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 5:1-15

約書亞記 5:1-15 現代中文譯本
出埃及記講「得救」,脫離埃及的奴役;約書亞記講「得勝」,除去埃及的羞辱。
百姓進入應許之地的時候,亞摩利人(此處指居住在山地的那部分人)與迦南人是當地的兩大主要群體。迦南人敬拜各式各樣的神,以巴力為主。他們注重物質享受,崇尚情慾。百姓進入迦南以後也受到影響去敬拜巴力。敬拜這些假神,終於導致他們敗亡。
書 5:1 約旦河西岸亞摩利諸王和地中海沿岸的迦南諸王聽說上主使約旦河乾涸,讓以色列人民走過去,就都心驚膽戰,嚇得魂不附體。
當迦南人聽見耶和華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渡過約旦河的神蹟,他們的反應是「心驚膽跳,嚇得魂不附體」。這種反應說明了為什麼迦南人沒有立刻對以色列人展開攻擊,而讓他們有時間進行割禮,因為割禮期間會有一段時間身體軟弱,無力迎敵。
在吉甲行割禮
書 5:2 上主吩咐約書亞:「你要用火石磨成刀,重新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書 5:3 於是約書亞造了火石刀,在「割禮山」那地方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從埃及出來的舊一代以色列人,都死在曠野了。而新的一代在曠野出生,他們都尚未行割禮。因此,約書亞在吉甲為這些人舉行割禮。
書 5:4-6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所有的男人都受了割禮。但是他們在曠野流蕩的那四十年間所生的男孩都沒有受割禮。四十年後,當初離開埃及時能作戰的壯丁都死了,因為他們背叛上主。上主曾經發誓,不准他們看見他向他們祖先所許諾、要賜給他們那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
受割禮標明以色列人與上主立約,成了祂的百姓。上主最初與亞伯拉罕立約,規定在他家中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作為除去舊生命,開始從上主得到新生命的記號(參創17:13)。在那個時代,其他民族的習俗也用割禮表明人進入成年階段,但只有以色列人用它作為順服上主的記號。
舊的一代在曠野走了四十年,因為他們的不信,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因此,他們未能進入迦南地。民數記14:33-34記載說:「而你們的子女要在這曠野流浪四十年,為了你們的不信遭受苦難,一直到你們都死光。你們要承擔自己的罪,受四十年的痛苦,一年抵你們用來偵察那地的四十天的一天。這樣,你們就知道我在敵對你們。」不順服的一代雖然沒有進入迦南地,但上帝卻沒有忘記祂的應許,而是繼續帶領新的一代可以承受迦南地。
書 5:7 這些人的子孫從來沒受過割禮;約書亞就替這新生的一代行割禮。
書 5:8 行割禮以後,全體人民都留在營裏,等傷口痊愈。

舊的一代在耗費四十年在曠野,等到所有的人「都死了」(即「完了」)。而在5:8,當全國都受完了割禮,亦即「完成了」割禮的程序,他們便在營中休息。因此,前一代是在不順服中而「死完了」,但吉甲的一代卻「完成了」順服的行動。換言之,這一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一項要緊的對比:順服帶來應允;不順服帶來死的結局。
因此,新的一代受割禮表明他們對上帝真實的順服。因為他們順服上主,表明他們是上帝的百姓,並且「看見」了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行過割禮後,這一代可以聲稱,他們有資格能承受神應許賜給亞伯拉罕和他後裔之地了。
以後約書亞就以吉甲作基地,首先攻下大城耶利哥,再攻破艾城與伯特利,完成中央突破(6-8章)。接著迅速打敗耶路撒冷等五城,瓦解了南方聯盟(10章)。最後遠征北方加利利的夏瑣,不但遠離基地,補給線拉長,而且面對有鐵戰車的可怕敵人,但是他們在上帝的幫助下,光榮得勝(11章)。每一次出征,他們都以吉甲為基地,凱旋歸來後,稍事休息,完成整補,又重新整裝出發。「吉甲」是他們一再得勝的基地。
書 5:9 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除掉了你們在埃及作奴隸的恥辱。」因此,到今天,那地方還叫做吉甲。

上帝接受百姓行割禮的立約行動,並且視之為結束埃及的羞辱的方法。所以這地方稱為「吉甲」,就是「輥去、除掉」的意思。所除去的「恥辱」,特別是指5:4-6,他們從埃及出來而死在曠野的那一代。換言之,「恥辱」是指前一代的不順服,以致他們飄流多年,並倒斃在曠野。而新的一代也可能遭到同樣的審判,但由於他們順服聖約,受了割禮,審判便離開他們。因此,新的一代現在可以承受迦南地了。 
書 5:10 以色列人民在吉甲紮營。那一個月的十四日晚上,他們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
此時,既然行割禮立約,而羞恥也已除去,新的一代便能完全歸屬上帝,並舉行逾越節。
守逾越節是記念上帝過去的拯救,宣告今日的信仰,盼望未來完全的成就。曠野倒斃的那一代,曾在西奈山與耶和華立約。現在在曠野新生的一代,藉著過約旦河、行割禮、守逾越節,把出埃及第一代以色列民的經歷,再次活化成自己親身的經歷和見證,且與列祖的信仰連結起來。
這次擺設逾越節筵席,不僅是進迦南地之後頭一遭,且是在耶利哥平原,是在頭號敵人面前。好像在尚未爭戰前,就已預嚐勝利的大喜樂。一個常與主親近,保持交通的人,不但靈性較好,較少犯罪,而且也會經常分享主的得勝喜樂。  
書 5:11 第二天,他們第一次吃到迦南地的土產:有烤的麥穗和無酵餅。
書 5:12 那天,嗎哪停止降下,以色列人民不再吃嗎哪了。從那時開始,他們吃迦南地的出產。
 
