈禱、吹號祭司就如同敬拜團、聖歌隊的服事,接著高舉代表上帝話語的約櫃,最後是後衛隊、百姓跟隨著。但是他們大家都必須順服約書亞從上主那裡領受的命令。換言之,順服上帝的話語,是耶利哥爭戰得勝的關鍵。

書 6:3 你要率領軍隊,每天繞著城走一週,連續六天。
圍繞這城所用的動詞,在詩篇48:12和列王記下6:14都用到。在詩篇48篇,它是描述朝聖者繞行錫安/耶路撒冷,觀賞它堅強的防禦工事。但是,以色列人民在此繞城,並沒有被耶利哥的堅固城牆所震攝。
書 6:4 你要派七個祭司,各拿著羊角做的號角,走在約櫃前頭。到第七天,你要率領軍隊繞城七週,而那七個祭司要吹著號角。

羊角是用來號召百姓爭戰的,也是用來組織神聖遊行隊伍的。神聖的遊行隊伍中,通常都有象徵上帝同在的約櫃,與百姓同行,保護他們。大聲呼喊,包括角聲和戰士的喊聲。舊約乃是用這兩項來聲明戰爭的勝利。以色列人在曠野準備出發之時的角聲(民10:2-6),以及迎接約櫃的隊伍進入耶路撒冷時(撒下6:15-16),都曾用呼喊來形容。
七天的時間相當於無酵節的七日。以色列人在這節期中,七天要吃無酵餅,象徵他們全然奉獻給上主(出12:14-20)。以色列人就是在這節期中離開埃及,並親眼看見埃及全軍覆沒的(出12-14章)。而繞行耶利哥七天就像逾越節吃無酵餅,表明以色列人除去罪惡並將自己全然奉獻給上主。換言之,這場戰爭成了逾越節慶典的一部分,紀念第一次出埃及,以及在應許之地征服仇敵。所以,約書亞記第6章描述的約櫃大典,乃是象徵進入應許之地的神聖遊行。雖然百姓參與在其中,但摧毀仇敵的防禦工事,乃是上主的工作;上帝子民進入上主所應許的產業時,不容任何障礙來阻撓。 
書 6:5 然後他們要吹一聲長號;你們一聽到長號,都要大聲吶喊,城牆就會倒塌。那時,全軍要往城裏直衝。」
會主心得:上主告訴約書亞,祂已經將耶利哥交在他手中──仇敵已經被打敗了!約書亞出征作戰已有何等的把握!基督徒也是跟已經被打敗的仇敵爭戰。我們的仇敵撒但,已經被主基督打敗了(參羅8:37-39;來2:14,15;約壹3:8)。我們現在每天雖仍然作戰,並且罪惡在這個世界蔓延,但是我們已有獲勝的確據;不必因那些被打敗的仇敵驚得喪魂失魄;因為我們能藉著主基督的大能而得勝。
書 6:6 約書亞召祭司們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抬起約櫃,其中七個人要拿著號角走在約櫃前頭。」
書 6:7 接著,他命令軍隊開始繞著城走。由先頭部隊領先,走在上主約櫃的前面。

書 6:8-9 於是,約書亞一聲令下,先鋒部隊就走在最前面,接著是吹著號角的祭司們,再次是抬著約櫃的祭司們,最後是後衛隊。那七個祭司一路吹著號角;
書 6:10 但是約書亞命令軍隊不要吶喊,非等到他下令,不可出聲。
書 6:11 這樣,約書亞命令他們抬著約櫃,繞城一週,然後回營,在那裏過夜。
書 6:12-13 第二天,約書亞一早起來。祭司們和部隊第二次繞城。他們按照前一天的次序進行:由先鋒部隊開路,然後是七個吹著號角的祭司,再次是抬著上主約櫃的祭司,最後是後衛隊。那七個祭司一路吹著號角。
書 6:14 這一天,他們又繞城走了一週,然後回營。這樣,連續六天,他們都繞城走。
書 6:15 第七天,他們天一亮就起來,以同樣的方式繞城七次。只有這一天,他們繞城七次。
書 6:16 到第七次祭司們快要吹號的時候,約書亞命令部隊高聲吶喊,又告訴他們:「上主已經把這城交給你們了!
書 6:17 城裏所有的東西要全部毀滅,當作祭物獻給上主;只有妓女喇合和她的家人,你們要饒他們的性命,因為她把我們的探子藏匿起來。
書 6:18 你們不可拿必須毀滅的東西;如果拿了,你們會給以色列營帶來災禍、滅亡。
書 6:19 所有用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都必須聖化歸上主,放進上主的寶庫。」
書 6:20 於是,祭司們開始吹號,人民一聽見就大聲吶喊,城牆隨著倒塌了。全軍往前直衝,佔領了這座城。
書 6:21 他們用刀殺光城裏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都殺了。他們也殺了牛、羊,和驢。
書 6:22 約書亞對那兩個探子說:「你們到妓女喇合家裏,按著你們向她發的誓,把她和她的家人都帶出來。」
書 6:23 他們就去,把喇合帶出來,也把她的父母、兄弟,和其餘的家人一起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營外安全的地區。
書 6:24 然後他們放火燒城。他們只把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帶出來,放在上主居所的寶庫,其餘的東西都燒了。
書 6:25 約書亞保全了妓女喇合和她全家人的性命,因為她曾藏匿約書亞派去耶利哥的兩個探子。(喇合和她的家人從此定居在以色列。)
書 6:26 這時,約書亞發出一道嚴厲的警告:願上主詛咒那想重建耶利哥城的人:奠立城基的人,將喪失長子;建造城門的人,將喪失幼兒。
書 6:27 上主與約書亞同在;約書亞的聲望傳遍那一帶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