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使徒行傳24:1-27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24:1-27 現代中文譯本
1過了五天,大祭司亞拿尼亞和幾個長老,連同一個名叫帖土羅的律師,來到凱撒利亞。他們在總督腓力斯面前控告保羅。
原告人──大祭司亞拿尼亞、律師帖土羅,以及幾位長老來到了。他們五天走了96公里路來到凱撒利亞,對保羅作出虛假的指控。儘管他們殺害保羅的陰謀失敗了(23:12-15),但他們仍然堅持要將他置於死地。
(圖:第1-2世紀的凱撒利亞引水道)
羅馬人在二千年前就發明自來水系統,就是靠一塊塊石頭築起引水道,把山上的天然水泉引入引水道。而這些引水道有時綿延數十公里之遠。在凱撒利亞的引水道是保留最完整的。
2保羅被傳出庭;帖土羅控告他說:「腓力斯大人!由於你賢明的治理,我們得以享受長期的太平,國中的陋政獲得改革。
3對於你的德政,我們隨時隨地感戴無已。
4我不敢過份地煩擾你,只求你垂聽我們簡短的控訴:
帖土羅一開始先對腓力斯諂媚說,由於總督「賢明」的治理使猶太人得以「享受長期的太平」,但事實上乃因為腓力斯以殘酷的手段壓制猶太反抗羅馬帝國的運動。腓力斯在任期間政績奇劣,以強暴手段治理猶太,其為人貪婪不正(參24:26),為猶太人所憎惡,終在主後59年因處理凱撒利亞動亂事件失當被革職。但如今,議會為了剷除使徒保羅,卻可以昧著良心奉承殘酷的統治者。這真是悲哀!
會主心得:帖土羅的諂媚奉承,說起來就是一種假見證。台灣社會就是被「奉承」的文化害慘了,例如蔣介石被神格化成「民族英雄、世界偉人」,但是歷史教科書絕口不提他曾經主張販賣鴉片以充餉庫;為了謀權,而殺害、迫害革命元勳(如陶成章、胡漢民等);為了獨裁與一黨專政,捕捉張君勱、羅隆基等,並迫害當時的「民盟」人士;就連他的親信孫立人、雷震也難逃政治冤獄;為了迎娶宋美齡,僅在報紙一小角刊登離婚啟事;甚至,下令二二八屠殺台灣菁英份子。
如果「歷史」是奉承、是假見證,那麼我們就永遠無法從歷史中學得教訓。我是否喜歡被奉承,或是奉承別人,而忽略「真實」的信仰態度?
5我們看清楚了,這個人是危險人物。他在全世界猶太人當中製造亂事,又是拿撒勒黨的一個頭目,
6連聖殿也要褻瀆,我們就把他抓住。
7〔有些古卷加:不料指揮官呂西亞橫加干頸,從我們手中把他搶走,〕
8〔有些古卷加:並命令各原告都到你這裡來。〕你審問這個人就會明白我們所控告他的一切事由。」
9在場的猶太人也都同聲控告,認為所指出的都是事實。
帖土羅是一個擅長辯論的人,由宗教領袖特別請來在羅馬總督面前陳述案件。他控告保羅三條罪狀:1.是一個搗亂者,煽動各處的猶太人引起暴亂;2.是未被承認的宗教派別的首腦,這是違反羅馬法律的;3.褻瀆聖殿。這些指控若成立,就可以說服腓力斯處決保羅。
10這時候,總督向保羅示意,要他說話。保羅就說:「我知道你在本國執掌法政多年,因此,我放心地在你面前為自己辯護。
保羅不奉承、不作假,仍以誠懇清白的態度為自己辯護。腓力斯治理猶太已有四、五年,若包括他先前治理撒馬利亞的時間,執政已有八至九年,因此保羅說:「在本國執掌法政多年」。保羅的意思是:腓力斯對猶太省的事務應相當熟悉,判斷此案應無困難。
11你不難查明,從我上耶路撒冷去禮拜到現在只不過十二天。
12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聖殿裡跟任何人辯論,也沒有看見我在會堂或城裡其他地方煽動群眾。
13他們無法向你提出控告我的證據。
保羅首先否認他在耶路撒冷慫恿人作亂:一方面是因為他從進耶路撒冷起至當天為止前後只有十二天,時間短促,做不了什麼;另一方面他在耶路撒冷的期間,並沒有和人辯論,引起動亂。事實上,控訴他的人絕對拿不出證據來,因為保羅上耶路撒冷的動機僅是帶捐款前往當地教會,以及上聖殿行潔淨禮。
1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承認:我是根據他們所認為異端的那條道路,來敬拜我們祖先的上帝的。我也相信在摩西的法律和先知書上所記載的一切。
15我對上帝存著跟他們相同的盼望,就是盼望所有的人,無論善惡,都要從死裡復活。
16因此,我常常勉勵自己,在上帝和人面前,常保持著清白的良心。
至於被指為異端,保羅陳述他是承接猶太人歷來的信仰,即相信律法書及先知書所記載的,且盼望死人的復活;因此,他行事為人都是問心無愧的。因此,保羅的信仰態度就是「我常常勉勵自己,在上帝和人的面前,常保持著清白的良心」。
「常保持著清白的良心」隨時隨地面對上帝,是作基督徒最基本的態度。因為上帝無所不知,無所不在,面對上帝沒有隱藏、沒有欺騙。若是一個會欺騙的人,說他心中有上帝,那是很可笑的。
17「我離開耶路撒冷已經有好幾年。我這回上去是帶著賙濟同胞的款項,同時要獻祭物。