嗎哪是以色列民出埃及,在曠野的食品(出埃及記16章)。雖然上主為他們預備,前後有四十年之久,但是終有止息的一天。上主不再賜下,乃是因為他們到應許之地以後,另有更豐盛的預備。 耶和華帶領以色列民進入應許之地,在那裡為祂的子民預備當地的出產,包括五穀、 新酒和油,有飽足及甘甜,有豐盛及喜樂。照樣,上主喜歡祂的兒女不斷靈命更新,進入靈程高處,帶來新的豐富,新的飽足與甘甜。我們進入新的屬靈領域,就領受 新的恩典,勿再退步回頭,還想吃曠野的食物。 
會主心得:對基督徒而言,慶祝基督復活成了我們新的逾越節。相信基督所成就的這件事,就能在人心中產生新生命,正如以色列人在應許之地慶賀他們第一個逾越節一樣。但是 這樣的慶賀不侷限於一年一次,好像逾越節一樣。基督徒一週復一週,每週都有機會在崇拜中紀念耶穌基督的拯救大工(徒2:42-46,20:17-36,林前11:17-34)。
約書亞和上主軍隊的統帥
書 5:13 約書亞快到耶利哥的時候,忽然看見一個人站在他面前,手裏拿著一把出鞘的劍。約書亞上前問他:「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

書 5:14 那人說:「都不是。我來是作上主軍隊的統帥。」約書亞俯伏在地上拜他,說:「我主啊,我是你的僕人。你有甚麼吩咐?」
 約書亞在耶利哥城附近舉目觀看,不料看到有一個人,手裡拿著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那人回答說:「都不是。我來是作上主軍隊的統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敬聽吩咐。約書亞有屬靈的洞察力,他感受到上帝的顯現。約書亞敬拜對方,而他的敬拜也被接受。按照聖約的規定,唯有上主才能受到敬拜(出20章;申5-8章),所以這一位使者的身分不容置疑。 
書 5:15 上主軍隊的統帥對他說:「把你的鞋脫下!因為你站的地方是聖地。」約書亞就照著他的話做了。
「鞋子」的意義:奴僕是不穿鞋的,而穿鞋子代表人是有身份、地位的。因此,人來到上帝的面前不是顯示自己的能力,而是需要有謙卑的態度,願意奉獻我們的才能、恩賜,為主使用。
約書亞奉命脫去鞋子,因為他所站之地是聖的;這道命令和出埃及記3:5中,上主對摩西說的話一模一樣。這個地方所以是聖的,乃是因為上主在這裡以特別的方式與祂所揀選的領袖相會,正如當年的摩西一樣。 
約書亞來到耶利哥城附近,原是要盤算怎樣攻打這堅固城。但是心中盤算仍不忘靈裡仰望,因而看到天上軍隊的元帥。刀平時收在鞘內,那人手上拿著拔出來的刀(5:13),表示爭戰已經開始。約書亞這才發現地上的爭戰尚未開始,天上的爭戰已然激烈進行。他在約書亞對面站立,表示他已爭戰得勝回來。信徒的經歷往往也是如此,主耶穌已經先得勝,我們在祂率領下爭戰得勝。
約書亞在正式爭戰前也再度確認他在上帝面前的地位。他固然已接替摩西,成為新的領袖,然而真正耶和華軍隊的元帥,乃是站在他面前的這人。他的地位極其崇高,約書亞對他唯一正確的態度,就是完全聽命,絕對順服。約書亞記第1章主用話語叫約書亞剛強壯膽,第5章主再藉話語叫他謙卑信靠。他得勝的秘訣就是,「靠主剛強,對主謙卑,聽命順服,奮勇爭戰」。
會主心得:上主軍隊的統帥,即是上帝以人的形像顯現,約書亞為表尊敬,脫下了腳上的鞋。他雖然是以色列人的領袖,仍然順服上帝──絕對的領導者。面對聖潔的上帝,我們應當肅然起敬。怎樣能表示對祂的尊敬呢?在態度上我們應當敬畏神的大能、權威,領悟祂深切的大愛;在行為上,我們也要顯出真誠和虔誠。雖然現在的習俗,不再以脫鞋子來表示尊敬神,但敬畏神的態度,現今和在約書亞時代仍是同樣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