18他們在聖殿裡發現我的時候,我已經行了潔淨禮,正在獻祭;我並沒有聚眾,也沒有作亂。

19不過有幾個從亞細亞省來的猶太人在那裡,這些人若有控告我的事,應該到你面前控訴。
保羅被指在亞細亞的猶太人中間引起暴亂(24:18-19),但卻沒有亞細亞當地的猶太人出席證明這件事情。
20再不然,就讓這些在場的人指出,當我在議會申訴的時候有甚麼犯罪的行為。

21我站在他們面前只高聲說過一句話;那就是:『今天我受你們審判,無非是為了相信死人復活的道理。』」

22腓力斯對這道路原有相當的認識,於是停止了聽訟,對他們說:「且等指揮官呂西亞來到,我就為你們判決。」
腓力斯做了六年總督,應該知道有關基督徒的事。基督徒平靜的生活方式叫羅馬人知道基督徒不會到處去引起騷亂。
23他命令那軍官看守保羅,寬待他,准許親友供應他日常的需要。

24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的夫人─猶太女子土西拉─一起來到。他把保羅叫來,聽他講論對基督耶穌的信仰。
腓力斯現任妻子為希律亞基帕一世(12:1-23)的小女兒土西拉,因而對猶太信仰有相當的認識。他知道保羅確實無罪,於是擱下審訊,宣稱要再等指揮官前來作詳細證供。
25保羅又談論關於良善、節制、將來的審判等教訓;腓力斯覺得很恐懼,對保羅說:「你現在去吧,等我有空再叫你來。」
顯然土西拉對基督教甚感興趣,腓力斯為滿足土西拉,於是常召見保羅講論基督教。但是,保羅仍然不奉承,不向有權有勢的總督妥協,也不送錢賄賂,而是把握機會傳福音。保羅談論「良善、節制、將來的審判」這些聽在這些權貴者的耳裡,確實不是滋味。因為,腓力斯在任期間手段強暴、貪污枉法,第三任妻子土西拉原為敘利亞一小國的皇后,以年輕貌美見稱;為了她,腓力斯藉著一位塞浦路斯的術士,教唆她離開丈夫嫁與他;這一切的惡行要受審判,難怪他甚覺恐懼。或許腓力斯和土西拉聽道而不悔改,結果前者被撤職,後者死於龐貝城火山爆發中。
26他又盼望保羅送錢給他,所以常常叫他來,跟他談論。
「我們必須服從上帝,不是服從人」(5:29)的信息,在此又活現出來。我們該學習,不要向權貴者妥協,而要保握機會勇敢地見證耶穌基督拯救的愛。
27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替代了腓力斯,出任總督。腓力斯為了要討好猶太人,仍舊把保羅留在監獄裡。
由於猶太人佔大多數,羅馬的政治領袖為了維持和平會順從猶太人的意見。保羅似乎無論走到哪裡,都在猶太人中間引起麻煩,腓力斯把保羅留在監裡,便可以在離職前仍然與猶太人保持良好關係。

沒有留言: